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BL 2011】大幅領先盜壘 & 故意觸身球

-

 

-

1周2次 象和猿也險幹架

【聯合報╱記者婁靖平/桃園報導】 2011.04.06 04:03 am


兄弟象投手黃佳明7局上的觸身球,引發桃猿、象隊球員休息室清空對峙,這只是近果,遠因則是兩位打者前的蔡建偉盜上二壘。

象隊上周四才與統一獅隊在高雄澄清湖球場也起過衝突。昨天是象一周內第二次的板凳清空衝突。

7局上、1人出局後,蔡建偉獲四壞球保送,教練團下達打跑戰術,但郭嚴文一開始沒有執行成功,蔡建偉已經往前衝,紀錄上變成1次成功盜壘。這次意料外的盜壘,被視為不尊重落後6分的兄弟象隊。

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說:「那時比數7:1,象隊還有3局進攻機會,誰敢保證我們一定會贏,能用戰術當然要用,而且他們的一壘手沒有往後退,也占著壘包,投手還有牽制。

洪總沒想到,這個他認為天經地義的戰術推進,之後換來郭修維的球吻,其實之前黃佳明已經投過近身球,就在郭嚴文擊出場內全壘打之後,還被主審警告,再投觸身球,當然就被趕出去。正當主審大手一揮,桃猿隊球員都衝出休息室,兩隊教練、球員在場上近身接觸、叫罵,所幸沒有釀成更大衝突。

 洪一中很無奈,「我們不是盜壘,是打跑戰術,而且盜壘不代表不尊重對手,這不知道是什麼規定」。象隊總教練陳瑞振賽後臉色凝重,沒有對這次衝突多說什麼。

-

觸身球惹火 猿象對峙險開幹

2011年 04月06日

【俞聖律╱桃園報導】中華職棒今年開打22場,昨在桃園球場舉行的Lamigo桃猿與兄弟象之戰,又因觸身球再爆本季第3次衝突!7局上雙方人馬衝入場中對峙拉扯。

象隊主砲彭政閔缺陣,又被桃猿反客為主17安、4全壘打狂轟,主力外野手張正偉又為接郭嚴文所擊出的全壘打牆邊深遠飛球,撞牆被抬出場,象隊輸球的「感覺」很不好。

郭嚴文跑成場內全壘打後,下1棒郭修維成了代罪羔羊,黃佳明第1球就往郭修維身後招呼,主審趕緊提醒再有觸身球,投手就要強制退場,結果黃佳明還是往郭修維身上砸,Lamigo選手傾巢而出,黃欽智更激動大吼,象隊不甘示弱也全衝出去,雙方球員在場中對峙拉扯,好不容易裁判才把兩邊選手拉開,衝突沒擴大。


黃佳明惹禍端 振總訓話

 賽後象隊總教練陳瑞振沒多做解釋,但肇事的黃佳明被叫進教練室閉門訓話,發生衝突的7局上,桃猿以7比1領先,1出局蔡建偉被保送,郭嚴文打擊時桃猿教練團下達打帶跑戰術,郭嚴文揮空,但蔡建偉盜壘成功,接著郭嚴文敲場內轟、張正偉傷退,場邊猜測,可能與桃猿大幅領先還下戰術有關。


領先6分搶攻 洪總有理

桃猿總教練洪一中說:「當時對方還有3局攻勢,勝負還很難說,現在各隊選手都不多,我不太贊成這種丟來丟去的做法,容易造成選手受傷。」不過洪總也說,振總出來時還要大家冷靜,應該不是他下的指令,昨天敲出百轟的陳金鋒說:「在美國看到的場面更可怕,但大多是被打全壘打後的下個打者遭殃,因為戰術問題倒很少聽說。」

-

惹火觸身球3當事人 各罰1萬

2011年 04月07日 【賴德剛╱台北報導】

中華職棒聯盟昨天懲處前天Lamigo桃猿與兄弟象的衝突事件當事人,猿隊投手教練廖剛池、象隊投捕教練陳瑞昌及故意投出觸身球的象隊投手黃佳明,3人各罰款1萬元,聯盟賽務部主任王惠民說:「因為雙方都沒有動手或是鬥毆,所以沒有達到禁賽程度,這次懲處主要是示警。」

未達鬥毆程度 罰款警告

王惠民表示,雖然此役象猿雙方有出現不當行為,例如猿隊教練廖剛池推擠象隊另1名教練林明憲,陳瑞昌左手大動作制壓廖剛池,但是都尚未達鬥毆程度,只用罰款警告,但若發生鬥毆情事,最低懲處標準就是禁賽10場、罰款10萬元。

對於本季開打至今已發生3次場內衝突,聯盟將如何防堵衝突再次發生,王惠民表示,猿象戰主審第一時間就已經警告雙方,聯盟會再與裁判組研究更積極措施,他說:「畢竟比賽重點還是在勝負上,衝突不能作為影響勝負的方式。」

