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Shingft 澎湖三天兩夜遊

仙人掌(2014/06/01)的真心話 星期日 天氣晴 編號14-150

澎湖三日遊之一 馬公環島

  今天要去員工旅遊,預計九點要到嘉義布袋搭船,我因為不熟路,所以準備提早出發,五點就把小純給挖起來,小純一直抱怨:「為什麼我五點就要起床了啊?」

  大約五點半不到,就往嘉義布袋出發,結果竟然七點半左右就很順利的到達了,我只好在布袋港附近暫停,等待其他人到來。來到布袋,讓我想起以往在蟲蟲星球的世仇靜宜,原本期待這回來布袋可以見上一面的,但無奈行程太趕,以後有機會了。

 

  總算,時間過九點了,但Jason等人卻一直沒出現(他們有較晚出發),後來Jason到了,我卻一直找不到他們,最後原來是我跑錯地方了,他們在布袋旅客中心,我卻在布袋遊客中心,還好在緊要關頭找到路,也驚險的找到停車位,唉,我明明都提早一個半小時到了,卻搞成這樣,如果沒搭上船的話,將從澎湖三日遊變成布袋一日遊。

  會合之後,六個人總算搭上船了,除了我和小純之外,還有Jason、Mina、易媜,以及易媜的男友金剛,金剛我是第一次看到,看起來應該是打藍球的,有一百九十幾公分,高大的Jason在金剛旁都變的迷你了。

  今天所搭乘的船是凱旋三號,我是這輩子第一次搭這麼大的船,裡頭可以搭兩三百人呢,最近是澎湖旅遊的旺季,整艘船都坐滿了,而且船的行駛,比我想像中穩很多,不會頭暈,而且船上還有影片撥放澎湖的介紹,但缺點是坐在比較後面的都看不太到影片。

 

  大約搭乘九十分鐘,我們在馬公港上停了下來。

 

  另外我今天也有看到滿天星號(如下圖)

 

  我想起2008年去布袋找靜宜時,也曾和滿天星號合照過(如下圖,此為資料照)

  到達澎湖之後,改搭遊覽車至我們今天所要住的旅館-『元裕渡假旅館』,不過我們並不能馬上拿行李進房間,要下午才能進房裡,我們只好把行李集中放在某一個地方。

  接著,一個像是領隊的人,帶領著我們去牽機車(今天的行程是機車環島),租機車的地方還蠻硬的,不是本人不能領機車,而且如果是拿汽車駕照,只能騎小50,一切都按照規定來。

  總算,我們三個人都領到車了,Jason是藍色的、金剛是紅色的,外型都很酷炫,我和小純的機車則是水藍色的小可愛(如下圖)。機車一開始是沒油的,所以要去加油才行。

 

  此時已經到中午了,但我們在市區內因為不知道要吃什麼,所以跑去7-11吃午餐,哇哩咧,沒搞錯吧,竟然跑到澎湖了,還吃7-11,我們就是那麼的Free Style。

  原本大伙要一起去看景點,但是一起騎了一陣子後,覺得還是各自去逛比較好,所以大家就各自分開了,晚上再回房裡集合。

  我和小純騎了一段路後,來到跨海大橋,跨海大橋附近有賣許多的紀念品,風景也不錯,也有許多的小吃飲料,很適合騎到一半停下來休息。

跨海大橋

 

湖跨海大橋連接澎湖群島之中的兩大島,白沙島與西嶼島,是澎湖群島主要交通要道之一。在首次興建好的初期曾是東亞一帶第一座深海大橋。

此橋於台灣公路編號屬縣道203線。 建橋之初長度約為2160公尺,改建後長度約為2600 公尺,是台灣最長的橋。(來源:維基百科)

   我和小純也吃了這輩子的第一支仙人掌冰(兩球三十五、三球五十元),仙人掌冰酸酸甜甜的,很好吃,我們所吃的店家叫『易家』,據說是很有名的店,另外也買了風如茶。

 

  騎到跨海大橋的另一頭,有看到一尊石像,我問小純說,這裡怎麼會有一尊石像,小純說那是孔子,我問他怎麼知道那是孔子,小純回:「歷史課本不是都有照片,這不是常識嗎?」我還一直想到說孔子和澎湖有什麼淵源咧,結果靠近一看,跟本不是孔子,是漁夫的石像。

 

  而澎湖也有許多大株的仙人掌(如下圖),仙人掌冰就是採自於仙人掌的果實。另外澎湖的名產好像也包括花生?

