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來自異國的友情

 --

2004/08/19 認識外國傳教士

  晚上九點多,去自動洗衣店拿衣服時遇到了兩個外國傳教士,他們一見面就跟我說了一句:「How are you?」雖然我的英文不是很好,但所幸這一句話對我而言不是問題,我用極為不標準的台灣英語回了他們一句:「I'm five(其實應該是fine,但我發音不標準,哈), thank you.」這兩個外國人會講中文,之前我有看過傳教士,記得有一次在嘉義停紅綠燈,看到騎著變速腳踏車的外國傳教士停下來和本國人聊天,後來聽說那是傳教士,教會有規定他們一天要和多少個人講話,外國人問我工作會不會很好玩,我心想,如果工作會好玩的話,這就不算是工作了,我跟他們說工作很辛苦。

  後來,他們跟我說他們是傳教士,是宣揚教會的,他叫我可以幫他們在嘉義宣傳一下,我連忙說,我不是嘉義人,我才剛搬來嘉義不久而已,我真怕他們真的把我給拉去宣傳,外國傳教士又說道,希望能夠再和我約時間見面,我看著他的臉部的表情,似乎再說『你敢說不你就走不出這間洗衣店』,害我不敢拒絕他,啊,沒有啦,其實他是用很期待的眼神在看我,雖然我知道可能是要對我傳教,但看到如此期待的表情,我還是答應他了(嗚嗚,我在幹嘛啊),他們馬上拿出一張資料表讓我填寫,我一度猶豫要不要留下假資料,但擔心外國人會從此認為台灣沒人情味,為了台灣在國際上的形象,我只好誠實寫下正確的資料,下星期一晚上七點,要去他們的教會,這一次我一定不能再受到人情壓力的影響了,千萬不能不明不白的就加入教會。

2004/08/23到教會去找傳教士

  六點五十分左右,我出發到教會去,我自己心中有一個原則,就是交流可以,但是不會入教,兩外傳教士一個叫英長老、一個叫黑長老,我覺得黑長老這個名字,聽起來好像有邪惡的感覺,好像是什麼魔王似的。我到教會時,英長老打電話給我,說他們現在有事,希望能把時間延後半小時,雖然我已經到教會了,為了台灣人的形象,我答應了他。

  我大約等了十幾二十分鐘,兩個外國傳教士出現了,其實我還蠻擔心我會受不了人情攻勢而加入教會(也不是說加入教會不好,每一個教都會有他的優點及價值,但是因這種方式入教,會讓我覺得怪怪的),黑長老看到我時,用台語跟我說歹勢,第一次看到外國人講台語,感覺蠻特別的。

  他們帶我進教會裡的一間像是小型教室的地方,有黑板、一張大型的桌子和幾張椅子,間格蠻像是二○○○年初我遇到老鼠會的那種型式的,讓我一度蠻擔心的,剛好黑長老又向英長老講了幾句的英文,我完全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我很努力的去聽,希望能聽出其中一、兩個單字也行,但是我的英文能力實在太差了,完全聽不懂他們對話的內容。

  英長老拿了他家人的合照給我看,並告訴我他住在美國的哪一洲,不過因為那一洲我比較沒聽過,所以寫日記的同時,我忘了,黑長老則是住在猶他洲,我們聊到興趣,我告訴他們我歡棒球,黑長老身高一八五,我以為他應該會對藍球有興趣,沒想到黑長老最感興趣的是足球。

  接著,英長老、黑長老告訴我一些耶穌的故事,他說人是上帝創造的,人能夠透過禱告的方式來和耶穌溝通,他們問我知不知道怎麼禱告,我有點搞笑的在胸前筆十字,還說了一句阿門,英長老馬上就示範禱告給我看,他向天主說,今天很高興能夠和我聊一些事情。

  之後他們和我分享一些經文的內容,他們拿了一本經文送我,叫我有空可以看這本書,和他們交流,又約了下星期見面,自始至終,他們都沒要我加入教會,或許只是『傳教』,讓他們和我分享一些耶穌的事罷了吧。後來他們試著要我也做一些禱告的動作,一開始我會不好意思,不過在他們的慫恿之下,我還是禱告了:「我們在天上的父,我祈求你讓我在工作上面一切順利,並且能獲得上司的肯定,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我也一直到現在,才知道原來阿們是指結束的意思。

  後來就比較屬於聊天的時間,我跟黑長老說,我覺得『黑長老』字面看起來感覺很奇怪,他指著他胸前的名片的黑字(用英文寫的),我馬上唸出了黑的英文:「不類克。」黑長老一聽,竟然誇我:「你的英文不錯喔。」雖然知道自己英文很爛,但被外國人誇獎英文不錯,還是暗爽起來了,但也因此,害我一度自以為英文不錯,我轉頭看了英長老胸前的名片說:「你姓愛得恩喔?」又仔細一看,原來我看錯了,愛得恩應該是Edwin 才對,英長老胸前的英文字是Ew開頭,當我說出你姓愛得恩這五個字時,我後悔了,覺得自己好丟臉喔,竟然在外國人面前賣弄英文,我丟臉丟到外國人面前了。

  我又把我在百視達工作的事告訴他們,一開始他們好像沒有會意什麼是百視達,我跟他們說:「租片子的,他還有一個英文的名字,好像叫做不類克(BLACK )開頭的樣子。」其實那個英文字我只看過幾眼而已,並沒有把它給記起來,此時,黑老長會意了:「我知道了,那個叫不洛克(BLOCK ,後面還有單字,沒聽清楚),當我知道我把BLACK 當成BLOCK 時,又覺得自己好丟臉喔。嗚嗚嗚。

  不過後來我總算聽懂了一個英文單字,我把在倉庫遇到蛇的事情告訴他們,並用手掌及手臂擺出了那條蛇,蛇頭舉起來的姿勢,黑長老就直覺那是條眼鏡蛇,英長老可能一開始沒會意,黑長老就用英文跟他說Cobras,剛好今年誠泰太陽改成誠泰Cobras後,我學到了這個單字,沒想到看職棒竟然能夠學英文,為了要扳回剛才丟臉的頹勢,我很興奮的跟他們說,Cobras就是眼鏡蛇沒錯吧,哈哈,有時候還覺得自己真爆笑,不到八點,就向兩位外國朋友say byebye(以後日記要常出現英文,這樣English 才會進步),臨走前,黑長老又用台語跟我說了一句『順走』,我第一次遇到外國朋友,讓我覺得很新鮮。

2004/08/30到教會去找傳教士

  晚上七點到教堂去,看到一個騎機車經過教堂,並一直看著教堂,好像和什麼人有約似的,後來他停好車,也來到教會門口,他叫阿佑,我問阿佑是不是要找外國人,他說要找一個姓英的,那就是英長老了,我跟他說我也在等他,我們就趁著英長老還沒回來的空檔聊了起來了。

  阿佑說他大約在兩年前有遇到傳教的人(但和我不同的是,他遇到的是台灣人),傳教士約阿佑到教會,但阿佑那時有事情最後就沒去了,沒想到上星期六,英老打又打電話約了阿佑,阿佑也依約來到了教堂,我跟阿佑說,我上個星期有來一次,外國傳教士都和你分享一些有關於耶穌、上帝的事,其實他們人都很好,很熱情,就算是來聊天也好,看他們如此的有心,來聽一下他們說故事也不錯。

  阿佑說他覺得很奇怪,外國傳教士來台灣傳教,不僅是自費的,還沒收取任何的費用,是什麼原因,讓他有如此的動力情願來傳教呢,其實,上星期四,和真姐聊天時,也有聊到傳教士的事情,當真姐告訴我傳教士來台是自費,我便覺得他們相當的不簡單,但我也想不出為什麼他們情願在沒有任何費用的情況下來當傳教士,我跟阿佑說:「可能是對耶穌上帝的具有相當強烈的信仰吧。」

  我和英長老、黑長老約的時間是晚上七點,而阿佑則是和英長老約晚上七點,時間上是一樣的,但是卻一直到七點二十分,還沒有看到他們,原本說等半小時等不到人就解散,所幸黑長老在七點半左右回到了教會,這回和上回不同的地方是,英長老沒有出現,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看起來不太像外國人的外國人』,黑長老又以台語跟我們說了一句歹勢,就帶我們進教會了。

  一進到教會裡頭,打開電燈,我才看清楚原來和黑長老一起出現的傳教士,的確是外國人,不過膚色和台灣人是相近的,比我還黑一點點,而黑長老是個白人;我問黑長老,為什麼今天沒看到英長老,黑長老說,英長老在醫院,我嚇了一跳,英長老怎麼了?一問之下,原來是他們教會的傳教士當中,有一個人得了盲腸炎開刀,英長老去照顧他們,黑長老說,病人不能走動,很無聊,所以需要有人去陪他,我問黑長老,醫院有沒有電視看,他說沒有,又說傳教士兩年不能看電視,我聽了愣了一下,並回想,如果我兩年不能看電視,那種日子,我可能會活不下去吧。

  因為今天相見的時間比較晚,所以大約只聊了半個多小時,他們就說今天只能聊到這裡了,因為他們還和別人有約,並和我約定下回見面的時間(他們上回送我的摩門經,我回去真的有翻閱,因為怕今天來他們考我,所幸有我讀,尼腓一書一到三章的故事我都看完了,可以跟他們聊上一點故事的內容,這次回去,看樣子還得找時間看),我和黑長老約定下星期二,黑長老和我約定好時間後,告訴我下回我去就看不到他了,他要被調到南部去了,我聽了覺得很難過,雖然只是認識了三個星期,但是他們的熱情、認真,讓我覺得很感動,黑長老長的很帥,有著陽光的外型,一八五的身高,高眺的身材及金色的頭髮,當黑長老告訴我下星期他不會在嘉義時,我的心裡是難過的,我告訴他:「我覺得很遺憾。」說完,黑長老說說出了他的招牌台語『順走』,於是大伙在此時解散了。

  希望這不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和黑長老見面。

2004/09/09請外國傳教士吃飯

 今天下英長老約好中午一起吃飯,除了英長老外,還有另外兩個外國人,另兩個外國人是我第一次看到,都是白人,應該和英長老的年紀(二十三歲)差不多,身邊跟著三個人高馬大並且都穿著白色襯衫的外國人,感覺他們就像是我的保鑣,走在路上,有股驕傲的感覺,嘿嘿!

