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BL 2010】中韓職棒冠軍爭霸賽 象龍各拿一勝和氣收場

2010/09/15 台灣與韓國職棒代表今天下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中職與韓職總冠軍球隊將於11月4、5日激戰兩場,比賽球場都在台中洲際棒球場。
2010/10/19

韓國職棒總冠軍賽,SK飛龍四連勝三星獅,獲得韓職總冠軍,11月初將到台灣與中華職棒冠軍隊交手。

2010/10/23

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兄弟象四連勝興農牛,獲得中職總冠軍,11月初將與SK飛龍隊交手。

2010/10/27

SK飛龍來台名單出爐。

2010/11/02 SK飛龍抵台。
2010/11/03

兄弟象與SK飛龍公佈28人名單。

2010/11/04

中韓職棒冠軍賽首戰,兄弟象靠著九局下半再見安打,以3:2擊敗SK飛龍。

2010/11/05 中韓職棒冠軍賽第二戰,兄弟象以2:5敗給SK飛龍,這次的系列賽,雙方一勝一敗和氣收場

-

 

-

中韓職棒冠軍 11月台中對決

更新日期:2010/09/15 19:16 (中央社記者蕭保祥台北15日電)

亞洲職棒大賽最近兩年停辦後,台灣與韓國職棒代表今天下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中職與韓職總冠軍球隊將於11月4、5日激戰兩場,比賽球場都在台中洲際棒球場。

這場記者會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包括中職會長趙守博、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興農牛總教練徐生明、統一獅總教練呂文生與韓職總裁俞榮九都出席。

台韓職棒冠軍隊交手兩場後,2戰全勝球團將可獲得新台幣800萬元獎金,兩戰全敗球團可拿200萬元,平手則是各拿500萬元。

亞職大賽2009年與2010年都沒打,亞洲職棒交流機會變少。趙守博認為,「我們與韓國都有一致認定,想要把亞職大賽辦起來,這可以先從台韓冠軍交流賽做起。」亞職大賽預定明年搭配建國百年活動,在台灣舉辦。

俞榮九表示,這不只是棒球的交流,而是期待讓兩國的關係更好,比賽輸贏是其次,重點是友情能保存。

中職冠軍隊從2005年到2008年的4次亞職大賽與韓職冠軍隊交手,戰績2勝2敗,其中La new熊在2006年以3比2擊敗三星獅,統一獅2008年更是以10比4射下SK飛龍,當年SK被喻為是「韓職史上最強球隊」。

兩年前率領統一大破SK的教頭呂文生在記者會上表示,「很榮幸可以看到台韓冠軍交流賽,我們在2007年與2008年都碰上SK,期待與實力堅強的球隊交手。」

曾經在韓國念研究所的徐生明,則是罕見用韓文發言,「大家好,我叫徐生明,1980年代曾在韓國念書,從韓國棒球學習很多。」讓大家見識到徐生明的韓文實力,不過徐總坦承,最近幾年已經沒有關心韓職,如果今年要跟韓職冠軍隊交手,徐生明說,「那就要來研究一下了。」

-

中韓冠軍賽11月登台 飛總徐總分享抗韓恐怖經驗

 【9/15台北】2010年中韓職棒冠軍賽將於11月4、5兩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盛大舉行,參加球隊分別是兩國職棒的總冠軍隊,兩國職棒對於此次的交流比賽十分重視,「徐總」徐生明、「飛總」呂文生特別與大家分享「恐怖」的抗韓經驗。

「徐總」徐生明曾於1997至1999年曾率味全龍取得季賽三連霸,「飛總」呂文生曾在2007至2009年率統一獅取得三連霸,徐生明曾在2003年奧運資格賽率隊擊敗南韓,讓中華隊挺進雅典奧運,呂文生在2008年亞洲職棒大賽率統一獅擊敗南韓SK飛龍隊,兩人都有豐富的抗韓經驗,但都覺得韓國隊真的很恐怖。

興農牛總教練徐生明曾於1980年代曾赴南韓就讀中央大學體育研究所,同時於該國業餘化妝品隊打球,2003年率領中華隊參加第22屆亞洲錦標賽,於日本札幌延長賽中擊敗南韓隊。

該場比賽雙方先發投手分別是王建民及鄭珉台,八局結束南韓以3:2領先,九局上南韓再進一分,眼見中華隊就要敗戰,九局下中華隊幸運追回兩分平手,延長十局下高志綱再擊出飛越三壘的高彈跳再見安打,中華隊就靠這一勝挺進2004年雅典奧運棒球賽。

統一獅總教練呂文生是統一獅隊創隊元老球員,曾於1995年赴日本參加大榮鷹隊主辦的「亞洲太平洋超級棒球賽」,當時參加的球隊分別是大榮鷹隊、韓化老鷹隊、澳洲明星隊、統一獅隊,統一獅隊分別以1:0擊敗大榮鷹隊、3:1擊敗韓化老鷹隊拿下冠軍,呂文生當時是統一獅陣中主力球員。

 2007年呂文生任統一獅總教練率隊取得中華職棒總冠軍,並於該年11月帶隊赴日本東京參加亞洲職棒大賽,統一獅隊被南韓SK飛龍隊以13:1提前七局結束比賽,呂文生倍覺顏面無光;2008年呂文生再率統一獅赴日本參加亞洲職棒大賽,這次統一獅復仇成功,以10:4擊敗南韓SK飛龍隊,林岳平拿下勝利投手,劉芙豪、高志綱及陳連宏分別擊出全壘打。

徐總及飛總都認為,南韓的棒球是強力棒球的代表,投手不僅球速快而且球路精準,打者的爆發力也很強,近年來南韓不僅取得北京奧運金牌,同時也在2006及2009年兩屆世界經典賽拿下第三及第二名,可見南韓的棒球實力獲得全世界的肯定,此次南韓職棒冠軍隊能夠來華比賽,對於台灣棒球有十分正面的意義,也值得台灣棒球界多多學習。

-

中韓職棒冠軍賽 徐總很想打

【聯合報╱記者婁靖平/台北報導】 2010.09.16 03:53 am

「2010中韓職棒冠軍賽」將於11月4 、5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開打,目前有「二分之一」參賽機率的興農牛總教練徐生明說:「希望可以擊敗南韓代表隊。」

2010中韓職棒冠軍賽由中華職棒聯盟、台中市政府及聯合報系主辦,比賽總獎金台幣1千萬元,兩戰全勝球隊可獨拿800萬元(2敗球隊獲200萬元),若兩隊各拿1勝,則可各獲500萬元。

中職會長趙守博很感謝聯合報系的大力相助,促成這次頗具意義的比賽,也期待明年在台灣舉辦的亞洲職棒大賽,雙方可以再度合作。

南韓職棒目前以SK飛龍、三星獅、斗山熊、樂天巨人最有希望爭冠,而中職總冠軍戰第一張門票已被牛隊拿走,另一個名額近日將會產生。

徐生明曾在南韓唸書、打球,2003年擔任中華隊總教練時,曾率隊在亞錦賽扳倒南韓隊,對南韓一點也不陌生,徐總說:「還有1個多月的時間,我們會加緊努力拿到參賽權。」

統一獅總教練呂文生,也有豐富「抗韓」經驗,除了球員時代曾在「亞洲太平洋超級棒球賽」(1995年)擊敗韓化老鷹隊,擔任總教練後,也曾兩度在亞職大賽對決南韓,取得1勝1敗的戰績。

 「飛總」很推崇南韓職棒發展,因為他們在經典賽、奧運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他說:「能和強隊比賽,對中職球隊而言,是非常好的經驗。」

不過呂文生對台灣很有信心,「在政府相關政策的強力支持下,我們一定會逐漸追上南韓」。

由於亞運隨即在中韓冠軍賽之後登場,徐總認為,不管哪一隊代表出擊,入選亞運的國手都應該歸隊參賽,「這個比賽強度夠,對球員狀況調整很有幫助」。

南韓職棒這次不但派出冠軍隊來台,也保證會由南韓職棒冠軍戰的登錄球員代表出賽,屆時可能會有多位中華隊、南韓隊亞運國手提前在台中對決,比賽勢必精采可期。

-

球迷瘋中韓職棒冠軍賽 300張精華區座位銷售一空

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2010/10/09

2010中韓職棒冠軍賽將於11月4日、5日兩天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中華職棒聯盟今天(9日)舉行門票首賣活動,許多球迷到場支持,象隊總教練陳瑞振、投手卡斯帝及外野手張正偉也來共襄盛舉,現場相當熱鬧;今天首賣的門票限定在800元以上的限量精華區門票,300張精華區座位也銷售一空。

亞洲職棒大賽在2009年與2010年都沒打,因此此次的中韓職棒冠軍賽頗受矚目,算是為明年的亞職大賽先做暖身。

這次賽事的獎金高達1000萬元台幣,一勝一敗可獲500萬元,兩戰全勝可獲800萬元,兩敗的球隊可分得200萬元;今天的首賣會,還請來「好神媽祖」加持,希望保祐中職冠軍隊可以贏得中韓冠軍賽。

今天參加首賣會的球迷相當多,前100名球迷能獲得中華職棒21年冠軍賽紀念海報,更有20名幸運球迷抽中台灣職棒舉辦比賽史上首見的「賽前練習入場觀賞證」。

2010中韓冠軍賽門票將於明天(10日)上午10點在全家便利商店展開預售,門票分為內野1200、1000、800、600及500元,外野一律300元;中華職棒冠軍隊兩場比賽都使用一壘休息區。

而購買限量精華區門票(800元以上票價)的球迷,可以優先指定座席,並將獲得中韓冠軍賽紀念套票、紀念票套與吊帶、套票票夾(全部限量發行),以及觀戰手冊等中韓冠軍戰專屬禮物(需於比賽當日兌換)。

-

中韓前哨戰★SK太強 4連勝封王

【10/19台北】韓國職棒總冠軍賽今晚有了結果,SK飛龍再以4比2險勝三星獅,4連勝獲得韓職總冠軍,11月初將到台灣與中華職棒冠軍隊交手。

SK今天在大邱再度贏球,繼2007年、2008年之後,SK獲得第3座總冠軍,4連勝橫掃對手封王,則是韓職史上第6次。本季獲得年度戰績首位的SK,季後賽以逸待勞,三星則是與斗山熊苦戰5場後,僅休息1天就與SK碰頭,投手戰力完全無法抗衡。

三星左投張洹三與SK洋投葛洛佛(Gary Glover)演出3局投手戰,SK打線4局上發威,鄭根宇、李昊俊連續安打後,靠著短打攻上二、三壘,張洹三隨後連投8個壞球,朴栽弘、朴勍完都獲得保送,SK免費取分。

朴正權在此時補上二壘打,幫助SK一口氣取得3分領先。6局下朴勍完擊出二壘打,幫助SK攻下第4分,此時大勢底定,飛龍開始運用擅長的牛棚戰。

葛洛佛主投4局退場後,全炳斗、鄭雨藍、宋恩範登板都無失分,隨後李承浩與金廣鉉在8、9兩局各掉1分,強力左投金廣鉉最後半局驚險守成,讓SK獲得飛到台灣的機票。

朴正權在4場比賽中,14個打數擊出5支安打、貢獻6分打點,獲選為韓國大賽MVP。現年29歲的一壘手朴正權,今年打擊率3成06、18發全壘打,值得中職冠軍隊注意。

-

SK飛龍11/4登台踢館 亞運7將恐缺席

韓職總冠軍賽【謝岱穎╱綜合報導】

SK飛龍昨在4局上突破三星獅左投張洹三的投球,攻下3分奠定勝基,終場以4比2獲勝,在南韓職棒總冠軍賽連勝4場,隊史第3度奪得總冠軍。SK飛龍將來台參加台韓職棒總冠軍賽,11月4、5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迎戰中職總冠軍,13日在東京巨蛋與日職總冠軍交手。

SK昨仍採一貫作戰方式,用了大量牛棚戰力,整場用6位投手,連王牌投手金廣鉉都後援出場,將三星分數鎖在2分,3棒鄭根宇在4局率先敲安打點燃攻勢,朴正權再適時敲2分打點二壘打,鄭根宇是此役贏球關鍵人物,朴正權則是總冠軍系列戰最有價值球員。

南韓亞運棒球隊將於25日起在釜山展開集訓,SK陣中共有投手金廣鉉、宋恩範、鄭大炫,捕手朴勍完,內野手鄭根宇、崔廷和外野手金江珉7位國手,南韓棒協傾向於不放這些選手來台參賽,台韓戰將失色不少。

-

SK想復仇 投手戰逃不掉

SK飛龍隊4連勝橫掃三星獅,奪下南韓職棒總冠軍,11月4、5日將來台對抗中華職棒冠軍隊,最近3年前往南韓進行情蒐的象隊教練馮勝賢表示,SK監督金星根前年在亞職大賽不敵統一獅隊,心情相當難受,這次來台報仇,一定想討回面子。

SK前年號稱南韓史上最強的職棒隊,金星根參加亞職大賽時,不把獅隊放在眼裡,準備和西武隊爭霸,沒想到預賽對獅隊4:10踢到鐵板,提前打包回家,「小破」劉芙豪單場雙響砲,攻下6分打點,成了SK頭號剋星。

象隊還差1勝,就可奪下睽違7年的中職總冠軍,總教練陳瑞振談到台、韓職棒冠軍賽,態度十分保守,他認為SK看來不好惹,不過重點是先搶下中職王座再說。

金星根上任SK監督4年,每年都打進冠軍賽,奪下3座冠軍,馮勝賢表示,金星根當過日本羅德隊教練,完全日式作風,注重防守和速度,加上科學器材輔助,特別重視數據,徹底分析敵我投、打動作,利用高速攝影機情蒐。

SK在總冠軍賽徹底執行投手車輪戰,每戰動用6、7名投手是常態,馮勝賢強調,SK投手實力很平均,加上情蒐完整,牛棚有把握,才能在短期作戰運用這種策略,這也是台、韓冠軍賽進行時,我們必須特別注意之處。

馮勝賢認為,SK來台比賽,中華職棒仍有主場優勢,主要是金星根無法對我們完整情蒐,適應場地也是另一問題,雙方只打兩戰,不見得一定誰贏誰輸,但球迷可用不同眼光觀戰,看看兩國職棒差距到底在那裡。

-

象封王 振總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記者方正東/台北報導 2010/10/23

當贏得總冠軍的一刻來臨,兄弟象總教練陳瑞振說:「我會不知所措。」牛象爭霸23日的第4戰,象隊真的贏了,而且是4連勝,橫掃被看好的興農牛奪下總冠軍,振總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為自己擔任教頭的第1年劃下完美的句點。

振總說:「當1局下周思齊轟出3分砲,我就有感覺,這場比賽我們會贏。」

去年季後,檢調大動作偵辦職棒賭博案,象隊深受其害,戰力嚴重受損,振總臨危受命,倉促接下兵符,振總說:「剛開始的時候,我以為曹錦輝應該還可以歸隊,廖于誠應該沒有涉案,若再加上2名實力較好的洋投,實力不會差太多。」

但振總沒想到,小曹與廖于誠都無法留在象隊,雖然在選秀會上選進了林恩宇,但1周5戰,先發投手要怎麼排?春訓期間,振總很坦白地說:「排不出來。」

球季開打後,上半季象隊戰績相當不理想,象隊球團也在想,要怎麼補強,振總不諱言地說:「我真的只是想著要如何不要輸得太難看。」

雖然象隊被看衰,但振總始終堅持自己的棒球理念,就是要加強守備,他常說:「不要想著要打安打,但想辦法守住,上壘未必要打安打,保送、對方守備失誤都可上壘,而守備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守得住每次失分危機,我們就會增加勝算。」

經過上半季的整合,下半季象隊慢慢地打出隊形、打出了振總心目中的棒球;下半季象隊封王,振總說:「總冠軍戰對上興農牛,我們是以小搏大,我只要求球員輕鬆打,只要大家保持著正常的心態就好。」

象隊在總冠軍戰的表現,超乎了振總的預期,拿下3連勝的佳績,振總還是強調一步步來,沒拿到之前,什麼都不需多說。

振總說:「自我接任總教練之後,真的完全沒想過拿總冠軍,即使只差1勝,所以勝利一刻真的來到時,我會不知所措。」

終於拿到總冠軍,振總說:「這是今年球季最大的驚奇,我很感謝恩師榊原良行,老實說,即使先前已經3連勝,只差1勝我們就可封王,但我還是沒把握,我覺得我們不可能4連勝,我只能說,球員是一鼓作氣,急著要封王。」

-

兄弟象vs.SK飛龍 800萬的爭奪戰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台北報導】 2010.10.24 04:02 am

兄弟象隊奪下中華職棒總冠軍,11月4、5日確定在台中洲際球場對決南韓SK飛龍隊,台、韓兩強將進行兩場對抗賽,形成另類「龍象大戰」,決定誰是冠軍中的冠軍。

中、韓職棒冠軍賽總獎金1千萬元,奪下2連勝的球隊可抱走800萬元,敗隊仍有200萬元,如果雙方各1勝扯平,都有500萬元;象隊在中職總冠軍賽兩場主場,票房數字約在820萬元,對決SK後,收入至少突破千萬大關,上看1600萬元。

