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BL 2009】風風雨雨中 球員工會成立

-

中職球員工會 週六正式成立

〔記者黃照敦/台北報導〕 2009/02/12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經過多年籌備,將於本週六對外宣佈正式成立,首屆理事長、牛隊老將葉君璋昨晚表示,希望透過球員工會的成立,讓球員多一個發聲管道,共同為台灣棒球發展努力。

葉君璋表示,「職棒球員工會」在上個月已成立,包括陳金鋒、林智勝、張泰山、鄭兆行、高國慶等各隊指標球員都是工會的理、監事,他也是被推選出來的首任理事長。不過,象隊球員則無人入會,葉君璋也表示是球員個人意願。

葉君璋表示,早在2003年札幌亞錦賽期間,很多球員就曾針對成立工會取得共識,去年底包括暴龍和鯨隊相繼解散,球員的聲音都沒被重視,尤其還要被迫再進行一次特別選秀,似乎在制度上確有值得商榷之地。

葉君璋表示,台灣職棒現在是最壞的時機,很多球員認為這是站出來成立工會、一起為棒壇奮鬥的時候。

儘管成立過程中也遇到來自球團和聯盟的關切,但葉君璋說:「這條路是一定要走下去的,之前刻意低調進行,只是希望一切都準備妥當後再對外公佈,能因此走更長遠的路。」

中職球員工會預計在週六下午於台北市六福皇宮對外宣佈成立宗旨和努力目標。

1995年曾籌組運作1年
球員工會最早出現在美國職棒,成立於1885年,不過直到1965年才真正發揮效果,1968年球員工會與球團訂定第一個勞資協議,將球員保障底薪提升至1萬美元,1970年更成立薪資仲裁管道,成為往後自由球員制度的基礎。

目前日本與韓國職棒都有類似組織,中華職棒在1995年底也曾成立台灣職棒球員工會,但時值簽賭案爆發,該組織僅運作一年就不了了之,去年國內球員間就曾有重組工會的聲音,此時要重新恢復運作,如何統合球員意見並克服球團態度是最大挑戰。

-

 

工會無兄弟? 恰恰:不想給球團壓力

週四, 02/12/2009 - 18:25 — 蕭保祥

中華職棒選手工會將於週六(14日)重新成立,目前兄弟象所屬選手無人加入,陣中指標選手「恰恰」彭政閔今天(12日)作出說明,認為職棒環境尚未好轉,不想給予球團過大壓力,態度還在觀望中。

1995年首次成立的中職選手工會,當時由郭進興與郭建成所主導,不過由於發生簽賭案,工會運作呈現停擺。直到2003年亞錦賽期間,選手進行多次開會討論,改由興農牛老將葉君璋擔任會長,希望工會「死灰復燃」。

據悉包括興農、統一獅與La new熊所屬選手都有參與,陳金鋒、潘威倫、張泰山等陣中指標選手都已成為會員,惟獨缺少兄弟球員。

針對即將重新運作的工會,彭政閔表示:「就以現在環境來說,我們陣中選手討論過後,認為環境尚未好轉,不希望再給球團壓力。

恰恰也指出:「大家都知道我們球團的資本不能跟其他球隊作比較,老闆也在去年說過,虧損過多會收到球隊的想法,這個時間點如果加入工會,或許會給球團壓力。」

至於工會所能帶給選手在制度上的相對更平等的談判權,彭政閔持肯定態度,他說:「當然有工會存在的話,我們在制度上能更考慮到選手立場,這個我是贊同的,畢竟沒有選手工會的職棒,不能算是健全的職棒。

彭政閔表明自己並非工會會員身分,自己並不清楚工會未來方向,就以過去討論內容來說,彭政閔表示:「現在工會或許會以『公益』作為出發點,扭轉社會大眾對於職棒的觀感,現階段來說,並非要在制度上作改變的談判。」

-

球員組工會 洪瑞河︰球能打下去最重要

〔記者黃照敦/台北報導〕2009/02/13

對於中華職棒球員工會明天下午將正式對外宣佈成立,4職棒球團中唯一兼具老闆和領隊雙重身分的兄弟象隊洪瑞河昨天表示,並沒有「特別意見」,但他也強調:「總歸一句話,現在環境這麼嚴苛,球要能打下去最重要。