  和英長老去公司旁的一家小吃店,裡頭一個較年輕的員工看到三個外國人,立即跟他們講:「你狗(this go ,這邊走之意)你死(this sit,這邊坐之意)。」還不忘回頭跟店裡頭其他員工說:「我的『英格列須』還不錯吧。」看到我的眼中,我露出會心的一笑,這三個外國人,應該都會講國語。

  坐我對面的,叫博長老,他最近才從台南到嘉義,黑長老就是去台南接他的位置,算是兩個人調換吧,三個外國人看著菜單面露難色,我問英長老有什麼問題嗎?沒想到英長老的回答卻讓我大感意外,英長老說他看不懂菜單上的字,啊?英長老明明和台灣人溝通都沒有問題,竟然會看不懂中文字,最後我幫他們都叫了火雞肉飯和味憎湯。

  一開始我就很關心他們點什麼,倒不是因為我對外國朋友的胃口好奇,而是我現在身上剩兩百塊,如果他們一人點超過五十塊的話,加上我就超過兩百塊了,我就無法盡地主之誼來請客,他們點了火雞肉飯加味憎湯,一個人四十塊,加上我共一百六十塊,結帳時候我搶先一步掏出錢來結帳,為我們台灣人爭個面子,他們一定以為台灣人都很大方,嘻。

  英長老說讓我請客很不好意思,還用台語跟我說:「按ㄋㄟ我會歹勢。」剛剛烙英文的那個店員驚訝的說:「什麼?阿斗仔也會講台語喔?」他心裡一定想說早知道剛就說台語就好,還烙什麼英文。我跟英長老說不用不好意思,難得一起出來吃飯,這算是小錢,我請客就好,雖然這一頓飯吃的很愉快,但心中卻覺得蠻遺憾的,黑長老真的不在嘉義了。

2004/09/14到教會去找傳教士

  七點到達教會門口時,發現裡面的燈亮著(以前都裡面沒人,我都得在門口等英長老一點),我便走進去了,我以為英長老在裡頭,我一進去,沒看到英長老,反而是看到一個台灣的女生和一個外國女生,他們告訴我英長老等下才會回來,那個女外國人頭髮是金色的,身高應該有一百七十二公分以上,外國人都好高。

  不久後,英長老和博長老回來了,和以前一樣,還是把我帶進去一個小空間裡頭,但不同的是,今天他們竟然放DVD給我看,內容是有關耶穌的事蹟,片長大約有三十分鍾左右吧,英長老說耶穌會讓每個人復活一次(七龍珠也會讓人復活),有四個步驟,包括信心、悔改、洗禮及聖靈的恩賜,我雖然聽不懂,但也不斷點頭,只為了證明我有在聽,此時英長老問我會不會排斥接受洗禮,我愣了一下,不好意思拒絕,只好點頭了(哇哩咧),英長老問我下個月十六日(星期六)有沒有空,我跟他說,不知道那天要不要上班,如果要的話,可能就沒辦法了,有時我覺得工作和補習、回家這三個因素在我的生活中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都可以用這些理由推拖,讓我避掉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洗禮嘛,或許是因為完全不了解這東西吧(感覺洗禮應該是類似於當和尚就要剃度般),我覺得怪怪的,唉。

2004/09/21到教會去找傳教士

  上個星期英長老和我談到洗禮,讓我有點顧忌,因為根本不了解洗禮的意思,忽然間要找我去洗禮,總會覺得怪怪的,所幸今天到教會只去了十幾分鍾,而且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聊天,英長老告訴我說,因為我住雲林,不屬於他們的傳教範圍,所以他將把我介紹給在雲林的傳教士。

  而博長老告訴我他也喜歡看職棒,他支持的球隊是紐約洋基隊,國內的職棒他只認識統一獅(因為之前博長老是在台南)和兄弟象,而今天英長老也拿了一本類似聖經的歌謠邀我和他們一起唱,英長老真是會唱歌,歌聲很讚,唱完我都不自覺的為他拍手。

2004/09/28

  原本和英長老、博長來相邀晚上七點在教會見面,但沒想到等到七點半還都沒看到他們,於是我便離開了教會。

2004/10/04虎尾的傳教士和我約見面

  晚上,手機響起,接起電話後,對方是個外國人,是位於虎尾的傳教士,虎尾傳教士約我去虎尾找他們,不過虎尾實在有點遠,而且路不熟,所以我婉拒他們了,最後傳教士和我約好星期六在麥當勞見面

2004/10/09和傳教士在麥當勞見面

  十一點二十左右,到達家附近的麥當勞,在門口時就看到裡頭有兩個外國傳教士,他們在麥當勞裡頭看到我後,便向我打招呼,外國傳教士不知道我就是和他們約好今天要見面的人,不過外國來的傳教士都很熱情,也很和善,看到人經過都會向人打招呼。

  我一進到麥當勞便跟他們表明身份,兩個傳教士,一個叫萬長老,一個叫迪長老,迪長老身高一百九十二公分,哇哩咧,活像個巨人,我問他們是否要點東西來吃,他們卻告訴麥當勞太貴了,他們等下要去別的地方吃,我覺得這樣有點奇怪,三個人在麥當勞聊天,卻沒有人點東西,於是我就到櫃台點了三杯可樂。

  萬長老和迪長老今天是從虎尾騎腳踏車來北港赴約的,等下還要要從北港騎腳踏車騎到水林,我聽完後,忍不住的為他們拍手,他們竟然騎那麼遠,這兩個長老都是二十歲二十一歲左右,我問他們,好像外國人都比較獨立,不會依賴父母,萬長老告訴我說,他們十五六歲的時候就已經自己想獨立了,或許是國家間的差異吧,不過相較之下,兩邊有好有壞,我也問他們,難道外國傳教士來這裡都要先學好中文,否則怎麼每一個外國人的中文都說的那麼棒,迪長老告訴我,中文是來台灣之後才學的,因為受了環境的影響,大約半年就可以學好中文了(中文真是個簡單的語言啊),迪長老並說:「你們大家都是我的老師。』

  他們問我目前在哪工作,我沒跟他們說我辭掉工作,只說快辭了,我在『百視達』工作,外國傳教士瞪大眼睛,頭上冒了好幾個問號,似乎在說『what is 百視達?』,我一看到他們的反應,想說我發揮我英文才華的時候到了,我用不太標準的腔調說出了『布洛克巴斯特(blockbuster) 』,說完後露出一股驕傲的表情,似乎在說『My English is good』,沒想到那個外國人的眼睛瞪的更大,耳朵也更貼近我了,他們..他們竟然不知道我在唸什麼,使得原本露出驕傲表情的我頓時有股嚴重的失落感,我又補了一句『布..布洛克巴斯特(因為失落感而產生有點口吃的情況)』這回他們總算了解我的意思了,只獲得小小的感足感,剛剛一定是太小聲,所以他們才聽不 懂,對,一定是這樣。

  這回兩位外國傳教士還和我分享了『斯密約瑟先知的見證』的故事,十二點十五分左右,我們就離開麥當勞了,他們等下還要騎腳踏車到水林,真是為這群傳教士(包括嘉義的英長老、博長老,以及調往台南的黑長老)感到十分的敬佩,我為他們的執著感到肯定,下個星期六,我又和萬長老及迪長老約在麥當勞見面了,只要不找我去洗禮,見面聊天我是很樂意的。

2000/10/16和傳教士在麥當勞見面

  十一點二十五分,到達麥當勞,萬長老及迪長老已經在裡頭了,他們請我吃蛋捲冰淇琳,並和以往一樣,和我分享了一些耶穌的事情。

  不久後,宏哥也出現了,之前他知道我認識外國人後,也表現出高度的興趣,「我想和外國人講英文」,這是宏哥的理由,我也約了他一起去麥當勞聊天。

  傳教士看到宏哥出現後,也很熱情的跟他打招呼,並問宏哥之前有沒有看過傳教士,宏哥說:「有啊,我看到傳教士都騎Bicycle 。」聽到宏哥真的烙英文,讓我有一點驚訝,我還在頭腦中想了一下Bicycle 是什麼才會意出來,宏哥補英文,果然有進步。

  迪長老向宏哥講解了許多經文裡頭的事,我看宏哥的表情好像呆住了,因為迪長老講中文是比較快的,所以必須要很專心去聽,才能清楚聽他講什麼。

  後來宏哥說他要去上課了,跟傳教士說:「我現在要『go to school』了。」於是就率先離開了。

  迪長老告訴我說,他下個星期一要搬到苗栗去,他的情形和之前的黑長老一樣,將被調到別的地方傳教,迪長老的表情當中透露出無奈的神情,我也覺得很遺憾,雖然和迪長老只見了兩次見,但聽到這個訊息後,心裡頭仍覺得有點難過。

  出了麥當勞後,迪長老要求我和他合照,我想起家裡也有數位相機,於是我便把迪、萬兩位長老給帶到我家拍照,我覺得外國人都很惜情,趁著這個機會和兩位外國傳教士合照吧。

  老爸、老媽、奶奶看到有外國人來我們家,也都很親切的接待他們,外國人表現出熱情的一面,當老爸拿餅乾給他們吃時,迪長老還用台語說了一句好呷,但要拿麥當紅茶請他們喝時,他們卻說他們沒在喝紅茶,所以就沒請他們喝了,這是第一次有外國人來我們家做客,讓我們家裡的人都感到很新鮮,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吧。

和迪長老、萬長老及宏哥的合照↓

 DSCN1437.JPG DSCN1438.JPG

2004/10/30傳教士來我家找我

  中午,傳教士來我家裡,除了萬長老和另一個新的長老之外,還有一個年紀和我相仿的女生,新的長老應該是取代迪長老的吧,而那個女生住我家附近,上回萬長老約我去教會看看,我都以虎尾『有點距離而且不知道怎麼去』而拒絕(因為我真的很怕加入教會,我對教會其實沒有興趣),但是他們很熱心的找了一個和我住的很近的女生來幫我,看到他們那麼有心,我也就答應她們明天去教會看看了。

  那女生因為還有點事,只來一下下就走了,我問萬長老和新來的長老吃東西了沒有,他們說還沒,現在時間已經快一點了,本想拿些東西讓他們止飢,但是萬長老說他們已經習慣了,叫我不要拿沒關係,不久後老媽拿出袖子來請他們,她們好像蠻喜歡吃袖子的,吃個不停,不過後來我媽知道他們還沒吃東西後,驚呼:「沒吃東西就吃袖子很傷胃。」呃..希望兩位長老不要因此受創才好。

  而新來的長老叫卡長老,在外國人當中算是比較瘦的,他也很用心的和我分享許多事情,但是他的聲音比較小,所以常常聽不懂他的意思,不過我仍然對著他似懂非懂的點著頭,卡長老是從湖口過來的,湖口我也算是蠻熟悉的,之前在楊梅待過半年,楊梅和湖口就在附近而已,所以對這個地名蠻熟悉,也蠻懷念的。

  話說上回仙人掌在外國人面前烙英文時丟臉,沒想到這回講中文也漏氣了,萬長老在唸經文的某節給我聽時,出現了一個叫『罪愆』的名詞,萬長老問我『愆』字怎麼練,我跟他回答我不知道,結果萬長老笑了出來,哇哩咧,沒想到在外國人面前,我除了英文出糗外,中文也出糗,我一以為『愆』唸一ㄢˇ,沒想到竟然不是。

  下午的時間,我打電話給宏哥,宏哥除了喜歡和外國人相處外,上回還說想到教會看看,我打電話約宏哥明天一起去教會,宏哥清楚的跟我問了地點之後,沒想到竟然接一句:「不然你們自己去好了,我明天要上課不能去。」哇哩咧,機車宏,竟然問那麼詳細後才跟我說不去。

