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關節唇撕裂傷』事件簿

2008/11/22

  今天起了個大早,因為要去媽祖醫院撿查我的肩傷,說到肩傷,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今年五月前,常去打棒球,也沒發堀哪裡不對勁,五月之後,因為工作,就再也沒打過棒球了,一直到十月初,我到大魯閣去玩投球機,當我用力投了第一球之後,我的右肩竟然出現了酸痛的症狀,我無法用力投球,只能順順的把球給丟出去。原本我以為休息一下下就好了,但是過陣子之後,我又去大魯閣試投球機,肩膀的酸痛卻依然存在,昨天約了佳欣去公園打球,結果我沒辦法投太多球,只要肩膀動作一大,我的肩膀就會很酸痛。

  因為我覺得我肩膀的問題,可能沒有想像中的單純,所以我毅然決定今天要去看個醫生,我很怕我會因肩傷而無法繼續再打棒球,雖然我只是玩票性質,但是畢竟棒球是我最喜歡的球類運動。這回的肩傷,也讓我領悟到,為什麼有些球員的傷勢是『能守備,不能傳球』,現在的我,就是這種情況吧。

  幫我看診的是施醫師,但他並沒有用任何的儀器(如X光等等)幫我做檢查,也沒有看我的肩膀,只是單純的聽我把症狀告訴他,他就判定我是『韌帶拉傷』,其實我自己覺得看法是有點粗糙,但還是只能選擇相信專業了,希望我的肩膀能趕快好起來,再去打棒球。

2008/12/01

  下午去澄清醫院檢查肩膀(之前媽祖醫院開給我的藥,我一天抺好幾次,但是感覺肩膀的酸痛一直存在),上回在媽祖醫院我是看『神經內科』,今天我則是掛『骨科』,掛號費三百四十元,幫我看診的醫師是鍾醫師,這回總算有幫我照肩部的X光了,X光照出來的結果沒有任何異常,所以又領了一罐藥膏回來(上回也是領藥膏,我一度擔心今天拿的藥膏會和上回一樣呢,還好沒有一樣),而這回的原因是『肩部挫傷』,也和上回的『靱帶拉傷』不一樣,但不管如何,希望能趕快恢復最重要。

2008/12/06

  而今天我在壘球場,也有拿球下去和阿祥傳了一下,因為還是擔心肩膀的傷勢,所以不敢用太動作去傳球,雖然看了三家醫院(景新中醫、媽祖醫院神經內科,以及澄清醫院骨科),他們都說我的肩膀沒什麼大礙,藥也有拿回去抺了,但是不知道得等到什麼時候,我才能用全力去傳球。另外我還有一個蠻疑惑的地方,就是我到底是何時去傷到肩膀,在怎樣的情形下傷到的?

2008/12/13

  今天八點,和阿祥以及他們公司的人去中科打壘球,今天在接飛球部份,還蠻OK的,判斷還不錯,該接到的都有接到,但是令我所擔心的傳球問題,卻仍然困擾著我,我無法做長傳的動作,只要肩膀動作一大,就會開始酸痛,看來是警愓我要好好正視手傷問題的時候了。

  下午三點,到錦新中醫去看肩膀,我把我的症狀告訴醫生,醫生跟我說,我應該是肌腱撕裂傷(哇哩咧,這個名詞聽起來感覺很嚴重的樣子),要讓肩膀好好休息,還做了熱敷、針糾、電療並貼了藥膏,我覺得今天的療程,比之前只拿藥回來抺強多了。希望我能趕快康復。

  晚上上MSN 時,YOYO有傳訊息給我,剛好他是打女壘的,所以我有向他詢問我肩膀的問題,YOYO說,可能我的肩膀有點異位了,筋去壓到才會痛那麼久,他還說:「我的上肩在手轉動時,也都會痛,是筋都跑位了,在骨頭動的時候壓迫到。你應該和我一樣,我仍傳球時,都只能像仍鉛球一樣。」啊,沒錯,我就是這樣子,我現在只能靠手肘的擺動傳球,無法靠肩膀。