象隊總教練陳瑞振並不願意對此次懲處表示意見,僅說:「未來就還是好好的打好每一場比賽,也會避免再發生衝突。」

-

陳瑞昌被罰1萬元 兄弟要申訴

記者方正東/台北報導

對於5日兄弟與桃猿的衝突,中華聯盟6日罰象隊教練陳瑞昌、球員黃佳明及桃猿隊教練廖剛池1萬元,兄弟象領隊楊愛華表示,「我們要申訴」。

中華聯盟6日表示,「兄弟、桃猿2隊於場內發生衝突時,Lamigo廖剛池教練於場中不當推扯兄弟林明憲教練後,兄弟陳瑞昌教練立即以左手制壓廖教練頸部,上述兩項不當肢體動作於場內衝突中並不允許發生,同時可能引發更大衝突。對於廖、陳兩位教練各處罰款一萬元。」

楊愛華7日表示,「是因為廖剛池作勢要打林明憲,陳瑞昌基於勸架,才會去拉開廖剛池,所以對於陳瑞昌遭罰款一事,我們要申訴」。

另外,對於3月31日獅象戰2隊的衝突,楊愛華表示,「獅隊投手高建三賽後明顯口出穢言,我們要一併申訴,要求聯盟也要懲罰高建三」。

-

兄弟與桃猿衝突 振總也有話要說

記者方正東/台北報導

對於5日兄弟象與桃猿隊的衝突,象隊總教練陳瑞振7日向桃猿總教練洪一中說了聲「抱歉」,不過振總也有話要說,他表示「如果大家認為領先很多分,若盜壘不是不禮貌的舉動,我無話可說,但未來我們領先很多分若盜壘,也希望對手不要用觸身球K球員」。

振總承認,「用球丟到人家就是不對」,所以7日賽前,振總特別向洪總致歉,洪總也說這是球場上發生的事,他不會介意。

振總說,「從我當球員開始,長久以來,若領先對手很多分,尤其是到比賽尾聲,盜壘,是很不禮貌的事,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根本不需多說,如果我們中華職棒認為這不是不成文的規定,那大家可以先講好,未來我們領先很多分若盜壘,也希望對手不要用觸身球K球員」。

振總也舉了去年6月5日的獅象戰為例,象隊8局下2出局後,王勝偉敲出安打,接著盜上二壘,振總說:「看到王勝偉盜壘,我就預料到他們會投觸身球。」果然蔡士勤對張正偉投出頭部觸身球,遭驅逐出場,振總非常不高興地進場理論,2隊球員也在場中對峙,此戰最後象隊以9比3贏球。

-

「盜」亦有道 不報復才是重點

2011/04/08

衝突後再對壘 振總賽前致意

〔記者林三豐/新莊報導〕象猿前場因觸身球爆發衝突,兩軍昨天再度對壘,象隊總教練陳瑞振也特地向桃猿總教練洪一中與投手教練廖剛池致意,振總說:「無論如何,我們丟觸身球就是理虧,也不擔心比賽氣氛會受到衝突事件影響。」

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也說:「事情過了就算了。」還從另一角度解釋衝突事件,洪總說:「雙方球員情緒會如此激動,代表大家都很在意勝負,對中華職棒是件好事。」

只是象猿衝突事件也引發對職棒場上有「領先過多不得盜壘」不成文規定的討論,洪總表示,既然是不成文規定,就沒有明確內容,但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要懂得拿捏分寸,避免跨越紅線,也希望不要用傷害對手的方式報復。

振總指出,這條不成文規定是他進職棒後才知道,由洋將帶進來的想法,如果各隊都有默契,沒有不成文規定存在,以後不管誰領先幾分還盜壘,對手就不要用觸身球報復。

「陳瑞昌無攻擊意圖」將申訴

象隊領隊楊愛華說:「象隊已要求隊上投手未來投出觸身球,要脫帽向對方致意,避免擦槍走火再發生類似事件。」但針對教練陳瑞昌遭聯盟罰款1萬元,楊愛華說:「陳瑞昌是要拉開廖剛池教練,並非有攻擊意圖,會在收到聯盟公文後提出申訴。」

而投出觸身球引發衝突的主角象隊投手黃佳明,昨天被下放二軍,振總澄清並非處分黃佳明,而是他今年被定位在落後時上場,前場用球數不少,暫時用不到才下放二軍,由郭建瑜頂替。

-

大勝還盜 振總:要跑就來跑

2011年 04月08日

【姚瑞宸╱新莊報導】剛帶隊抵達新莊棒球場,兄弟象總教練陳瑞振就走向三壘側,向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道歉:「先輩,歹勢!」陳瑞振表示,每場開賽前向前輩打招呼是禮貌,他說:「發生衝突總是不好。」他承認是教練團示意黃佳明投觸身球,他說:「如果大家都認為『不成文規定』不好,不應該丟人,要跑!大家就來跑。」

拼盜壘王才有例外

振總表示,比分差距拉大,不再盜壘,是對落後球隊的尊重:「從我當選手,老一輩的就是這麼教,後來打職棒,阿兜仔選手也是這樣說,不信你問庫倫,美國是不是這樣?」 他舉去年6月5日獅象戰為例,王勝偉在第8局象隊領先5分時盜壘,接著獅隊投手蔡士勤對張正偉投出頭部觸身球,他說:「我那時候不是衝進去,跟蔡士勤嗆聲?」不過他也表示,這種默契有個例外,就是選手在拼盜壘王,「去年我們的王勝偉,獅隊的劉芙豪不都是這樣嗎?」