  不管怎樣,明天已確定要去教會了,蠻緊張的。

2004/10/31第一次去虎尾的教會

  八點二十左右,雅萍(就是昨天和傳教士來的那個女生)到我家來載我,一上車,我便請教他一些教會的事,他說去教會共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教會會派弟兄或姐妹(從他的口中,我知道在教會當中男的一般都叫弟兄,女的都稱為姐妹)來演講,第二個階段是和其他人一起分享經文,第三個階段是男生女生分開,他也不知道男生那邊在幹嘛。

  我又問他說,他多久去教會一次,他說一個星期就去一次,並且表達出對教會的崇敬,雅萍在補習班擔任英文老師,她說她去教會之前找不到自己的目標,後來加入教會後,才找到自己的目標,「如果我沒有加入教會,我可能沒辦法到花蓮讀書,也沒有辦法當英文老師。」呃..怎麼說的好像很神奇似的,我聽的一愣一愣的,他加入教會,已有四年的時間了,最早也是遇到嘉義的傳教士。

  他告訴我教會有些禁忌,包括抽煙、喝酒,又說也還好他都沒有這些習慣,而其中他說到一個禁忌讓我覺得蠻奇怪的,就是加入教會不能喝紅茶、綠茶之類的東西,「一開始會覺得很奇怪啦,尤其在同學之間,不過久了就會習慣了。」我也覺得蠻奇怪的,但也回想起十六號迪長老和萬長老到我家時,家裡的人要拿麥香紅茶請他們,但他們卻說他們不喝紅茶,原來原因在這。

  雅萍也告訴我說,自從他參加洗禮後,就沒再拿香拜拜過了,哇哩咧,如果加入就不能拿香拜拜了,那不是很奇怪嗎,我問她當初要加入教會時,家人沒有反對嗎?她說她家還算蠻明理的,很尊重他的決定,我告訴他我家人不太希望我入教(早上要出門時還被唸),她說這是正常的,如果我家人一開始就支持,那他才覺得奇怪呢,他說教會裡頭也有很多冋樣情形的人,不過他們都有堅持下去。

  虎尾的教會是在圓環附近的一棟辦公大樓中,不像嘉義有自己的教堂,雅萍把我帶到七樓,當進到教會時,大部份的人已經就座了,一臉望去盡是陌生的臉孔,好不容易我看到了萬長老及卡長老,他們叫我坐在卡長老旁,我便在卡長老旁邊的位置就座了。

  一開始,有人拿了一本唱歌的書給我,我就去點張學友的黑白畫映(15065 給我點下去),哇哩咧,我在講什麼,他們拿了一本唱歌的書給我,那是聖歌的書吧,帶頭的人唱,所有人的跟著唱,我不會唱,只好亂哼。

  卡長老告訴我,接下來是『剩菜』的儀式,並問我有沒有聽過剩菜,剩菜?咦?剩菜不就是沒吃完的菜嗎?我從心裡這樣子想著,不過我沒有如此告訴卡長老,因為我應該是聽錯了,不會有什麼『剩菜儀式』才對,後來我看了手中的簡介,才發現,原來是『聖餐』儀式才對,看得我覺得有點好笑。

  接著有兩個人拿著裝滿麵包削的盤子,從第一排開始,逐一讓大家拿來吃,此時心裡裡頭浮現了一句話,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盈縉告訴我的,他告訴我:「你如果去參加教會的活動,他們會拿東西給你,拿水給你喝,之後他們會說你吃的是耶穌的肉,喝的是耶穌的血,要求你一定要加入教會。」想到這些話我開始有點擔心了,不過每一個人都拿來吃,我總不能不拿吧,於是我便也拿了一塊麵包削來吃,接著吃完後,他們又拿出很多的小水杯,又從第一排開始,逐一讓大家拿去喝,我也只好照做,今天..我吃肉又喝血,哇哩咧,此時我心中聯想到『順風婦產科』有一集吳院長和金醫師加入某個教的劇情

  吃完聖餐後,有三個人上台演講,演講的內容都是一些勵志的話,題目是『先受試煉後得榮耀』,我覺得其中有一個人說的話讓我印象蠻深刻的,他說每一個人都會有考驗,考驗或許會讓人覺得悲傷、痛苦、憂鬱,但是只有勇於面對考驗,才能獲得成長,但我也承認,我不是個喜歡考驗的人。

  而雅萍也在第一階段中,被選出為兒童會的會長(哇哩咧,原來他真不是普通的人物),第一階段閉會聖歌唱完又祈禱完之後,大家便站起來,類似解散一樣,我以為結束了,但是還沒有,我看了一下時間,才十點十五分,這應該是休息時間吧,我看到萬長老和卡長老和小朋友玩著,露出了赤子之心,我覺得這些外國人都是很好相處的,小朋友都叫卡長老哈利波特,呵呵。

  卡長老問我昨晚做了什麼事,我想了一下,跟他說我看了場baseball game (baseball game 是用國語發音的,雖然這句話我會講,但是還是不要隨便烙英文才好),他問我是不是看美國的,我跟他說不是,我看台灣的,又問他,美國的不是比完了,紅襪贏了,看卡長老的表情,似乎不知道什麼叫紅襪,我心想,紅襪的英文叫red sox ,不過sox 不太會唸(是唸索克斯嗎)如果我又亂烙英文,他聽不懂,那我不是要去撞牆了嗎,嗯,為了自己的面子,還是別向卡長老解釋了。

  第二階段馬上又開始了,不過這回只有大約不到十個人而已,教會裡頭有許多的小房間,剛剛那些人可能個自被帶開了吧,主持的是一個女國中老師,他除了和我們討論經文裡頭的內容(題目是:耶穌第二次來臨),竟然還會叫人回答問題(哇哩咧),不過他都是問長老,共有四位長老,迪長老和卡長老我認識,其他兩個我就不認識了,其中有一個長老,中文說的讓主持的人聽不懂,主持人便叫萬長老翻譯一下,萬老長說,耶穌像小偷一樣(驚..),是偷偷的來,我們沒辦法知道,呃,原來萬長老是要表達耶穌是偷偷的來,害我嚇了一跳。

  我一直很怕他點到我,以前當學生時,也很怕老師叫人起來回答問題,每次老師說要叫人回答問題時,我都趕快假裝在撿筆,這樣老師看不到我,就不會叫我了,不過這招現在不適用,因為不到十個人而已,所幸他叫我叫唸其中一段經文,如果他問我徵兆的重要性,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回答呢。這個階段,我們唱了兩首聖歌,都是萬長老彈鋼琴的,真沒想到萬長老還有這種才藝呢。第二階段結束後,雅萍就來找我(她剛剛在另一個地方),因為他十一點有事情,我們就一同離開了,第一次到教會,任何時都新鮮。

  回到家後宏哥打電話給我,他問我教會的二樓是不是格蘭美語,咦?沒想到宏哥知道,宏哥說他就是在二樓的格蘭美語補英文,當我告訴他教會有在上免費英文時,又引起宏哥的興趣了(他的心願就是和外國人講英文),他說星期二會去教會看看。

2004/11/06傳教士來我家找我

  下午一點初時,外國傳教士來到家裡,這次除了萬長老外,另一個是上個星期在教會有看過,但不認識旳外國傳教士,我問萬長老怎麼不見卡長老時,萬長老說卡長老身體不適,所以今天沒有出來,而另外那個外國傳教士叫甄長老,他做了簡單的自我介紹,他說他是空軍學校的學生還沒畢業,他很喜歡跑步,他有一個夢,是希望能參加二○○八年奧運的賽跑項目,我聽完以為他在開玩笑,但看了他的表情卻很認真,我微笑,順便跟他說了一句加油,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接著萬長老叫我也自我介紹一下,當我說出我喜歡看棒球時,萬長老說他去看了幾場西雅圖水手隊的比賽,他也很欣賞水手隊的日籍選手Ichiro,而不久後,上星期載我到教會的雅萍也來我家了。

  老媽切了水果出來招待,卻把我不好意思說出口的事情幫我說出口,她告訴我外國人說,因為我們家裡的人都是佛教,而奶奶更是吃齋唸佛好幾十年,忽然要我加入他們教會,奶奶不太能接受這些事,老媽還說他遇到很多的例子,家裡要辦喪禮時,因為家裡信仰宗教不同,所以會為了要以哪種宗教舉辦的方式而發生不和,或摩擦的事情,萬長老說這不會有衝突的,如果家裡的人以喜歡以佛教的方式來舉辦,那就以佛教的方式舉辦,教會不會干涉的。老媽以明示的方式,表明我不想加入教會:「他跟本對宗教沒有什麼興趣,也不了解,也比較不會拒絕別人....」在聊這段話時,我的頭都是低低的,不語。

  老媽提出了疑問,為什麼教會不讓人接觸茶?萬長老說,天父(神)給他們的指示是有五種東西不能碰的,分別是菸、酒、茶、咖啡和毒品,因為茶、咖啡喝多了對身體不是很好,所以教會禁止,菸、酒、毒品更不用說了,老媽問,醫學研究報告不是說喝綠茶有防癌的效果,萬長老說,那是台灣的醫學研究報告,此時的雅萍一旁糾正著:「那是日本的研究報告啦。」萬長老接著說,但是美國醫學報告研究,喝茶對人體不太好,他說他也是醫學系的學生,所以他清楚這件事。

  接著,老媽又問為什麼他們會這麼的熱衷於宗教,還來台灣當傳教士,是不是受了家人的影響,萬長老把同樣的問題問旁邊的甄長老,甄長老的回答是:「因為我知道這個教會是真實的,教會能帶給我快樂,所以我們來台灣,把這份快樂分享給所有的人。」萬長老說他接觸摩門教不是受家人的影響,以前他也嘗試著去天主教、基督教等宗教,但最後選擇了摩門教,因為宗教能讓他得到快樂,他也相信這個宗教的真實性,萬長老把甄長老剛說的話重述了一次,萬長老並說,到國外傳教是他們自費且自願的,真為這群傳教士的執著感到佩服。

  萬長老說:「其實我知道很多人都認為我們傳教士很煩。」他也常遇到過許多人家裡會擔心,或者說是反對的情形發生,講到這裡,我心裡頭蠻感動的,因為感覺這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他們都願意從國外自費遠渡而來,和我們分享一些教會的事情,那在我們時間許可的情況下,坐下來聽傳教士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那又有何訪呢,但若說到加入,我可能就比較為難了。

  老媽也很讚賞萬長老年紀輕輕的就那麼會講話、對答如流、成熟的處事態度,我覺得萬長老的言談及肢體,都展露出對自己的自信,萬長老聽的也不好意思起來了,此時的氣氛才有點輕鬆的感覺,老媽說感覺外國人都很親切,很活潑,一旁的雅萍用食指比了個『NO NO!』的手勢,他目前在吉得堡教小朋友英文,裡面有很多外國英文老師,有些也是很內向的,所以說,個性也是要看人的,萬長老說美國人看到彼此是不是互相打招呼的,但在台灣,台灣人都會對陌生人好,這是比較不同的地方

