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BL 2012】戰績墊底 牛隊取消勝場獎金 & 不外宿 & 不排除扣薪30% & 更換總教練

-

 

-

興農牛隊怎麼救?楊仁佑:24日開會討論

2012/04/23

興農牛去年球季結束,花了近3000萬元大力補強,但今年上半季到現在為止,打完前25戰,戰績8勝17敗,排名最後,牛隊領隊楊仁佑說「不舒服的感覺一定有,高層也很關心,我們當然要想辦法解決」,至於找洋投這個議題,對牛隊而言「不需討論」。

因此,牛隊24日下午將召開檢討會議,希望可以找出解決之道,楊仁佑說「具體的辦法,明天(24日)傍晚就可確定」。

牛隊去年開始堅持純本土球員政策,上半季最慘的時候只有8名投手用,前25戰打完,戰績6勝1和18敗,下半季跟現在一樣,都是8勝17敗。

牛隊從去年開始,到現在出賽145場(去年120場、今年25場),排名最後的場次是115場,比例是79.3%,若以比賽天數來算,240天中,有191天排最後一名,點79.6%,所以全本土之後,牛隊是最後一名的化身。

但去年牛隊是人手不夠,戰績不理想,情有可原,去年球季結束後,牛隊積極補強,花了近3000萬元,簽下了黃智培、林晨樺、林彥峰、賴鴻誠、許文錚等好手,可是前25戰打完,竟然只多了2勝,對牛隊而言,真的是情何以堪。

楊仁佑也感受到很大的壓力,23日他很坦白地說「不舒服的感覺一定有,還不至於心灰意冷,高層也很關心」,而且,楊仁佑認為牛隊的狀況不只是投手,有機會得分時打不回來,也是一大問題。

牛隊目前得點圈打擊率是2成39,居4隊之末,桃猿3成09最好,兄弟象、統一獅都是2成78。

楊仁佑說「曾與投手教練(蔡仲南)通過電話,先發投手投球局數不長,確實是個很重要的問題」。

不過楊仁佑也說「教練團不會作任何的變動」,因為如果球隊戰績不佳,教練團就要作變動,將會沒完沒了。中職另3隊若投手戰力出問題,都會找新洋投來補強,那牛隊會改變心意嗎?楊仁佑說「這個問題不需討論」,也就是說,牛隊仍會堅持純本土政策。

-

牛:球隊墊底 今起不外宿

2012/04/24

興農牛隊決定調整勝場獎金,就算贏球、連勝,只要球隊落在第4名,獎金一律取消,而且從即日起不外宿,每場比賽都當天來回台中

牛隊昨天召開檢討會,技術修正部分,領隊楊仁佑交給教練團全權處理,並強調不會調整教練團,「請辭也不准,因為這是最不負責的作法」。

楊仁佑表示,老闆和他都支持教練團,「戰績不好就把球隊帶到好,這才是負責的作法,」楊領隊說:「我們願意給時間、機會,讓教練團按照自己的步調調整、訓練球員。」

球團只要求教練團和球員,要明確訂出可以達成的挑戰目標,然後確實執行、達成,楊仁佑還影印日前獅隊代總教練中島輝士,批評黃志龍的新聞簡報,要求大家要拿出「態度」。

楊仁佑沒有在技術部分給太多意見,「以免讓外界覺得行政干預調度」,他強調,「我們願意給教練團時間,他們必須相信自己的判斷,不要因為外界的批評就亂掉」。

但楊仁佑也不願讓外界覺得,「球隊成績這麼糟還能拿獎金」,決定取消每場約15萬元的勝場獎金,「未來若打到第3名,可以拿到4成,第2名則有6成,第1名才能全拿,而且我會另外加碼10%」。

在成績還沒起來之前,楊仁佑也暫時取消大家的「待遇」,出外比賽不會住宿,就算在台北打3連戰,「也是當天去、打完回台中」,他說:「藉此激勵他們打出成績,證明自己是職業球員。」

-

牛救戰績不外宿 「絕非想省錢」

2012/04/26

興農牛隊開會搶救戰績,大動作提出幾項新政策,其中「不外宿」的決定引發極大討論,領隊楊仁佑表示,球員們有共識,這些都是為了展現自己有一軍價值的過程,「我們會一起努力證明,絕不是想省錢。」