象隊昨天封王後,全隊休兵3天,27日在龍潭球場恢復練球,備戰對SK之戰,象隊老闆洪瑞河表示,4名洋投麥格倫(Jim Magrane)、羅曼(Orlando Roman)、卡斯帝(Carlos Castillo)、庫倫(Ryan Cullen)全上,鹿死誰手還不知。

SK投打戰力堅強,相當不好惹,「南韓時報」(Korea Times)形容,今年的SK是南韓史上最好的球隊之一,足以媲美過去的強權海陀老虎隊,象隊總教練陳瑞振說:「對SK完全不了解。」

SK在監督金星根領軍下,2007、08年封王,今年再戰三星獅隊,沒想到輕鬆4連勝封王,因此被媒體評為南韓史上數一數二的強隊。

-

戰南韓SK 4洋投挺到底

【羅惠齡╱台北報導】 2010/10/24

象隊接著將備戰11月4日及5日的台、韓冠軍戰,與SK飛龍爭奪另一個冠軍,包括總冠軍賽未登錄的庫倫,4名洋投確定都留下比賽,陳瑞振說:「對SK完全沒有概念,但就是像總冠軍戰一樣,盡力去打。」總冠軍賽只能登錄3名洋將,象隊決定捨棄守護神庫倫,登錄麥格倫、羅曼及卡斯帝3名先發,但比賽期間庫倫仍隨隊,除了自主練習,也幫忙教練團訓練球員。

奪冠功臣 可望續聘
台、韓冠軍戰,象隊可能比照總冠軍賽調度,就由4洋投撐大局,本土投手待命,領隊楊愛華表示,4名洋將今年對象隊貢獻太大,傾向明年續聘他們效力,當然球團仍會繼續尋找實力更好的洋將。

打完台、韓戰,象隊也不休息,繼續在龍潭秋訓到11月底,之後再休息,楊愛華說,因為球隊年輕選手多,秋訓是全員參加,明年春訓地點也確定在斗六,球隊也傾向不辦海外旅遊,可能發放津貼由球員自行處理。

台韓大戰 獎金千萬
台、韓冠軍戰獎金共1千萬台幣,2連勝球隊贏得800萬元,敗隊200萬元,若雙方各1勝,則每隊可獲500萬元。象隊在中職總冠軍賽兩場主場,票房約820萬元,對決SK後,收入至少突破千萬大關,上看1600萬元。

-

屠龍 振總:不能讓人看衰

【聯合報╱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 2010.10.26 03:49 am

中韓職棒冠軍賽11月4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開打,代表中華職棒出賽的兄弟象隊躍躍欲試,明天就要展開集訓,希望可以把兩場比賽的勝利留在台灣。

才剛拿到中職21年總冠軍的象隊,為了備戰中韓冠軍賽,在中職總冠軍賽之後只休息3天,就要馬不停蹄的再為另一個大戰奮鬥,總教練陳瑞振很有信心,要率領士氣高昂的象隊再創奇蹟。

中韓冠軍賽的對手SK飛龍隊,雖然是一支實力堅強的球隊,但陳瑞振告訴選手,「我們不能讓人看不起」,這兩場比賽一定要全力以赴,當成總冠軍賽第7戰來打。

2008年亞洲職棒大賽,代表中職出賽的統一獅隊曾擊敗SK飛龍隊,顯見中職總冠軍隊的實力仍有相當的水準,振總說:「獅隊可以,我們也辦得到。

象隊陣中抗韓最有心得的就是彭政閔,多年來國際賽和南韓交手數次,其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03年亞錦賽擊敗南韓隊,取得雅典奧運資格。

北京奧運對南韓之戰,「恰恰」在2局飛撲一壘形成內野安打,帶動中華隊反撲氣勢,先追回兩分,5局又打下4分,6局再攻進兩分追平比數,最後雖仍以1分之差落敗,但彭政閔撲壘的那一幕,至今仍讓大家感動。

這次中韓冠軍賽,陳瑞振和彭政閔都呼籲球迷踴躍進場,用地主優勢當象隊的後盾,再打出兩場讓人難忘、感動的比賽。

-

中韓冠軍賽 振總圓夢之戰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2010/10/26

中華職棒目前所屬四支球隊中,僅兄弟象未曾打過亞洲職棒大賽,多年來兄弟象未能有機會挑戰棒球更高殿堂的比賽,但這個遺憾將於下個月4、5兩日在台中洲際球場舉行的中韓冠軍賽來彌補,就像總教練陳瑞振曾在總冠賽前表示,「亞運你們去就好,中韓冠軍賽,我們來了!」,中韓冠軍賽將是陳瑞振的圓夢之戰。

兄弟象從2007至2009年都打進中華職棒總冠軍,但都未能取得總冠軍,因此球員一直十分遺憾未能打亞洲職棒大賽,當時陳瑞振是球隊當家三壘手,直到今年搖身一變成「振總」帶隊一舉拿下中華職棒總冠軍,沒想到亞職大賽還是停辦,原以為又是遺憾,還好有中韓冠軍賽也讓兄弟象有了挑戰更高棒球殿堂的機會。

中華職棒總冠軍賽激情過後,象隊將在明天於龍潭球場練球為中韓冠軍賽準備,四名洋投庫倫、麥格倫、羅曼及卡斯帝已經磨刀霍霍,一定要封鎖韓國職棒總冠軍SK飛龍的打擊,讓兄弟象四連勝後再取勝利。

第一屆亞洲職棒大賽於2005年11月在日本東京舉行,當年中華職棒是由總冠軍隊興農牛代表參加,2006年是La new熊,2007及2008年都是由統一獅代表,亞洲職棒大賽在2009年中斷停辦一年,日本在當年舉行『日韓職棒總冠軍對抗賽』,並未邀請中華職棒參加。

中華職棒展現企圖心,原本要承接舉辦2010年亞洲職棒大賽,但因為比賽與廣州亞運撞期,所以再停辦一年,但聯盟為了讓中華職棒總冠軍球隊有更遠大的挑戰目標,因此今年特別邀請韓國職棒台灣進行「2010中韓冠軍賽」,讓兩國的總冠軍火拚一番,看誰比較強。

同時2011年亞洲職棒大賽確定在台灣舉辦,這是亞洲職棒大賽首度移到日本以外的國家舉行,除了原本的日本、韓國、大陸及台灣外,澳洲預定於2011年開始參加,棒球太平洋大戰的局勢會更加明顯,如果「振總」有幸帶出二連霸,挑戰亞洲職棒最高殿堂就不再只是夢。

-

聲援中韓職棒冠軍賽 正妹占據加油牆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即時報導】 2010.10.26 03:47 pm

為力挺即將於99年11月4日在台中舉行的中韓職棒冠軍賽,網路平台業者Citytalk城市通在網路發起「中韓職棒冠軍賽加油牆」活動,可在臉書與噗浪響應。活動上線當日,網友自發性號召下已超過300多位參與響應,目前更突破1500位,其中更吸引不少正妹前來支援加油,讓加油牆頓時成為新版正妹牆。
(http://citytalk.tw/sevent/cpbl/wall.php)

網勁科技表示,參加活動的網友將有機會獲得「2010中韓職棒冠軍賽首日場次」精選席區 (內野下層C區),單張價值1000元的入場券,讓力挺中華隊的球迷有機會到現場為中韓職棒冠軍爭霸賽加油。

-

中韓冠軍賽 SK飛龍名單出爐 總冠軍賽原班人馬來者不善

【10/26台北】11月4、5日在台中洲際舉行之2010中韓冠軍賽,韓國職棒SK飛龍除金廣鉉因顏面神經失調、鄭大炫因故未能前來外,完全以「對得起對手」的總冠軍賽原班人馬來台,包括入選亞運國手的宋恩範、鄭根宇、崔廷、朴勍完,老將朴栽弘及洋將門倉健、GLOVER,實力強勁不亞於兄弟象,顯然飛龍隊是有備而來,志在必得。

飛龍隊的鄭根宇是韓國國家隊一棒不二人選、WBC主力成員,每年盜壘都超過30次以上,同時生涯平均打擊率超過3成11,安打數也皆破百,並且拿過兩屆二壘金手套獎,破壞力勝於兄弟象張正偉;三壘手崔廷是新世代砲手,今年球季轟出20支全壘打、打點高達80分,這樣的爆發力對決「恰恰」彭政閔絕對精彩有餘。

38歲的老捕手朴勍完阻殺能力特別,本壘傳二壘在2秒內,配球能力特強,兄弟象快腿部隊想盜壘,心理恐怕要受到嚴重的創傷;朴勍完今年打擊率2成62,卻有14支全壘打及全隊第三名的67分打點,這部份兄弟象的葉君璋可能比不上他,兩位老捕手在場上對決的戲碼恐怕也是難得一見。

兄弟象的本土投手沒有一名投手球速可以超過150公里,但飛龍隊強力中繼宋恩範就有這個實力,今年出賽44場拿下8勝5敗8救援的成績防禦率只有2.30,洋投門倉健是前日本讀賣巨人的好手,今年投出14 勝7敗3.22防禦率,指叉球能力特別好,GLOVER較差,但也有6勝8敗5.66防禦率的戰績,如果要比較,兄弟象洋將四大門神有一拚的實力。

雖然SK飛龍以「對得起對手」的陣容來台比賽,實力似乎超越兄弟象,但兄弟象也不是好惹的,已經全力在備戰,希望給國內球迷欣賞更精彩的職棒賽。

韓國SK飛龍隊名單
教練團:金星根、金泰均、李洪範、崔一彥、金尚珍、加藤初、關川浩一
投手:嚴正郁、李載英、田俊鎬、門倉健、GLOVER、李承浩、李承鎬、金炳斗、高孝準、金圓衡、宋恩範、鄭宇瑞
捕手:朴勍完、鄭相昊
內野手:朴正權、李昊俊、崔東秀、朴廷煥、羅州煥、金淵訓、崔廷、鄭根宇、
外野手:趙東和、朴哉東、朴栽弘、金宰炫、安致溶、林勳

-

中韓戰★中韓冠軍賽 吃泡菜的秘密武器

【10/27台北】

2010中韓職棒冠軍賽將於11月4日及5日兩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為了備戰這次的比賽,中華職棒輸人不輸陣,勢在必得,特別派出情蒐小組到韓國職棒看總冠軍戰,他們帶回許多豐富的資料,這將是兄弟象擊敗SK飛龍的秘密武器。

還記得2007年亞洲職棒大賽,統一獅被韓國SK飛龍電得很慘,1:13被七局提前結束比賽,為了討回顏面,中華職棒特別派出兄弟象教練馮勝賢及記錄組人員前往韓國觀看總冠軍戰,將觀戰的影帶及記錄,化為更精確的數據,結果在2008年亞洲職棒大賽,統一獅砲打SK飛龍,10:4報了一箭之仇。

當時統一獅的教練團都表示,情蒐的資料對他們幫助很大,馮勝賢指出到韓國看飛龍與斗山的總冠軍戰後整理資料,他是從球員的角度出發,看那些東西對球員最有用,再將資料數據化,成為作戰可用的資訊。

今年中華職棒特別派出興農牛教練陳威志及記錄組同仁,再次前往韓國職棒總冠軍戰進行情蒐,很巧地又是做飛龍隊的記錄,兩位秘密武器從上午至下午,每天都花上許多進行資料判讀及分析,並且再利用電腦輸入建立檔案,檔案將在中韓冠軍賽前提供給兄弟象教練團使用,期盼達「知此知彼,百戰百勝」的效果,馮勝賢可以說後繼有人。

這次兄弟象對戰SK飛龍在情蒐作戰上將有加乘的效果,因為兩年前馮勝賢所建立讓統一獅打敗飛龍的資料還在,加上這次陳威志UPDATE的最新資料,可以說將韓國SK飛龍隊的分析一網打盡,想看象隊的教練團如何利用情蒐資料來擊敗飛龍隊嗎?請不要忘了11月4日及5日前往台中洲際球場觀看精彩的中韓冠軍賽。

-

台韓冠軍賽 象洋投掛帥

〔記者鄭又嘉/龍潭報導〕總冠軍賽才剛結束,兄弟象隊沒有停下腳步,為了備戰下週的台韓冠軍賽,昨天全隊又齊聚龍潭棒球場展開集訓,總教練陳瑞振也擬好作戰大綱,預計兩戰都還是不會看到本土投手登場。

才剛風光慶功,象隊還是在低溫及細雨中練球,振總坦言,以直落四解決對手固然省事,但最怕的就是年輕球員們驕傲,因此對於台韓戰及明年球季,都還是得做好最萬全的準備,在台韓戰前,象隊只會放假一天。

本土投手 一旁當啦啦隊
由於可以使用4名洋將,因此象隊的策略也非常明確,就是2個人負責1場,羅曼將擔綱首戰先發,麥格倫投第2場,「羅曼5號要回波多黎各,所以讓他先投,總冠軍賽表現最好的麥格倫拚第2場,卡斯帝、庫倫就後援。」振總說。

至於本土投手從總冠軍賽就成為啦啦隊,振總無奈地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這種重要的比賽還是需要洋將的壓制力,本土投手還得再培養一下。

4名洋投齊亮相,若表現好很可能被韓職盯上,對此振總則灑脫地說:「如果是這樣,就再找新的而已,沒關係啦!」

本土投手儘管無法上陣,但11月中以後他們就可以得到磨練的機會,象隊在台韓戰後老將們休兵,年輕小將則與二軍球員聯合秋訓,屆時將與合庫比賽,以戰代訓,象隊希望能幫助他們在明年球季前先找到問題,避免再出現今年上半季邊打邊調整的窘境

-

情蒐布網 象有秘密武器

【聯合報╱記者林以君/台北報導】2010.10.28 03:57 am

2010中韓職棒冠軍賽將於下周四、五兩天,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中華職棒備戰積極,勢在必得,特別派出情蒐小組到韓國職棒看總冠軍戰,他們帶回了許多豐富的資料,這將是兄弟象擊敗SK飛龍的秘密武器。

2007年亞洲職棒大賽,統一獅被韓國SK飛龍電得很慘,1:13被七局提前結束比賽,為了討回顏面,中華職棒特別派出兄弟象教練馮勝賢及記錄組人員前往南韓觀看總冠軍戰,將影帶及紀錄,化為更精確的數據,結果在2008年亞洲職棒大賽,統一獅砲打SK飛龍,10:4報了一箭之仇。

統一獅教練團表示,情蒐的資料對他們幫助很大,馮勝賢說,飛龍與斗山的總冠軍戰後整理資料,他是從球員的角度出發,看那些東西對球員最有用,再數據化為作戰可用的資訊。

今年中華職棒派出興農牛教練陳威志及記錄組同仁,再次情蒐,很巧地又是做飛龍隊的紀錄,兩位「秘密武器」每天都花上許多進行資料判讀及分析,並且再利用電腦輸入建立檔案,檔案將在中韓冠軍賽前提供給兄弟象教練團使用,期盼達「知此知彼,百戰百勝」的效果,馮勝賢可以說後繼有人。

想看象隊的教練團如何利用情搜資料來擊敗飛龍隊嗎?請不要忘了11月4日及5日前往台中洲際球場觀看精彩的中韓冠軍賽。

-

象羅曼打頭陣 拼800萬

【賴德剛╱龍潭報導】中華職棒總冠軍兄弟象,昨天開始在大本營龍潭球場展開練球,備戰11月4日及5日的台韓職棒總冠軍賽,總教練陳瑞振說:「陣容跟總冠軍賽差不多,但一定會全力求勝,幫公司多賺點錢!」

台、韓戰在台中洲際球場打兩場,取得1勝就可獲得500萬元,兩戰全勝則是800萬元,就算兩戰都輸也還有200萬元,象隊今年中職總冠軍賽4連勝橫掃興農牛奪冠,少了一場主場收入,振總盤算著要幫公司「補」回來。

振總吃素1個月還願
振總在中職總冠軍賽前就和教練團許閔嵐、林明憲、王崇耀到廟裡祈福,並許願只要奪總冠軍就茹素1個月,象隊果真達標,振總也從前天開始吃素還願,他笑說:「雖然很不習慣,但一定要做到,就多吃點青菜吧。」

陳瑞振表示,台、韓戰不會有特殊策略,就照總冠軍賽模式去打,首戰先發交給羅曼,第2戰麥格倫,卡斯帝、庫倫則待命中繼後援,唯一不同的就是先發捕手是陳智弘,葉君璋為替補,就是希望讓陳智弘能累積國際比賽經驗。

SK飛龍快腿考驗守備
今年韓國職棒總冠軍SK飛龍隊是腳程、力量兼備,主將鄭根宇單季跑出33次盜壘成功,第4棒崔廷除轟20發全壘打、12次盜壘,象隊守備將面臨大考驗。