   後來我媽暫時離開,我跟外國傳教士道歉,不過他們覺得這個現象是正常的,我把我的難處又重述了一次,我並問他們說:「如果沒有加入教會的話,那還可以和你們分享摩門經的內容嗎?」其實我很重視這一群外國朋友,也欣賞他們的執著與熱心,說實在的,我還蠻擔心過了今天,佊此就不聯絡了呢,萬長老說可以,但如果沒受洗的話就不會受到神的眷顧,後來萬長老約我明天去教會,我以為萬長老不會約我去教會了,沒想到他還是約我到教會去,我答應他了,我是不排斥到教會去,但是一星期一次讓我覺得頻率有點高。

  萬長老問雅萍明天可不可以載我,雅萍說沒問題,「不過..。」雅萍接著說:「我明天可能得提早離開喔。」我一聽,眼睛一亮,那我明天也可以提早離開了,我跟雅萍說:「沒關係,我明天跟你一起走好了。」沒想到雅萍說他明天提早離開教會是要去別的地方載他奶奶,所以我不方便讓他載,萬長老說他會找別的教友幫我。

  不久後老爸回來了,買了紅豆餅回來剛好請萬長老和甄長老,他們也很喜歡吃紅豆餅,之後的氣氛就變很好了,也聊天聊了許多,大約兩點半左右,兩位外國傳教士、雅萍才離開我家。

2004/11/07到虎尾教會

  早上八點二十五分,雅萍到我家來載我到教堂,昨晚我睡的並不是很好,腦海中一直想著昨天下午發生的事情,我一直為萬長老那一句『我知道有的人會認為我們很煩』感動著,感動的原因,詳見1106第六段,真的,我一直對這情傳教士很敬佩,也為他們的熱心而感動著,到教會的途中,和雅萍的話題明顯比上星期還少,可能是受昨天事件的影響吧。

  到達教會時,萬長老和甄長老在門外發聖餐程序單,今天早上天氣很溼冷,我穿了很多件,萬長老看到我,笑笑的對我說:「外頭很冷吧?」我也笑笑的點了頭,之後找了一個位置就坐,這次我坐在最後頭。當第一個階段開始時,萬長老也進到教會裡就坐,他坐到我的旁邊的位置。

  這星期還是和上星期一樣有唱聖歌,和一些人上台見證,今天雅萍也上台去發表他的意見了,她一開始說著說著,聲音就開始哽咽,後面有一個人還拿面紙要給雅萍擦眼淚,不過雅萍哭了一分鍾左右,情緒馬上就回復了,一點看不出有哭過的感覺,而且還笑笑的發表他的見證,可說是『收放自如』,我在台下都看傻了,雅萍好利害。

  我聽很多人的見證都是把身邊發生Lucky 的事,當成是神的眷顧,而雅萍發表的見證,是說她有一次來教會遲到,她很想吃到聖餐,所以車子就開的比較快,沒想到被警察攔下來,還被開了紅單,他看時間已經來不及了,本來想直接就回家去,但最後想想,還是往教會的方向去了,一進到教會之後,看到剛好在發聖餐,最後他也吃到聖餐了,雅萍說:「還好我有堅持下去,吃到聖餐之後,被開罰單不愉快的feeling ,馬上就消失了,我知道這都是神的眷顧。」老實講,我無法體會他的感覺,而當然,今天也有吃聖餐和喝聖水。

  第一階段結束之後,有一段大約十分鍾左右的休息時間,萬長老很受歡迎,小朋友都很喜歡他,我從萬長老身上,看到了自信、開朗、快樂、純真等特質,也難怪大家都很喜歡他,休息的這段時間,因為我不認識其他的人,同時間雅萍也先離開教會,所以我只好坐在椅子上,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此時有一個人主動來和我聊天,他叫惠美,他告訴我,萬長老快要返回美國了,我昨天有想到這一件事,昨天老爸或是老媽有問萬長老傳道多久了,萬長老說快兩年了,之前聽說傳教士來台灣傳道兩年就要回去了,沒想到今天卻聽到這個消息。

  剛好這個時候萬長老也來到我們附近,惠美就叫住了萬長老,問萬長老:「萬長老,你的心是不是已經不在這裡了?」萬長老問:「怎麼說?」惠美說:「你不是快要返鄉了嗎?」這個消息,也獲得了萬長老的證實,他將於十二月二十一號返回美國,聽到這個消息,我覺得很難過。

  這段休息的時間,有一些人知道我是被雅萍載來的,問我等下要怎麼回去,我說可能坐公車回家吧,他們很熱心的幫我找了一個同住北港的女生,問他能不能順便載我回家,那女生也很好心的答應了,就這樣,原來得搭公車回家的我,省下了大約五十塊的車錢,看樣子神也很眷顧我 ,呵呵。

  第二階段開始,看到主講人和上星期的是同一人,我就選後面的位置坐,卡長老坐在我旁邊,我跟卡長老說:「昨天沒看到你真可惜。」卡長老也跟我說:「聽說你昨天很厲害!」我不解其意,問卡長老為什麼,卡長老說:「因為你家人反對,但是你還是來接觸教會。」聽得我有點監介,只說:「昨天覺得有點對不起萬長老。」

  和上個星期一樣,一開始所有人都得坐簡單的自我介紹,這次人比較多了,大約二十幾個,其他人在別的空間上課,裡頭共有四個外國人,除了我認識的萬長老、卡長老及甄長老外,另一個是沈長老,和沈長老只有一面之緣,也就是上星期在教堂時看到的,剛剛休息的時間,他有向我打招呼(用舉手禮),他長的很像電影明星喔,很帥。

  第二階段還是比較緊張,不過那個主講人好像比較喜歡問長老,加上人比較多,所以沒有叫我唸任何的經文內容或者是回答任何的問題,第三階段上星期我沒有參與,我完全不知道第三階段是什麼,第三階段開始,男生和女生都各自被帶開,一開始主持人一直在看今天有沒有陌生的面孔,當然,我也是他眼中陌生的面孔,加上我,共有四個人做了自我介紹,四個人的名字都被寫在白板上,接下來又由另一個人出來主持第三階段,他講到了『聖職』,聖職包括聖餐、洗禮,還有很多類似給病人的祝福,父親的祝福等等,主持人看著白板上的名字,請他們唸出課文中的內容,我心裡頭覺悟了:「這回一定會叫到我。」

  說到聖職,主持人問說有沒有人有經驗可以拿出來分享,此時坐在我旁邊的卡長老舉手了,卡長老說:「以前當我學中文學的不順利時,我有叫我朋友給我一個祝福,當他對我祝福時,我覺得現在對我說話的不是我的朋友,是,神透過的我朋友的身軀在和我說話。」我完全無法體會卡長老所說的事情。

  而白板上四個名字,叫了三個了,但依然沒有叫到我,反而是叫了底下好幾個主持人原本就認識的人,我看到時間也已經差不多了,想說應該不會叫到我了,於是就開始禱告:「神啊,希望不要叫到我。」沒想到結束之前,還是叫到我了,原來..神是不會保佑你這種事的,而且別人都唸大約四五行,我卻唸了兩段,還出了個大紕漏,最後四個字是『才會實現』,因為我唸到只剩四個字,有點興奮,所以唸的比較大聲,沒想到我唸錯了,唸成『不會實現』,唸完後覺得怪怪的,一看才知道唸錯了,才會實現和不會實現差很多,讓我覺得很丟臉,我尷尬的對旁邊的卡長老說:「嗚,我唸錯了。」不過卡長老看不太懂中文字,很多傳教士雖然很會說中文,但其實是看不懂中文字的。

  第三個階段結束後,婉君就來找我(婉君就是要載我回去的那個女生),教會有準備油飯,她問我要不要留下來吃,我反問她要留下來吃嗎?如果她要留,我就跟著留,婉君說她想回家了,於是我就跟她離開教會了,離開前,我還注意萬長老的動向,但卻沒看到萬長老,讓我覺得很可惜,很想跟他說聲再見。

  在回家的途中,婉君告訴我雅萍和他是國小同學,也是鄰居,讓我更感到驚訝的是,原來他和雅萍都和我是同一屆的,我原本以為他們比我小,而對於教會,婉君說他家人也不太贊同,但她想參加洗禮儀式並加入教會,不過可能不會那麼早,他打算等到結緍後,比較不會受家人拘束再加入,他也對教會蠻讚同的。

2004/11/13傳教士來我家找我

  今天萬長老及卡長老到我家來,和我分享了一些事情,他說每一個人出生到世上,最後會回到神的家,他劃了一個階梯式的圖給我看,第一格是往下降的階梯,那個階梯是罪,他說每個人都會有罪,必須透過四個階段才能洗滌你的罪,而到達神的家,第一個階段是信心,我對這些內容很熟悉 

,因為好像在嘉義的英長老有跟我說過這些事,卡長老問我知不知道什麼叫做信心,我跟他說:「信心是一種無形的,不具體的東西,我不會解釋,但是從你們兩個傳教士的身上,我看到了自信。」我沒有任何的狗腿,我真的是如此的覺得,聽完後萬長老跟我說聲道謝。

  第二階段叫悔改,聽到這,我可以確定的是,這些內容真的和英長老說的一樣,悔改又分了五個部份,第一、感受到你的罪,第二、承認你的罪,第三,禱告祈求神原諒,第四、彌補這個罪,第五,不再犯這個罪,而另外兩個階段是洗禮及聖靈的恩賜,一提到洗禮,我有點尷尬,除了罪之外,其他四個階梯都是往上升的。

  今天大致就講這些,其他部份都算是聊天,我問卡長老他來自哪裡,卡長老來自猶他州,我想起之前嘉義的黑長老也是,但卡長老說他不認識黑長老。

  接著我媽也加入一起聊天了,他問傳教士們有沒有回去投票,萬長老說,因為沒有了解侯選人很多,所以也沒回去投,老媽又問他,最近美國和伊拉克戰爭的看法,萬長老說:「沒有人會喜歡戰爭,不過我支持我們總統所下的任何決定。」記得不久以前,老媽看了一部美國片,內容有提到,美國的小孩如果要向媽媽拿零用錢,必需用做家事來換取零用錢,我聽我媽說完後,總覺得他在胡扯,不過萬長老說在美國,真的是這樣子的,原來..美國人真的那麼勤勞啊。

  談到『食』,萬長老說在美國,最便宜的一餐大約是美金五塊錢,折合台幣大約一百五到兩百塊左右,不過美國人賺的比較多錢,賺多花多,賺少花少,所以算起來也差不多,問他們適不適應台灣的食物時,萬長老說他爸爸以前也曾經來到台灣傳過教,所以他從小就常吃台灣的食物,拿筷子對他而言是不是什麼問題。

  談到『天氣』,萬長老和卡長老異口同聲認為台灣太熱了,他們在美國是下雪的天氣,也難怪會覺得台灣太熱了,今天萬長老和卡長老來到我家時,他們流了滿身大汗,萬長老說他剛來台灣時很不能適應這裡的天氣,一個月後他要回美國去了,那時美國也將是下雪的天氣,萬長老說:「糟了,回美國我又要重新適應那的天氣了。」