「不外宿」的新政策是︰球團決定比賽當天後不管多晚、多遠,球隊都要拉回台中,不在外過夜,楊仁佑清楚這個做法會引起球迷誤會,認定球團又想走「簡樸」老路,但他還是決定藉此讓球員「上緊發條」,做好自我管理,打出職業水準,他說:「這個決定確實很難,我們會盡全力不影響球員,等到他們能證明有一軍實力,這政策就會結束。

特別在拉車恐怕影響球員體力部分,楊仁佑舉例,像國外小聯盟球員只要不是很遠的客場比賽,也都是搭車往返,體力應該不成問題,球團會有配套讓球員多休息,總教練劉榮華也說,如隔天先發投手就會留在台中興農山莊不隨隊,好好備戰比賽。

牛隊球員對這個新政策倒是沒有預期中的反彈,多認為重點是把球打好,不希望輸球變習慣,儘快展現自己應有的職業水準給大家看,就不用管新政策與以前有什麼不同。

-

興農牛若最後一名 不排除全隊降薪30%

2012/08/06 記者方正東/台北報導

興農牛戰績不佳,領隊楊仁佑已被減半薪,楊仁佑說「因為球隊戰績不佳,我從6月開始,薪水已經被減半了」,既然領隊都被減薪,那麼球員有什麼好抱怨的;因此楊仁佑日前發出最後通碟,「本季若排名最後一名,不排除全隊降薪30%」。

目前,牛隊全年出賽82場,26勝4和52敗,未來只要再輸26戰,就確定會是今年的最後一名,也就是說全隊都要降薪30%。

牛隊去年開始本土化政策,雖然成績不佳,不過年底牛隊還是給了全隊平均3%左右的加薪,還跟陽建福、張建銘、沈鈺傑、鄭兆行簽下複數年合約,並花大錢強力補強,簽進林晨樺、黃智培、賴鴻誠、林彥峰等新人,即使花了近3000萬元強化戰力,牛隊今年還是最後一名。

因此日前楊仁佑召集全隊球員講話,楊仁佑告訴球員「若本季還是最後一名,明年全隊不排除降薪30%」,楊仁佑強調「連2年最後一名,球團當然要做全面檢討」。

降薪30%,4名簽複數年約的球員要怎麼處理,楊仁佑說「複數年約球員的合約當然不能動,但我們也了解,對有些球員的投資是失敗的」,楊仁佑認為到目前為止,簽複數年約的球員,只有張建銘達到預期成績。

除了簽複數年約的球員,今年表現相當出色的林益全,楊仁佑說「我不知要怎麼減林益全的薪水」,因此,若牛隊本季最後一名,能逃過30%減薪的球員,除了簽複數年約球員之外,還有林益全。

未來還會不會跟球員簽複數年約,楊仁佑說「我們會做評估」。

楊仁佑說「去年我們球隊虧了約6300萬元左右,今年到現在為止,預估要虧8000萬元」,楊仁佑也面對很大的壓力,他只希望牛隊接下來可以有好表現,否則真的就要全隊減薪30%。

-

牛齊頭式減薪 球員鳴不平

〔記者林世民/台中報導〕 2012/08/08


興農牛本季若墊底就減薪30%的消息一出,馬上引起球迷熱烈討論,挺球員的人認為,宣布的時間點與做法太粗糙,凸顯只想省錢經營的真面目;也有球迷支持球團,強調年初一口氣狂砸3000萬補強,球員沒用實質戰績回報,減薪是可以理解的做法。

「減薪事件」持續發酵,對牛隊球員們而言,普遍呈現一種無奈接受的氛圍,因為他們了解球團花錢吃悶虧的痛苦,自己打不出水準,更沒立場大聲說話,不過比較在乎的還是球團想齊頭式減薪的做法,與史上少見的幅度。

「如果是賞罰分明,至少會比較服氣點。」球員表示,球團以連坐的懲罰方法,會給人只想用平均分攤風險減少虧損,對那些沒加到什麼錢、表現不錯,年底卻要一起大減薪的選手而言,實在不合理。