  YOYO還教我一個復健動作:「打開雙手呈大字型,左手掌朝上,右手掌朝下,再慢慢的把左手掌朝下,右手掌朝上,人都是大字狀,你會覺得肩膀在轉的時候有感覺到筯的扭轉。」感謝YOYO今天和我分享那麼多運動傷害的事。

2008/12/15

  下午兩點左右,到錦新中醫準備再讓醫生針糾,但是卻沒開,我看了門診表,原來下午門診的時間是三點才開始,於是我就騎著車子亂逛一通,逛著逛著,我在西屯路三段看到一家『建全經絡推拿養生館』,我在外頭看到招牌所寫的(運動傷害,筋骨..)後,遲欵了一小下,還是進到這家養生館去了。

  我把我的症狀告訴診療師,他看了一下,認為我是韌帶拉傷(呃..我先整理一下,媽祖醫院的神精內科也認為我是韌帶拉傷,澄清醫院的骨科認為我是肩部挫傷,錦新中醫診所認為我是肌腱撕裂傷,幾乎每個看的都不一樣),隨即幫我推拿,這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接受推拿這種治療,相較於之前神精內科及骨科只拿藥膏讓我回家抺,我覺得針糾和推拿感覺踏實多了,比較像有在接受治療的感覺。

  第一次被推拿,一開始感覺蠻緊張的,但後來慢慢有舒服的感覺,覺得還不錯,最後還有抺(貼)藥膏,希望再推拿個幾次,我的肩膀就能康復。也因為今天去推拿,所以後來就沒去針糾了。

2008/12/17

  下午四點,到建全養身館去做推拿,經過前天的推拿之後,加上貼了三帖藥膏,感覺有比較好一點,但是不知道丟球時會不會再酸痛。今天仍然先被推拿背部再被拿肩膀,這回推的有一點痛,還好我不斷的忍耐,沒有哀嚎出來,呵呵,最後拿了藥就離開了,希望肩膀能趕快康復啊。

2008/12/29

  回租屋途中,我繞去了中科的大魯閣運動,揮擊了兩次八十公里的球,不過重點是,今天我有隨手抓了四個球丟丟看,感覺肩膀不痛了呢,不過我其實沒有丟的很大力,因為我怕舊疾還沒好,如果冒然用力的話,可能會更加嚴重,希望我的肩膀能趕快完全康復。

2009/01/07

  到達靜宜夜市後,第一個攤位就看到棒球九宮格,這個棒球九宮格是從草屯『草鞋墩人文觀光夜市』移過來的(拿麥克風主持的人也是同一個),我記得我有曾在草屯那裡投資過棒球九宮格,還有拿到獎品呢(兩個布偶),雖然還是對棒球九宮格很有興趣,但是我擔心我投球之後,我的肩膀會再度酸痛起來,唉。

2009/01/08

  投完九宮格之後,我的心情有點難過,因為我在投球的過程中,我的肩膀又酸痛起來了,除了肩膀的酸痛之外,還帶了點『心痛』,到底肩膀什麼時候才會好?

2009/01/16

  自從08日去投了九宮格之後,發覺肩膀上的酸痛依舊是存在的,自從發現肩膀韌帶拉傷之後,我就常常夢到我在打棒球,嗚,肩膀要趕快好啦,再拿著棒球手套和別人去丟球,如果我沒辦法打棒球,我就不再是我了。

2009/02/04

  回家的途中,到建全養生館推拿,今天除了有推拿之外,還幫我做拔罐呢,只見幫我推拿的師父拿了四個透明的罐子,讓他吸在我的肩膀附近,第一次拔罐,感覺還蠻新鮮的呢,不過會有像是黑青的烙印。

2009/02/06

  下午三點左右,從租屋出發到榮總去看肩膀,自從發現有肩傷之後,已經找了很多方式治療(包括神精內科、骨科、中醫、推拿),但是成果始終有限,這一次我選擇了榮總的復健科。

