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嘉義布袋魚港&潮間帶&魚市場

  中午十一點初,和佳欣拿著布袋出發去布袋準備去給靜宜蓋布袋,我對布袋的路不太熟,到達已經快十二點了,我們先去『布袋魚港』的A19 『布袋蚵仔煎』吃午餐,打電話給靜宜,靜宜說他等下就騎腳踏車殺過來,他還說,A19 阿淑是他以前的客戶。

  和靜宜會合後,他先騎腳踏車去寄放(他的腳踏車沒有鎖),接下來我們就以車代步,沒想到上車前,靜宜竟然告訴我說:「我昨天打電話給淑蕙姐時,他告訴我你之前開車發生過好幾次的車禍,我看,還是讓我開好了。」呃....就這樣,我硬生生的被趕往副駕駛座去了。開車的靜宜還不斷嫌我的車爛,害我好氣又好笑的跟他說:「至少我的車子還能前進、後退、左轉、右轉。」

  靜宜一邊開著車,一邊當導覽人員(蟲蟲星球讓靜宜的導覽能力變強了),我到今天才知道,原來布袋能夠乘船到澎湖去,接著,靜宜帶我們到『潮間帶』(鎮天宮正前方),裡頭有在賣商品,並且也會為遊客規劃出海遊玩的行程,不過人數至少都要十五個人以上才能夠成行。『潮間帶』內最令我感到特別的是潮間帶裡的水族箱有養鱟,我是第一次看到這種魚類,靜宜說,鱟有毒,並且是雙雙對對的,底下是有關鱟的民間俗語,而潮間帶的老闆娘竟然認識靜宜,看到靜宜在布袋認識那麼多人,我『忽然對他很有禮貌』,深怕他真的烙人來。

鱟的民間俚語
拾得鱟: 形容運氣佳,買到便宜貨,或遇到便宜事。
掠鱟: 一對對公母的鱟稱為鴛鴦魚,但人們卻把女人「討客兄」或男人找「細姨」而在「相好」時,被人撞見稱之為「鱟」;掠是捉的意思,頗有捉姦的味道。
捉鱟公衰三冬,捉鱟母衰一斗久: 成年的鱟,無論是在水裡游行,或在海灘爬行,都是母鱟背著公鱟,漁民如果捉到鱟,一定是捉一對的,如果讓牠跑了一隻,捉到的這一隻就必須放走。
捉孤鱟,衰到老: 捉孤鱟,衰到老。意思是說捉單獨一隻的鱟,一定會倒楣一輩子,因為鱟夫妻非常恩愛,你捉了一隻,另一隻會孤單寂寞,同時警惕世人,拆散他人姻緣,會倒楣一輩子。
好好鱟,剎到屎若流: 剎鱟是一門大學問,不懂訣竅者,往往會把牠剎得一團糟。比喻技術不純熟,把一件美好的事給搞得面目全非。
 

  靜宜還帶我們去看『滿天星All Star』,那是一輛很大台的高速客輪,可以搭乘三百五十六人。

 

 
  接著去『布袋魚市場』,那裡人很多,靜宜說在那買魚都要用喊價的,我在那裡看到了『魟魚』(就是魔鬼魚,以前大聯盟有一支球隊叫『坦帕灣魔鬼魚』,現在已經改成『坦帕灣光芒』了),除了魟魚外,還有許多海產,最令我眼睛一亮的是,裡頭竟然看到鯊魚,還蠻大隻的(長度約一百公分左右),雖然已經死掉了,但仍然感覺很恐怖,因為它露出一嘴的尖牙,眼睛還死不瞑目的張開著。

  接著,我們去『南鯤鯓代天府』,我第一次聽到南鯤鯓這個名詞,還問他們什麼是南鯤鯓,佳欣和靜宜聽了,似乎感到很不可思議,直說:「南鯤鯓很有名,你竟然不知道。」呃....好吧,我承認我的知識很差!停車時,靜宜疑惑的問我:「你的車子怎麼亮紅燈了?你等下開的回去嗎?」聽的我緊張了一下,但仔細一看,發現那個紅燈原來是手煞車的燈,靜宜在搞笑嗎,害我真的以為車子出問題了。

  我們進去大致拜了一下(用手拜),裡頭還有一個『心想事成、敲鍾祈福』的類似祈福鍾的東西,那要用銅板去擲,我們三個人分別拿出一塊錢來投擲,結果靜宜沒擲中,我則是擲到魚(非目標物),靜宜還一直嘲笑我擲魚做什麼,佳欣好像有擊中的樣子(不是很確定),第一次來代天府,感覺他的風景很好,靜宜說很多節目(戲說台灣之類的)都有來代天府取景。

  離開代天府,就準備回布袋去了,途中,車子發出怪聲,靜宜問我:「怎麼會有這種聲音,你的車子該不會開到一半解體吧?」結果後來怪聲的來源,是因為靜宜沒有把車子給關好,以致於發生怪聲,靜宜,不要再搞笑了。

  靜宜帶我們去他家隔壁買蚵仔,我也買了一斤(一百二十塊),接著又去魚市場買生魚片(靜宜的爸爸強力介紹),那裡有在試吃,當我試吃完後,牙籤不知道丟那裡,那裡沒有垃圾桶,我就問靜宜能不能把牙籤丟到排水溝中(因為我剛看靜宜丟,所以我才這麼問他),靜宜說可以,我就丟了,當我丟下去後,靜宜忽然正經的用手指指著我:「ㄏㄡˊ,你亂丟垃圾。」哇哩咧,明明是靜宜說可以丟的,此景令我想起04月07日那天,我也因為吃雞腳凍被陷害(靜宜和文皇一直拿給我,我本來不想拿,後來順手拿了一支起來吃,香伊看到,跟我說:「上班怎麼能吃東西!」害我被靜宜嘲笑),靜宜爸爸介紹的店,還看他的面子給我們打折,我買四份生魚片(兩份是佩凌拖買的),原本要六百塊,最後只收五百塊。

  買完之後,就往回家的路途出發了,感謝靜宜的招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