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獅開訓

新春型獅團 帥氣幼獅出頭天

【聯合晚報╱記者王翔/台北報導】 2010.01.02 02:23 pm

新季戰力無損的獅隊,為了趁勢營造球迷凝聚認同,今年將會利用各種活動和行銷包裝手法,主推陣中幾名複數年合約主將,同時準備塑造幼獅群,包括鄭乃文、王鏡銘與陳逸宸等,爭取更多年輕球迷喜歡。

獅隊行銷主管賴哲鴻表示,獅隊複數年合約多達9人,相對其它隊做法,對主力簽下複數年合約是獅隊和別隊最大差別,也更具有話題性和關注度,獅隊在新一年的行銷策略會更強調獅隊的複數年合約,是對主力球員高度尊重和肯定,讓球迷更認同獅隊照顧主力球員的心。

獅隊原本有潘威倫、林岳平、高志綱、高國慶、潘武雄、陳連宏、陽森實施複數年約,去年底談薪再將曾翊誠、高建三列進複數年約陣容,使得人數高達9人,唯一令人意外是劉芙豪仍未在複數年約之中。

複數年約陣容依舊是今年獅隊主力陣容,大多是中生代,但像陳連宏、高建三等都過35歲,幼獅換裝是獅隊提早為未來做準備,除了場上戰力表現期待,打造新幼獅球星吸引新生代球迷,也是獅隊放眼未來布局主軸。

鄭乃文今年加薪幾乎百分之百,去年全季到季後賽有驚豔表現,獅隊決定將年輕帥哥鄭乃文推上一線,如果配合場上持續高檔,鄭乃文成為獅隊看板後勢可期。

剛簽下五名代訓球員,其中王鏡銘是去年亞錦賽和世界盃國手,也是獅隊在本土投手繼潘威倫、林岳平之後,期待已久的新人強投,獅隊不論場內或場外都極度看好王鏡銘。


統一開訓拔頭籌目標4連霸 呂總:珍惜有球打(2010/01/02 17:58)

記者歐建智/台南報導

3連霸統一獅在2010年的第2天元月2日就春訓開訓,4隊中拔得頭籌,喊出「4連霸」的目標,領隊林增祥表示,擔任獅隊至今年每年都有新紀錄,去年是3連霸,今年就要4連霸了。總教練呂文生說:「有球打,大家要珍惜!4連霸,自然就好。

選在新的一年的第2天,統一獅開始今年球季的春訓,全隊球員包括3位開刀的球員陽森、張志強、郭岱琦,以及5位簽約剛加盟的代訓球員王鏡銘、陳逸辰、買嘉儀、林偉與周廣勝都前來。教練團部分除了外籍教練在農曆年後才來台之後,本土教練團也都到齊。

統一獅領隊林增祥表示,別隊要求球員在簽約時再簽下一份切結書,但是獅隊不會這樣做,希望讓球員可以自由的打球,球團對球員的照顧一切照舊,不會有所改變。

他表示,擔任獅隊領隊至今,第1年球隊創下17連勝的新紀錄,第2年是從外卡一路奪得總冠軍,第3年是在亞洲職棒大賽擊敗韓國職棒史上最強的球隊SK飛龍,去年則是創下3連霸,今年只有一個信念就是要挑戰中職首次4連霸,這個艱鉅的任務需要每一位教練團及選手的齊心努力。隨後林增祥一一升紹新加盟的5位球員,要球員男兒當自強。

獅隊總教練呂文生表示,去年球季結束後職棒發生很多事,大家心裡有數,很多事情什麼該碰、什麼不該碰,我想大家都很清楚,政府在4年要花20億元救棒球,要把棒球環境弄好,球員們大家也有這個責任把棒球弄好,有球打,大家要珍惜,身為職業球員的一份子,必須更懂得自重,才能成為台灣基層棒球的表率。