  到了榮總,首先要掛號,掛號費要四百六十元,有點貴,不過如果能治好我的肩傷,錢不是問題,最怕的是像之前花了那麼多錢治療,卻不見成效。幫我看的李醫生是一位年輕的醫師,讓我不免有點擔心(畢竟年紀比較大的醫師經驗照理說會比較豐富),李醫生檢查了一下我的肩膀,他告訴我,我的肩膀有兩個問題,肩膀前面有一點發炎,以及肩膀上的軟骨有磨損。

  李醫生跟我說,肩膀軟骨的磨損可以用復健來解決,發炎的部份,他先幫我打一針(食鹽水)。第一次被打肩膀,剛聽到時有點嚇到,還好不會很痛。看完門診後,接下來就去做復健了。幫我復健的治療師姓吳,他拉著我的手做了一些姿勢,這些姿勢都讓我的肩膀感到很酸痛,此時我驚覺:「原來我的肩膀還是很嚴重。」

  我問治療師:「之前我有去看過骨科,但他們告訴我,多休息就會好了,只拿藥給我抺,這樣真的會好嗎?。」治療師卻告訴我:「你什麼不做,他當然不會好。」同樣的傷痛,在不同科竟然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治療方式,看來找對科也是很重要的。治療師跟我說,我是肌腱拉傷,之前還有醫師告訴我是韌帶拉傷、肩部挫傷、肌腱撕裂傷等,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倒底真正的病因是什麼啊。

2009/02/18

  因為今天已經是復健的最後一次了,所以我下午又回到了榮總掛號,幫我看診的和上回一樣是李醫生,我告訴李醫生,我的手一舉高或者做投擲的動作,肩膀的酸痛依然存在,李醫生扶著我的手作了一些動作,他發覺我的情況可能比他想像中還來的嚴重,他說可能是『肩膀關節軟骨唇』出現問題,他建議我去掛骨科,還說:「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讓肩膀好好休息一陣子,這樣雖然不會好,但是至少你可以知道你做什麼動作時肩膀會酸痛,就可以避免做那個動作。」但是這樣一來,我肩傷的問題將一直存在的,我不想這樣。

  李醫生建議我先再繼續復健,再看效果如何(這回是用超音波做復健),而我也趁機問了李醫生,我之前的工作是拉網路線的,我的肩傷是否和拉線有關,李醫生回答說,我的肩傷應該比較像是投球造成的,之前我有跟李醫生講說我投球會痛,所以他知道我有在打棒球,他還告訴我說,因為我不是職棒球員,所以如果肩膀真的有怎樣也不必要去開刀,唉,我就是希望肩膀快點好才來做治療的啊,再說,雖然我不是職棒球員,甚至也不是棒球隊的,但是棒球是我最喜歡的運動,我實在無法割捨。看診結束後,我去做了超音波,一開始兩位物理治療師還一直不斷討論我的情形該怎麼弄,好像不是很確定似的,讓我有點擔心。

  做完超音波後,我隨即又掛了骨科(復健科和骨科的掛號費都是四百六十元,加起來已是九百二十元了,真傷啊),骨科的醫生是林醫生,他說他幫我安排時間做核磁共振(磁振造影),不過會讓手不舒服約一星期,我回答沒問題。

  林醫生叫我先去地下室照X光,他說:「X光只能照出骨頭,如果照X光能找到問題的話,那磁振造影也不用做了。」而要做磁振造影前,要先檢查腎功能,所以就安排我照完X光之後,去二樓抽血。我一直不認為抽血會痛,但是每次看到尖尖的針頭從我的肉給插進去,還是覺得很緊張,但所幸還是順利完成了抽血。

  照X光和抽血都結束之後,我又回到了門診那,大約等了一個小時左右才又輪到我,林醫生看了X光,告訴我說,從X光看起來骨頭沒有問題,並且幫我安排二月二十四日做磁振造影,三月五日再回到骨科去看報告結果。