象隊守備教練馮勝賢表示,SK飛龍跑者腳程都不錯,這幾天練習會提醒內野守備要稍微趨前一點,而且接傳球不能有太多遲疑,盡量第1時間就將球傳出手,不讓對手靠腳程上壘。但台、韓總冠軍賽門票預售不理想,首戰只賣出3000多張,第2場則賣出5000張。

-

洋投發揮 象有贏面

情蒐小組看好
【賴德剛╱台北報導】為了台、韓總冠軍賽,中華職棒聯盟派情蒐小組赴南韓,觀看韓國職棒總冠軍賽,今年由牛隊二軍教練陳威志與聯盟記錄組林聿文負責,蒐集到的資料與光碟交給象隊教練團,陳威志說:「如果象隊洋投能維持水準,有機會可以壓制SK飛龍打線。」

鄭根宇攻守全面
陳威志認為,SK飛龍打者攻、守、跑都有水準,主力鄭根宇更全面,但象隊幾名洋投的實力不差,麥格倫、羅曼球速夠,卡斯帝投球又很準,能把球控制在邊邊角角的地方,韓職打者不一定能夠佔到上風。

但陳威志表示,SK投手群有個特點,就是先發投手幾乎都投不滿5局,只要一有狀況,教練團就立刻換人,而且換上來的投手也能馬上化解危機,象隊必須要抓住僅有的機會攻擊。

-

中韓職棒冠軍賽 出動球迷專車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即時報導】 2010.10.28 01:53 pm

為了服務球迷朋友在11月4日與5日到台中洲際棒球場觀看「2010中韓冠軍賽」,聯盟特別推出台北與台中來回的球迷專車,讓球迷朋友可以更方便地到場為中華職棒總冠軍兄弟象隊加油。

「中韓冠軍賽球迷專車」發車時間為11月4日下午3時、11月5日下午3時由台北市慶城街麥當勞前發車,比賽結束後原車返回出發點。車資每人200元,即日起每天中午12點起至晚間7點(視狀況延長作業時間)於中華職棒聯盟(北市八德路三段32號2樓)受理登記。

此外,為了服務南來北往的球迷朋友,職棒聯盟也將在中韓戰期間派遣接駁公車,分別從高鐵站、台中火車站與朝馬站出發,相關資訊請見www.cpbl.com.tw。

-

中韓總冠軍賽 兄弟以小搏大

2010-10-28 中國時報 【吳育光/台北報導】

 中韓職棒總冠軍賽11月4、5日在台中登場,兄弟象卯上SK飛龍,彼此母企業財力背景宛如小蝦米對抗大鯨魚,而兄弟象一向擅於以小搏大,期待再增添一頁神話傳奇。

 玩職棒,靠砸錢?SK飛龍隊無疑是最佳寫照。SK飛龍成立於1999年,2000年頂替解散的雙鈴突擊者隊加入韓國職棒,03年殺進總冠軍戰敗下陣來,07年金星根繼曹凡鉉接任總教練後開始一飛沖天,當年4勝2敗打敗斗山熊首度拿下總冠軍。08年再以4勝 1負輕取斗山熊衛冕金盃,09年僅獲年度第2,今年再衝出隊史單季新高的84勝,在總冠軍賽4連勝三星獅,4年內奪得3座總冠軍,堪稱韓職史上最強球隊。

 一手打造「飛龍傳奇」的SK實力雄厚,為韓國第3大跨國集團,排名世界第70大,總員工數超過3萬人,全球擁有124個辦事處和子公司,參與15個國家27個油田開發, 04年發射DMB衛星,發展衛星多媒體服務功能,旗下已有兩家企業進入全球500強行列,年營收超過808億美金(約2兆5000億新台幣),比鴻海預估今年營收2兆還要可觀。

 反觀兄弟象隊,僅由資本額4000萬元的兄弟飯店獨力支撐,票房和廣告是球隊經營命脈,唯過去21年來象隊共奪得7座總冠軍,許多比兄弟飯店更大的企業玩職棒都陸續收攤了,象隊仍屹立不搖,傳統韌性可見一斑。

 中韓總冠軍賽史上首度舉辦,兩支母企業財力背景懸殊,在拜金主義充斥的職業運動中,兩支球隊在此歷史時刻巧合交會,不禁會讓世人同感訝異,職棒也可花小錢玩出名堂,「台灣傳奇」莫甚於此。

-

SK飛龍--王者之姿來華挑戰兄弟象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進入職棒年代後與韓國職棒的交流歷史(不含亞洲大賽)中,來台的球隊分別有1990、1992年海陀老虎(KIA老虎),2004年的三星獅,以及2005年的KIA虎,SK飛龍是首度來台比賽,而且是以韓國職棒總冠軍隊之姿來華比賽,精彩可以期待。

兄弟象上次與韓國職棒球隊交手是在2004年,當時三星獅由監督宣銅烈率領來華與兄弟象比賽,11月19日首戰以8:7擊敗兄弟象,第二戰再以12:7獲勝,第三戰7:1取勝,韓國三星獅三戰全勝,當時兄弟象顏面無光。

這一次來華的SK飛龍成立於1999年,頂替雙鈴突擊者隊在韓國棒職KBO的空缺,並且接收了原本突擊者隊的球員,但SK飛龍與雙鈴突擊者隊是視為兩個球隊,彼此之間沒有繼承關係。

SK飛龍隊成立之初戰績並不突出,直到2007年由金星根接任監督後,大幅改造球隊體質,採用日本細膩嚴格的訓練方式,打造日式細膩球風,球隊成績突飛猛進,由前一年的第6名大幅成長至第1名,且拿下KBO總冠軍。

金星根接任SK監督後,上任四年,年年皆打入總冠軍賽,其中僅2009年失利,抱回三座KBO總冠軍。SK飛龍隊的球風是以堅強的投手戰力,配合上機動且連串攻勢的打線,建構成KBO的不敗軍團。

先發投手不強求完投,甚至不滿5局直接換下也比比皆是;打線上不求一棒擊潰,以連貫安打與速度讓對手難以招架。2008年的SK飛龍甚至被稱為史上最強的KBO球隊,83勝43負勝率達到6成59,團隊打擊率2成82、防禦率3.22,SK的球風由此可見。

SK雖然不以先發投手取勝,但「微笑左投」金廣鉉年紀輕輕已是不動先發王牌,2007年在亞洲職棒大賽,對決中日龍隊一戰成名後,即成為KBO的代表投手之一。從08年起一共獲得45勝,拿過年度MVP、防禦率王、勝投王、三振王、投手金手套獎,可惜這次因顏面神經受損無法來台及出席廣州亞運。

攻擊端則有鄭根宇擔任攻勢發動機,生涯平均打擊率達到3成11,固定擔任先發後每年皆可貢獻30次盜壘以上,安打數也皆破百,並拿過兩屆二壘金手套獎。SK飛龍在這一投一打的穩定發揮下,有好成績並不意外。

11月4、5日請至台中洲際球場觀看SK飛龍的「車輪投手風」對抗兄弟象的「防守野球風」。

-

鄭根宇 SK飛龍攻擊發動機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 2010.10.28 06:55 pm

SK飛龍隊奪下今年南韓職棒總冠軍,將於11月4、5日訪台,對決兄弟象隊,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打者是廣州亞運國手鄭根宇,在隊上扮演攻擊發動機,生涯平均打擊率3成11,固定在SK先發後,每年至少30次盜壘,安打數也破百,拿過兩屆二壘金手套獎。

鄭根宇本季打擊率3成05、安打148支、盜壘成功33次,在南韓職棒總冠軍賽時,都打第1、3棒,不但是象隊,也是中華隊必須隨時提防的角色。

中華職棒指出,SK成立之初,戰績並不突出,直到2007年金星根接任監督後,大幅改造球隊體質,採用日本細膩嚴格的訓練方式,球隊成績開始突飛猛進,由2006年的季賽第6名,大幅成長到第1名,並拿下總冠軍,最近4季3度封王。

中職表示,SK先發投手不強求完投,甚至不滿5局,直接換掉也比比皆是,打線不求一棒擊潰,以連貫安打、速度讓對手難以招架,2008年的SK,甚至被稱為史上最強的職棒隊,83勝43敗,勝率達到6成59,團隊打擊率2成82、防禦率3.22。

SK雖不以先發投手取勝,但「微笑左投」金廣鉉才22歲,已是不動先發王牌,2007年在亞洲職棒大賽,對決中日龍隊一戰成名後,成為南韓代表投手之一。

金廣鉉從2008年起,一共投出45勝,拿過年度MVP、防禦率王、勝投王、三振王、投手金手套獎,可惜這次因顏面神經受損,無法來台,也無緣在廣州亞運亮相。

-

恰恰腰傷 可能不打台韓賽

〔記者林三豐/龍潭報導〕 2010/10/30

象隊正為台韓職棒總冠軍交流賽備戰,昨天卻傳來主將「恰恰」彭政閔腰部舊傷復發,不只可能無法打台韓戰,可能連廣州亞運都會受影響,彭政閔無奈地說:「只能盡量調整,看能不能趕上。」

象隊取得台韓戰代表權,彭政閔在象隊收假第一天練球時熱身就感到腰部不適,連走路都很困難,只能看投球機餵球保持球感,並坐在椅子上僅用雙手揮棒,進行簡單的打擊練習。

彭政閔表示,這次是右下腰痛,這個部位也是舊傷,經過去年復健後,已經一年多都沒事,沒想到現在突然發作,幸好昨天練球後有好轉跡象,只是還要繼續觀察。彭政閔沒有放棄參賽的想法,想利用開打前僅剩的時間盡量調整,台韓戰後還有更重要的亞運,他不希望因為個人傷勢影響到台灣隊戰力佈局。

象隊昨天收到台韓職棒總冠軍交流戰對手SK飛龍隊的情蒐資料,初步看過後總教練陳瑞振說:「SK與象隊的特性相似,都善打團體戰,不過整體球員素質更好,但短期比賽很難講,誰輸誰贏打了才知道。」

聯盟人員昨天把情蒐資料送到龍潭球場,象隊練球結束召集全隊觀看影片,與聯盟人員一起赴韓情蒐的牛隊二軍教練陳威志表示,SK的投手和守備都很強,打擊相較下雖沒那麼出色,不過鄭根宇、羅州煥與趙東和等人腳程都非常快,破壞力很強。

-

對決韓職SK飛龍 兄弟修練抓龍奧義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2010/10/31

為了犒賞兄弟象球員的辛勞,總教練陳瑞振特別於31日帶領「聖騎士」王勝偉、周思齊及黃仕豪三人,以及「卡胖」卡斯帝、『奪三振王』羅曼去修練抓龍奧義,期待經過專業的「抓龍」後精神百倍,可以在11月4、5兩日於台中舉行之中韓冠軍賽,抓下 SK飛龍奪得勝利成功。

韓國職棒SK飛龍大軍將於11月2日抵台,兄弟象不敢怠慢,深入龍潭辛勤操兵備戰,四名洋投拚命維持球感,打者每天至少要打上200球,以修正更好的擊球點,野手為了加強防守至少都要接上400球,希望苦練修得正果換來兩場勝利。

兄弟今日六位選手專程至養身會館,學習『舒筋活骨抓龍手』(肩頸按摩)及『快意龍腳散』(腳底按摩)兩種抓龍手法,準備11月4-5日迎接SK飛龍。而師傅專業『抓龍』手法,也讓六人精神百倍。象隊兩名洋投羅曼與卡斯帝首次體驗台灣腳底按摩,雖卡斯帝曾在日本體驗過,但羅曼卻是第一次,師傅獨特的抓龍功力,讓兩位不時露出痛苦又舒服表情。

以前兄弟象洋將巴比諾(Balvino Galvez)每次出場投球,都要用特別的藥膏按摩手臂半小時,這一趟「抓龍」下來防護員都氣喘如牛,大呼吃不消;「振總」陳瑞振還是球員時,幾乎每天都要按摩腰部及大腿,因為打球必須「靠腰」,多年來振總都是靠成功的腰部抓龍才能完成千安的紀錄,但自從當上振總後,他已經很久沒有抓龍了。

振總則被抓龍師傅點出有『壓力過大』、『睡眠不足』症狀,陳瑞振表示,職棒球員長年征戰,尤其經過總冠軍賽高張力的比賽,肌肉都會特別緊繃及疲勞,而他擔任總教練這一年,壓力大到都多了許多白頭髮,今日『抓龍』特訓舒筋活骨,讓他不禁想把全隊都帶來特訓一番。

一般的電影及傳統戲劇的描寫,「聖騎士」跟「飛龍」是非常好的朋友,但是這次聖騎士要跟飛龍對決了,「聖騎士」王勝偉、周思齊及黃仕豪為了要好好對決飛龍,也跟著振總來「抓龍」特訓,期待自己有好表現。但這三位聖騎士卻在學習『快意龍腳散』時,王勝偉與黃仕豪痛到直冒冷汗、坐立難安,只有周思齊仍維持一貫帥氣表情,享受師傅道地的腳底按摩。

球員去抓龍時,專業的抓龍人士真的會吃不消,因為球員經過長年的訓練,每個人的肌肉都練得跟銅牆鐵壁一般,怎麼抓都好像在抓牆壁,但這些都不是問題,因為象隊球員就是需要抓龍為自己放鬆打氣,準備在11月4、5兩日好好對戰SK飛龍,反正想要有好表現,先抓龍就對啦!

-

SK飛龍不好惹 陳瑞振認為不能強攻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 2010.10.31 08:53 pm

兄弟象隊奪下隊史第7座冠軍後,本季終極目標是在台、韓職棒冠軍賽,挑戰對SK飛龍隊2連勝,拚下800萬元獎金,象隊總教練陳瑞振今天表示,SK投手群實力平均,從情蒐資料看來都不錯,對付他們不能強攻,一定要有戰術,儘量達到搶分功效。

陳瑞振認為,這兩戰不是沒有贏面,象隊對台中洲際球場的熟悉度高,SK卻不了解場地,我們的表現會比他們正常。

SK大軍將於11月2日抵台,象隊目前在龍潭球場操兵備戰,4名洋投努力維持球感,打者每天至少打200球、守備接400球,希望苦練拚回兩場勝利。

-

恰恰忍腰傷 想打爆SK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台北報導】 2010.11.01 03:19 am

SK飛龍隊奪下南韓職棒總冠軍後,明天大軍壓境,4、5日將在台中洲際球場對決兄弟象隊,決定誰是冠軍中的冠軍,「恰恰」彭政閔雖有腰傷,但他強調不會輕言放棄比賽,仍將全力備戰中、韓職棒冠軍賽和廣州亞運。

象隊總教練陳瑞振,昨天率領「聖騎士」王勝偉、周思齊、黃仕豪,前往北市1家養身會館,進行「抓龍」特訓,兩名洋投卡斯帝、羅曼更是首次體驗台式腳底按摩,6人不時露出既痛苦又舒服的表情,希望好好記取「教訓」,本周準備上演屠龍記。

陳瑞振看過SK情蒐錄影帶後,認為對方投手群實力平均,整體表現比國內投手穩定,他說:「看了10名SK投手,水準都不錯,對付這種球隊不能強攻,必須徹底執行戰術,能搶分就儘量搶。」

SK明天抵台,幾乎是奪下隊史第3冠的原班人馬,投打戰力十分可觀,彭政閔能否出賽,國內球迷都相當關心,陳瑞振表示,「恰恰」很想打這兩場對抗賽,不過他已腰痛4天,不能太勉強,到時仍得看恢復狀況。

-

SK 飛龍2日抵台 陣中左投多 對兄弟是威脅

記者方正東/台北報導 2010/11/01

韓國職棒總冠軍隊SK飛龍2日將抵台,雖然陣中主力左投金廣炫缺席,但以SK飛龍的戰力來看,已經夠強,尤其陣中左投多,將是兄弟象的一大威脅,象隊想贏得勝利,恐怕沒那麼容易。

SK飛龍是今年的總冠軍隊,而且近4年拿到3次總冠軍,今年的勝投王金廣鉉當然是最大功臣,但金廣鉉因身體不適,不僅無法來台參加中韓職棒總冠軍隊對抗賽,也無法接受韓國隊徵召,參加廣州亞運,對國內球迷來說,確實是一大遺憾。

不過SK飛龍實力夠堅強,陣中有5名左投鄭宇瑞(8勝4敗2救援、防禦率3.53)、李承浩(6勝4敗20救援、防禦率4.22)、李丞鎬(2勝、防禦率2.03)、全炳斗(5勝2敗、防禦率3.06)、高孝準(8勝6敗2救援)都是相當厲害的角色。

日籍投手門倉健本季戰績14勝7敗、防禦率3.22,洋投葛洛佛(Gray Glover)戰績雖是6勝8敗、防禦率5.66,並不突出,但他曾效力藍鳥、白襪、天使、釀酒人、光芒、老虎等隊時,在大聯盟贏得29勝戰績,是名經驗很老道的投手。

