廖于誠三秒膠事件


 

中華職棒/廖于誠三秒膠止血 求一勝痛到快昏倒!(2009/03/30 13:03)

體育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職棒有紅襪強投席林(Curt Schilling)拚戰投到腳流血的「血染白襪」事件,中華職棒也有個兄弟象投手「阿鈣」廖于誠以「三秒膠止血」的英勇事蹟;廖于誠29日先發出戰統一獅投到手指破皮流血,為了求勝,他竟然在流血後用三秒膠黏住自己的傷口繼續拚戰,最後他勇奪本季首勝,賽後廖于誠說,用三秒膠黏傷口痛到都快昏倒了。

投到拇指傷口滿是鮮血,兄弟象隊的投手廖于誠29日先發出戰統一獅拚了,第一局上場他投到手指流血,不要下場休息,就怕影響球隊調度,廖于誠說,「一局投完(拇指)就破了,然後下去馬上用三秒膠給它(黏)啊!三秒膠給它(傷口)黏起來這樣子啊!」為了求勝,他竟然想到要用三秒膠來黏住傷口。

難道用的真是平常做美工那種三秒膠?廖于誠認真地表示,「是真的三秒膠,真的啊!」他解釋,「因為沒有別的方法,讓它(傷口)不要再繼續裂開。」這樣的行徑讓轉播員也不得不佩服地說,「暈倒,太厲害了!」

按照規定,流血的傷口完全不能貼任何OK蹦或是貼布,因此廖于誠才想到請隊醫幫他點上三秒膠,把破皮的地方黏起來,最後廖于誠硬拚5局,一分都沒有丟。至於上了三秒膠的傷口後續該怎麼處理呢?廖于誠表示,「剛(投完)下去的時候,五局結束後,先泡那個……,隊醫給我消毒,然後再洗傷口,然後再泡碘酒,就比較好一點,不過,之後還是一樣裂開就比較痛。」

雖然賽後廖于誠形容實在是痛到快昏倒了,但最後廖于誠浴血奮戰,終場兄弟象隊7比0打敗對手,廖于誠勇奪勝投,這一勝恐怕也是中華職棒史上最「血淋淋」的一勝。(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韓佩穎、陳一松)




中華職棒/三秒膠固定破皮行之有年 廖于誠本週仍會先發(2009/03/30 19:52)

記者歐建智/台北報導

兄弟象「阿鈣」廖于誠29日在第一局就右手大拇指磨破皮,在不斷流血情況下,用三秒膠把皮先固定再繼續比賽。外界對於「用三秒膠」固定的方式有些質疑,象隊隊醫表示,用三秒膠的方式已經用了10幾年,都沒有問題,廖于誠在休息之後,本週日還是可以固定出賽。

廖于誠在29日先發投完第一局結束,就發現右手大拇指破皮,還是決定撐下去,從第二局開始,他投球時右手拇指傷口不斷流血,球上面都有他的血跡,每一局退場時,都用三秒膠把皮先固定起來,等三秒膠乾了,再上場投球。

對於自己大拇指破皮,廖于誠說:「可能是我體質的關係,每逢比較寒冷季節出賽,都會磨破皮,去年也曾發生過,但沒有這次嚴重還流血。」

由於廖于誠是用三秒膠固定破皮處的作法,讓人看了十分不忍,但象隊隊醫衣思訓表示,用三秒膠固定破皮的作法,已經用了10幾年,10幾年來都是這樣做,都沒有什麼問題,只要回家後用溫水浸泡就會脫落。

隊醫表示,廖于誠在天氣寒冷的時候,手掌與手指都會比較乾燥,也就容易有拇指破皮的狀況發生。廖于誠預定在4月5日要先發出戰統一獅,休息6天之後,廖于誠的大拇指應該可以好一點,還是可以在那場比賽先發出賽。


中華職棒/廖于誠三秒膠治療帶傷出賽 恐釀蜂窩性組織炎(2009/03/30 20:35)