外傳象隊球員未加入工會,是受到球團阻撓,洪瑞河說,完全不是這回事,並且他也未對球員表示任何意見,每隊球員的認知不一樣,或許球員有自己的看法。

洪瑞河話鋒一轉表示,現在職棒從6隊變成4隊,環境很嚴苛,球要能打下去才行,工會成立的出發點是什麼,要去想清楚,雖然球員可以互助,幫彼此解決困難很好,但若是聯合起來要和球團抗爭,「變數」就很難說了。

象隊指標球員彭政閔則表示,雖能認同職棒工會有成立必要,但目前大環境未見好轉,象隊球員彼此討論後,不希望此刻帶給球團壓力。

據了解,工會籌設已祕密進行一段時間,且球員都已參加成立大會,工會當時還邀請勞委會人員提供相關諮詢,時機成熟後,決定明天正式「公諸於世」,因此目前中華聯盟和球團也都只能被動接受這個事實,無法再和發起的球員交換意見。

球員工會既已成立,但外界更重要的觀察是:工會能發揮何等功能,是否會像1995年當時「雷聲大、雨點小」,工會因功能不彰最後無疾而終,甚至因主要幹部行為不正,得不到輿論的支持。

尤其中職球員工會的組織和相關章程,目前似乎都還懸在空中,若未來沒有健全的組織運作會務,很難發揮當初希望以集體力量向資方爭取球員權益的原始宗旨,後勢發展值得觀察。

-

組工會,球團看法︰球團不知情 感覺不受尊重

〔記者林三豐/綜合報導〕2009/02/13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中,職棒聯盟會長趙守博不但屆時會出席表示支持,還說:「工會是依法成立的團體,個人樂觀其成。」面對球團有可能產生對立的疑慮,趙守博說:「工會成立是為了職棒永續發展,而非強調對抗,我認為問題不大。

●熊領隊郭建霖:

球員籌組工會過程,球團方面都知道,老闆也尊重球員的想法,未來工會運作若能上軌道,可以成為球團與球員另一個溝通管道,如果球隊經營有賺錢,工會可以幫助球員爭取更好的待遇,但目前球隊都在虧損狀態,工會可能很難有運作的空間。

球員選在此時成立工會,時機上沒有合不合適的問題,但第一要務就是約束好組織內的成員,有人違規時工會得扛起責任。

●獅領隊林增祥:

球員們要籌組工會,我是本週才無意間得知,目前還不知道球團老闆的想法,球隊運作也很正常,並未受到影響,我認為球員組織工會的本質是好事,但過程中球團完全不知情,感覺有點不被尊重,程序上應該可以更圓融。

就個人立場而言,我贊成球員組織工會,也有存在的必要,目前聯盟在制度上有許多不完整的地方,值得球員工會去爭取。但以獅隊的環境,球員工會可能沒有必要。

●牛領隊劉志昇:

球員籌組工會是好事,但作法有待商榷,球團事前完全不知情,未來工會要求對話,球團也有權利拒絕,反而可能引起對立,豈不是適得其反,我希望球員們三思而後行。

我昨天與葉君璋溝通的過程,了解他們現階段是希望約束成員,盡快擺脫簽賭事件的影響。

-

組工會,球員看法︰爭合理權益 不是為了對立

●興農牛葉君璋:

球員籌組工會的消息見報後,昨天有受到球團的關切,不過信心並未因此動搖,不管球團認為應事先報備或時間點不對,說服力似乎都不夠,如果報備後球團不同意,籌組工會是否就喊停,現在不開始,何時才是最好的時間點呢?

在籌備工會的過程,連我自己也很害怕,擔心能否為社會做點事,球迷是否贊成,但這些壓力都必須承受,希望工會成立後能盡快爭取社會的認同,進而化解球團的疑慮。

我認為工會是要為球員爭取比較好的權益,而非結合起來與球團對抗,這些各隊球員都能做,但有一個組織整合會更有力量,就如國旗象徵國家,工會就是代表球員的聲音。

現階段我們最大的目標是如何讓工會成立,一些細部規章還不完備,像約束球員的相關規定仍在集思廣益,我們希望借助媒體與社會的力量,提供我們意見修正改進,讓組織運作愈來愈完備。

●統一獅高國慶:

此時要籌組工會,的確有些對不起球團老闆,但為了讓後輩有一個更好的環境,需要有人出來當先鋒,我們也希望球團理解,工會成立不是馬上就要與資方對抗,相關制度建立可能要等到5、6年之後,我們也無緣受惠。