另外,還有廣州亞運國手宋恩範,本季戰績8勝5敗8救援、防禦率2.30,球速最快可達150公里左右,是牛棚主力投手。

打擊群方面,朴勍完(打擊率0.262、全壘打14支、打點67分)是主戰捕手,他也是2000年雪梨奧運及2009年經典賽(WBC)的韓國隊主力球員,內野手崔廷(2008年總冠軍賽MVP,打擊率3成、全壘打20支、打點80分)、鄭根宇(打擊率3成05、全壘打2支、打點48分)2人都是今年廣州亞運的國手,另外還有今年總冠軍賽的MVP朴正權(打擊率3成06、全壘打18支、打點76分),羅州煥(打擊率2成69、全壘打7支、打點42分)也是主力球員。

外野手則以金宰炫(2007年總冠軍賽MVP,本季打擊率2成88、全壘打10支、打點47分)、朴哉相、朴栽弘、林勳等人為主。

-

力抗「韓流」 四洋投國際賽也要一條龍

【11/1龍潭】卡斯帝、羅曼、麥格倫今年在中華職棒例行賽各個都展現一夫當關的威力,分別投出14勝、12勝、11勝,在例行賽合計投出37勝,同時包辦四座投手個人獎項,威風八面。到了例行賽之後的總冠軍賽,3人又聯手壓陣成功,創下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史上首度以3名投手搞定的難得紀錄。

對台灣的球迷來說,當然不會希望他們只有在對國內的球隊時威風八面,更期待看到的是他們在中韓冠軍賽大殺四方,拿出最好的本事力抗韓流成功,扮演貨真價實的「抓龍高手」。

除了三大先發之外,由於SK飛龍陣中,包括了曾當選過世界盃錦標賽國手,今年有3成06打擊率、18支全壘打的內野手朴正權,以及全壘打兩位數的外野手金宰炫都是不好惹的左打者,因此象隊守護神庫倫的重新歸隊將讓黃衫軍如虎添翼。

庫倫在牛象爭霸的總冠軍賽中因為外籍球員的名額限制而無法被登錄,這次中韓賽可讓4名洋將登錄,將讓象投後援的戰力大增。庫倫對於之前無法跟著全隊打總冠軍賽而感到遺憾,因此可以說憋了好一陣子,這次能否能夠將這段時間儲備好的能量釋放出來,與SK打者正面交鋒,十分值得期待。

例行賽投出破中職記錄34救援成功的庫倫,今年例行賽平均被打擊率2成18,其中對左打的被打擊率低到只有2成12,有他的壓制力,象隊今年冠軍賽苦於無左投可換的窘境將可解除,相信球迷們也可以安心不少。

象隊總教練陳瑞振預計於首戰推出羅曼先發,卡斯帝則將伺機中繼;第二戰則由總冠軍賽MVP麥格倫掛帥主投。羅曼今年以142次奪三振拿下聯盟奪三振王,並在總冠軍賽中貢獻了1勝1救援成功,同時是唯一投出完封勝的投手,近況甚佳,如能在5日離台返國之前投出一場好球,將為2010年球季畫下完美的句點。

-

全力備戰中韓賽 振總:「做好守備,打出隊型」

【11/1龍潭】中華職棒二十一年總冠軍兄弟象隊為了備戰4日開打的2010中韓冠軍賽,今天(1日)在訓練基地大本營龍潭球場進行練習。

在天氣晴朗的龍潭球場,剛贏得年度總冠軍的兄弟象隊球員各個精神抖擻,準備以最高昂的士氣,抹兵勵馬要與韓國職棒的年度冠軍隊SK飛龍較量一番,進行一場中韓之間的「王者之爭」!

「我們目前的備戰心態是輕鬆但不放鬆。」象隊總教練陳瑞振在決戰之前談到目前球隊的備戰狀況。他除了期許全隊打出讓球迷感到滿意的比賽內容之外,同時也把這一次中韓冠軍賽當作是加強球隊成長的一次寶貴經驗,「這是一個很好的國際賽經驗!」

振總表示,包括他自己本身的執教也是一樣,全隊普遍較少跟國外球隊在國際賽交手的機會,因此相當期待利用2010中韓冠軍賽,獲得珍貴的國際賽經驗,也增加與聯盟現有其他3隊之外切磋學習的機會。

兄弟象今年寫下一頁傳奇,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拿下隊史第七座總冠軍,以陳瑞振為首的教練團合力打造的「防守野球」是一大關鍵,因此「做好守備」仍是振總在這次中韓冠軍賽中要求的重點,他說:「要讓韓國冠軍隊知道台灣的總冠軍是這樣的打上來的。」

振總所強調的「打出隊型」就是展現這一年來所致力要求的強化守備觀念。其中,陳江和、王勝偉攜手搭檔的二游組合是象隊防線的中樞,也是賽事中的觀戰重點。

王勝偉在2009年經典賽也曾代表中華隊與韓國隊交手,他表示,這次的比賽與經典賽等國際比賽略為不同,會抱著一種學習的心態,在勝負之外,希望能從中學習到更多別人的長處。另外,陳江和與同為二壘手的SK飛龍隊鄭根宇早在2004年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就交過手,對他的印象是名速度相當不錯的選手。兩人目前都是所屬球隊的內野靈魂人物,多年之後再度同場競技,地點搬到台中洲際棒球場,也是中韓賽的一大焦點。

象隊人員戰力或許不是最充足,不過挾著總冠軍賽四連勝的餘威,士氣處於高檔的情況下,將與SK飛龍進行硬碰硬的對決,精彩可期,振總說:「四連勝的戰果提振了我們不少信心。特別是在劣勢的情況之下能有這樣的成績,的確是一記強心劑,我們會全力以赴打好這次的比賽。」

-

SK飛龍來了 象嚴陣以待

2010-11-02 中國時報 【吳育光/台北報導】

 4年內奪3冠的韓職總冠軍SK飛龍隊今天下午抵台,儘管王牌左投金廣炫生病請假,依舊兵強馬壯。SK飛龍第一個公開行程將於明天下午在台中練球。

 今年戰績17勝7敗、自責分率2.37的金廣炫,因感冒引發顏面神經麻痺,不僅缺席中韓職棒冠軍賽,也未能參加廣州亞運,對兄弟象和亞運中華隊都算利多。

 先發日籍投手門倉健本季戰績14勝7敗、自責分率3.22,而擁有8年大聯盟資歷的34歲洋投葛洛佛(Gray Glover),06年也待過日職讀賣巨人隊,今年在韓職總冠軍第4戰帶領SK飛龍4比2力克三星獅,熟悉亞洲球風也堪打硬仗。

 國手方面包括牛棚右投宋恩範(8勝5敗8救援、自責分率2.30),球速可飆到150公里;內野手崔廷(08年總冠軍賽MVP,打擊率3成、全壘打20支、打點80分)、鄭根宇(打擊率3成05、全壘打2支、打點48分)。

 主力還有2000年奧運和09年經典賽國手朴勍完(打擊率0.262、全壘打14支、打點67分),是主戰捕手,而朴正權(打擊率3成06、全壘打18支、打點76分)是今年韓職總冠軍賽的MVP;外野手金宰炫(打擊率2成88、全壘打10支、打點47分)則是2007年總冠軍賽MVP。

-

中職象拚勁vs.南韓龍辣勁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 2010.11.02 03:24 am

號稱南韓職棒史上最強的SK飛龍隊,帶著年度總冠軍頭銜,今天將從球隊大本營仁川飛抵台灣,四、五日在台中洲際球場對決兄弟象隊,爭取最高台幣八百萬元獎金,SK幾乎「原汁原味」以奪冠人馬應戰,希望讓國內球迷好好品嘗韓式棒球的辣勁。

中職、南韓冠軍隊,後天起進行兩場對抗賽,總獎金一千萬元,二連勝的球隊獲得八百萬,二連敗只有兩百萬,各贏一場平分獎金,SK大軍壓境,全隊投打實力在南韓評價一流,尤其四名亞運國手宋恩範、鄭根宇、崔廷、朴勍完,更是觀戰重點,也是象隊提防的四大勁敵。

中職以地主隊身分應戰,上個月特別派出情蒐小組,前往南韓總冠軍賽觀察敵情,帶回厚厚一疊SK資料,興農牛隊教練陳威志看完SK對決三星獅隊四戰,認為SK確實不好惹,但象隊拚勁、團隊精神不輸對手,四名洋投也猛,只要守備有正常表現,應可抵擋SK攻勢。

陳威志分析,若是球員個人對個人,中職技術絕對不輸南韓,就算頂尖球星也沒差多少,「但對方投打比我們細膩,戰術成功率也高,這些層面就有落差。」

SK魔鬼監督金星根,領軍四年奪下三座冠軍,在南韓棒界評價很高,但他曾在前年亞洲職棒大賽不敵統一獅隊,成了生涯一大遺憾,這次率領完整陣容來台,目標當然是火力示範,報輸球之仇。

中、韓大戰一觸即發,陳威志說:「SK主力全到,是來拚獎金和面子,絕不是玩假的,金星根只有團隊、沒有個人的帶兵風格,大家可仔細瞧瞧。」

● 球迷購票可上全家便利商店FamiPort,或四、五日開賽前兩小時,在洲際球場購買,票價依內、外野座位,從一千兩百元到三百元都有。

-

投手車輪戰 飛龍難纏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 2010.11.02 03:24 am

南韓職棒大玩投手車輪戰,在各隊稀鬆平常,季後賽玩得更過火,一場比賽用掉六到八名投手,球迷根本不覺得奇怪,這種有別於美、日、台,可能出現大好大壞的玩法,國內球迷可從SK飛龍隊的調度看到精髓,絕對超乎想像。

SK在冠軍賽的九名主力投手,左投多達五人,讓監督金星根隨時視戰況換人,尤其所有投手球速都超過一百四十公里,實力相當平均,這也是象隊看過情蒐光碟後,認為最難對付之處。

中職情蒐小組笑說:「想看人海戰術的球迷有福了,買一張票可把SK投手群看個夠,他們只要一有狀況就換人,絕對用來對付象隊。」

SK王牌左投金廣鉉(本季十七勝),因顏面神經失調未能來台,也退出廣州亞運,球迷無緣目睹他的一百五十公里速球,但第二號投手、日籍老將門倉健,今年也有十四勝,和金廣鉉幾乎是隊上「唯二」固定先發的投手,情蒐小組認為,門倉健可能在後天首戰對決象隊。

SK擅用投手車輪戰,其實先發角色不是重點,反正每場比賽一開打,場邊已有投手熱身待命,有如「雙先發」、「三先發」,所有人天天待命,牛棚登板頻繁,長期下來是很疲累的事,但這也不難看出金星根的調度功力,才能連續四年打進總冠軍賽,建立「SK王朝」。

象隊教練馮勝賢表示,南韓在二○○三年亞錦賽不敵中華隊,失去進軍奧運的資格,受到很大刺激,運動科學成了最大重點,雖追求速度、爆發力,但更注重守備,近年來的蛻變已在國際賽達到成效。

-

守護神出馬 勇象搶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桃園報導】 2010.11.02 03:24 am

SK飛龍隊來勢洶洶,兄弟象隊身為地主隊,最近在龍潭球場加緊操兵,維持正常訓練量,希望在這場「跨國龍象大戰」給對手顏色瞧瞧,總教練陳瑞振說:「SK雖不好惹,但我們在台中洲際球場有主場優勢。」

象隊三名洋投羅曼、麥格倫、卡斯帝,在中職總冠軍賽聯手收拾興農牛隊,受制於登錄名額無法登板的「守護神」庫倫,也將在中、韓職棒冠軍賽重出江湖,陳瑞振強調,這四人傾巢而出,只要打線執行戰術奏效,搶下關鍵一、兩分,不是沒有扳倒SK的機會,重點是全隊一定要維持擊敗牛隊的感覺。

南韓現役七座職棒球場中,三星獅在大邱、韓華老鷹在大田主場,都是人工草皮球場,SK上個月以四連勝橫掃三星封王,後兩戰就是在大邱,陳瑞振認為,SK不了解台中洲際球場,可能是影響勝敗的原因。

「日本隊以往守備都很好,這次在洲際杯卻失誤連連,防守不順就是一個例子。」陳瑞振表示,天然草皮球場有別於人工草皮,不規則彈跳多,象隊球員已習慣洲際球場,表現會比較正常,這應是對決SK的利多。

中職官方特別派員前往南韓情蒐,帶回SK封王錄影帶,象隊已仔細觀察對手實力,王勝偉認為,SK投手群的球速,至少都有一百四十二到一百四十五公里,變速球也投很多,不能強求大支,運用「小球戰術」可儘量破壞他們的守備。

周思齊也說,SK投手都是速球派,看起來實力相當不錯,對決兩戰有得拚。

-

羅曼先發 象練兵高喊800萬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桃園報導】 2010.11.02 03:24 am

象隊洋投羅曼確定後天在中、韓職棒冠軍賽首戰先發登板,昨天在龍潭球場練球時,一副輕鬆模樣進行重量訓練,倒是總教練陳瑞振爆料:「一堆打者練打時,人人高喊800萬元,心情都很亢奮,王勝偉、周思齊都很high啦。」

羅曼在中職總冠軍賽期間,留起「摩霍克頭」,頭頂上仍可看出一些痕跡,昨天在龍潭備戰最後1天,他沒進牛棚,只輕鬆進行重量訓練,準備迎接SK飛龍隊這個完全陌生的對手。

「我從未對過南韓球隊,已看過SK情蒐資料,感覺打者的爆發力很好,揮棒很有力道。」他說。

去年在歐洲進行的世界杯棒球賽,羅曼是波多黎各隊國手,當時南韓以業餘球員參賽,曾在第2輪賽事碰到波隊,但羅曼未上場投球,因此後天將是他對南韓球隊的生涯初體驗。

羅曼表示,去年的南韓隊陣容和SK完全不能相比,SK是職棒冠軍,投打實力非常不同,團隊戰力可想而知,「但相反地,他們也完全不了解我,這場比賽和平常心情一樣,做足功課好好投就對了。」

象隊奪下中職總冠軍後,3名主力洋投麥格倫、羅曼、卡斯帝都有20萬元左右的獎金,先發球員超過10萬,就連場邊加油的人,也領到幾萬元,全隊上下心情都不錯,接下來就看能否對SK搶下兩勝,再拚800萬獎金。

陳瑞振笑說,王勝偉、周思齊邊揮棒邊喊800萬,精神相當不錯,完全達到備戰的效果。

-

SK日式球風 投手實力厚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桃園報導】 2010.11.02 03:24 am

兄弟象隊雖未打過亞洲職棒大賽,「南韓經驗」卻不是第1次,6年前三星獅隊來訪,對象隊3戰全勝,讓「二代象」印象深刻,不過當時獅隊的美式球風,在南韓職棒已非主流,今年訪台的SK飛龍隊,改走日式路線。

象隊昨天在龍潭球場練完球後,今天拉到台中備戰,總教練陳瑞振回想2004年11月三星來訪時,對方打者的打法豪邁,但守備仍是日式,南韓職棒後來已有改變,覺得「豪邁不完全是好事,因為打者不是每個都天才」,現在SK的球風完全不同了。

象隊打擊教練許閔嵐表示,南韓職棒初期確實走美式路線,但當地日本教練愈來愈多,自然形成日式球風,三星過去訪台時,不要求守備動作,就是南韓職棒整體觀念還未改變,後來要求愈來愈細,與其說是日式,不如說是細膩棒球。

許閔嵐認為,台灣球員的素質絕對不輸南韓,但是差就差在資源,他們的投手實力很整齊,一、二軍有競爭,選手該有的態度自然會出來。

「SK打者不是很大支,談不上強力棒球,重點仍是投手群。」許閔嵐表示,不管對手實力如何,這兩場比賽有很多無形的東西,讓人無法預測,像高額獎金就是很大誘因,象隊一定有本錢拚贏。

象隊今晚7點,將在台中市中港路新光三越舉行「加油打氣簽名會」,陳瑞振將率領球員出席,6點起開放200名球迷,排隊領取簽名號碼牌,已購買中、韓冠軍賽門票者,都可排隊領牌。

-

SK飛龍陣中有4名球員年薪破千萬

記者方正東/台北報導

韓國職棒總冠軍SK飛龍隊2日抵台,SK飛龍球員身價多少呢?資料顯示,這支球隊陣中有朴勍完等4名球員年薪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

SK飛龍近4年拿到3次韓職總冠軍,若以這麼輝煌的成績來看,陣中才4名球員年薪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球員的整體薪資並不高;而且,陣中年薪超過千萬的都是資深球員,分別是38歲的捕手朴勍完(5億韓圜、約新台幣1364萬元)、34歲內野手李昊俊(5億韓圜、約新台幣1364萬元)、35歲外野手金宰炫(5億韓圜、約新台幣1364萬元)、37歲外野手朴栽弘(4億韓圜、約新台幣1091萬元)。

