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BL 2009】葉君璋遭興農牛釋出事件整理

2009/12/21 興農牛宣布釋出葉君璋、杜寅傑、黃光永等3位球員,其中葉君璋是目前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的理事長,且是現役年紀最大的球員。興農牛副領隊趙宏文表示,釋出葉君璋是因戰力外,與工會理事長的身份沒有關係,葉君璋對於被釋出也很平靜。
「任何選手都將面對這件事情,職業球團新陳代謝是相當正常的。跟我擔任工會理事長沒有關連。」遭興農牛釋出的葉君璋表示:「感謝興農10年來對我的照顧,接下來我將放空休息一下,再來思考是否要繼續打球。」
2009/12/22 隊總教練陳瑞振表示,葉君璋是一位很好的捕手,站在補強的立場,當然是希望加以網羅,不過還需要跟教練團還有球團討論後才能決定。
興農牛副領隊趙宏文強調,教練團評估葉君璋年紀大了趁其他球隊可能對葉君璋有意時,先把他釋出。
隊球團老闆洪瑞河22日表示不考慮吸收葉君璋,但希望能網羅曾華偉及郭勇志 2名前牛隊球員;但曾華偉及郭勇志能否順利加盟象隊,還有待23日的常務事理事決定。
兄弟象與La New熊表示,不會吸收葉君璋,在職棒奮鬥14年的葉君璋,恐將步下職棒舞台。
2009/12/23 象隊領隊表明不會吸收葉君璋後,總教練陳瑞振另尋目標,已和台北市成棒隊捕手王信民達成默契,明年可望披上黃衫,回鍋中華職棒。
兄弟象想要吸收今年季中遭興農牛釋出的曾華偉、郭勇志2名球員,但23日的常務理事會並未通過此一方案,象隊領隊楊愛華表示象隊若想要吸收這2名球員,需依照讓渡制度的原規定,要等到下半季才能吸收。
2009/12/24 先前希望網羅台北市隊球員,前中信鯨捕手王信民,藉以補強捕手戰力的兄弟象,補強計劃今天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由於興農牛也加入爭取王信民的行列,象隊總教練陳瑞振表示,現已不考慮王信民,目標改為吸收日前遭牛隊釋出的老將葉君璋。
兄弟象球團老闆洪瑞河24日表示,總教練陳瑞振希望可以補進前興農牛隊捕手葉君璋,月薪13萬元;葉君璋加盟象隊出現大逆轉,洪瑞河與陳瑞振2人共同的講法都是「兄弟象缺捕手」。
興農牛隊發出聲明稿,「牛隊球員因道德及風紀問題遭釋出者,要求球團幹部明確告知聯盟其他三隊不要再任用,以維持職棒清新、健康形象,否則興農集團不排除解散牛隊,以維持企業整體形象」。
2009/12/25 兄象象隊面臨牛隊在公開與私下給予的壓力。兄弟老闆洪瑞河很無奈的說,現在簽與不簽葉君璋,球團真的是左右為難,眼前也不想破壞中職四球隊之間的和諧,稍後將會發出聲明,說明除非是興農球團同意或是沒有意見,才會與葉君璋簽約。
牛隊對外滅火說,聲明稿指的是未來,與昨天葉君璋加盟兄弟隊無關。
2009/12/26 象隊領隊楊愛華在26日表示,象隊的態度還是一樣,除非牛隊說OK,才會吸收,牛隊說不干涉,但又說「一切尊重中華職棒聯盟規章辦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牛隊需要說清清楚。
興農牛25日針對葉君璋事件,發出聲明「一切尊重中華職棒聯盟規章辦理」。中華職棒聯盟秘書長李文彬表示,聯盟沒有釋出球員要被他隊吸收,還需要原球隊同意的規定。
葉君璋對於是否可以加盟兄弟象已經不再樂觀,26日他說:「應該沒可能了!」他表示,目前人在台北,將會在下週回到台中,再去跟興農牛連絡。
2009/12/27 葉君璋今天表示,近期內將親自拜訪興農球團,希望球團能夠說明現在的狀況,也表達自己的誠意。
2009/12/28 葉君璋原本要在28日跟興農牛商談,但他只想與高層溝通,因此雙方還是沒有碰面,不過葉君璋28日有去跟學校見面,他說:「去學校的機率不低。」
2009/12/29 針對葉君璋的轉隊風波,興農牛29日再度重申,牛隊沒有同不同意的問題,一切就依照聯盟規章中球員釋出的規定處理,如果象隊對聲明還是有疑慮,可以跟牛隊確認;牛隊也歡迎葉君璋來拜會,把不了解的事情解釋清楚。
兄弟象對於是否要吸收葉君璋一事,在29日還是堅持「要興農牛同意我們才吸收」的立場,領隊楊愛華表示,事緩則圓,事情不必急著現在就有結果出現。他說:「不急,不急,又不是明天就要比賽。」
葉君璋已經決定放棄跟興農牛協商了,不再去找牛隊的高層了,決定把事情交給興農牛與兄弟象兩隊去決定,自己還是朝向如果不打球,就去學校擔任教職的態度。
2009/12/30 興農牛30日對於葉君璋的轉隊風波,發出最後聲明表示,葉君璋欲加入任何一支球團,興農牛自始至終皆採同意並給予祝福的立場。
球員工會在30日發表聲明痛斥職棒,一個不懂得「以客為尊」,遭到衣食父母唾棄的「企業」,憑什麼要求政府拿公共資源去挽救?動輒以解散作為要脅,令球員覺得生計朝不保夕的球團,應該要退出職棒經營,由政府引介有熱情、有資金的企業投入,這才是最好的對策。