-

象拒工會 一年前就定案

〔記者倪婉君/龍潭報導〕2009/02/14

「可能有人會認為我們是害群之馬,但誰來想想我們的家人呢?」這不但是王金勇的心聲,也是兄弟象多數人的共識,因為早在去年春訓,象隊就抱定不參加球員工會,成為今天工會成立大會唯一缺席的球隊。

冬日暖陽灑在昨天象隊位於龍潭的春訓基地,領隊洪瑞河早上11點多就帶著水果來問候球員,而象隊球員仍照春訓課表操課。看似平靜的場景,卻隱含風暴,因為在中職球員宣布重組工會的前夕,身為職棒龍頭的象隊卻無一人參與。

在象隊已是資深球員的內野手王金勇,因為左腳不適坐在休息室裡看著隊友練球。問及為何象隊無人參加工會,阿勇先嘆說:「喔,那說來話長」,後來緩緩道出:「其實那是去年春訓就決定好的事。」

其實工會重組在前年就有聲音,去年春訓期間,主導此事的前米迪亞球員王傳家就已詢問象隊。阿勇說,當時他和林明憲、彭政閔、陳致遠、陳瑞振等資深象隊球員坐下來討論,並整理出4點大綱交給王傳家。

當時擔任記錄的阿勇說,「其實第二點最重要,也就是如果以工會之名,行爭取球員利益之實,我們(代表象隊)就不會參加。」當時象隊也未在工會名冊上簽名,因為擔心簽了名,就代表參加。

不願造成勞資對立
這 5名資深球員達成的共識是,不願見到任何引發勞資對立的情況發生。王金勇還說,如果工會是以「協會」為名,從事以推動公益等關懷基層活動為主,象隊就會參加。

事實上,隊長林明憲在工會重組前的討論會議,就曾向王傳家建言,「如果工會成立前,能夠先照會象隊領隊洪瑞河,並取得他同意後,象隊球員就會參加。」但結果證明,洪瑞河事前並未接獲任何知會。

林明憲說:「象隊比較特殊,老闆還身兼球隊領隊,具有決定權,當然必須尊重他的意見。」去年洪瑞河發表「如果明年虧損逾4000萬元就不玩了」,也成為球員心中的顧慮,據悉洪瑞河也說過不希望球員籌組工會。

職棒球員工會 今正式成立
其他三隊工會成員,今天將在台北舉行的成立記者會宣誓,而象隊球員依舊留在龍潭球場,繼續練球。

-

彭政閔談工會…時機若對 我第一個加入

〔記者林三豐/綜合報導〕2009/02/14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重組在即,象隊卻無人參與,身為指標性球員的「恰恰」彭政閔說:「如果國內棒球景氣好轉,即使老闆不認同,我也會第一個跳出來加入。

彭政閔認為,象隊是老闆直接主導球隊經營,與其他三隊是由代理人管理不同,球員能直接感受到球團經營的壓力,去年領隊表示如果虧損擴大就考慮不玩,熊獅兩隊老闆也表達可能跟進,彭政閔說:「等於我們一支球隊要背負另外兩支球隊的命運,壓力已經很沉重,此時我們加入工會,無疑是給球團刺激,萬一老闆決定不玩,影響非同小可。」

彭政閔表示,正由於他了解自己的象徵性,這一步才會跨得更加謹慎,彭政閔說:「不是沒有其他球隊的人質疑過象隊球員不參加,就是因為我沒有帶頭,但如果我率先加入,導致老闆不想繼續經營,我又該怎麼向其他球員的飯碗負責?

「我再三強調,個人絕對贊成組織球員工會,也很肯定他們的理念,只是覺得時機不適合。」彭政閔說,球員藉由工會與球團協商,相關制度慢慢建立後,職棒才能永續發展,因此等球迷開始回流,可以預見職棒榮景再現時,球團有信心繼續經營,工會才有辦法爭取福利,他就不會再顧及象隊想法,投入工會的行列。

-

瑞昌瑞振兄弟…大環境差 別給老闆壓力

〔記者倪婉君/龍潭報導〕2009/02/14

能「自律」才是重點,在象隊已是球員身兼教練的陳瑞昌、陳瑞振兄弟,都不贊同在此時機點成立工會。

身兼捕手教練的昌仔,和其他二代象資深球員一樣,都能站在球團立場著眼,表示:「現在大環境不佳,這個時間點不適宜籌組工會,不想給老闆壓力。」這個說法和林明憲、彭政閔等人大同小異,都是怕造成勞資對立。