  談到『樂』,萬長老說他在美國是足球的校隊,不過來台灣傳教後都沒比賽,足球退步了很多,他說回去要再好好把足球給練好,老媽問傳教士們,怎麼不去去當電影明星,因為外國人真的很帥,萬長老好像不知道什麼叫電影明星,一臉疑惑狀,我看了後,跟他說:「super star!」萬長老才了解電影明星的意思,他謙虛的說,在美國,他們很平凡

  我告訴萬長老說:「上回去教會時聽到你要回美國了,覺得很難過,之前迪長老要去苗栗時,我也覺得很遺憾。」最後萬長老留下了他的電子郵件給我,在他們回去前,我也和他們拍了一張照,雖然距萬長老回美國時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但我會把照片留下來當紀念。

和卡長老及萬長老的合照↓

 DSCN1458.JPG DSCN1459.JPG

2004/11/14 到虎尾教會

  今天早上又要教會去了,和以前不同的是,以前是雅萍載我去,今天雅萍不去,我依然也不太好意思拒絕外國傳教士的邀約,所以我還是去了,我騎機車去,還蠻遠的,如果我學傳教士騎腳踏車,可能會休了我半條命,這些傳教士們真強。

  因為路不熟,所以我提早出發,但還是迷路了,所幸很快就找到了正確的路,進到教會的時間大約是八點五十分左右,裡頭沒有幾個人,不久後,四名傳教士都來了,沈長老走在最前面,很有精神的向我道聲:「How Are You?」我笑笑的跟他點了頭。

  今天我坐在卡長老隔壁,萬長老則坐在我們前面一排,坐在萬長老前面的小朋友一直和他玩,捏了捏萬長老的鼻子,萬長老也很甘心於當起小朋友的開心果,小朋友笑的很大聲,只是台上的演講者不知道會不會認為小朋友很沒有禮貌。

  另外有一件事讓我覺得很奇怪,外國人應該只是會講中文,應該很多中文看不懂(萬長老除外,他來的比較久,很多中文字不僅看的懂,還會寫),但為什麼坐在我旁邊的卡長老,唱起聖歌會看的懂呢,而且唱錯的機率還比我低,我常常唱錯段,我疑惑著,難不成我的中文能力也退步到比外國人還不如了,我特別去看卡長老手中的那本聖歌有沒有什麼不同,發現卡長老那本聖歌的書上,有註明著每個字的發音,難怪他們那麼會唱中文歌。

  第二階段又是上回那個國中老師當主持人,看樣子第二階段應該都是他來主持吧,這次反倒沒有叫所有人自我介紹,第三階段是『遵守智慧語』,神有留下很多的智慧語希望大家來遵守,包括禁止喝酒、茶、咖啡、抽煙、吸毒等等,他們針對這一個議題提出來討論。

  結束之後,我去找萬長老聊了一下,因為他剛坐的比較遠,所以沒有什麼機會找他聊,我跟萬長老說我昨天有寄電子郵件給他,萬長老說他要一個月後回美國才能看,但他說如果他打電話回家時,會順便叫他的家人幫他收電子郵件的,我並和萬長老約定下回見面的時間,下星期四,我要請他們到我家對面新開的一家叫伊豆的餐廳吃。

2004/11/20和萬長老及沈長老到伊豆去吃東西

 晚上六點,傳教士來我家,我本來以為來的會是萬長老與卡長老,不過他們騎腳踏車來我家時,我發覺今天來的是萬長老及沈長老,沈長老在教會看過好幾次,但是比較沒有交集。

  因為萬長老要回美國去了,我上個星期就打算這星期四請萬長老吃個飯,不過星期四萬長老忽然被他們會長找去台中,所以就延到今天。

  兩位長老來到我家時,萬長老先向我借了廁所,我和沈長老就先在客廳,客廳除了我們外,還有奶奶、大伯父、老爸、老媽等,我跟他們介紹沈長老。

  電視上正撥著兄弟象VS韓國三星獅的友誼賽,我告訴沈長老說,藍色球衣是韓國的職棒隊,沈長老一聽,告訴我們他也住在韓國漢城,因為他爸爸媽媽都在韓國,目前在美國沒有家。

  萬長老從廁所出來後,看到電視上的棒球比賽,看了雙方比數更是嚇了一跳(兄弟二局七比一暫時輸給三星獅),直問:「兄弟象不是很利害嗎?怎麼會這樣?」我告訴他,兄弟象在台灣真的是支不錯的球隊,但是和韓國比起來,雙方水平真的有差距。

  接著我帶萬長老及沈長老到我們家對面新開的一家叫『伊豆』的餐廳,走路的途中,我拿13號萬長老和卡長老的合照給萬長老及沈長老看,並問萬長老有沒有看懂照片上的字,萬長老說,只有倒數第二個字看不懂(敬),我跟萬長老解釋那兩個字叫做致敬,沈長老問我致敬是什麼意思,我告訴他:「致敬代表著敬佩的意思。」

  一進到伊豆,兩個外國人馬上吸引到裡面顧客的眼光,頻頻轉過頭來看,讓我覺得『走路有風』的感覺,我告訴沈長老,我覺得他長的很像是之前來台灣打棒球的一個洋將(喬坎那),沈長老說他完全不會打棒球,他所顫長的是角力,角力那不就是摔角之類的運動嗎,看樣子以後不能在沈長老面前假肖,否則被過肩摔就慘了

  沈長老問我有沒有喜歡美國的哪支球隊,我跟他說我喜歡亞特蘭大勇士隊,但和萬長老似乎都不知道什麼叫『亞特蘭大勇士隊』,我覺得很奇怪,因為亞特蘭大這四個字是取英文發音的,他們應該聽得懂才對,我又不好意思用英文唸亞特蘭大,因為其實我也不知道正確的念法,如果真要我唸,我可能就得模仿洋腔洋調唸出亞特蘭大四個字(意思就是發言幾乎沒什麼變,只是語調變了而已)。

  為了要讓他們了解我在講什麼,我跟他們說:「好像是ALT開頭(事後我查了一下是ATL開頭才對啦,我又丟臉了,嗚嗚嗚)。」最後他們總算了解我講的球隊了,而萬長老住在愛德華洲,常看西雅圖水手隊的比賽,我猜愛德華洲應該和西雅圖很近才對。

  餐廰裡的兩個女店員,好似對外國人很有興趣,頻頻站在我們旁邊,萬長老問我菲力牛牌還沙朗牛牌有什麼不同,我不知道,趕快叫站在旁邊的女店員來解釋一下,女店員說菲力和沙朗的肉質不同,菲力吃起來比較嫩,最後我們三個人都點了沙朗牛牌跟草霉冰沙,三個人共八百四十元,我去櫃台結帳後,萬長老告訴我,本來他們也找了雅萍一起來,但是雅萍好像被會長給召見了,所以沒有來,我心裡頭暗自慶幸,還好雅萍沒有來,如果他來了,我可能就得花費一千塊錢以上了,哈哈

  這家餐廳算是比較高級的,連店內撥放的音樂都是英文歌,萬長老和沈長老一聽到自己最熟悉不過的英文歌,也跟著哼哼唱唱起來了,我覺得外國人唱歌都很好聽,之前在嘉義聽英長老唱過一次,而今天又聽了萬長老和沈長老唱了一次,沈長老說有很多台灣人都喜歡聽英文歌,但他們真的聽得懂嗎,其實我也不知道,因為我不太常聽英文歌(看樣子我也要常聽英文歌,英文才會進步),但是很多英文歌的旋律都很棒,所以台灣人也喜歡英文歌。萬長老還問我有沒有聽周杰倫的歌,他說他聽周杰倫的歌都聽不懂,呵呵,其實周杰倫的快歌如果不看歌詞的話我也聽不懂。

  當快結束的時候,我比較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萬長老告訴我,叫我可以開始準備洗禮儀式了,此時我又反丟了一個問題給他:「因為我奶奶一直到現在都還很反對,而且加入摩門教就不能拿香拜拜了,而我們家大日子都會拜拜,如果我奶奶拿香給我,我不拜,那我怕我奶奶會生氣,所以我很為難。」萬長老說,等明天到教會,他再找一些曾和我發生過相同問題的教友來教導我,萬長老並告訴我參加洗禮前還要面談,而沈長老就是對每個人面談的人,沈長老說,他會問面談者幾個問題,等他問完後,他就會知道這個人有沒有準備好有洗禮了。

  萬長老還問我知不知道什麼叫『貞節牌枋』我大致了解意思,但他們還是大致向我解說了一下,他拿起一本小冊子,翻到其中一頁,拿給我看,白紙上寫了四個黑字,『不可姦淫』,而連看A片看A圖竟然也包括在內,我想說,既使不主動上網去看A圖,網友寄的電子郵件多多少少都會有刺激的圖片,看到刺激的標題,滑鼠不去給他點個那麼一下,心裡頭還真是有點不甘心呢,這一條戒律真是難倒我了啊,豬八戒天生好色,但最後他也當了天蓬元帥。

  吃完後,我帶萬長老及沈長老到家裡坐了一下,順便再拍了幾張照,老爸問萬長老,回美國後會不會再來台灣,萬長老說他很想,但是未來的事他不知道,未來他如果來台灣,就不是以傳教士的身份來了,老爸問他對台灣的印象如何,萬長老說對台灣的印象很好。

  說完他們回去了,而對於洗禮的事,我真的很為難,不想洗禮,又不知道該怎麼拒絕才不會傷到他們的心。

和萬長老及沈長老的合照↓

 DSCN1460.JPG DSCN1462.JPG

2004/11/21萬長老向大家說我十二月十一日要接受洗禮?!但我從沒這麼說過

 早上,開車到教會去,上個星期騎機車去,感覺好遠,而且天氣又好冷,所以這星期開車比較不那麼累,第一階段開始,有一個很可愛的女生上台演講,他是昨天(還是上星期六,忘了?)洗禮的,上台講了一些感性的話,這女生蠻可愛的。

  第二階段的主持人和以往的不同,不過還是有做自我介紹及唸經文的內容,第三階段,主持人叫比較少出現的陌生臉孔自我介紹,雖然我連四個星期都有去教會,但我還是被叫到了,我做完自我介紹後,坐在我後面的萬長老竟然向大家說:「他十二月十一日要受洗。」我聽了很驚訝,坐在我前面的陳會長還轉過頭來和我握手,我笑的有點尷尬,聽到萬長老說出這句話,我的腦袋中出現了兩個想法,第一就是,我覺得這場『異國的友情』,快要隨著這句話而結束了,並不是我聽到這句話不高興,而是我一直不想接受洗禮,我知道到最後我還是會拒絕萬長老,那時候我也沒有把握未來會有怎樣的發展,我知道當我正式拒絕萬長老時,他會很傷心,但是這是我必須要去面對的事情,我不想傷害任何人,唉,好煩,『人』這個字,很好寫,卻很難份演好啊。第二就是『我該逃命了』,這是比較開玩笑的想法,但有時心裡頭會想,我真是一個爛好人,每次都不好意思拒絕別人,讓自己也很為難。