高達30%的減薪幅度,球員就開玩笑舉例說明內心鬱悶,「按照這樣扣法,可能會有1/3選手領不到6萬,比高中畢業打合庫隊時還不如。」球員們也強調,不可能因此擺爛打球,還是會努力表現應有水準,證明自己值得領這些薪水。

球團選擇在球季還有30多場的時機對內宣告,能否讓球員心生警惕起死回生,發揮逆轉戰局效果,還有待時間觀察。

-

劉總請辭 牛墊底慘敗 張文宗暫代

2012.8.12 蘋果日報
俞聖律╱桃園報導

興農牛經過前晚慘烈的5比24的破紀錄一役,總教練劉榮華昨天上午主動向領隊楊仁佑提出口頭辭呈,牛隊發言人副領隊趙宏文說:「他的辭意甚堅,球團態度目前還是希望慰留,這2天先由張文宗先暫代總教練,這段時間先冷靜思考一下,觀察看看再決定接下來怎麼做。」

牛隊今年補強後的全本土陣容,原被看好能大展身手,但上半季墊底,下半季不但沒起色還每下愈況,前晚大敗後,下半季戰績5勝20敗1和、勝率2成,逼近2003年第一金剛留下的半季1成96最低勝率,本季單場丟10分以上有19場,也逼近隊史最差20場紀錄,前晚單局挨4轟、丟11分,全場6投手挨轟,8個投手僅最後登板客串的野手余賢明沒丟分。

整晚沒睡 站出來扛責

劉榮華說:「我整晚沒睡,一早打給領隊向他口頭請辭,為戰績負責。」昨牛隊出發到桃園前,劉總到興農山莊宿舍向球員告別,包括主砲林益全,不少人紅了眼眶。


劉總坦言,自己當時也流下男兒淚,他說:「我把選手當自己小老弟看待,還是希望鼓勵他們好好打,心裡對他們有些不捨。」劉總表示,自己是興農一路培養出來的,這次回來接教頭,自認有做好培養年輕教練工作,但戰績不佳,必須站出來扛責。

帶兵帶心 瀰漫低氣壓

昨牛隊取消賽前練習,休息室內瀰漫低氣壓,多數選手不願多說,只說很突然、很意外,在牛隊歷經劉榮華3進3出的蘇建榮說:「他怎麼這麼衝動?好意外!戰績不好不全是他的責任,但他不會去責怪選手,還是一肩扛下,很捨不得。」投手林英傑說:「他是帶心的教練,會仔細觀察選手需求與不足的地方。

代總教練張文宗說:「很突然,但我認為牛隊選手不比人家差,只是比賽中累積太多挫折,影響信心,我希望他們找回場上快樂的感覺,盡量表現自己。」

-

三度回鍋 缺乏充足戰力作後盾

〔記者林世民/桃園報導〕2012/08/12

3度回鍋興農牛擔任總教練的劉榮華,帶兵風格轉變不少,像是與選手互動變得像隊友,給予球員更多自主權,整體調度放手交由教練團獨立運作等,被不少球員認為,有前統一獅總教練呂文生的味道,可惜這一套不適用於牛隊,最後仍因戰績不佳黯然下台。


劉總這兩年最常說的話,就是:「選手都很努力,不會因一場比賽苛責他們。」這樣的改變深獲球員們肯定,但成績卻比當年差上一大截。有球員表示,問題可能是球隊整體成熟度不夠,還不能適應這種「強調自主」的變化外界也有聲音認為,「全本土化」、「權力下放」的做法沒有充足戰力作後盾,才會收到反效果。其實劉總是牛隊「總教練常客」,2004年代理總教練奪冠,2005年更順利連霸,直到2006年戰力下滑遭球團解職,2008年劉總首度回鍋牛隊總教練,只帶17場就由徐生明接棒,直到去年第3度回到熟悉位置,配合球團全本土政策苦撐1年後,沒想到今年戰績更糟,前晚牛隊5:24大敗後下台。

牛頭流動率最高

牛隊總教練一職,也堪稱是中職各隊總教練流動率最高的位置,合計17年隊史就出現了7次季中更換總教練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