  透過那麼多方法去治療肩膀,卻一直還是這樣,讓我感到灰心啊,唉。

2009/02/24

  今天,總算到了要去榮總做核磁共振(磁振造影)的日子了,對於『核磁共振』這名詞,我並沒有感到陌生,因為從媒體報導得知,很多職棒球員都有做過核磁共振(包括王建民、郭泓志)。讓我感到有點興奮:「我要做和職棒球員一樣的核磁共振了耶。

  下午一點半,開始報到,我原本以為要收錢(林醫師告訴我可能要付百分之十的費用,大約在一至兩千元),但後來發現不用收錢呢,讓我很暗爽。報到完後,櫃台人員給了我一件衣袍,我就拿到地下室二樓(做磁振造影的地方)換了,我第一次穿這種衣服,衣袍底下,只穿一件內褲,有時衣袍開叉,連內褲都會走光(嗯,還好我今天穿的內褲還算是體面),比裙子還會走光呢(雖然我沒穿過裙子),讓我覺得很害羞。

  磁振照影的過程,之前我就有在網路上大致蒐尋過了,我知道一開始會被推進一個像是隧道的機器,裡頭會出現吵雜的聲音,還有人在Blog上頭『很好玩』,讓我一點也不擔心, 但一真正去做,真的一點都不有趣。

  一開始進去時,的確像網路上所說的,躺在一個平台上,接著就會像太空人一樣被送入一個像隧道的機器裡頭,但是,我根本不覺得這種感覺像是太空人,反倒像是要被進進去火化一樣。在機器裡頭會出現很吵雜的聲音,那種聲音像是大卡車,又像是機關槍,還好有耳機,否則光那些聲音就很難受吧。

  但最令我感到難受的,還不是以上的狀況,最令我感到困擾的,是我要保持一定的姿勢不能動,我是屬於『無法保持相同姿勢太久』的體質,我到後來身體很難受,就小小的動了幾下,沒想到機器裡頭竟然傳來人的聲音(裡頭有MIC?),他對著我說:「不要動,不然會照不清楚。」哇哩咧,雖然被警告了,但是身體不動對我而言真的很痛苦,很辛苦的撐到結束,結束了人生第一次的磁振造影。

  原以為一切都結束了,但是醫療人員跟我說,叫我先到一樓的第一攝影室去拍照,拍完再回到磁振造影室,於是我就到第一攝影室去拍照了。在第一攝影室拍完照後,護士小姐幫我的肩膀消毒,咦?這不是打針前才會做的動作嗎?我有點疑惑的問他:「為什麼要消毒?」護士小姐告訴我說,因為等下要打『顯影劑』,我聽了心裡頭剉了一下,天啊,還要打顯影劑喔,這是什麼東西啊?

  不久後,護士小姐先拿了麻醉針要幫我施打,我一看到針頭,右手縮了一下(看到針真會緊張的體質,唉),護士小姐叫我不要動,否則拍照的位置會跑掉,我只好乖乖的讓他打了兩針了,打完麻醉後,打了顯影劑就不會感到疼痛,但是右手肩膀關節有脹起來的感覺。

  離開第一攝影室後,又回到了磁振造影室,又做了一次磁振造影,這次時間感覺有比較短一點,但是保持同樣的姿勢仍讓我感到很難受,又是辛苦的完成了磁振造影。做完之後,已經是五點了,真是累人。

2009/02/28

  今天在睡覺時,我又夢到了我在投球了,起床後心裡頭有點小難過,不知道三月五日(三月五日從心情指數上看來,是不好的日子,驚....)報告出來之後,還能不能繼續去打棒球。

  下午,我到櫻花棒球場去,我原本是想看球員們練球,如果有遇到坡哥,再請教他肩膀酸痛的問題,我覺得肩膀酸痛問棒球教練會比醫生來的有效果,畢竟坡哥打棒球那麼多年,可能會遇到像我這樣子的案例。但到了球場之後,發現今天沒有球員來練球,反倒是來了幾個感覺是一般民眾的人拿著手套在傳球,我看了一下,心裡頭感到有點失落,便離開了,我也好想拿起手套來傳球。