  十二點結束後,我跟坐在我旁邊的卡長老告別後,便要離去,萬長老叫住了我,他說,他有幫我向別的教友問拿香拜拜的事,別的教友說,他們到廟裡時,還是會拿香拜拜,但心裡頭不能崇拜偶像,意思好像就是只裝個樣子而已吧,我跟萬長老點頭,代表我懂他的意思,他和我約定下個星期四見面,我跟他說好後,便離開教會了。看來,下個星期四將會有決定性的決定,心裡頭五味雜陳,唉。

2004/11/25正式婉拒加入教會的邀請了

  中午,在等萬長老時,萬長老還沒來,倒是他所寄給我的信率先寄到我家,信的內容先感謝我上個星期請他們吃飯,也感謝我願意跟他們見面,這些事情真的幫助他們很多,並且告訴我有任何的事情或問題都可以聯絡他們,他們會很樂意的幫忙。看完這封信後,我蠻感動的,這群外國朋友真是貼心,想到今天可能就得明確拒絕他們,我的心情就沉重了起來,

萬長老及沈長老寫給我的信↓

 DSCN1465.JPG

  一點左右,萬長老和甄長老來了,我把我洗出來的照片送給他們,他們看了照片都很高興,此時我心裡頭開始覺得五味雜陣,不知道等下該怎麼說出口。

  此時我媽也來到客廳了,萬長老問我媽最近過的好不好,我媽說:「我過的很好,但是仙人掌過的不好。」萬長老問我媽為什麼,我媽告訴傳教士們:「最近仙人掌寢食難安,因為上星期六聽到萬長老向大家說仙人掌要受洗,讓仙人掌心情頓時很複雜。」我媽又接著說:「其實他對宗教是完全沒有興趣,但是因為他覺得你們人都很好,所以不好意思拒絕你們,他的個性就是這樣子。」

  不久後,雅萍也來了,當雅萍來後,奶奶也到客廳來『加入戰局』,因為奶奶雖聽的懂國語,但不太會講國語,所以和外國人溝通有點困難,於是奶奶就把他的話語,轉達給雅萍知道。奶奶的重點是我目前最重要的應該是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而不是宗教,他也重新強調因為個性上的關係,我都不太好意思拒絕別人,我也沒時間每個星期日都去教會,因為和外國傳教士熟了,所以會對他們投入一些感情,奶奶說,希望能單純當好朋友就好,不要再叫我加入教會了。

  奶奶說完,雅萍轉頭跟萬長老及甄長老說:「she said..。」之後就講了一連串的英文,雅萍的英文真的好利害,不愧是英文老師,我只聽的懂幾個單字。

  媽又對長老說:「每次星期日要去教會時,他就覺得很懶,不想去。」萬長老問我:「既然不想,那為何還要去教會?」我還沒開口,我媽卻先告訴萬長老說:「不過他昨天有告訴我,雖然不想去,但是每次離開教會時,他會覺得教會不錯,我知道你們沒有強迫他,但他卻有一種『不去會對不起你們』的心態。」萬長老告訴我:「如果你不想要洗禮,或者去教會,不要因為覺得對不起我們就去做,這樣不好。」

 

  萬長老希望我也能表達我的意見,此時我的聲音有點哽咽,但我還是很明確的向他表達:「其實我對教會沒有興趣,但是我真的對你們的舉動很感動。」,當我說出『沒有興趣』這四個字時,我的心痛了一下,但是我知道,如果現在不拒絕,對我,對傳教士都不是一件好事,萬長老問我:「你認為現在洗禮太早了,是想多了解一點才決定呢,還是要完全放棄教會?」其實我內心是希望放棄教會,但我割捨不下這群外國人,也不好意思跟他們說『放棄教會』四個字,因為我覺得這樣講,對他們很殘忍,所以這個問題,我並沒有正面給他答覆。

  萬長老也覺得受洗加入教會是大事,應該要多加考慮再做決定,萬長老並稱讚我是好個人,很善良,很會為別人著想,聽著聽著,原本情緒已經很低落的我,眼淚開始在眼框打轉,並掉下淚來,我不是個堅強的人,但我也很少掉淚,已好幾年沒掉過眼淚的我,今年就掉了兩次淚,媽告訴萬長老:「因為你們來了很多次,他一直認為如果沒有接受洗禮,你們會覺得之前都是白跑的。」萬長老說,他不會這麼認為,他一點都不會有這種感覺,而且他很高興認識我,和我的家庭,我難過的眼淚一直掉。講不出話來。

  媽又說:「其實仙人掌是很想單純的跟你們做朋友。」萬長老說:「我們也想在這裡有很多朋友,但我們是傳教士,所以不行有許多朋友。」針對這席話,事後我和我媽有不同的解讀,媽覺得:「其實外國人還是很現實。」但我不這麼覺得,也不願這麼想,我覺得他說這句話的意思是因為他們是傳教士,有自己的職責所在,所以他們要以他們的職責為重,如果他來台灣是以交朋友的心態,那可能就沒時間去傳教了。

  萬長老告訴我:「他不會勉強任何人加入教會,加不加入也是我自己的決定,如果你告訴我們不想加入教會的話,我們也不會生氣或怎麼樣。」並問我摩門經我要留著,還是還給他,我跟萬長老說我想留下來,我媽告訴萬長老說,我讀摩門經時很用功,萬長老也說:「對,我們都有看到他在畫重點,不錯。」當萬長老、甄長老及雅萍要離開時,兩位傳教士來跟我握手,我難過的說不出話來,以往他們要離開我家時,我都會親自到門口去送他們離開,但今天,沒有辦法,我心情Down到谷底(寫這篇日記時,腦海中浮起很多往事,心情仍然很差),我無法走出家門,媽跟雅萍說一直到現在我的心情還是很低落,雅萍跟我媽說:「沒啦,跟他說沒那麼嚴重啦!」但這件事在我心裡頭,是件很嚴重的事,我割捨不下這幾個月來『異國的友情』,也不希望因此結束,套句張學友的一首歌『結束,不是我要的結果』。

  萬長老回去後,我看他寫給我的信,以及我幫他照的相,有觸景傷情的感覺,打開了我的筆記型電腦,我也寫了一封信給萬長老,內容是:

  萬長老:

 

  我是仙人掌,今天(十一月二十五日星期四)的事我覺得非常的遺憾,一直到現在我的心情一直很低落,其實我的媽媽說的沒錯,其實我不好意思拒絕你們,因為每次一想到你們對於教會那麼的執著,那麼的付出,看在我心裡頭總是讓我相當的感動,真的,我很欣賞你,卡長老、甄長老及沈長老,我覺得你們都很偉大,自從有次我聽人家講說,外國傳教士來台灣傳教都是自費的,當時我就想,你們實在是很值得讓人尊敬,我決定在我時間的許可之下,坐下來傾聽你們所要傳達的訊息。

  真的,每個星期和你們聚會後,我總會感受到你們所帶給我快樂的氣息,所以每次的聚會都讓我相當的期待,但是,加入教會真的讓我比較為難,因為我對教會了解的不是很多,而且說實在的,我以前完全沒有想到教會的事,現在忽然要加入教會,讓我覺得有點不自然,但想到你們對於教會無怨無悔的付出,我又不敢斷然的拒絕你們,因為我覺得你們對教會投入那麼多,如果受到拒絕那你們的熱誠會像被潑了冷水一樣。

  總之,今天的事我真的感到非常的抱歉,對你,還有對甄長老,甄長老每次來我家都是這種氣氛,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他可能也不太想再來了吧,幫我向甄長老道聲抱歉。 

 

  萬長老,我真的很感謝你每次總是從虎尾那麼辛苦的騎腳踏車來到我到家,並且不厭其煩的教導我許多事情,和我分享許多事,在我心目中,你不單單只是一個外國朋友,而是一個真正優越的人,當你們離開我家後,看著拿在手中的照片以及今天才收到的信,不禁又難過了起來,不管未來如何,我永遠都不會忘了你、卡長老、甄長老及沈長老,希望你們也會記得我,我留下我的電子郵件,希望你回到美國後,依然能透過E-mail連絡。

仙人掌敬上。

  完了信後,雖然情緒一樣很低落,但想起萬長說有告訴我說他三點在麥當勞和別人有約,目前時間是四點,我拿著信,騎車騎住麥當勞,從麥當勞外面的玻璃看進去,沒看到他們,於是我就到郵局寄了掛號信,希望萬長老能收的到我的信,並了解我體諒我,今天一整天的心情一直沒有好過,唉!

   晚上載我媽去廟裡拜拜,今天好像是什麼大日子,我不清楚,我差一點就無法拿香拜拜了,但我重申,我未加入摩門教不是代表我覺得他們不好,我也很認同這個教會以及傳教士,只是因為我對信教的事情沒什麼興趣才沒加入的。

  不管未來如何,我永遠會記得這群傳教士的。

後記:

  每當我看到放在桌上的摩門經、可口可樂(每次外國傳教士來,我都拿可口可樂請他們喝)、照片及萬長老沈長老寫給我的信,我的內心總是充滿感傷,就連騎車經過麥當勞時,我總會不自覺的往裡面看,看萬長老等人有沒有在裡頭,這件事情真的對我造成蠻大的影響,而我也沒有勇氣主動和這些外國人連絡了,但心裡頭總是期待他們能夠和我聯絡,唉,我真的很喜歡和他們當朋友,不希望因此結束就結束這段異國的友情。

結束,真的不是我要的結果。

2004/12/01編輯完畢

來自異國的友情後續篇

2004/12/16萬長老和卡長老寄邀請涵給我

  距離拒絕加入教會經過了二十一天,這段日子和傳教士們都未曾有聯絡,一直到今天有了些許的變化,早上,我在桌上看到了一張明信片,上頭斗大的標題寫著『聖誔節活動暨傳教士爐邊聚會』,這是萬長老和卡長老寄給我的邀請涵,收到了這張邀請涵,心裡頭又浮現了拒絕加入那天的感傷,但卻也帶著些許的高興,但我不太好意思再去教會了,可能會約宏哥一起去吧,我心中其實還是很想再見到萬長老,因為萬長老二十一號就要回美國了,想在他回美國前再去和他見一面。

2004/12/19 參加聖誕節活動暨傳教士爐邊聚會

  自從十六號接到萬長老和卡長老的邀請涵時,我一直考慮要不要去參加,其實我想去,但是我又不好意思去,唉,這就是我個性上的一大缺陷啊,我知道萬長老和卡長老會寄邀請涵給我,代表他們也希望我去參加,我前幾天約了宏哥一起去,不過他說他上課上到六點半,所以無法準時五點半到場,而我是希望能早到,不要晚到,所以我又約了同樣也是住在雲林(斗南)的五專同學阿凱和我一起去。 

  大約五點初左右,我和阿凱在教會的附近巧遇卡長老和阮長老(他最近才來,我第一次看到他),雖然因為1125的事件,讓我在遇見卡長老時顯得有點尷尬,不過這種氣氛很快就消逝了,卡長老和阮長老知道我們要去教會,原本是騎腳踏車的,特別停下腳踏車用牽的方式和我們一起走,卡長老告訴我,萬長老明天要到台中去,後天就要回美國了,啊?我本來打算如果有機會的話,明天邀萬長老吃個飯說,阮長老因為來台灣不久不太會說中文,用中英文交雜的方式和我們交談,而我..都聽不懂他在和我說什麼,呃。