 

  接著我們來到下一個景點,小門地質館是介紹澎湖地形的博物館, 

小門地質館

 

小門嶼位於澎湖縣西嶼(漁翁島)北側,面積為0.5121平方公里,漲潮後即成獨立單一島嶼,因臨近吼門急流,素有「吼門之珠」雅稱。之後興建小門橋(跨海小橋)與西嶼連結,澎管處在此建有停車場,環島步道等相關設施,成為澎湖縣著名的風景區。小門嶼名字由來是因為在小門村東邊有一小徑剛好於兩旁的玄武岩峭壁之間,古時候小門村居民出入都得經過這條小徑,而小徑遠看像個門,因此便將此地命名為小門。

小門嶼上有一座地質館,於2000年4月開始興建至2001年4月完工,2010年3月閉館整修,並於同年11月重新開放參觀。小門地質館面積約為498平方公尺,遊客可在小門地質館內參觀到詳細的文字介紹以及圖片展示,全館展示內容依現場參觀動線前進,設置有1.導覽地圖區2.澎湖的地景區(澎湖地質年代表)3.小門嶼區4.小門地質區(小門嶼地層、小門嶼地質、小門嶼地形)5.地質觸摸區6.澎湖地景區7.世界地質區等七個主題展區。展覽內容十分多樣化且豐富,饒富 觀賞及教育功能,是您來到澎湖旅遊不可錯過的的景點。此外,館內設置有i化旅遊資訊櫃台,設有專人及志工,提供旅遊諮詢及專業解說導覽服務,並備有小門地區地形、地質景觀導覽地圖等摺頁,可供遊客免費索取使用。
(來源: 追蹤澎湖)

  小北地質館之後,則是鯨魚洞,我原本還天真的以為會有鯨魚出現呢,唉....。

鯨魚洞

鯨魚洞位臺灣澎湖縣西嶼鄉小門嶼西北海岸,屬柱狀玄武岩。柱狀玄武岩在海崖上,因海蝕作用形成一個巨型大洞,外觀上狀似一隻鯨魚的頭部。(來源:維基百科)

 

  此時也差不多是晚餐時間了,我們在小萍的店點了小管麵線、馬糞海膽(這是六月才有的喔)、和燒酒螺,都蠻好吃的。

 

  當我們要離開小北時,忽然看到我剛停車的地方有警察,我心裡頭大感不妙,因為我剛跟著別人停在紅線上,可能會被開單,但我到停車的地點時,我的機車竟然被移到合乎規定的地方了,警察應該也知道大部份的人都是遊客,不太會刁難,像有幾個人不小心走進單行道逆向,警察也是只說一下而已。

  而我和小純在小北也發現一個漂亮的海灘,我們便下去拍照。

  

  我們在海灘上也看到一隻大海星,一直隨著浪潮被打上海灘上,只是不知道是死還是活....。

 

  天色已漸漸晚了,我們開始往回騎,剛剛有一些景點沒看到,所以我們回程的途中,再繞過去看,我們先到通樑古榕,樑的上頭長滿了古榕,底下有許多的坐位,可以讓人聊天乘涼,很舒適。

通樑古榕

 

通梁古榕為一株樹齡達300多年(自明朝永曆27年(1673)之際),氣根近百條的古榕樹。位於台灣澎湖縣白沙鄉通梁村保安宮前廣場。地近聞名的澎湖跨海大橋附近,與西嶼鄉橫礁村隔橋相鄰。(來源:維基百科)

  我和小純在古樑休息了一下,有買了花生冰,很濃很好吃,另外也買了幾樣的澎湖名產。

  回程路上的指標性建築

  最後一個景點,來到中屯風車

中屯風車

中屯古地名叫做中墩,因座落於澎湖本島和白沙島之間形成土墩而得名,光復後取諧音為中屯。後來分別興建了永安橋和中正橋北接白沙、南接澎湖本島。之後加上跨海大橋的興建,才將馬公、湖西、白沙跟西嶼四個鄉市連成一氣。(來源: 追蹤澎湖)