2009/12/31 繼昨日發出聲明稿,痛批「令球員覺得生計朝不保夕的球團,應該要退出職棒經營」之後,職棒球員工會在今天再召開記者會,除了報告今天與馬英九總統在棒球振興會議討論的內容,更批評興農牛打壓球員工會,傷害到葉君璋的工作權。
2010/01/01 如果我這麼做,可以為台灣棒壇改變一些什麼,我不排除對牛隊提告。」昨天上午終於和牛隊高層見到面的葉君璋,在沒有得到他想要的答案之後,不排除和待了10年的老東家對簿公堂,要回他的工作權。
2010/01/03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律師蔡瑞麟今天指出,興農牛隊前球員葉君璋遭釋出後,興農一再干涉兄弟象隊吸收葉君璋,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已致電工會表示,將開會瞭解此事是否涉及違法。
2010/01/04 北市勞工局主動介入調查,4 日派員前往中華職棒聯盟了解。職棒聯盟秘書長李文彬表示,勞工局是來了解聯盟對於球員釋出與讓渡的規定。興農牛表示,葉君璋是戰力外被釋出。
2010/01/05 繼12月31日球員工會在記者會上痛批興農牛打壓球員工會,傷害到葉君璋的工作權,今天(5日) 台北市勞工局局長蘇盈貴主動約見葉君璋了解詳情,並表明如果球團因為球員組工會,就予以開除,經調查屬實,勞工局將對資方處最嚴厲的懲罰。
2010/01/06 勞工團體今天聲援中華職棒工會理事長、被興農牛隊以戰力外理由釋出的葉君璋,指責興農牛隊明顯因為葉是工會幹部而將他解僱,違反工會法。不過出席記者會的行政院勞委會勞資關係處副處長楊錫昇卻表示,工會法雖有條文明訂僱主不得因工會職務解僱勞工,但卻沒有罰責。
2010/01/07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昨天約見葉君璋,戴遐齡肯定球員工會為棒球環境改革所作的貢獻;雖然勞、資爭議屬勞工局管轄,但是戴遐齡仍表示,希望看到葉君璋繼續打職棒,也將站在情、理面協助說服球團。
2010/01/13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13日前往兄弟象找洪瑞河溝通,希望幫葉君璋爭取再打球的機會,獲得象隊「一切視牛隊的態度而定。」體委會將擇日再前往台中跟興農牛總裁楊天發溝通。
2010/01/29  興農牛前捕手葉君璋已決定,農曆年後的2月28日赴美國參加印地安人小聯盟春訓,預定待1個月,接受教練訓練,但他還沒放棄繼續打球的心願,他說:「我仍會保持自己的狀況,如果有得打,我就會提前回來。」
2010/01/30 葉君璋「敗部復活Part2」,將於下周一的中職領隊會議上演。這回主動要提出的是熊隊,領隊蘇敬軒表示,主要是基於四隊戰力平衡的考量,才會打算在領隊會議提出葉君璋的問題。
2010/02/01 中華職棒聯盟1日召開領隊會議,雖然沒有討論,但做出依照聯盟自由契約球員的規定辦理,兄弟象自行考慮是否吸收。象隊領隊楊愛華表示,將再進行球隊戰力評估,過幾天會有答案。
2010/02/02 兄弟象隊老闆洪瑞河在今天中午約葉君璋用餐,當面了解狀況後,雙方正式簽定合約,月薪十三萬。葉君璋為了證明清白與信譽,自願把薪水百分之五十交付信託,直到退休後沒有發生打假球的問題,再一次領回。
2010/02/03 才剛在2日跟兄弟象簽約加盟的葉君璋,將在4日南下嘉義縣跟象隊會合,隨著球隊開始春訓,他原本要在2月28日前往美國進行為期1個月的教練訓練,將改成2個星期就返台。
2010/02/08 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天表示,調查中華職棒前興農牛隊球員葉君璋遭釋出一案,認定興農牛「不友善態度至為明顯」,判定球隊有就業歧視,依就業服務法,重罰牛隊新台幣150萬。
2010/10/23 兄弟象在總冠軍賽以四勝零敗擊退興農牛,總教練陳瑞振公開表示:「我心目中的MVP是葉君璋。
2010/10/26 去年12月球員工會理事長葉君璋遭興農牛釋出,今年2月北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依牛隊違反「就業服務法」,判罰150萬元,上周總冠軍賽第3戰後,該案移至台中市勞工局審理,牛隊不服,繼續申訴。
2012/03/20

針對葉君璋被釋出一事,台中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決議,裁罰興農職棒一百萬元,球隊不服提行政訴訟,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駁回,仍可上訴。

2012/08/03 前興農牛球員葉君璋4年前被推選為台北市職棒球員職業工會代表,但興農牛球團涉嫌阻撓工會運作,釋出葉君璋,又阻撓葉和其他球隊簽約,台中市政府認為,已觸犯就業服務法中的就業歧視規定,裁罰興農牛球團100萬元,最高行政法院昨判興農牛敗訴定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