記者歐建智/台北報導

兄弟象廖于誠用三秒膠固定大拇指破皮,再繼續上場投球,可是為了一場比賽的勝負,有可能會造成整季報銷,是很冒險的作法,象隊投手曹竣崵表示,傷在大拇指內側是比較罕見,如此帶傷投球是很危險的,若嚴重的話,恐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後果會不堪設想。

廖于誠在29日先發投球,在第一局結束右手大拇指內側就手指破皮,為了繼續投球,在每一局結束時都用三秒膠固定破皮,這樣子投完5局才退場休息。如此是正常的投手調度,投手發生這種狀況,理當就要讓他在第一局結束後就換下來治療,怎可能讓他浴血奮戰。

雖然隊醫認為,用三秒膠固定破皮的作法已是行之有年,且都沒有問題,回家後口要泡溫水,三秒膠就會脫落。可是廖于誠在本季第2場比賽,自己今年第一場先發就堅持要繼續投下去,象隊教練團卻未阻止引起爭議。難道要用這一勝換得可能得休息好幾場無法出賽嗎?

一般投手會發生食指或中指破皮,或是指甲裂開,很少有人會發生在大拇指內側破皮。同樣是投手的興農牛郭勇志之前也會發生這種狀況,他表示,那是投變化球時右手食指會摳到大拇指內側,因而造成破皮,但他改變握法之後,就不再有這種現像發生。

兄弟象曹竣崵表示,投手大拇指內側破皮真的很少見,廖于誠帶傷奮戰的精神十分可取,可是最重要的不要讓傷勢惡化,因為一旦處理不當,或者一直受傷出賽的話,傷口恐會惡化,若形成蜂窩性組織炎的話,情況真的會很不好。他說:「會這樣說,是要提醒大家這個嚴重性。」

 

兄弟象投手「阿鈣」: 3秒膠「完封」傷口 第一次

陳志祥/台北報導

 廖于誠前天對戰獅隊以「三秒膠」封住大拇指傷口,浴血投完五局的表現,令人驚訝。廖于誠其實可以不必使用一般美工黏著用的「三秒膠」,日本有一種很普遍的傷口保護膜「coloskin」,國內、外運動員身經常用做緊急處理傷口的工具。

 廖于誠上周日對戰獅隊時,右手拇指靠虎口側面的皮膚龜裂,成為一個大傷口。本來象隊隊醫想用膠帶包紮起來,主審認為有觸犯規則而不同意,所以隊醫以快乾的「三秒膠」封起來,讓「阿鈣」可以繼續投球。

 不過,統一獅隊有一種類似「三秒膠」的塗劑,具快乾特性,味道也很像「三秒膠」,獅隊球員也分辨不清而直接稱為「三秒膠」。其實這是「coloskin」,在日本是用為傷口保護;手部有傷口的家庭主婦下廚時,也可塗「coloskin」,阻隔被水碰觸到傷口。

 約四、五年前,日籍教練與投手「coloskin」帶來台灣職棒,運用在投手的指甲修補,如果賽前使用,可搭配膠帶再塗上「coloskin」,投手能夠撐得更久。像阿鈣臨時出狀況時,就直接抹在傷口上,有止血功能。不過,「coloskin」塗起來亮亮的,很像指甲油,必須塗以膚色的顏料,讓它不會反光。「coloskin」是很方便的傷口緊急止血工具,國內外運動界都用。

 象隊隊醫表示,阿鈣因為體質關係,春天時會有皮膚龜裂問題,剛好這次比賽場上出現裂傷,可是又不能循正常處理方式包紮。如果象隊有「coloskin」,廖于誠應該會得到更好的治療。

 廖于誠坦承,他已經不是第一次使用「三秒膠」,之前也曾用過「三秒膠」把斷裂的指甲固定起來,以順利投球;但把美工用的「三秒膠」直接用來黏合傷口還是第一次。「coloskin」在國內買不到,獅隊的「coloskin」大都是球隊工作人員去日本,隊醫都會請他們買回來備用,便宜又好用。

 