呂文生叮嚀球員們3件事,第1件事是因為球隊人很多,大家不要「冤家(台語,吵架)」,「鬥嘴鼓」可以但不要打架,前輩不要欺負晚輩,但晚輩看到前輩要有禮貌;第2件事是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出現一個這種人,球隊的氣氛會變很差;第3件事是在球場上要認真打球,教練團的眼睛都在看著。

此外,呂文生更要球員學習教練張聲鎮與一色優對事情很執著且認真的態度,還有日本人的禮節,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呂文生表示,春訓剛開始,還要減重的球員先把體重減下來,再去投入技術層面的訓練,一步一步來避免受傷。


統一留用海克曼 洋砲路易斯因禁藥被日本開除(2010/01/02 19:21)

記者歐建智/台南報導

統一獅為達成4連霸,在外籍球員的佈署方面也都做好準備,洋投海克曼今年再留用,且已找到另外的1投1野兩位洋將,洋野手路易斯(Luis Gonzalez)是要補強三壘,還有一位以後援為主的洋投懷特(Matt White),兩人都曾待過日本職棒,路易斯是現任興農牛投手姜建銘在巨人隊時的隊友,在2008年因禁藥被禁賽1年。

海克曼前年在季末加盟獅隊,幫助獅隊奪得2連霸,去年在季中帶著手傷回鍋,經過復健與調整之後,在季末逐漸恢復身手,在總冠軍賽扛下第1、4、7戰的先發重任都勝投,在第4戰更是演出153球完投勝,第7戰再先發6局勝投,連同前年總冠軍賽,他是先發6場拿下5連勝。

去年海克曼在總冠軍賽共投20局用了380球,連續2年獲選為總冠軍賽MVP,這是中華職棒史上第1次洋投連2年獲總冠軍賽MVP,因此讓獅隊決定今年球季再留用。

去年獅隊那麼多的洋將只留下海克曼,原本也想再找回來的洋砲卡斯提則是被日本職棒橫濱隊網羅,因此今年獅隊的洋將也走「日本風」,也都曾在日本職棒打球。

洋野手路易斯(Luis Gonzalez)是委內瑞拉籍,是1979年生,現年31歲,在1996年被印地安人隊網羅,2004年在洛磯山隊上到大聯盟,2007年到日本職棒巨人隊打球,待了兩年。

路易斯在大聯盟出賽291場,打擊率2成83,248支安打中有23支全壘打、98分打點。2007年與2008年在日本職棒出賽57場,53支安打有5支全壘打、29分打點,在2008年的打擊率還有3成07,但因違反禁藥被處禁賽1年,因而遭到開除。

洋投懷特是一位左投,1977年出生,1998年也是被印地安人隊網羅,2003年轉到紅襪隊才上大聯盟,該年又被交易到水手隊,2004年在小聯盟3A,2005年在國民隊又上到大聯盟,在大聯盟只有出賽7場有1場先發,0勝2敗、防禦率16.76。

在2007年懷特先在道奇隊小聯盟,之後被日本職棒橫濱隊看中,那一年他出賽都是後援,0勝3敗、防禦率4.96;2008年也是後援,出賽15場有1勝2救援成功、防禦率4.50。


獅隊春訓 呂總:不強求續約

2010-01-03 中國時報 【陳志祥/台南報導】

 帶領統一獅完成隊史首次總冠軍3連霸的總教練呂文生,有意於今年球季後辭去總教練。他能否轉任球團其他職務或離開獅隊,一切就看球團的意願,這無疑是中職本季的第1顆震撼彈!

 去年中職爆發賭博案,原本打算今年再當1年總教練的呂文生,差點無法與球員共同奮戰,完成「4連霸」。還好中職涉賭風波暫時雨過天青,呂總也放下心中的大石。

 「還好政府把職棒挺住了,沒有讓它倒下去,如果職棒垮了,棒壇將有不良的骨牌效應。」呂文生說:「職棒就像縮小版的政府,每個環節都扮演重要功能,所以不能光靠政府,球團也要在制度面有所改革。

 獅隊要爭總冠軍4連霸,呂總是關鍵角色。他說:「現在講總冠軍太早了,職棒能不能順利開打還是未定數。」不過呂總還是搬出口頭禪「順其自然」、「盡力」,來看待未來挑戰,只是今年的總冠軍不再像前3年那麼有壓力。