  回家經過大魯閣,還是忍不住對棒球的熱愛,買了兩百元的伐幣,前兩個用在打擊,第三個我用在投球機上了,其實我去玩投球機的最主要目的,是想看自己肩膀的傷勢復元的如何,一開始是小力傳球,還OK,但是一用力投出去的時候,肩膀還是酸痛了起來,唉,感覺和治療前差不多,錢感覺都白花了,鬱卒啊。

  三十歲以前,棒球是我最喜歡的休閒運動,三十歲以後,最愛是否會變成最痛,就要看三月五日的報告結果了,唉。

2009/03/05

  早上九點,到榮總看核磁共振(磁振照影)的報告,一進到門診室,林醫師開門見山的問我:「你軟骨的部份有問題,必須要開刀才會好,開刀的意願高嗎?」我一聽到開刀兩個字,有點被嚇到了(我長這麼大還沒開刀過),我回答林醫生說:「我必須回去再思考看看,沒辦法馬上做決定。」林醫生把我的病歷轉給另外一位陳醫生,他說:「有關開刀的事,你可以等下和他(陳醫師)聊。」

  先和林醫生聊完後,我就先離開門診室等候,此時腦袋一片空白,我該動刀嗎?不久後,護士小姐叫我的名字了,於是我再度進去門診室和陳醫生聊,陳醫生看了我的病歷之後,跟我說:「你的傷勢是關節唇撕裂,一般來講都是職棒投手較常受的傷,像是曹錦輝也是受這種傷。」我問陳醫生:「一定要開刀才會好嗎?能不能透過其他的醫療方式?」陳醫生說:「如果你認為你的肩膀的傷勢,有影響到日常生活,那就開刀,但如果沒有影響到,你就換個運動方式,不要做必須舉手的運動。」而手術的時間大約是一個小時,需要休養六週左右。我跟陳醫生講說,我回去再思考看看,陳醫生抄了他的聯絡方式給我,跟我說,如果決定要開刀的話,再打他的分機跟他聯絡。

  聽到這個消息,說不難過是騙人的,如果不開刀的話,未來可能無法再進行我最喜歡的運動『棒球』了,但是我一方面也擔心,如果我真的動刀了,但再去打棒球關節唇會不會又會有撕裂的危險性,如果這個危險性是存在的,那該不該動刀呢?這些問題我沒有問醫生,因為在想到這些問題之前,我就已經離開醫院了,當時我的腦袋有點空白,所以沒想那麼多。雖然我害怕開刀的風險,但不可否認的,這段時間因為沒有工作,卻也蠻適合在這個時候動刀的,真傷腦筋。

  另一方面我難過的原因,是我光治療肩膀,就透過了神精內經、骨科、中醫、推拿、復健等許多方式,而且也買了很多藥膏和鎮痛膠布,當每個療程進行時,我總是認為『我的肩膀很快就好了(的確也有一些醫師有跟我說過『休息一下子就會好』),我過陣子就可以去打棒球了』,但是後來發現,用了那麼多的治療方式,都是沒有對症下藥,不僅浪費很多時間,也白白花了許多金錢,一想到這,就感到很心酸。

  針對『關節唇撕裂』,我認為有可能是肩膀使用過度,或者是熱身不足所造成的原因,從底下我找出的一些日記內容可看出一些端倪來,沒想到真的被說中了,我還真的因此受到了動運傷害(不過以前都是手肘酸痛,並不是肩膀)。