   回到馬公市區,天色已經暗了,我和小純並沒有馬上回旅館,而是在附近晃了一下才回去。我們這趟共三男三女,房間的分配是,男的一間女的一間,所以我和小純分房了,房間有點小。

 

  回房之後,Jason和Mina已回來了,據他們表示,他們跑完了所有的景點,不久之後,金剛也回到房裡,他說他們機車騎到一半時,沒有油了,大約還推了兩公里左右才找到加油站。

  洗完澡之後,Jason和Mina先去馬公市區逛街,我和小純則與金剛和易媜稍後出發,原本是要和Jason他們會合的,但因為小純要到藥局買藥,於是我們就在中途脫隊了,找了好幾間藥房才找到小純想買的藥。

  但此時,機車沒油的問題,也發生在我們身上了,我和小純所騎的機車,油表已經到底了,感覺機車隨時會無法發動,好不容易問到了加油站的位置,到達時加油站竟然關了,晴天霹靂啊,還好最後在好心人的指引之下,總算找到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了。

  最後,和小純去一個像是夜市的地方買名產,買完才回飯店去。

  澎湖三日遊的首日,除了逛了許多景點之外,最特別的是,吃了超多的冰,除了有仙人掌冰外,還有吃花生冰,在7-11也吃了冰淇淋,剛在馬公市區又吃了巧克力雪花冰,也因為這樣子,原本來澎湖前就有點感冒,現在又有點加重了。

-

仙人掌(2014/06/02)的真心話 星期一 天氣晴 編號14-151

澎湖三日遊之二 大倉島水上活動

  早上六點左右起床,六點半至元裕旅館一樓吃早餐(早餐是昨天晚上所點的),吃完之後搭遊覽車,今天的行程是水上活動,但是遊覽車卻開到一間廟宇前停了下來,正當大家都感到狐疑時,經領隊帶隊,才知道原來廟的後面有海,可以搭船。我和小純坐在船的最後面,往後看都可以看到船行駛過所產生的水花。

 

  水上活動的地點是大倉島,島上的教練說,大倉島上的人數,大約是七十個人左右,是一個小島,但是風景非常漂亮,我們集合之後,島上的教練就開始介紹今天的行程。

 

  今日的活動包括有海田尋寶、浮潛、水上活動、澎湖灣巡航、BBQ、夜釣小管和觀賞煙火。

  島上有免費的飲料和咖啡可以喝,島上有提供杯子,不過杯子一定得帶回家,不然島上還得運回馬公去丟,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負擔。

海田尋寶

  總算,海田尋寶要開始了,下水前我們先換好裝備-膠鞋與手套。膠鞋是用來防止受傷,手套則是用來抓海膽用的。

 

  到了抓海膽的區域(如下圖),大家陸陸續續都下水了,我原本以為退潮水應該不會很深,沒想到走到中間竟然水深及腰呢,我身上帶了我自己的和小純的數位相機,還有手機等東西, 小心翼翼深拍帶子掉進水中。

  小純一開始就抓到了一隻馬糞海膽,興奮的把它給丟進桶子內(桶子金剛拿,他和Jason已跑到很遠的地方找了,而易媜和Mina一組),小純找的很認真,後來小純又看到了另一隻的馬糞海膽,好心的要把這個業績給我,但我要彎腰下去抓時,海水冰到讓我下不去,直嚷著海水太冰了,海膽就逃走了。之後一直被小純責怪&嘲諷。

  以下是我們今天的戰利品(我好像都沒什麼貢獻啊.....啊啊啊...)。

浮潛

  上岸後,接下來要去浮潛,於是更換了身上的備配,除了膠鞋仍得穿上之外,還得穿上救生衣與蛙鏡。

  當小純去廁所的時候,忽然聽到島上教練宣佈要搭船的訊息,我趕緊跑到女廁外頭叫小純,也還好小純有趕上船。還沒來之前,我以為浮潛是整個人穿潛水衣、氧氣罩等裝備潛入水中,但卻只是穿著救生衣在水面上浮而已。

  在浮潛前,我一直擔心眼鏡的問題,因為我有六百度左右的近視,平常是很依賴我的眼鏡,我原本以為會出現有度數的蛙鏡,但教練說蛙鏡一律沒有度數,我只能把我的眼鏡拿去置物箱放了,唉....沒眼鏡,真的很沒有安全感。

