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BL 2012】統一獅總教練中島輝士,批評黃志龍態度出問題

-

 

-

2011/10/09 旅日投手黃志龍遭巨人解約
2011/12/12 黃志龍不排除參加中華職棒選秀會
2011/12/19 黃志龍報名中華職棒選秀會
2011/12/28 黃志龍於選秀會中,被統一獅隊選走
2011/12/29 黃志龍希望獲月薪二十五萬,並且加註旅外條款
2012/01/02 中華職棒聯盟今天表示,加入聯盟的新人沒有所謂的「旅外條款」 。
2012/01/20

黃志龍以月薪18.5萬、激勵獎金150萬加盟統一獅

2012/04/20

統一獅總教練中島輝士,批評黃志龍態度出問題。

2012/05/06 黃志龍重回一軍的首場出場,僅投不滿兩局就掉七分,賽後再度被降到二軍。

-

日職戰力外名單 黃志龍上榜

〔記者林世民/台北—日本電話採訪報導〕2011/10/09

日本職棒昨天公佈首波戰力外名單,效力巨人隊的台灣投手黃志龍赫然在列,3月底就降到巨人三軍的他表示,不會因此灰心喪志。

「今年狀況原本還不錯,可惜春訓時擔任餵球投手被打到左手腕,歸隊後整個都變了。」黃志龍表示,受傷只休息約一週後就歸隊,但控制出手前重心與方向的左手不是太慢就是太快,導致投球總感覺「卡卡的」,也影響到其他部份,最後整個投球姿勢都有點走樣。

昨天還在三軍與業餘球隊交流賽守下最後一局的黃志龍,賽後就隱約嗅出不對勁氣氛,集合後球團正式公佈被戰力外,心情反而有點放開來,他說:「至少2年來學到不少東西,表現不佳被戰力外沒有話說,難過當然會有,但沒辦法,從小到大就是這麼喜歡打棒球,這一步行不通就再找下一步,衝就對了。」

黃志龍強調,其實今年在三軍也投了不少比賽,最大問題還是姿勢走樣,臨場落差過大,球速、控球也都退步,現在暫時會先留在日本自主訓練,把狀況調整回來再說。

至於下一步,黃志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應該會先參加之後的戰力外測試,並繼續與其他球團接觸,也會考慮回台灣參加中華職棒年底選秀,畢竟選手需要舞台,要再拚下一個旅外機會。」

-

前日職巨人投手黃志龍 願意參加選秀

記者方正東/台北報導 2011/12/12

前日本職棒巨人隊投手黃志龍會參加年底的中華職棒選秀嗎?中華聯盟賽務部主任王惠民說「已與黃志龍聯絡,但他還沒確定是否參加」,但據了解,黃志龍參加中職選秀的機會很高。

22歲的黃志龍今年季後遭日本職棒巨人隊釋出,他曾參加戰力外測試,希望可以有機會再回到日職,不過黃志龍坦承「機會可能不大」,因此他將會先參加中職選秀,黃志龍說「我希望在中職有好的表現,未來還有機會再旅外」。

前年底黃志龍加入巨人隊,去年在一軍出賽3場、投7.2局,戰績0勝1敗、防禦率10.57,季後接中華隊徵召,參加洲際盃及廣州亞運棒球賽;但今年球季,黃志龍威力盡失,不僅沒在一軍出賽,也只在二軍出賽4場、投12局。

黃志龍說「春訓時擔任餵球投手,幫助一軍球員打擊練習,被球擊中身體,但沒有受傷」,雖然沒受傷,但卻因此投球威力大受影響,黃志龍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

前旅日投手黃志龍 參加中職選秀

【聯合報╱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 2011.12.19 07:05 pm

前旅日投手黃志龍,10月初遭讀賣巨人隊釋出後,重新規畫棒球生涯,今天正式向中華職棒報名選秀,明年確定回到台灣發展。

-

黃志龍重申很健康 「薪」願破25萬

〔記者鄭又嘉/台北報導〕2011/12/29

曾經被日本媒體喻為「王建民二世」,黃志龍離開巨人後,沒有荒廢練習,他仍期待自己在中職打拚過後,能再獲得國外球隊的青睞,至於未來加入統一後,他希望能獲得月薪25萬以上的價碼。