2001/04

昨天打了九個小時,今天傳起球來都很累,而且筋都會有刺痛的感覺,但還是難掩我對棒球的熱衷,我猜我未來可能會因此而受到運動傷害吧,我真是個倔強的人。

2006/03

自從上次用全力不斷投球之後,我的手肘有點傷到,今天投完後,手還會抽蓄,這就是我個性上的一大缺點啊,常常為了一時的快樂,而忽略了其他可能會傷害我的後果。

2006/04

投完後,真的不行了,我的右手肘酸痛到無法抬高,抬高時我整個右手都會發抖,唉,我的手肘在上個月就開始酸痛了,我在還沒原全復原時就全力投球,現在傷勢又惡化了,常常有很多次的經驗,我曾經在手很痛的時候,朋友約我打棒球,雖然痛歸痛,但還是拿著手套,跟朋友一起去打球,不為什麼,只因為我對棒球的熱愛。但今天投完球之後,我的手整整抽痛了近一個小時。

  以下是我在網路上蒐尋到幾位職棒球員關節唇撕裂的相關報導↓

2008/12/24 投手丘上的男子漢-曹錦輝
其實號稱投手絕症的肩關節唇撕裂傷還是有程度之分,衰小一點的直接掰掰,但也有不少仍然活躍在球場上的,沒有必要聽到這個傷就要直接宣判球員死刑。

2008/02/25 肩關節鏡手術更優 建仔也不怕

台灣之光王建民再掀棒球熱高潮,然而投擲運動員投擲時,肩關節在極度扭曲的情況下,投擲出強勁的球速,受傷成了家常便飯。台北榮民總醫院利用肩關節鏡,七成以上回復原本運動能力,回到競爭激烈的運動場上!

台北榮總六年來,使用肩關節鏡處理40例以上肩關節受運動傷害的手術經驗,其中八成患者術後滿意,七成可以回到運動場上,再度進行激烈的運動競賽。

另一名台灣之光郭泓志,因為舊傷不斷復發,導致在大聯盟發展受影響。台北榮總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馬筱笠指出,投擲運動員在投球時,外旋的角度比常人多出至少10度,角速度每秒達6000度,球仍在手上時,肩關節受力等於有半個人坐在其上,球出手的瞬間,相當有一人的重量在其上。

可以想見王建民一場球賽至少投出100球時,肩部的負荷多麼驚人。

馬筱笠說,投擲運動對肩關節造成很大的壓力,長期將導致肩旋轉肌腱、肩盂唇或肩關節囊韌帶的損傷,而產生疼痛的投擲肩,當產生撕裂傷時,可能需要藉助手術治療。

馬筱笠說,投擲動作的外旋和外展,會造成肩盂純和關節側的旋轉肌腱發生碰撞,投擲肩因為累積多次碰撞,或是因為前關節韌帶太鬆、或因為後關節韌帶太緊,而產生過度碰撞,肩盂唇和肌腱撕裂,因此無法順利投球。

過去傳統的肩關節手術,必須犧牲正常的組織,而重複受傷者,肌肉可能會沾黏、萎縮,無法多次再手術。馬筱笠說,使用微創的肩關節鏡手術,在肩膀上開三個一公分的小洞,進行肩盂唇裂傷縫合、關節囊側旋轉肌腱撕裂傷的縫合等,即使再度受傷,仍可再手術。

馬筱笠說,使用該手術多為高中棒球選手、成棒、職棒、排球、網球選手,術後仍需要休息九個月。一般人因外傷導致肩關節損傷,也可使用該手術。

馬筱笠呼籲,運動員應該讓肩關節適當休息,平常進行肌力和伸展運動,運動前進行充分的熱身,受傷後,一定要循序漸進的回復運動,終有機會回到運動場上發光發熱。

2007/09/19 施力不當 肩關節唇撕裂傷
最近也傳出陳致遠可能赴美開刀,韓偉也說,其實肩關節唇撕裂傷,國內手術治療的效果不錯,使用關節鏡打三個一公分的小洞,沒有大傷疤,手術時間只要三個小時。 但是術後需要六到九個月的休息時間,並且有完整的復健過程,才能讓韌帶的功能漸漸復原,不過韌帶功能多少會打點折扣,而且以後也容易再受傷。