  當我們坐電梯到達七樓,進到教會,教會的每個角落映入我的眼中,有一段時間沒來了,此時我想起以往和傳教士的一些回憶,教會裡頭有放了很多吃的東西,都是為今天而準備的,萬長老從一個小空間走出來,我看到萬長老,帶點不好意思的表情跟他打了聲招呼,萬長老也跟我打招呼,他說現在還沒開始,叫我們先進到會場坐。

  我和阿凱特別選了一個角落的位置坐,今天得低調一點,到教會之前,我和阿凱去逛了金石堂,阿凱買了一本勵志的書,我問阿凱,勵志小品網路上就有很多了,怎麼想到要去買書,阿凱說因為看書比較有味道,說完這句話學狗一樣去嗅書的味道,讓我差一點笑死,我又虧阿凱說:「我一直以為你只會買黃色的書,沒想到你還會看勵志的書喔!」阿凱回答:「你說的沒錯啊,我什麼種類的書都會買。」

  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五點半,入場的人也越來越多,活動開始後,主持人先撥放了用PowerPoint所做的影片,內容包括有『聖誔節對我的意義』、『祢添加我力量』以及『to where you are』,前兩份簡報,都是由教會裡頭人員的照片所製作的,當然也包括了數位傳教士,另外,主持人拿了一大疊的厚紙板分別台下的人,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我就沒有拿到,每塊厚紙板翻過來都有寫著人名,也就是等下要上台伴演的角色,一聽主持人這麼講,我開始慶幸我沒有拿到牌子,但心中很驚恐:「不會吧,竟然那麼刺激。」所幸因為時間的關係,也沒辦法用演的,都是拿牌子的人上台,主持人介紹這一幕故事的過程而已,差點把我嚇死了。

教會活動↓

 

DSCN1475.JPG DSCN1476.JPG

DSCN1477.JPG

   這兩段結束後,開始吃火雞大餐了,趁著這個空檔,我去找了陳會長(剛的主持人),說也幸運,沒想到我今天竟然有帶隨身碟,我向陳會長詢問能不能把剛的簡報拷貝給我,陳會長同意了,於是我便把簡報拷進我的隨身碟,三個簡報加起來共有一百多MB,檔案很大,所以拷貝需要一點點的時間,此時萬長老來到我們附近,我跟萬長老說,本來我想在他回美國前,再請他吃一次飯的,萬長老說:「沒關係,等下就有火雞大餐可以吃了。」但對我來講,意義不同,我很想請萬長老吃一頓飯來向他辭別(原本我有叫宏哥幫我向萬長老轉達我的心意,但宏哥都忘了)。

  拷貝完後,我也去吃火雞大餐,宏哥也在此時『適時的出現』了,我一直虧宏哥:「你時間算的真準,竟然吃火雞大餐時間一到就準時出現了。」宏哥被我講的很慚愧,宏哥問我:「你朋友怎麼會陪你來?」我回答說:「因為我告訴我朋友一個『只能同甘苦,不能共患難』的故事,內容是說我約某個人來教會他都不來,但一到火雞大餐就出現了,阿凱聽了這個故事後就想說『我決對不要做這種人』,所以他就跟我來了。」聽的宏哥哭笑不得。

  吃完了火雞大餐,便是最後一個階段了,最後一個階段是要由後天將要回美國的任長老(不太清楚是不是這一個字)和萬長老上來致詞,任長老好像是從台中傳道部來的,我第一次看到他,首先致詞的是任長老,任長老說他二十一歲,所有人都發出了驚嘆聲與笑聲,任長老似乎有自知之明,苦笑說:「好啦,我知道我看起來像是三十幾歲。」任長老致詞的同時,我心情開始沉重,等下要換萬長老致詞了,我的心裡頭也許會很難過。

  任長老問,如果是家中第一代教友的請站起來,我不知道該不該站,我瞄了坐在遠處的萬長老,萬長老以動作示意我我也是,我便拉宏哥一起站起來了,任長老又問家中有二代教友的站起來,三代以上的站起來....最後還問到七、八代,原本我想說怎麼可能會有七八代,沒想到傳教士們全部都站起來了。

  任長老致詞完畢後,萬長老分著他所準備的講義給大家,趁著萬長老分講義給我時,我拿數位相機幫萬長老拍了一張,拍完後『只能同甘苦,不能共患難』的宏哥要求我幫他和萬長老拍一張,我拿起相機要照時,竟然沒電了,但還好不是完全沒電,關機後一會再開機就可以拍了,我跟宏哥及萬長老說,現在沒電,等下再拍吧。

  大約過了幾分鍾,我們掌握了萬長老的行蹤,拿著數位相機準備要和萬長老合照,我並叫阿凱來幫我們拍,但我們到萬長老身邊時,回頭一看,竟沒看到阿凱,阿凱還坐在原位,用手勢招換他過來,他竟然不過來,可惡!我們只好請不認識的人幫我們合拍,拍完後,準備回位置就坐,忽然有人拍了我肩膀一下,我一回頭,原來是沈長老,他又對我用舉手禮打招呼了,我也笑笑的跟他點了頭致意。

萬長老及任長老(右後方)↓

 DSCN1478.JPG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沈長老時,簡直可以用『驚為天人』這四個字來形容,因為沈長老長的真的很帥,宏哥之前也告訴我說,他們星期二在上英文課時,有一些女生都說沈長老某位美國的電影明星,回到了位置後,我忽然想起什麼似的,又拉著宏哥往會場外衝:「走,我們去看沈長老合照個幾張。」就這樣,今晚除了和萬長老合照外,也和沈長老合照了,算是豐收的一天,回到位置上後,我又開始講故事了:「宏哥,我告訴你一個『只能同甘苦,不能共患難』的故事,有一個人專門來吃火雞大餐的,竟然連幫我們照相都不肯。」

 DSCN1479.JPG DSCN1482.JPG

  萬長老在致詞前,先撥放了DVD,內容是『斯密約瑟的見證』,不過因為沒有中文版,只有英文版,教會的人還用中文配音,使得整部片子頓時好像變成的爆笑片,我的心情也因此變得不那麼沉重。

  但,在萬長老致詞時,我還是難過的眼淚直流(原來我那麼愛哭),沒帶面紙,頻頻用手指擦拭,阿凱還叫我不要把眼淚擦在他的衣服上,萬長老說他很高興能來台灣傳教,這兩年真的改變了他很多,而他後天要回美國去了,他也覺得很難過,他說他回美國後,還是會繼續他的傳教工作,而在這裡傳教的工作也不會中斷,只是會有另外的人來接他的位置,萬長老並提到他第一次傳教的情形,他說他和他的伙伴到一個家庭裡傳教,這個家庭有父母、小孩,因為萬長老才剛來台灣,不會講中文,他的伙伴就叫他在一旁和小孩子玩就好,萬長老說:「那幾個小孩子非常頑皮,每次我回家都流血。」聽完大家哈哈大笑,我覺得萬長老真的很不簡單(當然不只萬長老,其他人也是),從美國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語言也不通,這都需要很大的勇氣,看到現在萬長老中文講的很好,以及會寫中文字,我想他一定是做了很大的努力吧,我要向他看齊。

 DSCN1483.JPG h.jpg

  當萬長老致詞完畢,整個活動就結束了,很多人都去向萬長老握手,當然,我也是其中的一員,但我還是感傷的說不出任何一句話來,但我想比起十一月二十五日,今天算是較為美好的結束吧,至少,在萬長老回美國之前,我有跟他見了一面了。

2007/05/19 編輯完畢

2004/12/21萬長老回美國

  今天是十二月二十一日,也是萬長老回美國的日子,在睡前,我向神禱告,感謝天父讓我認識萬長老,他真的很優秀,對於教會無怨無悔的付出也讓我相當感動,也希望他回到美國後,一切都能順利,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2004/12/23和萬長老聊msn

  大約兩點多,我上了msn 發現上頭多了一個叫scott 的人,一開始我看不出他是誰,我去看他的電子郵件,發現他是萬長老,我傳了訊息給他,但沒想到他的電腦怪怪的,好像不能打中文或者是看不到中文,因為我的英文很爛,所以也不太清楚他所要表達的意思,這個時間在美國應該是凌晨了,看來萬長老還沒調整好他的時差。

  晚上,我又上了msn ,發現scott 變成了『萬騰杰』,雖然字打錯了,但是我看到萬長老能打中文了,很高興的傳了訊息給他,並和他聊了起來,雖然萬長老是美國人,但是打中文的速度還不慢喔,只是有一些我傳過去的中文意思他都看不懂,所以如果我會英文單字的話,也會順便把英文意思給傳過去(這樣一來,相信也能加強我的英文),我問萬長老回美國會不會很難過(因為我相信在台灣他有留下很深的回憶),萬長老說很難過,但也很快樂,他現在二十一歲,來台灣傳教兩年,相對的,在美國已住了十九年了,所以他雖然不捨台灣,但還是很高興能回到祖國的懷抱,我問萬長老會不會再回到台灣來,他說他很想,但他不知道,因為來台灣得花很多的錢,而萬長老接下來的計劃,他說他會有三個星期的時間在家裡,接著就要到大學唸書了,很高興能夠在萬長老回到美國後,還能透過網路和他聯繫上。

2005/01/24一段來自異國的友情續集將上演?