象隊:情急才用 醫生:恐細菌感染

陳志祥/台北報導

 中華大聯盟兄弟象投手廖于誠拇指裂傷後,為什麼是抹「三秒膠」?象隊表示,已要求隊醫衣思訓一定要趕快購買醫療用的「coloskin」,以免造成球員傷害。

 當廖于誠傳出是使用「三秒膠」封住傷口時,其他球隊的防護員都覺得不可能,醫療用「coloskin」已在台灣職棒出現四、五年了。但象隊隊醫衣思訓說:「我的確使用一般黏著用的三秒膠,那是之前叫人去便利商店買的。這種三秒膠主要是用在投手指甲修補,把球員斷裂指甲修平後,再用膠布貼起來,然後抹上三秒膠固定。」

 衣思訓表示:「當時是一時情急,加上真的想要球隊贏球,所以才會以三秒膠封住傷口。」他說,當時阿鈣只要再撐卅分鐘,就可以退場處理傷口了。

 象隊的三秒膠大都用在投手的指甲修補,偶而也用來固定破皮,而且已經用了十幾年,使用都沒有什麼問題,球員只要用溫水浸泡,黏膠就會脫落。

 目前廖于誠的拇指傷口已密合,沒有因「三秒膠」而破壞傷口,本周可望順利出賽。衣思訓表示,經過這次「三秒膠風波」後,不會再用三秒膠塗抹傷口,球隊已要他趕快購買醫療用品「coloskin」。

 張翠芬/台北報導

 象隊投手廖于誠以三秒膠黏合傷口的做法,醫師深不以為然,因為三秒膠對傷口有刺激性,加上未經無菌處理,恐怕會造成嚴重的細菌感染。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一般的三秒膠不像專門處理傷口的醫療用品,拿來應急黏合恐怕會造成細菌感染,另方面也可能因組織被三秒膠封住,缺氧導致局部壞死。

 何一成建議,正確的傷口處理應先止血,用無菌紗布直接加壓,或以乾淨的布或面紙壓在傷口上。如果有繃帶應先固定,即可迅速止血。

 

中職》三秒膠止血? 「國外早換投手!」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台北報導】 2009.03.31 06:11 am

記者侯世駿/攝影

象隊投手廖于誠前天以三秒膠止血,苦戰5局奪下本季首勝,勁爆話題昨天繼續延燒,「阿鈣」的右手姆指傷口已癒合,本周仍可先發,象隊資深防護員衣思訓強調,這是逼不得已的做法,很少這樣做,以後要改用醫療膠水。

廖于誠自爆用三秒膠黏住傷口,醫界覺得不可思議,衣思訓表示,這在隊上也是很罕見的情況,其實「阿鈣」過去只用過1次,前天是第二次,當時考量他只投滿5局,從受傷塗上三秒膠後,撐到退場只有幾十分鐘,後來馬上消毒,浸泡碘液1小時,避免傷口感染。

國內資深球評表示,如果美日職棒界遇到這種狀況,應該就會馬上換投。

中華職棒球季賽本周全面開打,廖于誠仍在象隊5名先發投手輪值表中,他表示,昨天在家裡繼續敷碘酒療傷,恢復狀況不錯,正常投球OK,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廖于誠說:「右手感覺還不錯,先用熱水軟化組織,再塗碘酒後,肉開掉的部分已癒合,感覺不會痛了。」

職棒球員用三秒膠應急不是常態,象隊不希望外界任意解讀,衣思訓表示,這幾年隨時帶著三秒膠應急,主要是少數投手的指甲容易斷裂,因此用三秒膠黏合,基本上,絕不是用在處理傷口。

廖于誠因季節性問題,手太乾才會裂開,用力投球後出血。衣思訓形容,這有如老人家的皮膚容易角質化,一碰到冷天氣就出現裂口,前天「阿鈣」受傷後,本來想用肉色透氣膠帶敷在傷口,敷上兩層後再塗三秒膠,但主審不允許,才直接用三秒膠應急。

「阿鈣」大姆指意外裂傷,讓不少隊友嚇一跳,象隊老將曹竣崵表示,他是傷在姆指內側,確實很少見,以後還是要小心,如果治療不妥,形成蜂窩性組織炎就不妙了。

三秒膠事件成為焦點,衣思訓說:「為了避免再發生類似事件,要趕快找來『醫療用的』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