其實組不組工會,對昌仔來說都不重要,他說:「做好自己比較實際。」這點和弟弟陳瑞振不謀而合,今年開始身兼內野教練的阿振說:「前年不是有什麼黑絲帶活動嗎?結果怎樣,還不是中信鯨和米迪亞(涉賭球員)都被抓光了。」

講法雖然比較誇張,但其實是身為棒球人的感慨,阿振說:「環境不好還要組工會,拿什麼籌碼去跟資方談呢?」簡言之:「自律最重要。」

-

陳致遠談工會…化解疑慮 盼與領隊溝通

〔記者林三豐/龍潭報導〕2009/02/14

象隊陳致遠去年底曾公開表態球員應該籌組工會,但是今天球員工會就要重新復活,卻未在其中的陳致遠說:「對的事就要做,我想找隊上幾位指標球員討論,藉由與老闆面對面溝通,改變他對工會的看法。

陳致遠認為,中華職棒現在各隊都在咬牙苦撐,球員也因此缺乏醫療與生涯的保障,才希望球員工會能重新運作,爭取最低保障薪資等的福利,讓球員打球可以更加無後顧之憂。

此次中華職棒球員工會重組,過程中陳致遠也曾參與,現階段沒有加入,最大原因還是考量到象隊老闆的觀感,但陳致遠期待最終仍可以成為工會一員,在不傷及勞資雙方關係下,得到球員應有的保障。

雖然象隊領隊洪瑞河對陣中球員參加工會「沒有特別意見」,但在不了解老闆真正的想法下,球員對參加工會的態度自然有所保留,因此陳致遠也贊同和老闆溝通不失為一個可行的方式,如果工會初期著重社會公益的理念與作法能獲得認同,化解球團的疑慮,象隊球員就有機會加入,讓工會可以全面性地運作。

-

提升工會約束力 球員可按月繳薪

〔記者林三豐/龍潭報導〕2009/02/14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即將再度重新運作,有球隊人士私下表示,若要對成員產生約束力,不妨每個球員逐月提交部份薪水給工會,未來一旦被查出有問題,繳給工會的薪水全部充公,應該能發揮警惕的效果。

該球團人員表示,這種作法在2007年9月再度爆發放水球事件後,6隊球員開會時有討論過類似的作法,逐月提撥10分之 1的薪水給工會,未來不打球時可以連本帶利一次領回。

該球團人員說:「這是我到目前聽過最理想的作法。」大家工作的目的無非是為了賺錢維生,球員打職棒也不例外,但是很多人不善理財,錢都隨便亂花,一旦手頭出現困難,就很難抵抗外界的誘惑,不如逐月提撥部份薪水交給工會當定存,退休之後有一筆錢可用,對生活也是一種保障。

而且球員有部份薪水「押」在工會,如果打假球被發現,不只將面臨處分,存在工會的錢也無法領回,球員多少會有所顧忌,不敢鋌而走險,該球團人士笑說:「當時這個作法獲得大多數球員認同,卻因幾個『賢拜級』老將反對無疾而終,大家就知道原因出在哪裡。

-

有那麼嚴重嗎?工會成立!興農牛要解散?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2009/02/14

工會成立有那麼嚴重嗎?興農牛領隊劉志昇表示,他禁止牛隊任何球員加入工會,如果今(14)日有任何人參加成立大會,牛隊絕對開解散這一槍。

台灣職棒球員工會的成立可謂命運多舛,先前才發生球迷人數最多的兄弟象隊球員協議不加入的風波,現在竟然發生牛隊揚言要解散球隊的「恫赫事件」。被推選為理事長的葉君璋說,有必要搞成這樣子嗎?他現在僅能尊重球員意願,自己還是會出席。

葉君璋指出,工會成立並不是要和球團對抗,而是督促中華聯盟能建立制度,而職業球員也應該抱著回饋的心,給基層多一點幫忙,環境變好,球團、球員與球迷自然能三贏。

-

劉志昇重申牛隊球員若參與工會 後果自行負責

記者方正東/台北報導 (2009/02/14 11:48)

今天2月14日,是西洋情人節,但對中華職棒來說,可能會是一個不平靜的情人節,因為上午興農牛領隊劉志昇再次重申,「我禁止牛隊所有球員加入工會,如果今天有任何人參加成立大會,牛隊絕對開解散球隊這一槍,後果自行負責」,劉志昇甚至表示:「不惜與球員解約,以保全整支球隊。