 呂總想在總教練職位「急流勇退」,絕不是對中職涉賭的失望,而是生涯規畫。呂總說:「擔任總教練原來就不是我想要的,當年是沒有人了,才在很偶然的情況下接總教練。」

 2003年謝長亨接下總教練後,呂文生離開長年效力的獅隊。呂文生說:「那時就是不想被人誤會我有爭權企圖,只好離隊,遠離風暴。」他在誠泰隊當了4年守備教練。

 呂文生於2007年重返獅隊,沒想到遇上「新幹線事件」,大橋穰、井上修等3日籍教練被集體辭退,羅國璋扛下代理總教練。雖然羅總帶隊打出17連勝,可是並無意扶正,下半季呂文生因而被拱上檯面。

 06年總冠軍戰獅隊被熊隊4連勝「KO」倒地,呂文生隔年馬上搶回面子,且連3年拿到總冠軍,締造隊史紀錄。然而他還是覺得自己不適合「長期」擔任總教練,因為壓力太大,且他喜好自由,不愛被雜務牽絆。

 昨天是獅隊春訓開訓日,呂總重申總教練職位「不強求」的論調。他與獅隊合約到今年期滿,對於未來與獅隊的賓主關係則說:「未來還有很多數變!」


沒有私心 呂文生成功之處

2010-01-03 中國時報 【陳志祥/特稿】

 秦相呂不韋召集門下賓客、學士集體創作的巨著「呂氏春秋」,讀之有「集百工智慧而由一人運籌帷幄的感受」。統一獅總教練呂文生的「棒球千秋」,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他能集合各家優點,化為整體戰力,南征北討無往不利,創造一頁職棒傳奇。

 擔任總教練的責任有多大?獅隊總教練呂文生說:「美籍打擊教練安東尼說過,他們在小聯盟教球時,每天都要對鏡子看看自己,問自己今天是否盡到教練的責任,給球員最適當的學習。」呂文生長期秉持這種心態帶領球隊,給自己做了最好的督促。

 「沒有私心」是呂文生擔任總教練最成功之處,他每天都在想著如何讓所有球員都能夠出賽,這是他比賽時的最大挑戰。呂總說:「獅隊是4支球隊年輕球員出賽頻率最高的隊伍,因為年輕球員也需要實戰磨練。」

 「呂氏春秋」提到「敬愛別人,那是自己的事;被人家敬愛,那是人家的事。君子只決定自己的行為,不可能決定別人的反映。自己該做的都做到了,就不會沒有機遇。」呂文生的崛起就是抓住這種精髓,他改變了獅隊日式的嚴苛作風,發揮球員最大的自覺效果。

 獅隊在2007年爆發內部危機,日籍總教練大橋穰對球員相當嚴厲,表現好也罵、不佳也罵,造成反彈。呂文生接下總教練後,改以自由的美式風格;教練團授權分工,從未進過牛棚,得人心而掌握贏球模式,開創獅隊王朝。

 呂文生可說是國內最用功的職棒總教練,早上看美職,晚上在中職帶隊比賽,球季後還要研究青棒比賽。他對現階段的青棒球員讚譽有加,他說:「棒球是我的興趣,只要談到棒球,我的精神都來了。」

 「呂氏春秋」說到「功名大立,是天意。為了這個緣故,就不謹慎做人,不可。」直說總冠軍戰是「陽萎期」的呂總,自認已經嘗試過「總冠軍的美好滋味」,他不眷戀這個職位,只希望每個棒球人都是貢獻台灣職棒發展的一分子!