而投手群中,則以38歲的金圓衡年薪最高,2億5000萬韓圜(約新台幣682萬元),此次因感冒未隨隊來台的22歲少年強投金廣炫,年薪1億7500萬韓圜(約新台幣477萬元),不過金廣炫才職棒四年級生,而且今年又拿下勝投王,因此可望在季後獲得大幅度的調薪。

SK飛龍陣中幾名亞運國手,也是球隊的主力球員,包括28歲的內野手鄭根宇,年薪2億4000萬韓圜(約新台幣654萬元)、23歲的崔廷年薪1億6000萬韓圜(約新台幣436萬元),此次未隨隊來台的外野手金江珉年薪1億2000萬韓圜(約新台幣327萬元),投手鄭大炫年薪2億3000萬韓圜(約新台幣627萬元)。

SK飛龍另幾名年新較高的球員投手鄭宇瑞與宋恩範年薪都是1億5000萬韓圜(約新台幣409萬元),投手李承浩1億3500萬韓圜(約新台幣368萬元),內野手羅州煥1億7000萬韓圜(約新台幣463萬)、崔東秀2億韓圜(約新台幣545萬元)、外野手朴哉相1億6000萬韓圜(約新台幣436萬元)。

至於SK飛龍陣中的2名外籍投手門倉健年薪25萬美元,葛洛佛(Gray Glover)年薪30萬美元。

-

SK飛龍抵台 金星根:少了3主將也要求勝

記者方正東/台中報導  2010/11/02

韓國職棒總冠軍SK飛龍隊2日抵台,監督金星根表示雖然我們少了3名球員,戰力只有70%,但我們的目標仍是全力求勝。

SK飛龍此次來台,將與中華職棒總冠軍兄弟象於11月4日、5日2天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2場比賽;而SK飛龍除了主力先發左投金廣鉉感冒,入選亞運的投手鄭大炫及外野手金江珉等3人未隨隊來台之外,幾乎是打總冠軍賽的原班人馬,包括入選亞運的捕手朴勍完、內野手鄭根宇、崔廷、投手金恩範都隨隊來台。

SK飛龍監督金星根透過筆記型電腦,觀看了象隊的封王戰,他指出,這一次來台,陣中少了3名主力球員,只有70%的戰力,但還是全力求勝,目標就是要贏球,兄弟象是支很好的球隊,2隊的實力應該不相上下。

根據韓媒OSEN報導,金星根表表示,這不是單純的數據,這些洋投真的投得不錯,打擊群也相當有耐心,面對兄弟象不可輕忽。

SK飛龍2日抵台之後,3日下午將到洲際棒球場練球,為4日開始的中韓職棒總冠軍賽全力備戰。

SK飛龍今年季賽戰績84勝47敗2和、勝率0.632,是季賽第1名的球隊,總冠軍戰直落四擊敗三星獅,贏得總冠軍,這也是他們近4年第3次拿到總冠軍,陣中左投多,是一大特色。

-

振總:SK飛龍投手整齊 走日式球風

記者方正東/台中報導  2010/11/02

兄弟象將於4日、5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與韓國職棒總冠軍SK飛龍進行2場對抗賽,2日先進行「兄弟打氣會」,總教練陳瑞振表示:「SK飛龍走的是日式球風,投手與守備都很強,想從他們手中取得並不容易。」目前振總排定4日第1戰由羅曼先發,5日則預定讓麥格倫主投。

振總說,看完情蒐小組的資料之後,印象比較深刻的是SK飛龍的投手陣容相當整齊,守備也非常好,打擊方面倒還好;至於「恰恰」彭政閔是否出賽,振總說恰恰腰部不適,要不要打,讓他自己決定。

2日的「兄弟打氣會」在台中新光三越百貨公司舉行,有數百名球迷參加,大家齊聲為象隊加油、打氣,希望象隊可以延續總冠軍賽的氣勢,在中韓職棒總冠軍賽中,也有很好的表現。

振總今天在打氣會上帶頭大啖泡菜,施展降龍18掌,並發表抗韓宣言,他說:「兄弟象已準備好了,這兩場比賽全隊絕對全力以赴,期待球迷朋友能夠在4日、5日兩天踴躍到台中洲際棒球場為兄弟加油。」

對於即將開打的中韓職棒冠軍賽,球員也都信心滿滿,「花花」張正偉表示:「會用心打好每一場比賽。」羅曼也說「:碰上韓國隊沒什麼好怕的,就給他投下去就對了。」

聖騎士中的周思齊表示,他所代表的「騎」字,就是騎飛龍的意思,騎龍就是一定要贏;陳冠任更宣誓,他要展示象腿也是飛毛腿,誓言挑戰SK飛龍捕手的阻殺能力,發揮小飛機稱號,絕對要盜壘成功。

中韓職棒冠軍賽,即將於4日、5日連續兩天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總獎金高達一千萬台幣,冠軍獨拿800萬,這場中韓職棒史上最高水準的對決,中華聯盟表示,球迷可以透過全家便利商店FamiPort售票系統購買預售票,盼望球迷能夠一同到現場給予兄弟象作最強大的後盾。

-

王信良教你看門道/飛龍教頭 擅打蜜蜂戰術

2010-11-03

南韓職棒(KBO)本季總冠軍SK飛龍跨海而來,和兄弟象的台韓冠軍賽,勝負激情之外,不妨冷靜觀察韓式球風,是如何能在世界經典大賽打出佳績,又贏得北京奧運金牌。

SK飛龍監督金星根融合日本球風領軍,頗有兄弟象「苦練決勝負」的大前提。若從知己知彼才有勝算的角度分析,不能心存厭惡不屑一顧,更需要從文化的內涵品味,球迷都認為南韓體育界常不擇手段謀取勝利,就是反映出南韓渴求勝利的民族性,即使在商業競爭上也可看出,不過超越規則自然也會自食惡果,暫且將成見擺一旁。

飛龍於2000年雙鈴突擊者不支退出後,在KBO取代而生,當時為了能助新球團生存,現代獨角獸隊讓出仁川文鶴主場遷到木洞球場。飛龍成軍的第4年曾打進總冠軍,之後上下浮沈,2007年重金迎回在日本羅德教練金星根接掌兵符,立刻脫胎換骨奪得總冠軍。

金星根從KBO元年OB熊教練出發,歷經OB、太平洋海豚、三星、雙鈴、LG監督後,一直打不到總冠軍而自我外放到日本職棒學習,回韓出任飛龍監督後,竟然在4年內3度奪魁加1個亞軍,令人大吃一驚,他強調每場比賽都以全隊力量全力求勝,所以調兵遣將頻繁而被封為「蜜蜂戰術」,且看這回台韓爭霸他要如何調度。

-

恰恰能否上場 振總沒法保證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台北報導】 2010.11.03 02:53 pm

為迎接明天開打的中韓冠軍戰,今天中午兄弟隊到台中洲際棒球場練球,下午二時至四時由SK飛龍隊練球,象迷最關心的是日前腰部舊傷復發的主力戰將「恰恰」彭政閔,中韓戰能否上場?

兄弟總教練陳瑞振今早表示,恰恰打完總冠軍賽後一直是自己做調整,目前又跟著中華隊訓練,狀況如何還不是很清楚,得等他晚上歸隊報到後,再親自問他了解實際的狀況。

振總還說,如果恰恰的腰傷沒有問題,當然是會排他先發上場,還是擔任一壘手,但也會視情況考慮讓他改任指定打擊,減少守備的機會。

恰恰是在前天晚上向中華隊報到,昨天和今早都跟著中華隊一起訓練,但據了解,恰恰至今還沒有進行打擊練習,有可能是不想加重腰部的額外負擔。

中韓戰記者會於下午5時30分召開,原本聯盟有安排恰恰、周思齊與總教練陳瑞振一起到場受訪,但恰恰得到下午6時30分的歡迎晚宴才會到場。

針對明天首戰的陣容,陳瑞振表示,大致上會與總冠軍戰相同,期待在面對SK飛龍隊時,還是一樣能展現爭勝的企圖心,更要堅持「防守野球」的封王原則。

-

金星根:象隊團隊精神與跑壘狀態都很好

記者方正東/台中報導  2010/11/03

韓國職棒總冠軍SK飛龍將於4日、5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與兄弟象隊交手,根據韓媒OSEN的報導,監督金星根表示,是在不了解對方的情況下來的,所以感覺到有點負擔。

金星根說,透過資料來了解兄弟象隊,可以想像得到象隊是支不容小覷的球隊,與台灣其他球隊不同,兄弟象隊的團隊精神與跑壘狀態都很好,左打者的實力也很好。

SK飛龍3日下午到洲際棒球場練球,金星根再次強調,「既然來了,就要贏了再走」,金星根想到2008年亞洲職棒大賽輸給統一獅,他說當時是看過獅隊的比賽,但這次只能透過錄影帶的資料,所以觀察有點困難,要親眼看到才能綜合性的了解,因此有點擔心。

主戰捕手朴勍完表示,對於象隊的配球策略還不是很清楚,先觀察打擊群第一輪的打擊狀況後,再給投手們一些建議,會盡力地將對方的資料看完。牛棚主力投手宋恩範說,對於兄弟真的一點也不了解,如果是統一獅的話,之前有交手過的經驗,所以比較了解,而且自從總冠軍戰結束後就沒有實戰經驗了。

另一名牛棚投手鄭宇瑞則說,沒看過兄弟象隊,什麼狀況都不清楚,加上兄弟象打者都很有力,因此只能努力不要被打出長打。

-

振總:SK球員整體素質優於我們

記者方正東/台中報導  2010/11/03

中韓職棒總冠軍賽4日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開打,兄弟象總教練陳瑞振3日表示SK飛龍球員的整體素質優於我們,要打敗他們,並不容易。即使如此,振總說象隊還是會全力搶勝。

由於4日、5日要與SK飛龍對戰2場,振總最近一直在觀看情蒐小組提供的影帶資料,振總對於SK飛龍鄭根宇、朴正權、崔廷3人印象最深刻,他說:「鄭根宇腳程很快,朴正權有長打威力,崔廷廣角打法,很不好對付,基本上我們要特別注意SK飛龍的前五棒。」

鄭根宇是SK飛龍的先發二壘手,崔廷則是三壘手,他們都是今年廣州亞運的國手,朴正權則是韓國職棒總冠軍賽的MVP。

振總表示,SK飛龍球員腳程很快,跑壘企圖心很強,所以我們的守備必須更積極才行,否則很可能會讓對方多搶一個壘。

振總指出,過去我覺得韓國職棒是強調強攻猛打,但這次看SK飛龍則是走日式球風,隊型與我們象隊相似,而他們球員的整體素質確實比我們好,穩定性也比較好,所以要贏他們,真的很不容易。

對於與SK飛龍的2場比賽,振總表示他們投手群控球有一定水準,加上守備好,想得分並不容易,我們想贏,先發洋投必須要壓得住他們的打擊火力才有機會,其他的就要看臨場表現了。

-

兄弟與SK公布28人名單

【11/03台中】參加2010中韓冠軍賽的兄弟象隊與SK飛龍隊今天下午在洲際棒球場出席了總教練會議,兄弟象隊總教練陳瑞振與SK飛龍隊總教練金星根繳交最後確定的28人名單;今晚將出席賽前記者會並公布明天的先發投手。

兄弟象隊的28人名單如下:
投手:黃佳明、葉詠捷、葉丁仁、顏政財、麥格倫、庫 倫、羅 曼、李金木、郭健瑜、卡斯帝、曾勇達、杜寅傑
捕手:林家緯、葉君璋、陳智弘
內野手:王金勇、宇招任、黃仕豪、王勝偉、彭政閔、陳江和、朱偉銘
外野手:張正偉、張志豪、周思齊、陳致鵬、簡富智、陳冠任

SK飛龍隊的28人名單如下:
投手:高孝準、金圓衡、李載英、李承浩、全炳斗、李丞鎬、宋恩範、門倉健、嚴正郁、鄭XX、John Gary Glover、田俊鎬
捕手:朴勍完、鄭相昊
內野手:金淵訓、羅州煥、朴廷煥、鄭根宇、崔廷、崔東秀、李昊俊、朴正權
外野手:朴哉相、金宰炫、林勳、趙東和、安致溶、朴栽弘

-

4日首戰洋投對決 羅曼VS葛洛佛

記者方正東/台中報導  2010/11/03

中韓職棒總冠軍賽4日晚6時30分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開打,第1戰兄弟象由羅曼先發,SK飛龍也是由洋投葛洛佛(Gary Glover)主投;2隊總教練及球員都要這次的對抗賽力拚2勝。

羅曼本季戰績12勝7敗、防禦率3.03,是本季的奪三振王,象隊總教練陳瑞振表示本季象隊相當依賴洋投,而羅曼也是象隊很依賴的洋投;羅曼表示,生涯不曾與韓國隊交手,去年我代表波多黎各參加世界杯棒球賽,對韓國之戰,我沒上場投球,SK飛龍是支很好的球隊,打擊群都很厲害,對於4日的比賽,好好投就對了。

葛洛佛本季在韓國職棒的戰績是6勝8敗、防禦率5.66,SK飛龍監督金星根表示葛洛佛受了點傷,今年是我們球隊的第3號先發投手,我們對他有很高的期待。

金星根3日在賽前記者會表示,透過電視轉播看過兄弟象的傑出表現,相信2隊實力相當,象隊是可敬的對手,是比2008年統一獅更強的球隊。

SK飛龍球員金宰炫表示昨天在台灣的電視轉播,看到兄弟象的完美表現,象隊是一支很重視團隊精神的球隊,這一點值得我們學習;朴正權也說對象隊球員並不是很了解,不過很敬佩象隊的團隊表現。

兄弟象振總指出,SK飛龍是一支很強悍的球隊,打擊爆發力以及速度都非常好,這幾天看了SK飛龍的比賽錄影帶,發現球員的基本動作很紮實,我相信這是能有好成績的主因。

王金勇表示我們都知道SK飛龍在季賽有穩定及傑出的表現,最近幾年拿了好幾個總冠軍,很高興能有交流的機會,周思齊表示SK飛龍實力堅強,投手完整,打擊強悍,這幾天觀看了錄影帶,打擊作了一些調整,希望可以在2場比賽中有好的表現。

中華聯盟表示,4日第1戰預售票售出4100張,5日第2戰售出5500張,希望球迷這2戰都能到場為象隊加油。

-

3問兄弟象球員 朴正權霧煞煞

2010-11-04 中國時報 【吳育光/台中報導】

 韓國職棒總冠軍戰MVP朴正權,不認識兄弟象球員,喊不出任何人名字,搞得中職好尷尬。

 中韓冠軍賽記者會上,朴正權被問到:「你有知道兄弟象隊球員嗎?」朴正權第一次顧左右而言他。

 由於回答「文不對題」,朴正權又被追問一次,被問急了,朴正權只好誠實以對:「我對兄弟隊球員並不了解,惟對他們團隊表現感到敬佩。」正式記者會結束後,朴正權走下台接受電子媒體聯訪,同樣問題又被問了第3次,朴正權耐住性子回答說:「我從兄弟象比賽影帶中,發現3、4、5棒很厲害。」

 去年爆發職棒涉賭後,兄弟象換血吸收大批年輕球員,朴正權不認識、喊不出名字似乎很正常,只是再三的逼問,也真難為了來客。

-

陳智弘K影帶 盯上重砲朴正權

〔記者林三豐/台中報導〕2010/11/04

為提防SK飛龍隊的快腿部隊,象隊總教練陳瑞振決定在台韓冠軍戰由陳智弘擔綱先發捕手,振總說:「陳智弘臂力較強,盜壘阻殺時比較有利。」看過SK的比賽錄影帶後,陳智弘說:「最需要提防鄭根宇和朴正權。」

速度是SK作戰時最大的特色之一,今年有5位野手例行賽盜壘次數超過兩位數,尤其開路先鋒鄭根宇33盜是全隊最多,是象隊要優先提防的對象,不過陳智弘說:「看錄影帶時沒看到鄭根宇盜壘,無法觀察他的起跑動作,但還是小心他上壘後的破壞力,陳瑞昌教練也說會幫忙注意。」

看過SK隊先發打線後,陳智弘認為他們對快速球的掌握能力普遍不錯,印象最深刻的打者是第3棒朴正權,也是今年南韓職棒總冠軍賽的MVP,陳智弘說:「他擊球爆發力很好,屬於強力拉回型打者,要避免失投球被他逮到。」

-

搞神秘、沒啦啦隊…飛龍玩真的

〔記者鄭又嘉/台中報導〕  2010/11/04

一度傳出「練球不希望曝光」,招牌的啦啦隊女郎沒有帶來搶鏡,神秘到了極點的SK飛龍隊,確定是來玩真的。

昨天飛龍總教練金星根全程情蒐象隊練球,結束之後輪到飛龍練球時,一名教練透過翻譯表達希望「清場」,引起象隊與在場媒體群情激憤,金星根趕緊出來滅火,強調這只是該名教練個人意見,非常歡迎大家觀看練球,但隨後飛龍只簡單練了不到兩小時就收工,不想洩底的意味非常明顯。