而球員工會執行秘書康文柔表示:「下午的成立大會一定會召開,而且理事長葉志璋也一定會出席,但不清楚其他球員會不會來,原則上我們是開放球員自由參加。」

由中華職棒球員成立的「台北市職棒球員工會」將於14日下午2時在六福皇宮舉行成立大會,葉君璋是理事長,球員工會理事包括陳金鋒、張泰山、高志綱、潘威倫、高國慶、鄭兆行、郭勇志、林智勝;監事則有曾華偉、陳峰民、潘武雄;目前兄弟象球員尚未參與這個組織。

劉志昇表示:「我並非要恫嚇球員,也不想造成對立,只是想把問題的嚴重性告知大家而已,我可以很老實地告訴大家,如果牛隊球員硬是要出席這個成立大會,這個月的球員薪水我都不知要去找誰要了。

劉志昇指出,「我也是球員、教練出身,我能理解球員想組工會的想法,但現在時機點完全不對,況且工會未告知球團就成立,完全不尊重球團,工會未來的運作方向也不清楚」。

劉志昇說:「事態已經相當嚴重,我才會在13日晚上對球員說出重話,希望他們一定要三思而後行,不要把問題搞得太複雜,否則後果自行負責。」劉志昇甚至認為,「如果有球員參加成立大會就解約,因為我們必須以保全整支球隊為主要考量」。

-

葉君璋:不搞對抗 希望球員潔身自愛認真打球

記者方正東/台北報導 2009/02/14

雖然興農牛隊喊出不惜解散球隊、與球員解約的強烈因應方式,以中華職棒球員為主體的「台北市職棒球員工會」仍於14日下午順利成立,工會理事長葉君璋表示:「成立工會的目的不是要與球團對抗,是希望能約束球員潔身自愛、認真打球,把球迷找回來。」

葉君璋並強調現在大家都已是「生命共同體」,希望聯盟、球團、球員能夠更團結,一起努力讓職棒可以更好;對於事先未告知球團老闆,並與球團溝通協調,葉君璋說:「我感到非常抱歉。」

14日下午的成立大會,除了兄弟象球員,興農牛、La new熊及統一獅等 3隊球員有多人參加,出席率相當高;陳金鋒表示:「球員工會大門永遠敞開,希望象隊球員未來也能參與,大家一起為職棒努力。」

葉君璋表示:「10年前職棒前輩曾組球員工會,但10年過去了,職棒環境還是很差,所以到底何時才是組工會的正確時機?我覺得現在就必須成立工會,要把凝聚起來,一起為職棒努力。」

1995年中華職棒球員首度成立球員工會,會長是郭建成,後因爆發涉賭案,部分球員涉入,造成工會形同解散,而多年來,中職球員也曾不斷地宣誓不會再涉入職棒賭博,但類似醜聞卻一再爆發;對於前輩們的作為,葉君璋不願多作評論,他僅說:「時空環境不同,我們現在是無路可退了。

葉君璋一再強調,球員工會成立的目的不是要與球團搞對抗,而是希望團結大家的力量,不要再發生打假球的事件,至於要如何避免?葉君璋表示:「坦白說,我們還沒有很具體的做法,畢竟是草創初期,很多事情還需要大家一起討論,但我想應從教育著手,我保證這次會跟過去完全不一樣。」

去年米迪亞暴龍、中信鯨相繼解散,葉君璋說:「很多球員都因此失業了,真的很可惜,我們也希望透過球員工會的運作,讓職業球員有第二專長,即使不打球了,也可以做其他的事業。」

-

陳金鋒:職棒問題不是在老闆 而是選手本身

記者方正東/台北報導 2009/02/14

職棒球員工會14日成立,La new熊球員陳金鋒代表全體球員發言,他說:「職棒的問題不是出在老闆,而是選手本身。」因此陳金鋒認為應該凝聚球員的力量,不要讓不好的事情再發生了。

陳金鋒表示,成立球員工會之後,不會與球團搞對抗,也不會在薪資方面與球團抗爭,初期會以做公益活動為主,主要目的還是希望對台灣的職棒有幫助。

而牛隊領隊劉志昇對於球員組工會未事先告知球團就成立,完全不尊重球團,陳金鋒則表示:「未來會去拜會各球團高層,讓他們了解成立工會的主要目的與想法。」陳金鋒等球員希望球團可以理解為何要組球員工會,大家一起為台灣的職棒努力。