  『結束不是我要的結果』是我在『一段來自異國的友情』一文中,所提到的一句話,因為雖然我最後沒有加入教會,但我對於傳教士及其教會都抱以相當高度的肯定,當時我希望不要因此和傳教士們結束這段異國的友情(忽然驚覺:原來我也很崇洋)。

  早上,十點多,手機響,沒來電顯示,我接了電話,一男子的聲音:「你好。」我以為真的是阿里不達的站長打來跟我確定訂單的事情,我也跟他道了句您好,接著他的腔調變的洋腔洋調,讓我感到有股熟悉的感覺,果不其然,他說他是虎尾的傳教士,叫裴長老,他說希望能和我約個時間見面,我還是本著『維護台灣禮儀之邦』的形象,答應他了,我不太會拒絕別人,呵。

  萬長老回美國去了,傳教士好像在甲地傳教到一段時間後,就得換到乙地,所以我也不知道卡長老還在不在虎尾,上回去參加爐邊聚會時,沒看到甄長老,這麼重要的聚會沒看到他,我猜測他被調到別的地方了,不知道沈長老還在不在,答應了培長老後,心情有點高興,卻也有點不安,我擔心去年十一月的憾事再現,不管如何,這一次不能再像上回一樣了,態度得明確一點。(01/24)

2005/01/28去土庫和傳教士們見面

  今天和傳教士有約,原先我們是約在我家裡,但是他說今天他們有事情無法來我家,最後我們約在土庫圓環見面。虎尾和土庫是很相近的,我以前只去過虎尾,但沒去過土庫,所以一開始我也擔心找不到圓環,但很順利的,在土庫及虎尾的分水嶺的地方,我看到了圓環,比我想像中還容易找到。(01/28)

  我大約等了五分鍾,出現了兩個外國傳教士,我覺得遠看,外國人好像都長的很像,我走近向他們打招呼,同時才能把他們的臉孔給看清楚,這兩個傳教士一個叫裴長老,一個叫費長老,都是初次見面,而這一次除了兩名傳教士外,還出現了一個台灣的教友,我不認識他,但在教會常看到他,對他印象算是蠻深刻的,因為我在編輯我的日記時,放了許多的照片,我都是盡量都放傳教士的照片,其他台灣的教友我都把他給剪了下來,唯讀其中一張沒辦法(因為他在兩個長老的中間),而今天出現的這個人,就是所謂『剪不下來的人』,我們暫且叫他阿文。

  我問他們,我們要不要換個地方,坐在圓環的椅子感覺有點怪,剛好圓環旁是土庫商工,於是我們決定到學校裡頭去,我們進到學校之後,找了一個涼亭坐了下來,我問阿文,卡長老還在不在,阿文說卡長老大約一個月前到台中去了,一個月前?那..那不就是爐邊聚會後不久嗎,甄長老也離開了,只剩下沈長老還在,我有點搞不懂,為什麼傳教士在一個區域滿一段時間後就得到另一個地區。

  我忘了是裴長老還是費長老跟我說:「感覺你好像和以前的長老很熟。」我說:「萬長老和卡長老之前都來我們家傳教,甄長老和沈長老是後來到教會去認識的。」並且拿了四張之前幫傳教士們做的合成照和他們分享。(01/29)

  接著,他們拿出摩門經要和我分享經文,今天,我也帶來了摩門經,自從去年1125之後,我便沒再拿過摩門經了,因為我怕會想到那天難過的事,所以一直沒有勇氣再翻閱摩門經,一直到今天,我又重新拿起了摩門經。

  今天的訪談之中,大部份都是討論經文裡頭的內容,閒聊的部份佔了比較小的部份,我說了很多:「萬長老曾經教過我....」言談中還是對萬長老頗為推崇,我講了許多萬長老教過我的事,也講了一些摩門經裡的內容,費長老及裴長老認為我懂的很多,並邀我參加洗禮,希望我能夠贖自己之前的罪並重生,但我告訴他們說,我對教會了解的不多,現在洗禮感覺還太早,費、裴兩個長老及阿文都認為我了解的夠多了,阿文也告訴我:「洗禮只是一個過程,洗禮之後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他並指出他自己的例子,他說:「我洗禮之前和之後真的改變很多,原先我媽也不太同意,現在卻很讚成我到教會去。」此時我心想,並不是每一個人洗禮後都能改變吧。

  費長老拿出一張照片,裡頭有許多穿著白色衣服準備洗禮的人,他指著其中一個中年男子告訴我:「原本這個人一天抽三包煙,原本他問我『如果我洗禮的話,還可以抽煙嗎?』我跟他說不行,他洗禮之後,真的完全就不抽了,不是慢慢戒,而是洗禮後完全不接觸煙。」他說如果要完成一個大目標的話,有些事情是必須去犧牲的,他們又邀我二月五日去參加洗禮,但我還是說我對教會了解不多,沒想到阿文卻告訴我說:「我知道你已經準備好了,這是聖靈告訴我的。」呃..。

  雖然言談中,我依然表示相信教會是真實的,也很推崇傳教士的努力,但是一談到洗禮就讓我很為難,後來我告訴他們說,因為奶奶是非常虔誠的佛教途,之前就反對我加入教會,所以我真的很為難,此時我覺得有點招架不住,但因為我對教會了解的真的很少,所以也不敢輕易接受洗禮,我一直沒給正面回應,唉,原本說態度要明確一點的,沒想到,老毛病又犯了,自己也覺得很傷腦筋。

  當要離開時,費長老說今天他有機會和裴長老當伙伴,下個星期可能就換別人了,他並問我有沒有什麼可以讓他幫忙的,不知道為什麼我遇到的傳教士,都會這樣子問我,可能是教會叫他們這樣講的話,我還是一樣的回答:「應該沒有吧。」費長老說:「我可以幫忙你洗車子。」我以為我聽錯了,笑著問他:「什麼?洗車?」跟他確認了一次,不過我有很多洗車卷,不用這麼麻煩人家,費長老也說:「我也可以幫你送花去慰問你奶奶。」我還是因為不好意思太麻煩他們而說不用,傳教士們人真好。

2005/02/02傳教士來我家找我

 DSCN1485.JPG DSCN1486.JPG

   下午,大約三點半,裴長老打電話給我說他已經公坐車到車站了,於是我便開車到公車站去載他,這回和斐長老一起來的,叫郭長老,上星期的費長老到雲林去了,當他們到我家時,郭長老說我家很漂亮呢,和以往一樣,我拿可口可樂要請他們喝,但是斐長老說他們不喝可口可樂,喝白開水就好了,我也特別看了裴長老及郭長老的英文名字,裴長老叫Peterson,郭長老叫Griffin ,這名字好像和小葛瑞菲一樣呢。

  今天裴長老及郭長老和我分享了一些經文,內容包括洗禮、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犧牲,一提到洗禮,我又顯的尷尬,我跟他們說,我星期日都得補習,可能沒辦法去教會,洗禮後每個星期日都得去教會,我可能沒辦法,裴長老卻告訴我如果要完成一個大目標的話,有些事情是必須去犧牲的,他並和我分享有關耶穌為世人犧牲的的經文,他說和耶穌比起來,我們的犧牲是非常渺小的,言下之意,裴長老希望我能克服這個問題,並參加洗禮。

  我又指著我家牆上的『心經的經文』和『用毛筆寫著佛心的掛畫』,告訴他們,我奶奶加入佛教已經二、三十年了,她不會同意我加入其他教會,裴長老說:「如果你因為這樣而沒加入,過了十幾二十年,可能你奶奶不在了,但可能又會出現其他的人反對。」

  或許是上一次見面,我跟他們表示『我很尊敬傳教士』,以及『我相信這個教會是真實的』,讓他們一直認為我想接受洗禮,加入教會,今天裴長老有問我,為什麼相信這個教會是真實的,我告訴他:「因為我看過很多外國傳教士,他們對教會一直無怨無悔的付出,所以我相信這個教會是真實的,才會有那麼多人願意去為它付出。」並且我也表示:「我去過四、五次教會,我認為教會的人都很團結,而且我能感受到快樂的氣氛。」我是真的有這種感覺,但是因為我對任何教會都沒興趣,所以我沒想過要去加入,裴長老有問了我一個問題:「如果你看到一個教會很多人離開,那你會相信它是真實的嗎?」我不知道他所指的教會是不是他們教會,所以我語帶保留的說:「我不知道,很多事情不能只靠眼睛看,必須深入去了解。」

  裴長老告訴我,神希望每個人都加入他的教會,並遵守誡命,這樣就會得到神的關愛,而撒旦卻給人們許多誘惑,他不希望人們加入教會,他會給人們有很多籍口拒絕加入教會,我告訴裴長老和郭長老,我對教會的認知,實在是太少了,所以要加入很為難,裴長老說:「其實我懂的也不多,我還一直在學習。」我大笑並對他說:「你說你懂的不多,但是你是位傳教士,怎麼會懂的不多呢?」裴長老說,因為他相信教會是真實的,而且也相信神,所以他來傳教:「我來傳教的原因不是因為我懂很多,是因為我對教會的認同,想把福音傳給大家。」嗯,這或許就是每個傳教士的情操吧這也是為什麼我那麼尊敬傳教士的原因。

  但是對於加入教會,我依然沒有給他一個明確的回覆,我也告訴他們說,我對加入教會沒有興趣,從小就是如此,包括佛教、道教、基督教等等,我都沒想過要加入,我忘了裴長老講什麼,但卻讓我有點無法招架不住,我以為這樣講,他們就不會邀請我加入教會,沒想到我錯了,唉!當一個小時左右的訪談結束後,我又拿照片和郭長老分享(裴長老上星期看過了)郭長老認識迪長老,裴長老也認識萬長老及卡長老。

  我開車載裴長老和郭長老回家,途中的話題就比較不會讓我感到那麼拘束,裴長老及郭長老都住在猶他洲,我問他們,為什麼每個傳教士的中文都講的那麼棒,裴長老說,他們來傳教前,有上過三個月左右的中文,郭長老只來台灣三個月,我誇他:「你來三個月而已,中文就講的那麼好。」郭長老說,他知道神會幫忙他學好中文,但他也說,如果遇到講話很快的台灣人,他可能就聽不懂了。

  裴長老來台灣傳教的時間也將近兩年了,他告訴我這兩年讓他成長了很多,比起他前二十年(包括大學兩年)所學習的還多,我問他們,台灣的天氣感覺如何,裴長老說雖然美國常常下雪,但他也認為台灣的天氣很冷,郭長老說很怕他回美國後,會適應不了那的天氣;我也問他們,美國和台灣最大的差距在哪,他們說,房子不同,而且台灣小小的土地卻擠那麼多人,和美國是不同的,猶他洲比台灣大了三倍左右,人口卻比台灣少很多。

  我問郭長老適不適應台灣的食物,他說台灣的食物很好吃,他最喜歡吃炒飯和炒麵。裴長老和郭長老也有使用英文交談,我覺得他們的英文講的都好棒喔(哇哩,這不是費話嗎,英文是他們的母語啊),聽起來好像是英文教學錄音帶放出來的,我把他們載到虎尾的麥當勞之後,我順便回家了。

2005/02/05老問題,又回到身上來了

  這幾天,一直在想著一個問題,就是我該怎麼拒絕裴長老才好,原本在去年1125,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沒想到短短的兩個月,這個問題又再度回到我的身上,我為難著。

  終於,晚上八點多,裴長老打了電話給我,他除了例行性的問我今天過的好不好之外,還問我這幾天有沒有向神禱告,問神教會是不是真實的事,我跟裴長老說:「有,但是我還沒有感受到神給我的答案。」我又接著說:「不過,我相信教會是真實的。」裴長老約我參加洗禮及教會的活動,此時我跟裴長老吐實了(因為覺得再不吐實,會沒完沒了,我不想再從蹈覆轍):「裴長老,不好意思,我對任何教會都沒有興趣,目前沒有加入教會的打算。」

  裴長老告訴我:「既然你相信教會是真實的,那你就應該遵守神的誡命,加入他的教會,神是愛你的。」唉,果然,我就知道問題是出在『我相信教會是真實的』這句話,我會相信教會是真實的原因,是看到很多傳教士為教會無怨無悔的付出,所以我願意相信他是由神所創立的一個真實教會,但是,沒想到卻變成傳教士希望我洗禮、加入教會的原因,這次的拒絕沒有達成效果,為了這事,傷透了我的腦筋。

  我真的對任何教會都沒有興趣啊,唉。

後記:我在2005年02月20日,至桃園資策會上課,也因為到外地去了,接下來就沒在見過傳教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