在出發前幾天,飛龍也讓全隊了解象隊的各種資料,金星根表示對象隊非常陌生,過去與統一交手的經驗不能套用,因此會有點壓力,主力球員鄭根宇則認為,「韓國實力比台灣強,兩場比賽一定要全贏才有面子。

至於南韓職棒最精彩的美女啦啦隊,飛龍這次則是沒有一起帶來,他們表示,這裡不是自己的主場,不適合帶啦啦隊來,更何況球隊是全力來贏球,不希望轉移焦點。

下週飛龍要飛去日本打日韓總冠軍戰,亞運國手都不會隨行,因此這次的台韓戰將會讓他們盡力發揮,不只是要練兵,兩戰全勝才是終極目標。

-

抗韓老將:職棒主導 南韓進步主因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台中報導】 2010.11.04 03:35 am

象隊教練、球員對SK飛龍隊完全陌生,陣中「唯二」曾在亞洲職棒大賽「抗韓」老將是葉君璋、曹竣崵,兩人分別對過三星獅、SK,葉君璋說:「南韓職棒近年進步明顯,能和世界接軌是主因。

所謂「和世界接軌」,葉君璋強調,棒球強國都是職棒主導國家隊,而非業餘,這個趨勢相當明顯,南韓早已走上這個方向。

葉君璋2005年效力牛隊時,參加首屆亞職大賽對決三星,最近再看SK情蒐資料,發現兩隊的球風完全不同,他表示,三星當年以守備為主,想法是儘量壓低分數,SK剛好相反,重點擺在進攻。

「南韓在2003年亞錦賽輸給中華隊後,開始向下扎根,收到很大成效。」葉君璋當年也是國家隊成員,他認為南韓在這場重要戰役的挫敗,受到很大刺激,後來重組國家隊時,更由職棒完全主導,連過去職棒、業餘壁壘分明的日本,都學南韓的組軍模式。

葉君璋強調,南韓棒界整合很好,而且是對的整合,他們不但在國內打得好,國際賽表現也很出色,沒什麼太大差別,這就是讓人看到進步的地方。

今、明天對決SK,他說:「棒球比賽沒有一定,輸贏很難說,抱著切磋球技的心態,才會進步。」

象隊投手教練曹竣崵,2007年還在統一獅隊時,曾以球員身分和SK交手,他表示,SK投、打、守都夠水準,就是很有隊型,和3年前比較,沒太大差別。

-

抗SK車輪戰 象:要的球 來就揮

【聯合報╱記者林以君/台中報導】 2010.11.04 03:35 am

今天中韓職棒總冠軍大車拚,中華職棒總冠軍兄弟象隊將面對擅用「投手車輪戰」的南韓職棒總冠軍SK飛龍隊,象隊打者王金勇及周思齊說,「自己設定好的球如果來了,就要打了」。

象隊老將王金勇表示,對手若是採用投手車輪戰,代表打者對每個上陣的投手觀察時間有限、甚至沒有時間觀察,有點類似面對救援投手的模式。

王金勇說:「如果針對個人揮擊的興趣攻擊,會吃虧。」反而在面對陌生投手時,要自己先設定出好球帶,「(來的球)如果是自己設定的,就要打了」。

周思齊也有類似想法。他說,看了SK飛龍難亞洲職棒大賽(對統一獅隊)的比賽錄影帶,「他們的投手對中職打者很有自信,直球塞進來的比率很高」。

周思齊認為,他會針對直球,「尤其是內角速球」多小心。

王金勇也說,對南韓SK飛龍就只有兩場比賽,「個人臨時狀況」對勝負的影響頗大。

-

飛龍破綻 葉君璋:秘密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台中報導】 2010.11.04 03:35 am

圖/聯合報提供

SK飛龍隊昨天首度亮相,在台中洲際球場練球,全隊正式熱身前,還一度搞神祕,希望清空場邊,不想受到甘擾,但象隊先練完球後,仍有5人留在現場觀察敵情,老將葉君璋也神祕兮兮說:「看出他們的破綻了,這是祕密,不能說。

SK這次訪台,除了前年亞職大賽輸給統一獅隊,想拚回面子,也為13日轉往日本參加日、韓冠軍賽暖身,中職秘書長李文彬表示,南韓從職棒官方到SK,都相當重視訪台賽,SK陣容比下周訪日更好,屆時亞運國手將向國家隊報到,不可能隨隊參賽。

SK監督金星根不了解象隊實力,主力捕手朴勍完也很擔心,來台前剛結束在國家隊訓練,立刻回球隊報到,他表示,如何對象隊作戰,還未有清楚把握,會先觀察打者第1輪打擊狀況,再給投手一些建議。

金星根1983年在OB熊隊擔任投手教練,首次來台訪問,相隔27年再來,他說:「象隊擁有主場優勢,裁判的好球帶判定也是變數。

SK牛棚大將宋恩範也是亞運國手,強調完全不了解象隊,若換成獅隊,因前年有交手經驗,就比較清楚。

另1名中繼左投鄭宇瑞說:「象隊打者都很有力,只能努力別被打出長打,會以靠近打者身的變化球,做為主要武器。」

象隊教練馮勝賢,昨天看過SK練球後,認為SK球風細膩,分工做得很好,確實度接近日式風格,面對這種有速度的球隊,守備回傳要更快,內野流暢性也要掌握,才能和他們一搏。

-

SK三劍客 振總:要封鎖!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台中報導】 2010.11.04 03:35 am

中華、南韓職棒冠軍賽今天開打,面對SK強力打線,象隊總教練陳瑞振點名鄭根宇、崔廷、朴正權,一定要好好封鎖這3人,他說:「雙方球風差不多,感覺SK球員素質較好,但這兩場比賽是短期作戰,輸贏都看臨場表現。」陳瑞振表示,SK前5棒都不錯,鄭根宇速度快,崔廷是廣角打法,朴正權的長打砲火不錯,必須特別注意他們。

SK「三劍客」本季打擊率都超過3成,崔廷20轟、80分打點是隊上雙冠王,鄭根宇33盜排名第1,朴正權是南韓職棒總冠軍賽MVP,今年也有18轟、76分打點。

象隊昨天開始練球時,SK已派出兩人到場觀察,緊盯場內動態,陳瑞振指出,SK打者的速度不錯,一壘打可跑成二壘打,防守時要特別注意,避免被逮到得分機會。

他說:「SK和一般球隊不同,除了機動性,也特別注重守備,是很可敬的對手。」

象隊年輕捕手陳智弘,今天首戰將先發蹲捕,陳瑞振強調,除了利用機會磨練,他的傳球較快,阻殺能力不錯,也是考量因素。

-

龍象投手大戰 呂文生:五五波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台中報導】 2010.11.04 03:32 pm

韓國SK飛龍在四年內三度封王,對68歲監督金星根來說,最大的挫敗就是2008年亞職大賽慘敗給統一獅,當年領軍的「飛總」呂文生面對這次中韓戰龍象對決,認為飛龍有「投手車輪戰」的調度特色,但兄弟四位洋投戰力堅強,預測會是五五波的好戲。

中韓戰今明兩天對決,兩國冠軍隊各自展現球風,本報已邀請總教練呂文生擔任球評分析,讓球迷們不僅是看熱鬧,也能看門道。

在2007年到2009年締造三連霸的統一獅,曾在07、08年在亞職大賽連續對決SK飛龍,07年獅隊以1比13慘敗,08年以10比4扳回顏面,大挫飛龍的氣勢,這次來台灣踢館,對手不是獅隊,只有找象隊報仇。

聊起兩度對決飛龍,呂文生表示,「投手是很大的關鍵。」07年先發洋投彼得完全壓制不住對手攻擊,僅投1局就掉了8分,比賽幾乎是沒救了。

到了08年再度對決,原本要派洋投海克曼先發,臨時換成本土的林岳平,呂總說:「大餅投得很好,適時展現在國際賽的霸氣。」關鍵打擊還有劉芙豪的兩發三分彈,讓飛龍完全難以招架。

SK飛龍的調度,讓呂總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投手車輪戰」,「他們會不時的更換投手,有的只上來投一、兩個人次就下去了,換投速度之頻繁,讓打者難以適應,好不容易快要熟悉一位投手的球路,馬上又換了。」

呂總也強調,這種調度方式雖不符合正規職棒賽,但他們的本錢就是牛棚戰力很整齊,每一位投手上來都有一定水準,不會有明顯落差,才能用這種方式玩球。

07年飛龍大勝,僅用三名投手,到了08年就動用八位投手,這在台灣職棒可是很少出現的。這次飛龍帶了12位投手,包括五位左投,準備剋制象隊的左打部隊。

除了投手之外,打擊平均與腳程快也是讓呂總印象深刻的特色,特別點出快腿鄭根宇,「別看他個頭不起眼,速度可是超快。」另外,他對外野手金宰炫與李晉暎也很有印象,金宰炫目前是飛龍隊長,李晉暎已不在陣中。

-

38歲朴栽弘未婚 曹竣崵很好奇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台中報導】 2010.11.04 03:32 pm

留意韓國國家隊的球迷,一定不會忘記朴栽弘的名字,這位在韓國職棒史上締造多項輝煌紀錄的38歲老將,這次將代表SK飛龍迎戰兄弟象隊,有趣的是象隊教練團三位成員與他在國際賽已是老朋友,昨天在中韓戰歡迎晚宴上相見歡。

站在自助餐飲區,朴栽弘主動找上象隊投手教練曹竣崵聊天,象隊總教練陳瑞振也走過來,與朴栽弘熱絡打招呼,並且開心的說:「我們在1995年倉敷亞錦賽就對決了。」

當時中華隊由徐生明領軍,年僅20歲的陳瑞振與曹竣崵都是主戰選手,年長他們兩歲的朴栽弘也是主力,並且在1994年日本廣島亞運就當選成棒國手。那年亞錦賽韓國擊敗中華隊,取得1996年奧運代表權。

1995年亞錦賽之後,陳瑞振直到2002年釜山亞運以職棒球員身分再圓國手夢,朴栽弘也在陣中,結果韓國贏得金牌,中華隊贏得銀牌。

象隊守備教練馮勝賢與朴栽弘的難忘對決經驗是在1999年漢城亞錦賽,馮勝賢對日本之戰發生致命失誤,而朴栽弘則在中韓戰從許銘傑手中打出斷棒的再見安打,取得2000年奧運參賽權。

聊起這支再見安打,曹竣崵開玩笑的說:「就是我沒去啦,否則怎麼可能被你敲安打。」朴栽弘也配合微笑點頭。

雖然過去在國際賽是爭勝敵人,但大家私底下卻有不錯的情誼,語言不通,僅靠著簡單的英語與比手畫腳聊得好開心。

這次在台灣碰面,最讓雙方意外的是對方的角色,朴栽弘很驚訝這三位教練年紀比自己還小,竟然已退居教練,三位教練也很佩服朴栽弘的老當益壯,38歲還能以選手身分在場上打拚。

聊到兩國職棒現況,朴栽弘詢問台灣第一高薪是誰,薪水有多少,了解陳金鋒是第一高薪,也頻頻點頭,還談到韓國球員薪水高是因為有自由球員制度,自己就是兩度經過這個制度轉隊,目前年薪50萬美元。

比較八卦的話題是朴栽弘至今還沒結婚,曹竣崵很意外問說:「是第二次還沒結嗎?」朴搖頭說,「沒有啦,一次都沒結。」曹又笑著說:「你是不是同性戀?」朴嚴正否認說,「不是,是自己不想結婚啦。」

曹竣崵也趁機蒐集敵情,了解今天要先發的洋投,感覺上是不怎麼樣,臨別前朴栽弘也不忘請曹幫忙,說自己年紀大了,「請你們的洋投手下留情。」

-

台韓爭霸 日主審秉公道

雖然日本隊沒有參賽,但台、韓冠軍戰仍比照「亞洲職棒大賽」規模,引用第3國裁判擔任執法工作。日本職棒聯盟副秘書長井原率中央聯盟、太平洋聯盟各2名裁判,昨天中午現身洲際棒球場,與中職裁判、記錄組視察球場狀況並探討各種判決原則。中職裁判組長周濃舜表示,下周在日本舉行的「日、韓冠軍賽」,中華職棒聯盟也將派出4名裁判擔任審判工作。

-

王勝偉再見安 兄弟逆轉勝飛龍

週四, 11/04/2010 - 22:23 — 賴意文

兄弟象與SK飛龍的中韓職棒冠軍賽,今天(4日)在台中洲際球場點燃戰火。首戰雙方上演投手戰,儘管SK在3局上就靠著李昊俊的陽春砲取得領先,但兄弟在9局下發動大反攻,靠著王勝偉的再見二壘安打,以3比2險勝,拿下首戰勝利,抱回500萬獎金。

2局上,SK靠著6、8、9棒金宰炫、羅州煥以及趙東和的3支密集安打先馳得點,但2局下兄弟馬上還以顏色,5棒王金勇一棒敲出右外野方向二壘安打,6棒王勝偉隨即也補上安打,最後黃仕豪敲出右外野深遠高飛犧牲打,將比數追平。

3局上,SK李昊俊展現第4棒的價值,一棒轟出右外野方向陽春砲,再度將比數超前。而3局下兄弟9棒張志豪敲出安打後,SK也立即讓台灣球迷見識到何謂投手車輪戰,馬上換下先發投手Gary Glover,以左投全炳斗接替,也封鎖了兄弟的攻勢。

SK在5局上a一度靠著兄弟先發投手羅曼(Orlando Roman)的2個四死球,加上李昊俊的安打,在2出局後攻佔滿壘,但前2次都敲出安打的隊長金宰炫遭到三振無法再添分數。

羅曼在5局中場休息過後穩定下來,甚至在6局上連飆3K,卡斯帝(Carlos Castillo)後援2局也無失分,封鎖SK飛龍打線。而被封鎖了大半場比賽的兄弟打線,在9局下突然抓住機會,趁著SK最後2任投手鄭宇瑞、宋恩範連投2次四壞,王勝偉一棒二壘安打瞬間將比數逆轉,終場兄弟反倒以3比2獲勝。

賽後兄弟總教練陳瑞振表示,SK整體戰力非常好,兄弟雖然沒有很多機會,但最後把握住機會,贏得這場意外的勝利。

SK總教練金星根則顯得較為落寞,他說最後一局輸了很可惜,但還是一場好比賽,選手也都盡本分了。但他也表示,5局滿壘時沒能追加分數,是最大的敗因。

明天2隊將繼續在台中洲際球場進行第2場比賽,兄弟將會派出麥格倫先發,SK先發投手則是門倉健。

-

王勝偉500萬再見安 投手功不可沒

週四, 11/04/2010 - 22:39 — 賴意文

今天(4日)的中韓冠軍賽中,兄弟象靠著王勝偉9局下的再見二壘安打,以3比2氣走SK飛龍,讓兄弟象抱回500萬獎金。而這場比賽兄弟2任洋投沒有讓失分擴大,也是獲勝關鍵。

王勝偉賽後說,賽前練習時,他就對於能和SK飛龍交手而感到緊張、興奮。而沒有想到,最後他居然是這場比賽兄弟獲勝的大功臣。

9局下1出局後,SK投手鄭宇瑞保送了周思齊後被換下場,接著宋恩範一上來也投出保送,結果王勝偉就將面對的第1球打成左外野方向車布邊二壘安打,一棒打回2名跑者,兄弟全隊衝上二壘慶祝這場勝利。

賽後王勝偉表示,他要上去打擊前,打擊教練就特別提醒他,這名投手以直球為主,變化球的速差比較大,因此王勝偉以打直球的心態面對這個打席。儘管第1球是滑球,王勝偉還是有充分的時間,打出價值連城的再見二壘安打。

能否掌握機會,是2隊勝負決定的因素。兄弟總教練陳瑞振說,這次比賽兄弟依舊以例行賽和季後賽的陣容出戰,比賽中並沒有出現很多機會,因此掌握機會很重要。

而SK則在5局上浪費追加比數的大好機會。當時SK一度在2出局後攻佔滿壘,但前2次都敲出安打的金宰炫遭到三振無法再添分數。SK總教練金星根賽後表示,這局沒有追加分數,是落敗主因。他也提到,鄭根宇、崔廷等主力沒有發揮實力,也影響了比賽勝負。

除了王勝偉的再見安打之外,兄弟2任投手羅曼(Orlando Roman)和卡斯帝(Carlos Castillo)也功不可沒。2人今天聯手9局投出9次三振,被擊出8支安打只失2分,沒有讓失分擴大,讓打線在最後有逆轉機會。強調掌握機會的陳瑞振也說:「首先要將失分降到最低。」

-

4名亞運國手沒表現 金星根:輸球主因

記者方正東/台中報導

SK飛龍9局下遭兄弟象王勝偉敲出再見安打,以2比3輸球,SK飛龍亞運國手崔廷、鄭根宇、朴勍完打擊沒表現,宋恩範吃下敗投,監督金星根說:「幾名亞運國手沒發揮,也是輸球的主因之一。」