-

劉志昇:該說得我都已經說了 現在只能說遺憾

興農牛隊表達強烈反對球員組工會,但14日仍有不少球員參與成立大會,領隊劉志昇表示:「該傳達的訊息我都傳達了,現在我只能說很遺憾。」

上午劉志昇再次重申,「我禁止牛隊所有球員加入工會,如果有任何人參加成立大會,牛隊絕對開解散球隊這一槍,後果自行負責,同時不惜與球員解約,以保全整支球隊」。

劉志昇下午表示:「我是領隊,代表球團傳達訊息給球員,我不是在恫嚇他們,也不想造成對立,只是想把問題的嚴重性告知大家,但還是有人要去參加,我只能說遺憾。」

劉志昇說:「該說得我都已經說了。」因此他必須了解真實狀況、並向球團高層回報之後,才能有進一步的回應。

-

不懼敏感 中職會長趙守博參加成立大會

記者方正東/台北報導 2009/02/14

中華聯盟會長趙守博14日出席球員工會的成立大會,他希望球員不要再受到外界非法影響、打假球,同時也應該與球團和諧相處、共體時艱。

職棒球員組工會,兄弟象球員未參與,而興農牛球團表達強烈反達之意,但趙守博依舊應邀出席了14日的成立大會,貴賓之一立法委員趙麗雲很敬佩趙守博的勇氣,要求現場球員予以掌聲鼓勵。

趙守博表示:「聯盟並沒有收到球團反對的任何訊息。」趙守博還稱讚了工會理事長葉君璋致詞時的說法,他認為這是件很好的事情。

趙守博曾任勞委會主委,對於組織工會的程序與目的知之甚詳,他認為成立工會的目的應是加強勞資和諧,團結大家的力量。

而趙守博也了解職業運動與一般行業不同,屬特殊行業,他說:「打假球事件是中華職棒最大的致命傷,因此球員都應該有使命感,不要再受到外界非法的誘惑打放水球,另外就是要跟球團老闆、管理階層好好溝通,讓他們了解球員成立工會是要做些什麼事,不要搞對抗與抗爭。」

趙守博強調,今年是中華職棒很關鍵的一年,3 月28日球季開打之後,若狀況好就很有前途,若不好、再有一隊不打,就必須收了;因此他勉勵球員們要有使命感,與球團共同努力,改善職棒環境。

-

中華職棒工會聲明

TSNA╱編輯部 【新聞稿:由中華職棒工會提供】2009/02/14

轉眼間中華職棒也邁入了第二十個年頭,時代更迭,從當初的草創時期至今,中華職棒無論是球員或是球隊,在宣傳方面、比賽品質方面,都有令人讚賞的進步。而同時球迷的素質,以及給予台灣棒球的關注,也是逐年增加。

台灣過去藉著三級棒球揚名海外,到現在則是旅外人才輩出,「棒球」這兩個字,緊緊將台灣人的心凝聚在一起,永不放棄為國家良將加油。這樣的情景是我們身為球員的夢想,更希望能夠見到此等榮景繼續下去,讓台灣棒球的國球之名德以發光。

近兩年來,棒壇風波不斷,對於愛護我們的球迷來說,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傷害。但是,儘管有令人遺憾的事件發生,仍然看到球迷進場吶喊,以行動讓球員看到信任和肯定。而許多的球迷,也不再只是看球而已,他們開始思索除了比賽內容之外的議題,也關心台灣的職棒制度是否能健全發展。

這些議題也許是早期就應該重視,而卻被疏忽的,也或許是隨著職棒發展漸漸浮現的。球迷的建議聲音也讓我們開始思考在球場之外,是否應該從根基開始審視,「工會的成立,即是回應球迷的期待」,希望出一份力量,與聯盟、球團,以及球迷,四方一起使台灣棒球成長。

從職棒成立至今,千百個球員在這裡奮力揮汗,卻不曾有一個組織能跨越球團之分,使球員們能互相監督、互相幫助。二十年對職棒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選擇在這一年,經過謹慎的思考和籌備,將現今各隊的球員組織起來。球員工會之於台灣棒球的現況是勢在必行,我們今日以拋磚引玉的心情,希望能為聯盟、球團、球員工會這樣「三方互助」的理想起一個頭,並在未來能有所實用。

-

葉君璋:我們沒有退路

02/14/2009 - 18:56 — 蕭保祥

中華職棒選手工會今天(14日)召開成立大會,宣告正式復會,工會初期目標並非與球團進行待遇上抗爭,選手多半對於職棒環境感到失望與危機感,工會理事長葉君璋表達選手心聲:「我們沒有退路。」