陳逸宸口誤 目標10勝變10連勝

2010年01月03日

【鍾裕能╱台南報導】統一獅挑戰4連霸,新增5隻小獅生力軍。昨天新人亮相自我介紹卻很爆笑,去年二軍防禦率王陳逸宸原本要說「目標10勝」,卻說成「10連勝」,趕忙澄清是口誤。身高170公分內野手周廣勝更耍寶,竟然許願:「今年能再長高一點。」

盼上一軍 拼4連霸
5隻小獅中,陳逸宸、買嘉儀、王鏡銘是投手,林偉為捕手,周廣勝守備則以游擊為主,5人都希望今年就能擠上一軍,幫球隊完成4連霸。陳逸宸是去年二軍防禦率王,背號40號,他說:「會選40號,是因為王建民,而且我也有學伸卡球。」王鏡銘是去年亞錦賽及世界盃國手。總教練呂文生認為這幾個都有機會上一軍,但春訓時還要再觀察。

呂總也表示,這兩年替代役選手水準不會和一軍差太多,甚至青棒選手透過看電視轉播模仿明星球員的動作,加上基層的競爭,教練教得更細膩,實力大幅進步。職棒發生假球案後,應該考慮開放役男打職棒,每隊3名,既可解決人手不足,也能預防年輕球員被簽到國外,否則球員一直外流,台灣會成為亞洲的多明尼加。


統一獅新洋將 億萬富翁先生

週日, 01/03/2010 - 12:01 — 賴意文 作者: 賴意文

統一7-ELEVEn獅今年找來的新洋投Matt White來頭不小,雖然他僅在大聯盟投過9.2局,但是在美國知名度不低,因為他有億萬的身價。

White(左投)在1998年選秀第15輪被克利夫蘭印地安人選上,在小聯盟待了5年成績差強人意,接著連續2年在規則五選秀中被選走,同時於2003年在波士頓紅襪時首度登上大聯盟,不過2次被選最後都被退還給印地安人。

成為自由球員後,他曾在2005年於華盛頓國民獲得在大聯盟唯一一次先發的機會,大部分時間都在小聯盟度過,3年之間待了國民、費城費城人與洛杉磯道奇等3支球隊,最後在2007年加盟日本職棒橫濱海灣星,在日本留下2年46.2局,自責分率4.87的成績。

White的人生在2003年發生了重大的變化,但並不是因為在規則五選秀上被紅襪選走。當時他以5萬美元向他的阿姨買下在麻州一片約50英畝的土地,讓他阿姨有錢能支付養老院的費用。

White原本打算在該地建屋居住,可是開挖之後越挖越不對勁,最後找了專家來堪測,才知道當地佈滿了一種珍貴的片岩,由於外觀漂亮,常用於造景,1噸可賣100美元,而根據專家估計,那片土地上大約有價值20億美元左右的藏量。White說:「這個數字光聽起就覺得很虛假,我只是個想打進大聯盟的普通人,那種事情超越我的理解。」

這個消息見諸媒體後,他的隊友開始叫他億萬富翁先生。而他雖然已經開始小規模開採並販售,最後還是在去年初決定將這片土地賣掉。

大聯盟歷史上還有一位完全沒上過大聯盟就賺進千萬美元的Matt White(右投),這名受到矚目的高中生在1996年選秀第1輪第7順位被舊金山巨人選上,他的經紀人Scott Boras找到規則漏洞,讓他成為自由球員。

最後White與坦帕灣魔鬼魚(現光芒)簽下簽約金1020萬美元的天價合約,不過由於肩傷與背傷,在小聯盟7年只繳出出賽122場672.2局,自責分率4.64的成績,從未登上大聯盟。


張君雅 獅假日新球僮

【聯合晚報╱記者王翔/台北報導】

統一獅隊今天早上和維力食品策略結盟,同時介紹非常受歡迎的廣告小明星張君雅小朋友正式成為獅隊一員,背號99號,將於假日主場擔任球僮,由總教練呂文生替張君雅小朋友穿上獅隊球衣。

維力食品將在今年球季正式成為獅隊新策略結盟夥伴;獅隊今年招商未受到賭博案影響,新舊廠商意願都很高。

其他相關新聞主旨
4連霸假想敵 牛槍亂掃 獅最怕
至少投到40歲 高建三不服老
Tommy John術後復元快 陽森肖想當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