SK飛龍鄭根宇5打數沒安打,崔廷3打數被三振2次,沒安打,朴勍完4次打數被三振2次也是沒安打,宋恩範只投7球就被王勝偉敲出再見安打輸球,是此戰的敗投。

金星根表示:「輸球當然可惜,不過選手們都很努力,已盡了自己的本分,除了幾名主力球員沒發揮是輸球主因,第5局攻占滿壘攻不下分數,也是失利的一大原因。」

SK飛龍全炳斗中繼5.2局沒被象隊打出安打,表現優異,金星根表示:「全炳斗已投了70球,用球數夠了,所以是換投的時候了。」

-

兄弟戰飛龍 以學習心態出征

週四, 11/04/2010 - 22:51 — 賴意文

兄弟象今天(4日)以3比2逆轉擊敗SK飛龍,奪下中韓冠軍賽首場比賽的勝利。但儘管第1場就贏球,但今天擊出二壘安打的王金勇與王勝偉仍異口同聲表示,這次的比賽最重要的是學習。

昨天賽前記者會,兄弟總教練陳瑞振就強調,這是他第1年擔任總教練,許多球員也都很年輕,他期待球隊在這2場比賽中能學到東西。

而今天2局下敲出二壘安打,跑回兄弟第1分的王金勇今天賽後也表示,他在場上守備時,就很注意SK打者的打擊,認為他們的打者都很黏,也不會輕易放過失投球,甚至2好球後安打率也高,都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最後敲出再見二壘安打的王勝偉也說,他相當欣賞SK的守備功夫,打者們的揮棒速度也都很快,他今天也是抱著學習的態度比賽。

王勝偉的再見安打,幫兄弟抱回500萬獎金。但賽後他笑著說,打擊時根本沒有想到錢的問題。比起獎金,更重要的是從這2場比賽中學習對方的技術,提昇自己,幫助球隊贏球。

-

腰傷不冒險 恰恰首戰休兵

2010-11-05 中國時報 【張國欽/台中報導】

 為了備戰廣州亞運,兄弟象強打「恰恰」彭政閔昨天因腰傷尚未好轉,中韓職棒冠軍戰第1戰不敢貿然上陣。

 恰恰前天請復健師幫他按摩治療,本來覺得腰部肌肉已放鬆許多,可是昨天上午起床又覺得緊緊的。恰恰說,可能是天氣轉壞,才會出現肌肉緊繃的現象。

 一直想與SK飛龍交手的恰恰,昨天把身體情況告訴恰爸,結果恰爸也建議他,如果要打廣州亞運就不要輕易冒險上場。象隊教頭陳瑞振也表示,中韓職棒冠軍戰只是對抗賽,廣州亞運則是代表國家比賽,認為恰恰還是不要上場為妙。恰恰後來接受建議,昨天只待在休息區為隊友加油打氣。

 雖然昨天未上場,但已多天沒動的恰恰,昨天賽前仍上場做體能,還拿著球棒輕鬆揮棒。他說:「再休息1天,也許就可上場比賽。」

 中韓職棒冠軍戰有15名韓國記者來台採訪,都不認識恰恰。但因他今年拿下職棒生涯第5座打擊王,又是象隊唯一入選亞運的中華隊國手。韓國記者們得知恰恰因傷未列入先發名單後,有意在賽前訪問他,但都被恰恰婉拒。

-

帶傷建功 王金勇真勇

〔記者鄭又嘉/台中報導〕2010-11-05

吞下兩顆止痛藥,踏著沉重的腳步,王金勇昨天勉強帶傷上陣守一壘,不但敲出全隊少數的長打,9局下2好3壞時,謹慎等待獲得保送,代表致
勝分,才有後續王勝偉的一擊逆轉勝,勇仔徹底展現老將風範。

本季大半時間在養傷的王金勇,總冠軍賽被振總賦予關鍵一擊的任務,昨天恰恰因傷無法出賽,他就成了最佳替補人選,不僅扛下第五棒重任,還得上場守一壘,對他來講是個不小的負擔。

「賽前我吃兩顆止痛藥了。」王金勇苦笑說,身為「受傷專家」的他,連吃止痛藥都很專業,「吃止痛藥之前,還要先吃消炎藥、胃藥,還得喝下大量的水,讓身體可以快速的排掉。」長期下來,還是產生不少的副作用,包括有點嚇人的「血便」,「沒辦法,為了要上場就是得這樣。」

昨天2局下,勇仔先靠高飛犧牲打攻回本壘,為象隊攻下第一分,守備上也中規中矩,但其實這些動作對他來說都很吃力,「膝蓋真的蠻痛的。」他依舊帶著苦笑說,最後球隊逆轉贏球,王金勇圓滿達成任務,身體很痛,心裡卻很快樂。

-

嫌東嫌西 飛龍難搞

〔記者鄭又嘉/台中報導〕2010-11-05

台韓棒球文化的差異、韓職冠軍隊的難搞,這兩天讓台灣人好好的見識到了。

除了要求飯店三餐加消夜都要有泡菜的「基本配備」外,昨天還傳出他們對前天歡迎晚宴的安排不甚滿意,由於我方安排飛龍總教練金星根與教練團同桌,而且當晚吃的是自助餐,金星根得跟球員一起排隊取餐,被飛龍球團認為有些不受尊重。

這是棒球文化上的差異,由於總教練在韓國地位崇高,平常用餐都是與球隊總裁同桌,也有專人負責上菜,而台灣教練走親民路線,習慣與教練團同桌用餐「博感情」,經過主辦單位向飛龍球團解釋後,才稍微獲得諒解。

而昨天開賽前,飛龍球團工作人員又反映,觀眾席廁所外的四盞燈「太刺眼」,會影響球員守備,希望能夠關掉,令在場眾人都傻眼,因為這個球場才剛舉辦過洲際盃,都沒有接到類似的意見。

得知那四盞燈無法單獨關閉後,飛龍又要求「把燈管拆下來」或「用報紙包起來」,讓現場工作人員更加無言,大嘆:「實在很難伺候。」

-

7局8K無緣勝投 羅曼白忙iPhone4飛了

【賴德剛╱台中報導】 2010-11-05

象隊先發投手羅曼昨天賽前看到球隊行政人員買了全新iPhone4,羨慕的說:「如果今天贏球,我就要拿獎金去買一支帶回國。」昨役他投出高水準內容,7局被敲7安僅失2分,飆8次三振,完全壓制飛龍隊打線,可惜無緣勝投,勝投獎金也沒了。

比照雷鵬 可能被挖角
羅曼的好表現立刻登上韓國知名媒體OSEN,標題是斗大的「第二個雷鵬?」認為他有可能循前La new熊洋投雷鵬模式,在亞洲職棒大賽對日本火腿投出優異表現後,就被挖角到SK飛龍。


羅曼不願意談明年是否會到韓國打球:「我現在還在為兄弟象打球,現在不適合談這些事情,倒是我現在沒有獎金了,看樣子我只好用自己的錢去買iPhone了,可惡!」羅曼今天將回波多黎各。

-

恰恰低調快閃 韓媒黏葉君璋

【賴德剛╱台中報導】2010/11/05

象隊靈魂人物「恰恰」彭政閔,因腰傷昨缺戰,只能在休息區幫隊友加油,但他卻是韓國媒體最想訪問的球員,昨天韓媒一到球場,抓著翻譯就問:「彭政閔呢?我們可以訪問他嗎?」恰恰並未接受訪問,韓媒只好轉移目標到老將葉君璋,一群人蜂擁而上抓著葉君璋問了將近20分鐘,從國手資歷,問到和飛龍老捕手朴勍完的差別,最後一個問題是:「你的年紀比總教練大,難道不會有任何不滿嗎?」葉君璋只能苦笑。象隊終結者庫倫未知會球團,主動隨翻譯到飛龍隊休息區前接受韓媒訪問,象隊工作人員趕緊將他帶走,就怕他說了些敏感的話。但庫倫此舉不免讓人聯想,難道他想向南韓職棒探路?

-

爽啊…糟!王勝偉丟了定情鍊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林以君/台中報導】 2010.11.05 03:58 am

「球一滾到左外野全壘打牆邊,我就知道比賽結束了!」王勝偉昨天九局下致勝二壘打,把象隊帶出鬼門關,這一棒至少保住五百萬元獎金,他說:「當時完全沒想到錢的問題,這是我職棒生涯三年第一支再見安打。」

九局下面對SK中繼大將宋恩範,王勝偉第一球就揮棒,從他的手中揮出三壘線邊滾地安打,球一直滾到全壘打牆邊,SK全隊知道大勢已去,連坐在本壘板後方的大批南韓媒體,也跟著傻眼,SK中斷南韓職棒冠軍賽四連勝紀錄。

賽後,王勝偉說,沒想到那價值五百萬的勝利打點安打,他最在意的是自己脖子上不見了的那條「無價」鍊子。

王勝偉剛領完MVP、拍完照,馬上加入在二壘區的一群隊友,一起低著頭在紅土球場裡,笑著找尋那條珍貴的鍊子。那條鍊子因為王勝偉擊出再見安打,所有隊友跑進球場圍湧著他拍打、歡呼、笑鬧著,不知怎麼搞得,鍊子就掉了。

王勝偉說:「那條鍊子是我和老婆大學時代就一起買的,非常珍貴。」為了這一條鍊子,他先請隊友幫忙尋找,很多人還以為是誰的隱形眼鏡掉了。

終於找到後,王勝偉鬆了一大口氣,才又掛著招牌微笑接受所有中韓媒體採訪。

王勝偉表示,SK投手的出手點很快,球路不好判斷,九局下抱著攻擊直球的心態,這樣揮棒速度較快,才能把宋恩範的滑球拉向左邊。

-

全炳斗退場 象攻勢才打開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台中報導】 2010.11.05 03:58 am

如賽前預料,SK飛龍隊昨天果然動用「投手車輪戰」伺候象隊打者,調度模式有如南韓總冠軍賽,4名重要戰力輪番上陣,其中第2任投手全炳斗中繼5.2局,未被揮出安打,但投球數70球已達監督金星根要求的極限,8局下退場成了SK輸球關鍵。

全炳斗面對18名打者,飆出5次三振,象隊打者在他的手中,只靠兩次保送上壘,完全沒有攻勢,獲勝功臣王勝偉4打數2安打,但碰到全炳斗連兩打數掛零,吞下1K,他說:「抱著學習態度打這場比賽,這是很重要的1戰,對明年提升自己的級數有很大幫助。」

SK在南韓職棒總冠軍賽4連勝橫掃三星獅隊,原班人馬幾乎搬到台灣,4名廣州亞運國手全部上陣,統統沒有表現,鄭根宇、朴正權、朴勍完合計12打數,不但沒有安打,還吞下3K,只有崔廷因1次觸身球上壘,完全失去功能。

鄭根宇擔任開路先鋒,連5打數掛零,毫無上壘機會,也讓SK無法發動攻勢,監督金星根賽後出席記者會,心情有些沉重,認為鄭根宇、崔廷剛從國家隊集訓歸隊報到,顯然沒有進入狀況,看不到平常應有實力。

宋恩範是SK在南韓冠軍戰首席中繼投手,也是亞運重要戰力,但昨天只投兩人次,先保送王金勇,再被王勝偉揮出再見安打,只投7球就吞下敗投,讓SK繼前年亞職大賽輸給統一獅隊後,對中職球隊吞下2連敗,今天若再輸象隊,只能在總獎金1千萬元的中韓冠軍戰,分到最基本兩百萬元。

-

呂文生:彼此陌生 對兄弟有利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整理】 2010.11.05 03:14 pm

韓國總冠軍SK飛龍隊來台灣比賽,首戰對決兄弟象隊的作戰模式,和07、08年在亞職大賽與我們交手的狀況,顯得格外謹慎,像是四局捕手朴勍完打擊,在兩好球之後還要求觸擊,應該是想步步為營先搶下有利的分數,再用投手車輪戰術獲勝。

但球隊之間的不熟悉,反而對我們也有利。四局九棒左打趙東和在一人出局一、三壘有人局面上來,先擺出短棒,但沒有實際揮擊,用意是想掩護一壘的跑者盜壘,卻不知象隊捕手陳智弘的傳球速度算是台灣職棒捕手當中最快的,結果跑者被牽制出局。

但在兩人出局後,趙東和又採取觸擊方式,是想用安全觸擊,利用左打與腳程優勢上壘,結果不成,最後打成一壘方向的滾地球出局。

這次SK的整體實力和當年是不相上下,一到九棒都很整齊,但在比賽中的球風表現,卻是和兄弟象隊很相似,都是有速度的球隊,臨場只要象隊投手戰力有發揮,的確會出現僵持的結果。

兄弟先發洋投羅曼投得很好,比韓國的洋投還要好,或許有可能繼雷鵬之後,轉往日韓職棒發展。

像這樣短期的職棒交流比賽,往往對台灣選手衝擊較大,主要是韓國與日本的軟硬體都比我們好,選手看到對手,心理難免會覺得對手比較強,戰力也比較好。

記得當年統一獅隊到東京巨蛋比賽,大家都很新奇,尤其是看到這麼漂亮的球場,選手的感受特別深刻,以往看到電視轉播日、韓的比賽,總會認為他們選手的身材很好,但實際到了現場,反而覺得台灣選手的身材並不會輸人。

今天象隊再押上麥格倫與庫倫,還是很有勝算,如果再贏,拿下二連勝,對迎接台灣職棒明年的新球季將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比賽也會更有看頭。

-

騙過主審 陳智弘機智壓韓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台中報導】 2010.11.05 03:14 pm

中韓冠軍賽首戰開打前,韓媒報導兄弟象隊的秘密武器就是捕手葉君璋,結果象隊硬是推出總冠軍賽連一場都未蹲的陳智弘,成功借用他的強肩壓制韓國的快腿盜壘,也與洋投羅曼與卡斯帝搭出一場好比賽。

總冠軍戰均未上場的陳智弘坦承,比賽剛開始與羅曼搭配有點「卡卡」的,「感覺很鈍」,直到第三局被打出全壘打,整個腦袋才通了,決定改變配球,以變化球取代直球。

「發現他們在前三局都很喜歡攻擊直球,加上羅曼也堅持要用直球搶好球數,結果二局連續被安打失一分,三局再被打全壘打,他才願意改變策略。」

象隊投捕搭檔在四局先度過一、三壘有人危機,陳智弘的適時狙殺盜壘是關鍵,五局又面對更大的滿壘危機,兩個保送加上一個內野強襲安打,要對決的是前兩打席都出現安打的隊長金宰炫。

陳智弘說,前兩支安打是滑球與直球被他打出去,這次在兩好一壞情況下改用變速球,引誘打者出棒,結果造成三振。

但這個三振是有瑕疵,陳智弘說:「其實那球是界外球,球先打到地上,馬上被我接捕,發生時間太快了,主審在第一時間沒發現,我就順手把沾了紅土的球拋給觀眾了。」

對於陳智弘的機智反應,羅曼也連連讚賞,難怪當時他三振金宰炫的反應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激動。

昨天是羅曼今年在中職的最後一場比賽,為了趕回波多黎各參加好友的婚禮,今天一大早就先返回台北清掃租用的公寓,晚上搭機離開,他表示要回去度假釣魚,期待明年能夠再回兄弟象隊。

馬上就要回家,讓羅曼擁有好心情,陳智弘也很驚訝,以往他如果對裁判好球帶有意見,經常會直接在場上動怒抓狂,這一場反倒表現的很平靜。

比賽快要結束前,羅曼臨時用西班牙語寫了一張紙板,直接對著緯來的鏡頭,上面寫著「艾莉莎、沙巴西亞,周六見。」原來是寫給老婆與兒子的,知道妻小會透過網路電視收看台灣的比賽,先透過電視發團聚訊息。

-

李昊俊針灸開轟 恰恰搶跟進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台中報導】 2010.11.05 03:14 pm

韓國SK飛龍第四棒李昊俊搭機來台灣時腰傷復發,首戰原本不確定能上場,賽前到中醫診所針灸放血,先發上場打出全壘打,同樣受腰傷所苦的兄弟四棒彭政閔,也決定今天下午賽前要去同一家診所針灸。

SK球團人員透過管道打聽到台中一家中醫診所,昨天下午送李昊俊去針灸,但診所休息,又介紹到另一家診所,由院長親自看診,李昊俊以為只要在不適的腰部後側扎針即可,但院長強調在頭部針灸的效果最快,一連扎了好幾針,還利用耳朵進行放血。

李昊俊離開診所時,頭上的針還未拔掉,回到球場後才由防護員拔針,當時仍不確定能否上場,只說感覺好多了。等到先發名單出爐,他還是排在第四棒,四打數送出兩安打,包括全場唯一的全壘打。

李昊俊靠針灸暫時治好腰痛的消息,昨天賽後也傳到恰恰耳中,他就表示可以考慮嘗試,雖然兩人腰痛的部位不同,但還是可以聽聽醫生的意見,之後就決定今天下午賽前去看病,或許恰恰能好轉,今天上場也轟全壘打。