2006/10/13 左肩關節唇撕裂 鄭錡鴻明年球季恐無法登板
今年表現頗佳的鄭錡鴻在球季結束後參加了秋訓,可是在秋訓時卻覺得肩膀有問題,在經過檢查後,發現是因左肩關節唇撕裂的關係,隨後即進行了手術,手術後復建的時間預估至少要將近一年。

2006/08/06 黃龍義的幸福 職棒該走的路
從6月23日之後,黃龍義被熊隊老闆劉保佑下令高掛「免戰牌」,根據持續追蹤球員傷況的熊隊醫生白淳升的檢查,發現黃龍義的肩傷是關節唇撕裂,再勉強使用就會斷掉,雖然黃龍義沒有太大的感覺,以為休息幾天之後,可以隨時上場比賽,然而球團老闆強制命令他再休養,不必急於出賽。

2005/06/05 關節唇手術 像修補壁紙讓球速更快
肩部裡的關節唇,作用是穩定肱骨與肩關節連結,因為位在兩根骨頭之間,比其其他肩膀部位的運動傷害還難發現。以小曹為例,就是用「核磁共振造影」的影像判斷才確認的。可以這麼形容,關節唇撕裂傷就像「用久的壁紙掀了起來」,可以進行關節內視鏡的修補手術縫合撕裂的傷口,而患者在手術後3個月內都不能使力。

2005/05/18 第二意見傳來壞消息,曹錦輝整季報銷
飛往洛杉磯尋求第二意見的曹錦輝並未得到好消息,被認為關節唇可能撕裂,得動手術治療的機會大增,今年剩下的球季可能報銷。

2004/07/21 投手絕症 找上曹錦輝?
關節唇撕裂傷在運動醫學上號稱「投手絕症」,嚴重的話,棒球生命恐提前結束。洛磯隊目前不排除為他進行二次手術的可能性,問題是復元的機率很低,起碼需要復健八至十個月以上,而且幾乎無法恢復受傷前的水準,風險非常大。 

==

除了上述的曹錦輝、鄭錡鴻、陳致遠之外(黃龍義經核磁共振撿查,不是關節唇的問題),還包括王勁力、張家浩(12)、徐余偉、等人。

2009/03/09

  早上,我去榮總買核磁共振的資料,我一開始先去病歷室問,病歷室告訴我說,他們只有文件的資料,如果要光碟,必須去放射科拿,我就是要電子檔那種資料啊,所以我就直接去放射科拿,不過光碟蠻貴的,一次的資料要兩百元,我做了兩次的核磁共振(打顯影劑前、後),所以要四百元(裡頭還有包括照X-Ray的資料),真貴啊。

相關文章
(Blog) 核磁共振 & X-Ray 所照出來的圖片 

2009/03/11

  今天我載奶奶要到大林慈濟醫院照腦波,我也順便去骨科掛號,幫我看診的醫生是楊醫生,一開始還沒輪到我看診時,我有去看所有骨科醫生的資料,所有醫生的專長都有寫『關節鏡』,只有楊醫生沒有(呃....ORZ)。

  我先把我的症狀告訴楊醫生,包括舉手、投擲手會酸痛等等,我還告訴楊醫生:「我有去榮總做核磁共振(磁振造影),他們是告訴我,我『關節唇撕裂傷』。」楊醫生聽完,對我說:「其實我聽完你的說法後,我就知道你是關節唇撕裂傷了。」

  楊醫生看了我核磁共振的資料後,說我的傷勢和洋基隊的波沙達(Jorge Posada)一樣(原來骨科醫生大部份都有在看棒球,都會用棒球選手做比例)。我問楊醫生,如果我的況狀,不開刀,只做復健可以嗎?楊醫生回答:「效果不大,最好的方法,還是開刀,開刀能讓你的肩膀,恢復到和以前一樣,如果不開刀,純粹只休息,肩膀還是會慢慢改善,但是無法恢復到和以前一樣。