  此時卻也發生另一個問題,小純剛剛從大倉島的廁所趕上船之後,意然沒有穿膠鞋,只是海灘鞋,小純看了,也愣住了,我原本想說把我的膠鞋給小純用,我不下水也沒關係。

  後來,沒膠鞋的小純還是下水了,我跟在小純的後面下水,感覺水很冰,身體過了一段時間才漸漸適應,我和小純遊到比較遠的地方之後,準備往回走,我拉到了安全繩,並把安全繩拉過去要給小純,結果竟然拉到了那條很有可能會割傷人的繩子,我忽然看到小純游很快的逃走了。

  快接近岸時,我感覺海水變冷了,問小純他卻不覺得,金剛從我身邊經過,發現我冷到在發抖,所以最後小純就和我上岸去了,我還看到有人抽筋呢。

  回到大倉島,已經快中午了,島上教練教我們剖海膽(如下圖左,海膽可生吃),不過切海膽的工具一直被別桌的給拿走,加上以到吃飯時間,所以我們進餐廳裡頭(如下圖右)吃八菜一湯的合菜(後記:吃完飯後金剛有拿切海膽的工具來切海膽)。

 

水上活動

  下午,令人期待的水上活動開始了(還是要脫掉眼鏡,唉....),這回的配備,只有救生衣,經過教練說明之後,大家便開始排隊了。

  水上活動總共有五個項目,包括香蕉船、甜甜圈、鴛鴦飛船、大力水手和水上摩托車,我和小純先搭香蕉船,香蕉船原本是六人座,但因今天海上風浪太大,改為五人座,我竟然還坐最前面,只見汽艇一直往前狂奔,香蕉船左搖右晃的,只要一有人重心不穩,感覺會害其他人翻船,還好最後順利回到岸上;接著,我和小純去搭甜甜圈,甜甜圈是用躺的,感覺沒什麼殺傷力,沒想到汽艇一衝,水都溢進來了,滿身濕。

  接著,我和小純去排大力水手(如圖左)和鴛鴦飛船(如圖右),鴛鴦飛船人排的比較少,但小純說,鴛鴦飛船是趴著的,比較容易吃到水,所以選擇先排大力水手。而易媜和金剛此時也正在排大力水手,我們排他們後面。

  大力水手和鴛鴦飛船都是三人一組,所以我就把小純捐獻出去了,我自己則和不認識的兩個人一組,原本我並不覺得大力水手有那麼利害的,但當汽艇出發時,因為橡皮的彈力,都要把整個人給彈出去了,我死命的抓緊不放,太刺激了,還好路途不遠,否則可能很快就會掉進水中了。

  再來是鴛鴦飛船,我和小純和別人同坐,鴛鴦飛船和大力水手差不多,只是一個是用坐的,一個用趴的,用趴的整個人都會被彈起來,我還沒上場時,還在擔心腰會不會被折斷呢,和大力水手一樣,橡皮的彈力都要把整個人彈出去,只有緊抓把手,才不會翻船,這兩項真的很刺激。

 

  最後,當然免不了要來桃戰水上摩托車,我聽後面的婦人說,他要叫騎摩托車的教練騎慢一點,他要體驗一下就好了。我也有點剉,但我不能跟教練這麼說,因為教練可能會想說『一個男人連這都怕』,進而惡整你。

  在我前面的是兩個女生,他們從水上摩托車下來之後,竟都軟腳跌倒了,我看的心驚:「有這麼可怕嗎?」但身為男子漢,還是不能退縮,還是上場了,教練會左右搖晃,但只要緊抓教練就沒事了,我覺得大力水手還比水上摩托車可怕呢(可能教練有手下留情)。

澎湖灣巡航

  接著,是澎湖灣巡航的活動,我們再度搭上了船,原本我以為剛的海上活動結束之後,衣服應該不會再溼了,結果才上船不久,馬上被海水濺溼了,今天的海浪真是大。

  我們的導覽員是個女生,早上我們在上船下船時,他都會在船頭協助大家上下岸,據說他是台北人,因透過交換學生來到金門,平常沒課時就會來幫忙。

  船隻有經過跨海大牆和鯨魚洞,這都是我們昨天馬公環島時有經過的。提到大倉島,導覽員說,大倉島已經開始在建媽祖神像,雖然會因此帶來更多的人潮,卻也擔心資源遭到破壞。

 