陳瑞振回憶5日象猿兩隊場內對歭,他和洪一中在本壘板前肚子互相頂來頂去,他說:「那時我問他:『啊~恁贏這麼多擱跑?』洪一中說:『嘸啦,咱做HIT & RUN(打帶跑)』。」證明洪一中也知道有不成文規定。

黃佳明不敢丟挨轟

陳瑞振說:「問題出在黃佳明。」在蔡建偉盜上二壘時,振總就下令「丟人」,如果丟中了,對方也知道是什麼情形,應該不會出事,振總說:「但他(黃佳明)不敢啊,還丟一個紅中被郭嚴文打這麼遠。」張正偉為了接球還撞全壘打牆被抬出場,對下一個打者郭修維連丟2球才砸到人。

象隊決定為被聯盟罰款的教練陳瑞昌提出申訴,領隊楊愛華說:「他是為了勸架,才以架脖子方式拉開廖剛池,另外獅隊高建三投觸身球那天,對著我們喊『FUCK』,聯盟應該要開罰。」

-

衝突連連 教頭有話說

◎興農總教練 劉榮華 逆轉才是真本事
領先多少分才是安全距離,什麼時候可以盜壘,什麼時候不該盜壘,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我沒有意見。我們也曾落後7分時,對手還是繼續盜壘。沒有必要因為對手盜壘就覺得受辱,有本事就逆轉贏球。

◎桃猿總教練 洪一中 點下放大 傷害人是下下策
要多大的分數差距,才不可以下戰術或盜壘?既是不成文規定,就沒有具體內容,每個人心中各有一把尺,儘量不要去跨越那條紅線。棒球場上都有情緒,不要用傷害的方式去報復,因此受傷就不好。

◎統一總教練 呂文生 點下放大 戰術取分求保險
棒球場上不成文的規定或默契,個人有個人的感覺,我大概7局領先9分、8局領先8分就不會再下達戰術。今年的比賽球彈性比較好,很可能1局內出現大比分。領先6、7分,球隊為求保險有戰術運用倒是還好。

-

觸身球爭議/呂總止戰 要跑儘管跑

2011/04/09

針對中職賽事最近動輒因為「領先很多仍盜壘」引發衝突,統一獅隊總教練呂文生昨天率先提出「止戰」的呼籲:「如果我們落後很多分,對手要跑就儘管跑,獅隊的投手不會報復!

呂總指出,「領先很多不盜壘」雖是不成文默契,要比領先多幾分才算多,很難化為具體數字,為不讓球季失焦,他願意率先釋出善意,「不是我們示弱,只是希望比賽恢復正常。」他說。

呂總表示,當下因為情緒發作,以觸身球進行報復,很容易造成受傷,若不設法遏止,恐怕形成惡性循環,「不管別隊怎麼想,自即日起,就算我們落後很多分,對手要盜就盜吧,我也不會叫投手報復。」他說。

換成獅隊贏很多分,跑不跑呢?呂總不諱言,必須視場上狀況再斟酌,但他盡可能避免這麼做,「假設才打2、3局,已經相差6、7分,今年的球比較會飛,輸贏還很難講,如果打完5局,贏很多分的就沒必要再跑了。」他說。

昨役戰況呈現拉鋸,呂總沒機會兌現承諾,倒是獅隊兩度於落後1分時發動盜壘,這2局獅隊都立刻跟上適時安打,兩度攻下追平分(記者徐正揚)

-

獅隊若大幅落後 呂總:歡迎盜壘

【聯合報╱記者婁靖平/台中報導】 2011.04.09 04:05 am

未來就算獅隊在比賽中大幅落後,總教練呂文生說:「仍歡迎對手盜壘。」他不希望這些不成文的規定,再度成為場上對峙衝突的導火線。

昨天「飛總」跟球員宣示自己的決心,要投手群記得,就算輸很多分被盜壘,或被敲全壘打之後,「都不要再投觸身球」,至於過去的意外,就不要再記得。

飛總說:「以後如果我們輸很多分,一壘手也會站在壘包上,防止對手盜壘,就當成正常比賽來打,這樣才有運動精神,否則會對不起買票進場的球迷。」

呂文生勉勵球員反向思考,「在大幅落後的時候,如果對手盜壘,我們剛好可以磨練投手、捕手、野手球技,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飛總不希望子弟兵再墨守成規,遵守任何不屬棒球規則的「默契」,他說:「畢竟這裡的環境和國外不同,台灣棒球該有自己的打法。」

至於若獅隊領先很多分,會不會依然繼續下達盜壘戰術,呂文生說:「我會視臨場情況而定。」

象隊很贊同呂文生的想法,總教練陳瑞振表示,「我們也會這樣作,讓球場回歸該有的運動精神秩序」,振總和領隊楊愛華異口同聲說:「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