只是恰恰的腰痛,讓恰爸很擔心,以前在高雄認識一位很棒的中醫師,早期幫助過很多美和球員治療運動傷害,連兄弟總教練陳瑞振都受惠過,可惜已移民到新加坡,今年五月才回來台灣度假,現在並不在台灣。

-

MVP夢成真 王勝偉搶到iPad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台中報導】 2010.11.05 03:14 pm

王勝偉昨天一棒逆轉擊敗SK飛龍,為球隊贏得500萬元獎金,賽後被記者問到「一棒值500萬的心情? 」他強調上場完全沒有想到錢,只想好好打,回到飯店吃宵夜時,隊友馬上為他做出新解,「勝偉是沒想過500萬元,他想的是800萬元啦。」

只要兄弟隊今天再贏,就可以捧回最高額的800萬元獎金。

有趣的是,中韓首戰開打前,兄弟三位內野手又在一邊密謀MVP,結論是如果兩場MVP由王勝偉或陳江和包辦,會把獎品iPad分一台給對方,完全把黃仕豪排除在外。

王勝偉說:「是他先排擠我們的,做重量訓練也不找我們,iPad當然不要分給他。」結果王勝偉真的以再見安打勇摘MVP,並且開心獲得一台全新iPad,目標再鎖定今天的MVP。

對於王勝偉獲得iPad,投手羅曼也為他感到高興,直說只要不是給韓國人,留在台灣就好。

獲得三振王的羅曼確定不參加7日中職年度頒獎典禮,8萬元獎金要扣掉一半,加上扣稅20%,實際能領到手只有3萬2千元,王勝偉就對羅曼建議,乾脆把這筆錢捐出來請全隊吃燒烤。

羅曼反應很快的說,「好啊,那你把iPad送我,獎金就送你們。」王勝偉連忙搖頭說:「那不行,這等於是我請全隊吃飯。」這個建議馬上取消了。

象隊驚喜打敗飛龍,擔任開球貴賓的「教官」曾紀恩看了最開心,賽前還逐一向年輕球員表示,過去他帶隊從來沒有輸給韓國隊,要選手們加油打敗他們。結果象隊真的很爭氣贏球,教官今天再來觀戰的心情會更好。

-

腰傷不克出賽 恰恰仍是焦點

週五, 11/05/2010 - 19:11 — 賴意文

儘管這次兄弟象與SK飛龍的中韓冠軍賽中,兄弟象主力打者「恰恰」彭政閔有傷在身,首戰並未上場,但仍是媒體追逐的焦點。

彭政閔上月底腰傷復發,近幾天狀況雖然有好轉,但昨天(4日)並未出賽,今天賽前雖然參加了打擊練習,但顯然還未達最佳狀態,也並未出現在先發名單當中。

儘管如此,彭政閔今天賽前還是接受了韓國媒體採訪的要求,甚至雖然大會工作人員事先告知媒體,將不會回答與亞運有關的問題,但他還是特別破例,對亞運相關問題做出回應。

彭政閔表示,他認為韓國或許制度較好、也可能是訓練的關係,投手普遍都很不錯,球速也比較快。他也提到,對柳賢振、金廣鉉等投手的印象深刻,而2004年三星獅曾來台與兄弟進行比賽,當時彭政閔也與捕手陳甲龍相談甚歡。

彭政閔今天不僅破例回答亞運相關問題,在大會工作人員告知採訪時間已到的情況下,他還是欣然讓韓國媒體在問一個問題,讓韓國媒體對他的和善印象深刻。根據韓國媒體表示,在韓國像彭政閔這樣的球星,很少像他一樣具有親和力。

但另一方面,由於彭政閔是兄弟全隊唯一入選亞運的球員,自然也是韓國球迷的觀戰重點,結果他卻因傷可能2場都無法出賽,也讓希望能先看到亞運對手表現的韓國球迷大感失望。

-

羅曼會是雷鵬第二 韓國記者:是誤傳

記者方正東/台中報導  2010/11/05

兄弟象洋投羅曼4日在中韓職棒總冠軍賽第1戰投得精采,羅曼可能會是雷鵬第二,加入SK飛龍隊,韓國記者5日說這不可能的事,是誤傳。

羅曼4日對SK飛龍先發7局失2分,雖沒拿勝投,但表現精采,因此很多人都在猜測,羅曼是否會繼雷鵬之後,成為第2位加入SK飛龍的台灣洋投;兄弟象球團對此也感到憂心。

此次來台灣採訪的韓國記者說此次SK飛龍並沒有球探來台灣,因此吸收羅曼的機會不大,外傳SK飛龍要簽羅曼,是不可能的事,不過SK飛龍監督金星根倒是曾提過麥格倫。

韓國記者對卡斯帝很有興趣,卡斯帝4日之戰8局上場後援2局,只被打出1支安打,韓國記者說卡斯帝投球時而高壓、時而中繼,感到非常驚訝,他們說沒看過這種投手。

-

兄弟無力逆轉 飛龍第2戰奪勝

週五, 11/05/2010 - 22:34 — 賴意文

今天(5日)台中洲際棒球場湧進了比昨天多3000人的7688名觀眾,但兄弟象無法再上演奇蹟,被SK飛龍以5比2擊敗,雙方2戰各拿1勝握手言和。

這場比賽先發投手兄弟麥格倫(Jim Magrane)與SK門倉健表現都相當不錯,前5局各只被擊出2支安打,儘管2隊各有1局攻佔上三壘,但都無法得分。

6局上兄弟有好的開始,9棒張志豪開局就擊出二壘安打,但SK靠著守備化解危機,先趁內野滾地球觸殺往三壘跑的張志豪,接著又將內野安打上壘的陳江和牽制出局,兄弟仍然無法有所突破。

而6局下SK則有不同的命運,首名打者朴哉相安打上壘後,靠著犧牲觸擊推進到得分位置,接著隊長金宰炫適時補上右外野安打,讓SK先馳得點。隨後朴正權也敲出安打,而李昊俊的內野滾地球兄弟無法製造雙殺,讓SK取得2分領先。

僵局突破後,雙方後半段比賽都陸續有攻勢,7局上兄弟先靠著周思齊、王勝偉的安打,加上陳智弘選到四壞,在2出局後攻佔滿壘,但以張志豪只擊出內野滾地出局未能得分。

7局下,SK也在2出局後,靠著朴哉相的二壘安打和保送攻佔得分位置,兄弟雖然換上庫倫(Ryan Cullen),但王勝偉發生失誤,接著庫倫保送奉送1分,代守的林勳補上2分打點安打,讓SK取得5比0領先。

兄弟雖然在8局上趁著SK前後2任投手李丞鎬與李承浩合計送出3次保送,加上三壘手失誤,只有周思齊擊出安打就攻下2分,但最終還是無法逆轉,終場兄弟就以2比5落敗。

兄弟總教練陳瑞振賽後表示,SK真的是很有實力的球隊,第1場能贏有運氣的成分,對方實力還是比較好,但以兄弟的實力而言,自己的球員表現已經算很好。

SK總教練金星根則說,第1場最後被逆轉衝擊很大,最後拿下1勝1敗,超越了運動家精神,是最好的結果。

-

門倉健7局無失分 兄弟失誤飲恨

週五, 11/05/2010 - 22:49 — 賴意文

SK飛龍日籍老將門倉健今天(5日)先發7局無失分,拿下第2戰勝投,而兄弟象幾次守備、跑壘甚至換投失誤,斷送獲勝的機會。

門倉健面對兄弟7局投出6次三振1次四壞,被擊出6支安打無失分,獲選為中韓冠軍賽第2戰MVP。賽後門倉健表示,他今天抱著非要贏球的心態上場,最後能有好的表現,自己也感到很開心。

但事實上,門倉健6、7兩局都曾被兄弟站上得分位置,7局上甚至被攻佔滿壘,但以投手車輪戰聞名的SK總教練金星根都未換投,而門倉健最終都能化解危機。

金星根賽後表示,門倉健與昨天先發投手Gary Glover狀況不同,Glover的伸卡與變化球狀況都不好,所以很早換掉。而門倉健今天滑球、切球狀況都很不錯,金星根也對他有信心,所以讓他撐過危機。

另一方面,兄弟今天有多次攻佔得分位置,甚至站上三壘兵臨城下,最終卻只靠對方保送與失誤在8局攻下2分。賽後兄弟總教練陳瑞振表示,失誤是最大的敗因。

6局上,兄弟在1出局時攻佔一、二壘,但一壘跑者陳江和卻被牽制出局。而7局下2出局後,兄弟游擊手王勝偉卻發生失誤,讓對手隨後陸續打進3分變成大局。不只球員跑壘、守備發生失誤,陳瑞振還坦承他自己也有失誤。由於與投手教練沒溝通好,造成後援的庫倫(Ryan Cullen)熱身過慢,7局下晚了一個打席才換投,讓對手有機可乘。

-

飛龍4國手表現差 金星根頗有微詞

週五, 11/05/2010 - 23:02 — 賴意文

此次SK飛龍參加中韓冠軍賽的球員名單中,總共有4名將參加廣州亞運的國手,不過都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今天(5日)賽後SK總教練金星根似乎也對此頗有微詞。

SK原本有7名球員入選亞運代表隊,除了此次隨隊來台的投手宋恩範、捕手朴勍完、內野手鄭根宇、崔廷之外,還包括已經因傷辭退的金廣鉉、以及此次並未來台的投手鄭大炫與外野手金江珉。

不過這次4名國手表現不佳,朴勍完、鄭根宇、崔廷合計18打數無安打,被三振5次,只有崔廷2場比賽各1次靠四死球上壘。宋恩範則在首戰投了2人次,一上來就投出四壞後,被王勝偉敲出再見安打吞敗。

中韓冠軍賽結束後,這4名國手將回到國家隊陣中,但SK還要參加日韓冠軍賽,賽後被問到日本的比賽國手缺陣會不會有影響時,SK總教練金星根笑著說,看看這2天鄭根宇和崔廷的表現,沒有他們有差嗎?

而金星根也坦承,賽前原本以為金廣鉉、金江珉等人缺陣,SK還是能打贏兄弟,因此第1戰被逆轉落敗,衝擊相當大。不過他也表示,繼先前的亞洲職棒大賽,到這次的中韓冠軍賽,他帶領的球隊有大勝也有大敗,他個人感覺相當有趣,也認為台灣棒球風氣變化很多。

-

兄弟重擊 韓教頭:驚嚇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台中報導】 2010.11.06 02:36 am

「唉,slider(滑球)!」SK飛龍隊監督金星根完全沒料到,這次來台對決兄弟象隊,情勢竟是如此艱苦,亞運國手宋恩範前天失控滑球,被王勝偉揮出再見安打,他在搭車回飯店時,一上車就大聲嘆息,想拚「亞洲冠軍」的美夢破滅。

SK在南韓職棒冠軍賽4連勝封王,本周先訪台灣,13日再到日本對決日本冠軍隊,SK把這3戰當成1個系列戰,目標全部贏球,登上亞洲第1,誰知來台首戰就破功,只帶回1勝1敗,完全未照金星根「兩戰全勝」的劇本演出,南韓媒體更形容,民族自尊心受損。

昨天賽後記者會,金星根用「驚嚇」形容首戰輸給象隊的心情,他表示,台灣近年棒球風氣改變很多,2007年在亞洲職棒大賽大勝統一獅隊,隔年反被獅隊痛宰,今年再遭象隊逆轉,內心受到極大衝擊。

金星根所謂改變,他用「不好意思」帶過,未點出中職醜聞,但對台灣球隊大贏大輸過,他笑說:「這對我個人是很有趣的事。」

在國內被評為超強球隊,SK先後獲得台、日邀請參賽,自認是很有面子的事,大軍抵台前,儘管南韓媒體對象隊完全不熟,還是賣力塑造SK的強力形象,完全沒有輸給象隊的心理準備,直到無法想像的鏡頭上演,才突然領悟:「兄弟真的給SK重重一擊!」

金星根分析輸球原因,認為台灣打南韓,就像南韓打日本的心情,都是民族性使然,注意力更集中,更想擊敗對手,看象隊賽前練習,就發現守備不錯,很能進入比賽狀況,戰力以洋投為主,和2007、08年碰到獅隊完全不同。

-

打了不見好 周思齊快腿跑2安打

【聯合報╱記者林以君/台中報導】 2010.11.06 02:36 am

因為「恰恰」彭政閔腰傷無法上場,周思齊意外扛起第4棒,昨天4打數3安打,打擊率雖高,其中卻有兩支靠快腿跑出的內野安打。

周思齊說,SK飛龍隊先發投手門倉健控球準,也有尾勁,「不打是好球,打了,也不見得有好結果」,2、7局他都靠快腿跑出內野安打,4局上還被三振1次。

金星根也為門倉健的表現背書,他說:「門倉健的滑球、卡特球投得非常好。」

周思齊是象隊昨天安打最多者,8局上對付的是後援投手李丞鎬,他在兩出局後擊出強襲三壘的彈跳球,這球使得象隊由兩出局的絕望,再度出現生機,跑者占一、二壘。

也因為這支安打出現後,SK投手連投兩次保送,先送象隊破蛋的1分,再給象隊有反撲的希望。

周思齊總結這次與SK飛龍交手的經驗,他說:「我們戰力、實力都輸給他們,可以打成這樣,已經很不錯了。」

-

韓式麻辣牽制 陳江和自責難忘

〔記者林三豐/台中報導〕被象隊總教練陳瑞振認為全隊中最會玩球的陳江和,昨天
被SK飛龍先發投手牽制出局,造成球隊攻勢受挫,陳江和自責地說:「這種牽制方式
從來沒看過,讓我見識到一山還有一山高,這個Play我會永遠記得。」

6局上陳江和突襲短打形成安打,象隊1出局攻占一、二壘,門倉卻冷不防一記回馬槍
把他牽制出局,坦言自己有些疏失的陳江和說:「由於門倉是右投,我離壘距離較大
,投手準備時也都在注意二壘跑者,沒想到一壘手偷偷跑進來,投手立刻牽制,這是
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配合方式。」

雖然自責自己的表現,但陳江和不認為SK是「耍詐」,還覺得是一次寶貴的經驗,與
王勝偉討論如何把SK這種戰術配合的牽制方式學起來,陳江和說:「說不定下次換我
們用來騙別人,也算是一種收穫。」

-

「象」個謎 金總坦承壓力大

意外輸掉首戰之後,飛龍總教練金星根賽後還是打起精神,請全隊與南韓媒體一起去吃韓國烤肉,氣氛雖然還算輕鬆,但他還是忍不住向隨行的工作人員吐苦水,表示自己「壓力好大」。

原本預定是贏球後的慶功宴,卻突然變得苦酒滿杯,賽後金星根、飛龍球員、韓媒一起到東海大學附近知名的韓國烤肉店用餐,餐廳還為了他們延長營業時間,結果一共喝掉了5大箱啤酒,稍微發洩輸球的苦悶。

金星根這幾天請聯盟接待人員擔任司機,得知該名工作人員是負責到南韓情蒐的老手,搖搖頭苦笑說:「那我還真是該輸,因為我竟然找情蒐南韓隊的人來當司機。」金星根也告訴他,因為南韓全國都在注目台韓冠軍賽,這次來台壓力非常大,輸了首戰後壓力更沉重。

金星根認為,台灣球隊實力是個謎,他舉亞職大賽的例子,認為統一獅短時間內就「變了一支球隊」,強悍程度超乎想像,這次對象隊沒有做太多情蒐,僅靠比賽畫面來判斷,果然有誤差,昨天他幾乎都沒離開過房間,反覆地看象隊的錄影帶,就是希望能找出破解之道(記者鄭又嘉)

-

韓捕阻殺弱 我有機可乘

〔記者鄭又嘉/台中報導〕龍象戰被視為台、韓亞運前哨戰,雙方都初步了解對方實力。象隊投捕教練陳瑞昌就認為,在這幾名南韓亞運國手裡面,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捕手朴勍完,因為他頭腦冷靜,應變能力強,有主宰比賽的能力。

陳瑞昌觀察這幾名球員,認為他們普遍都很有力量,鎖定變化球攻擊時,就算面對直球也能馬上反應過來,用力量把球帶出去,而且很有自信,是非常成熟的球員。

職司主戰捕手的朴勍完最受陳瑞昌激賞:「他很會觀察打者,而且馬上能針對我們的弱點或想法應變,從我們的打者好幾次看著好球進壘被三振,就看出他的功力。」陳瑞昌說,唯一的罩門是阻殺能力較差,或許台灣隊可以多利用速度來破壞。

「朴勍完接球位置比較不固定,這會影響他拿球速度與傳球,相較之下,陳智弘阻殺能力就出色很多。」陳瑞昌指出,曾實地測過陳智弘從拿球到把球傳到二壘的速度,最快可達到1秒65,比日本職棒「好捕手」的標準1秒7還快,但陳瑞昌也說:「阻殺不是一個捕手最重要的事,像朴勍完在配球、掌控比賽節奏上下的功夫,更值得陳智弘學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