  巡航回來後,BBQ時間,一大堆肉。

  

  大倉島海邊的夕陽。

 

  吃飽之後,是夜釣小管的活動,原本以為是在定點釣,沒想到我們還是上了船,而且船還開蠻遠的一段路,後來,船總算停下來了,並兩人一組分發釣釣竿。沒釣過魚的我和小純,也假裝很用心的看小管有沒有上勾,結果整個釣小管的活動結束時,只有金剛和易媜他們那一組,釣到一支小管的腳(注意喔,是釣到腳而已喔,釣起來時,大家都笑了)。

  而這陣子也是澎湖的花火節, 大約九點左右,開始燃放起煙火,我們則在船上觀賞。

 

 

  看完煙火,再回到馬公,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一整天下來,感冒變的比較嚴重了(除了我,易媜也感冒了),回到元裕之後,Mina還帶領著我們,去敲正準備關門藥房的門,才買到了藥。

  晚上十一點多,小純來我房裡找我,我們到鄰近的7-11買完東西後,才各自回房休息。

-

 

仙人掌(2014/06/03)的真心話 星期二 天氣雨 編號14-152

澎湖三日遊之三 七美、望安環島

  早上七點十分便從元裕搭遊覽車去南海遊客中心搭八點的船,今天天氣下起大雨來了,聽身旁的別團的旅客說他們今天的行程是水上活動,可能會取消,便覺得自己還蠻幸運的。

 

  也因為今天天氣很惡劣,所以船隻(今天搭的是得意號)特別的搖晃,很多人都暈船了(包括小純XD),搭了近一個半小時到達,七美出了個大太陽,暫時不用擔心淋雨了。

  到達目的地之後,我們先選擇機車(前天在馬公騎機車要看駕照,今天不用呢,鑰匙都在上面,直接騎即可),再跟著領隊四處看景點,包括雙心石滬、小台灣、大獅風景區、望石夫、七美人塚,之後回到七美魚港吃午餐。

 

 <==在七美所騎的機車

 

 

雙心石滬

石滬為澎湖的一種人與大海相互依存的捕魚方法,因有兩座心狀石滬而得雙心石滬美名。原理為利用潮汐起落,在潮間帶堆砌兩道長圓弧形堤岸,從淺水處一路延長至深水處,在深水處盡頭向內做成彎鉤狀。漲潮時,魚群順著海水進入石滬中覓食海藻;退潮後,石堤已高於海面,魚迴游至捲曲處被阻,困於滬內,漁民藉此捕捉漁獲。 全世界石滬約不到六百口,在澳洲、夏威夷、密克羅尼西亞、芬蘭等都有文獻。亞洲則日本、琉球群島、台灣、泰國等太平洋諸島都有石滬的分佈。澎湖縣現有五百七十四口以上石滬,吉貝村佔了八十八座,為世界密度最高。(來源:維基百科)

 

小台灣

小臺灣因退潮時,海蝕平台貌似臺灣島輪廓而得名。(來源:維基百科)

 

大獅風景區 (獅、龍、鷹)

 

 

望石夫

曾有一漁民出海捕魚後了無音訊,其妻子日日夜夜在此處守候,希望丈夫早日回家。日復一日的哭喊,妻子體力不支而落海,最終在海面上化為岩石。

由於岩石形似手部區域較為粗短,後人調侃妻子是得知丈夫在南洋地區包養女人後感到十分憤怒,等丈夫回家要算帳。(來源:維基百科)

 

七美人塚

 

相傳在明朝嘉靖年間(1522年-1566年),一批倭寇登陸大嶼燒殺擄掠。有七名女子在倭寇的追趕下,自知難以逃過,又不甘受辱,為保全自身貞節,因而集體投井自盡,事後有人發現此井居然長出七棵樹,因此人們便傳說這些樹就是那七名烈女子的化身。此樹終年長青,會在春秋二季會開出小白花,飄有清香,當地人又稱它為香花樹。為感念七名烈女子的故事,後人填井立塚,在此立了塊「七美人碑」,稱為七美人塚。原名大嶼的七美,也在1949年改名為現在的名稱。現今七美人塚上有兩個石碑,左邊的石碑是鄭碾立的,石邊的碑文是何志浩將軍作歌詞和敘文,張默君女士寫書法,表示對七名女子的追悼。(來源:維基百科)

