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2007年國際戲偶節

2007/11/10

  中午十二點,從家裡出發到虎尾,因為今天和Calvin約好要去看國際戲偶節。因為我怕開車去沒地方停車,所以我就騎機車去了,好久沒去虎尾了,沿路上還稍稍迷路,不過所幸還能夠在約定的時間到達。

布袋戲館

  和Calvin集合後,我們開始逛,展場裡頭的內容,都是擺放一些較早期的布袋戲人偶,以及黃海岱大師的文物展,有的上頭還有標價錢,便宜的是一尊七十元,貴的還有一萬兩千塊的(怪老子和劉三,因為眼睛會動,所以比較貴,不過我想現代較精緻的人偶,像是霹靂等等,一尊可能好幾十萬都有吧),還有看到偶頭的製作過程,從一塊木頭要雕刻成一個頭真的不簡單呢。

偶頭的製作過程

耳熟能詳的霹靂布袋戲木偶

早期著名的兩齒、劉三

  後來我們經一個小房間,裡頭的布袋戲是可以拿在手中把玩的,很多人都拿著戲偶合照,不過裡頭卻也看到兩尊戲偶遭到破壞,一尊是豬八戒,他的奶子已經無法固定了,另一尊是個女的,但他遭毀容了。不過那些戲偶是比較廉價的,否則主辦單位應該不敢拿出來讓觀眾玩吧。

 

被破壞的戲偶

  展場二樓,有表演活動,我和Calvin上去不久後就開演了,不過演出者是一位女性外國人,雖然他在台上的表情很生動,但是卻全程英文發音,我幾乎完全聽不懂(有聽懂一句I'm so happy,這句話是外國人看到台下有小孩子哭鬧時,特別對他說的一句話),後來Calvin就跟我說,先離開去別處逛,我看著台上的表演者,跟Calvin說:「等他(表演者)沒注意的時候我們再偷偷烙跑。」哈,以前翹課翹習慣了,現在的情形,還真像是學生在上課的途中偷溜出去呢。不過我覺得,趁著表演者沒注意再跑,也是對表演者的尊重啦,如果太公然的離開,說不定表演者會在內心想說:「恁祖媽(外國人應該不會講恁祖媽才對)的表演有那麼難看嗎?」

  我們大約在戲偶節會場逛了一個多小時,我很肯定製作單位的用心,不過我也覺得蠻可惜的,因為場地的限制,使得很快就逛完了(也有可能我和Calvin都是瀏覽,並沒有很仔細去看,不過話說回來,因為不用收費,其實已經算不錯了)。另一點我也覺得蠻可惜的是,今天參觀的布袋戲,都是較傳統的布袋戲,只有兩尊是較大型精緻的,我覺得,現在霹靂布袋戲的角色,都很華麗,應該可以多拿幾尊來展示,這對於民眾一定會有較佳的吸引力,像是可以擺個素環真、葉小釵等主要人物,底下放個看板,把人物的特色給寫上去,讓沒看霹靂布袋戲的民眾也能對該人物有所暸解,也能藉此增加霹靂的粉絲。

最後來和精緻的戲偶合照一張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