  我:「榮總的醫生告訴我,關節鏡手術只要一個小時,是真的嗎?」楊醫生回答我:「關節鏡不是大手術,但手術時間要看醫生的手法,有的比較熟練的醫生,很快就完成了。」但楊醫生又說:「不過我必須老實跟你說,關節鏡不是我們專長,你別來找我開,我推薦你去給林敬興醫師開(林敬興醫師也是幫我奶奶看骨頭的醫師)。」對於復健只要六個星期,楊醫生也沒有否認。

我在奇摩知識加,找到一篇文章,內容如下

不過,要看你的實際病症是那一種,如果只是簡單的清除就不用復建,休息個一兩天就可恢復輕微工作,但如是像肌腱修補或韌帶修補就需要復建及要一.二個月才能恢復正常工作

  我:「那如果我決定要開刀,現在開和一年後再開,情形會一樣嗎?還是越晚開越會有惡化的情形?」楊醫生回答:「因為你一開始受傷的時候沒有開(其實我根本連什麼時候傷到的都不知道啊),所以現在什麼時候開其實都已經差不多了。」

  最後,我問楊醫生,我的情形算不算嚴重,楊醫生回答:「其實這個問題我不喜歡用『嚴不嚴重』才回答,如果你不開刀,一輩子都不會受到影響,但是你很喜歡運動,不開刀的話,運動可能會讓你的傷勢更加嚴重。」聽完之後,我大致解了,雖然今天只是問診,但感覺受益良多呢。

2009/03/15

  最近幾天都沒有寫日記,倒不是不想寫,而是這幾天在家裡都沒做什麼事,不過心裡頭倒還是為了一些事情而心煩,其中當然包括關節唇撕裂傷的事,我不確定我會不會去動關節鏡手術,但以現在的想法而言,機率還蠻高的。

2009/03/19

  接著,來到了九宮格,三局一百元,阿祥就出錢讓我們玩,這個九宮格的攤位,投球的距離並不遠,所以並不會對我的肩膀造成太大的負擔,一整場投下來,肩膀沒有任何的酸痛。

2009/03/23

  曾經在0315的日記寫說,我去動關節鏡的手術蠻高的,但是現在的想法,應該不會去動關節鏡手術了(呃,我怎麼那麼善變啊?)。我在0313曾經在Yahoo知識+上詢問了有關肩關節唇的問題,0316有個網友回答說『雖然可以用內視鏡來進行治療,但是因為每位選手的傷害程度不一,及醫師對於此類手術的經驗參差不齊,所以造成術後滿意度落差極大』,讓我又有點打退堂鼓。

  而針對這回的『關節唇撕裂傷』事件,我也要感謝網友YoYo,因為他幫我詢問許多有關『關節唇撕裂傷』的事情,還幫我請教兄弟象隊的隊醫,隊醫的回答是:「關節唇還有分前中後等部位,最好給會動刀的人看片子,因為真的厲害的高手還是很少!他覺得非必要就不要動刀,且做復健非常非常的重要!他有推薦幾位醫生,都是看職棒球員的喔!」

  可能是距離得知自己關節唇撕裂傷的時間也久了,所以現在比較不會想太多,回頭看看許多因為運動傷害而提早結束運動生命的選手,我覺得我還是比他們幸運了許多,畢竟他們是靠他們的手臂在賺錢,而我的肩膀沒像他們那麼值錢,只是一開始有點沒辦法接受,現在有慢慢釋懷了(不過,如果在未來的文章看到我又想去動關節鏡手術的話,別太意外,因為有時我的想法真的很兩極化)。

2009/3/28

  今天的傳球,我感到『問題不大(兄弟象王光輝總教練的語錄)』,上次去丟球時(去年1121),我幾乎每傳一球,肩膀都會酸痛,痛到無法繼續投,今天明顯改善很多,雖然有一些姿勢還是我造成我肩膀上的酸痛(例如行進間側身傳球,以及往上丟的球,投手我沒試,但我想應該沒辦法投),而且無法用伸展肩膀的上式長傳,但是我還蠻滿恴我回復的狀況了,至少丟球沒問題,棒球運動,不至於和我完全絕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