1995年中職工會首次成立,後來卻因為理事長郭建成因簽賭遭到收押,工會宣告停擺。直到2003年亞錦賽時,選手討論醞釀工會重生,直到去年12月6日宣布復會,葉君璋成為第2任理事長。

比較起首次工會,葉君璋指出:「當時主要是爭取選手待遇為主,有那魯灣 (TML)為後盾可作談判。現在的我們,則是沒有退路,我們會教育自己的選手,這次(工會)一定會不一樣。」感於去年兩支球團相繼解散,選手都感受到自己的頭路可能隨時不保,同處於危機感的強烈,工會約束力才能產生。

工會今天宣布成立,雖然選手有繳交會費,卻是尚未有具體活動規劃,只是希望藉由同儕壓力來約束選手,別再涉及簽賭,葉君璋認為:「要讓大家體認到我們是共同體,這力量會比個人的約束還大。」

成立工會目的,選手希望以公益出發來扭轉社會大眾對於職棒球員的形象,葉君璋說:「職棒世界裡,我們認為選手是最主要的商品,選手才是最重要的組成,這是我們的認知。」

現在職棒票房不理想,工會成立觸動資方敏感神經,葉君璋明確表示:「我們現在不會以待遇上作抗爭,只要環境變好,公司賺錢,我們才會賺錢。」希望球團理想選手想法,創造勞資雙方都能共同獲利的環境,期待老闆不要反對工會。+

-

葉君璋:工會非抗爭 球團若開鍘 就砍我1人

〔謝岱穎/高雄報導〕2009/02/16

如果球團必須做處理,我願意離開球隊,能讓其他隊友繼續打球、讓球隊運作正常,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興農牛捕手葉君璋說。這位中華職棒現役最資深的選手,剛剛被選為球員工會理事長。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在14日重新上路,但牛領隊劉志昇在13日春酒時嚴詞要求選手不准參加工會成立大會,並強調不惜解散球隊、開除球員,但牛還是有多位選手北上參與。

葉君璋說:「領隊是代表老闆的,既然講出這麼嚴重的話,我覺得不太可能完全沒動作。但是站在球員的立場,難道就該因為這些話就全都退縮嗎?如果這樣,台灣職棒選手的聲音,不就沒人會去聽了?」

希望自律 讓職棒繼續
工會已經成立,牛隊選手多數認為陳金鋒的一席話講得鏗鏘有力,葉君璋說:「以金鋒的地位,他講的話絕對有力量,球團、球迷,以及社會大眾可以來檢視,工會並不是要與球團來對抗的,我們只希望自律,讓職棒更能持續下去。」

牛隊昨天仍在高雄左營的國訓中心進行春訓,一切運作正常,總教練徐生明說:「還沒接到球團任何指示,我們就做該做的事,至於工會的事,並不是不能進行,而是盼能多溝通,選手們在執行前,應要讓球團先了解,就像如果你要結婚了,會不讓父母親知道嗎?

成立之前 獲總裁諒解
談到事前溝通,葉君璋說:「在工會成立前,我已與總裁(楊天發)直接溝通3次了,甚至在春酒的時候也通了電話,總裁一開始是強調:『工會都是與企業對抗的,這點你要搞清楚。』但我再三跟總裁說我們的目的不是對抗資方,而是自律,總裁因為很痛恨這些年來賭博不斷發生,他就跟我說:『好吧!那你們就放手去做吧!不過說話時記得要小心一點就是了。』

牛隊近年來的事務畢竟還是由董事長楊文彬來主導,葉君璋也希望能與楊文彬當面報告、溝通,不過他卻說:「到了領隊這關就被擋回去了,我們沒辦法直接與董事長對話。

-

劉志昇徐生明 請辭獲慰留

〔王覺一/台北報導〕2009/02/16

興農牛揚言不惜解散球隊,還是無法阻止球員加入工會,領隊劉志昇與總教練徐生明昨天以生活管理未盡督導責任,向球團請辭。董事長楊文彬以「不要再說,繼續好好打球」予以慰留。

牛隊高層昨天臨時開會,包括總裁楊天發與楊文彬都出席。劉志昇引述楊文彬的看法:「成立工會是未來趨勢,董事長可以認同,但時機適不適合,可以討論。只是球員事先沒向球團報備,完全不尊重資方,這是老闆生氣的原因。」雖然在氣頭上,球團並不會解散球隊,至於包括工會理事長葉君璋在內,加入工會的球員是否會受到懲處,甚至解約,劉志昇表示:「董事長在開會並沒提到。」