   大約三個小時逛完了七美,回到碼頭之後和小純吃了惠興快炒和冰淇淋。

 

  接著又搭乘得意號去望安,原本聽領隊說馬公到七美是逆風,所以船隻比較晃,七美到望安是順風,船就不會那麼晃了,但沒想到還是很晃,原本我預期很快就會到望安的,沒想到還是搭了一個小時。

  聽領隊講,望安的面積,大約只有七美的一半,或許也因為這樣,望安的旅程只安排一個小時出頭而已,這回領隊並沒有帶我們去看景點,而是大家騎著機車,自己去看景點,一開始,因不知道該怎麼跑,就跟著Jason、Mina易媜、金剛的路線走,我們先去看天台山,據說這是望安的最高處,風景很漂亮。 

天台山

 

海拔53公尺的天台山岡丘草原帶為望安島之最高峰,附近是澎湖著名文石產地,山四周草原平坦,偶有牛羊漫步,美景自然天成。天台山已成為眺望望安本島和對岸花嶼最佳的景點。天台山岩層主要為微輝長斑岩塊,其節理成片狀。西側海崖下有壯觀的玄武岩景觀,依循步道下至西邊海岸,可發現一處高達30公尺海蝕洞奇景,微輝長斑岩的節理之美與虎井、桶盤兩島之柱狀玄武岩景觀不同,天台山片狀交錯的節理形成美麗的「石花」。(來源: 追蹤澎湖)

    接著,原本還是和大家一起走,但看到有沙灘,我和小純就繞進去看了,這個沙攤叫網垵口沙灘,整個海灘都是金黃色的,很漂亮。

網垵口沙灘

 

網垵口沙灘位於望安島南端貝殼砂灘潔淨而無汙染,弧形海灣綿延將近1 公里長。早期由於當地漁船停靠於此,在沙灘上曬網、補網,以及撒網捕魚之情景,故稱為之網垵口,目前已無船隻停泊,而成為當地孩童與遊客戲水的天堂。恬靜與清澈海水、金亮沙子,網垵口之沙灘與夜之美,像個詩人或戀人。若想體驗網垵口沙灘的美景,非得在望安住上一晚不可,也因為此海域之海水色調一日數變,因此被戲稱為「調酒海灘」。(來源: 追蹤澎湖)

   最後,我和小純去看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展示館,因為時間已經只剩下二十分左右了,所以只能走馬看花,一個小時真的不太夠我們用呢。 

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展示館

  

潭門港旁不遠處,一座似海龜造型的建築,矗立於望安嶼的東南方。進入館內,望安自然生態盡收眼底,候鳥、保育生物紛紛登場,當然少不了最重要的「綠蠵龜」,除了龜種的特徵辨別及分布環境,海龜與民間祈福活動「上元乞龜」,均為館內耐人尋味的展示內容。值得注意的是佇立於展示廳入口的「好善堂」石碑,碑文記載著130年前望安地區士紳為保護海龜、耕牛而募款,立碑明文以津貼獎勵居民矜憐生命、同時報請官府准以違者重罰,以示恩威並重。現在此碑文已成為早期先民對於海龜生態保育的重要見證。 進入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展示大廳,右邊為視聽簡報室,每天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整點播放綠蠵龜生態影片,讓學習與參觀成為一種知性趣味的行程。 地址:澎湖縣望安鄉東安村1號之4 電話:06-9991368 開放時間: (1)淡季11-2月份:AM10:30-PM15:30 (2)旺季3-10月份:AM09:00-PM17:00(來源: 追蹤澎湖)

   搭船回馬公時,越接近馬公,天氣變惡劣了,因為剛在望安較晚回去搭船的原故,所以室內都沒位置了,我只好和小純坐甲板,還坐到閃電、打雷呢,辛苦的撐回馬公。

  回到馬公後,拿了行李便遊覽車往馬公港出發了,因為行程有點Delay,我們要搭四點半的船回布袋,但四點初才登上船(原本要一個小時前登船),坐回布袋,已經是晚上六點的事了,今天一整天都在搭船啊(大約搭了五小時),累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