雙方溝通不良
徐生明表示:「整起事件起因球員與球團之間溝通不良,這是屬於我們 (總教練與領隊)管理的範圍,也應該由我們扛下責任。」徐生明希望興農茶壺裡的風暴能就此平息,未來能全心準備新的球季。

-

牛收回解散令

〔記者林三豐/台北報導〕2009/02/16

不顧球團不惜解散的重話,牛隊球員依然出席工會成立大會,總教練徐生明與領隊劉志昇昨天以未善盡督導責任為由口頭請辭,但都獲得球團慰留。

入工會風波 「過了就算了」
劉志昇說:「事情過了就算了,球員現在就是好好練球,今年球季打響牛隊名號。」

球員工會復會後,牛隊是否真要解散備受關注,劉志昇與徐生明認為球員私下運作成立工會,兩人事前未能掌握,未盡到管理責任,因此昨天與興農總裁楊天發及董事長楊文彬會面時口頭請辭,但牛隊高層認為錯不在他們身上,希望兩人不要想太多,以帶領球隊為重予以慰留。

劉志昇表示,球迷不了解,球團在意的不是球員組織工會,而是事前未被告知,感覺不受尊重,他說:「醜媳婦總得見公婆,等生了小孩再抱回來,為人父母會有什麼感受?大家設身處地想一下就知道。」

葉君璋也承認:「局面變成如此,感覺很對不起球團,讓他們很難做人。」不過工會復活已是事實,葉君璋也認為不要再去挑動球團的敏感神經,他說:「原則上總裁可以理解工會初步的構想與目標,接下來我們怎麼做比較重要,而不是去凸顯工會存在的事實。」

-

不談工會 牛要球員好好打

〔聯合報╱記者馬鈺龍/台北報導〕2009/02/16

興農牛隊不因球員加入工會而解散,領隊劉志昇說:「這些都過去了,不要再談,只要求球員好好打球,今年把總冠軍留在牛隊。」

由於牛隊球員出席球員工會成立大會,劉志昇一度說出:「只要牛隊有球員出席就解散球隊,後果自負。」的重話,表達球團對球員工會的立場,但還是有牛隊球員出席成立大會。

昨天,劉志昇與總教練徐生明以「督導球員不力,沒有做好生活管理。」為由向牛隊高層請辭,後來受到總裁楊天發與董事長楊文彬慰留。牛隊要求選手今年要好好打球,把冠軍留在興農。

職棒球員工會在前天宣布復會,興農球團沒有收到球員的事先知會,劉志昇說:「完全不受尊重,這種感覺很差。」

他轉述興農總裁楊天發的話說:「總裁也覺得沒有受到尊重。」楊天發還向劉志昇說,工會是時代趨勢,沒什麼不好,但生氣的是沒有任何球員向球團事先知會。

劉志昇說:「我跟總教練覺得,在球員生活管理上督導不周,才會發生這些事情,有必要向公司請辭。」兩人的請辭獲得董事長楊文彬的慰留。

劉志昇表示,不再談工會的事,接下來要好好訓練與整頓球隊,他說:「今年牛隊的陣容與整體實力改變那麼多,有人給球團掌聲嗎?」他希望改革可得到更多的肯定。

-

和平落幕 葉君璋如釋重負

〔記者 林三豐/台北報導〕2009/02/16

球員工會成立後首日,牛隊練球的氣氛一切如常,但葉君璋說:「前天隊友們南北奔波的辛勞,加上球團放話解散的壓力,雖然大家想要努力表現正常,但多少都感覺有些疲累。」

牛隊領隊劉志昇南下左訓與球員會談,雙方也就工會持續交換意見,但球團對於球員執意參加工會成立大會仍無法釋懷,劈頭就問球員:「興農對你們真的有那麼差嗎?

葉君璋說:「可能是他們對工會是要與資方對抗的想法根深柢固,短時間內還無法改變,但至少已經接受工會存在的事實。」

面對球團事前撂下球員加入就解約、甚至解散球隊的重話,身為理事長一定得出席的葉君璋表示,當然很擔心飯碗會不保,但是工會的用意與目標很正面,堅持到底的想法沒有因為壓力而改變,他說:「事情總算和平落幕,我也鬆了一口氣。」

葉君璋表示,相關消息見報後,許多賢拜提供不少意見,加上原有組織章程還不完備,這都是工會現階段優先處理的事項,他也承諾將儘快就如何約束工會成員,討論出具體規範與罰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