外傳黃志龍現在受投球失憶症所苦,但獅隊總教練呂文生說:「之前透過一色優向讀賣巨人球探中本茂樹打聽,確定巨人放棄黃志龍不是受傷的緣故,而是洋將人數太多的緣故。」黃志龍也大聲澄清:「我目前沒有什麼問題。」這段時間他都跟國體一起練球,狀況維持得不錯,他自認不論是生理、心理,都已經準備好投入中職比賽。

「既然選擇在中職打球,一定好好拚一下,也謝謝統一給我新的舞台。」黃志龍期待明年能擔任最熟悉的先發工作。

過去曾是巨人期待的新星,黃志龍認為自己的身手沒有退化,因此他希望談約時,價碼能在25萬(月薪)以上,另外能加註放洋條款,讓他在有機會時就能向外飛翔,「我還很年輕,未來應該還有機會。」

-

心繫日本職棒 黃志龍計畫暫留中職兩年

記者李玟/台北報導 2011/12/31

 「就算10日統一獅開訓前還沒和球團談好薪水,黃志龍還是確定會在8、9日搬進宿舍。」黃志龍經紀人宋名豐告訴媒體,「小龍」目前計畫留在中華職棒至少兩年,待時機適當將會再度赴日,所以與獅隊的合約,絕對少不了「旅外條款」。

黃志龍23歲,曾在2009年參加札幌亞錦賽和世界盃棒球賽,在年底與日本職棒巨人隊簽約,去年在巨人隊一軍出賽3場,投7.2局、戰績0勝1敗,防禦率 10.57,年底也接受中華隊徵召,參加洲際盃和廣州亞運棒球賽。

只他在今年初春訓時擔任餵球投手,左手被球擊到,在休息一周後投球變調,整年都沒有在一軍出賽,年底遭巨人隊釋出,轉投中職選秀後被獅隊在第一輪挑進,雖然現在雙方都還沒細談過加盟薪資,不過黃志龍保證會待在中職至少兩年。

「現在還年輕,以後還是會想回到日本發展。」黃志龍心繫日職,婉拒經紀人提出,有美國職棒球隊邀請參加大聯盟春訓的計畫,決定暫留台灣磨練,伺機再訪東洋,為什麼如此留戀日本,黃志龍說:「日本的環境確實很好。」

 黃志龍提到,日本職棒的訓練非常嚴格、扎實,從體能到基本動作都不馬虎,選手能在那樣的環境打球,會成長很多。今年被巨人釋出回台,受到獅隊的愛戴在第一輪相中,他說:「我自己是高雄人,能夠留在南部算是非常幸運的。」

年初春訓被球擊到影響投球,黃志龍要大家可以不用再擔心這個問題,他說:「其實早在5、6月就已經康復,但日職的環境很殘酷,當球隊需要你出賽的時間點錯過以後,再來就不太有機會登板了。」順帶解釋今年都沒亮相一軍的原因。

確定會待在中職至少兩年,這是黃志龍和經紀人宋名豐商討出來的結果,所以就算現在還沒和獅隊有近一步的協商,不過宋名豐鼓勵黃志龍,在開訓前就先搬進球隊宿舍,配合團體生活,「希望他可以隨著統一在10日就開訓。」

-

爭取固定先發 黃志龍放眼單季10勝

記者李玟/台北報導 2011/12/31

計畫留在中華職棒統一獅隊至少兩年,黃志龍的新球季目標就是爭取固定先發,再來還要挑戰單季10勝!有沒有信心完成,黃志龍笑說當然有,而且會想爭取先發也是要告訴大家他沒患「投球失憶症」,春訓的手傷也早就康復。

黃志龍在今年日本職棒巨人隊春訓擔任餵球投手時,不幸被球擊中左手腕,雖在休息一周後重新恢復練球,但卻造成黃志龍投球「不順」,他說:「那時候因為左手腕較無法出力,影響控制投球的施力點,所以才一直投不到好球帶。」

不過這樣的瑕疵,黃志龍自認早在 5月就已完全解決,只是剛好錯過球團需要投手的時機,miss掉重新回一軍的機會。至於曾在季末參加「戰力外」測試,可是球速竟不到 140公里,黃志龍則說,「當時天氣太冷,所以沒有催不出球速。」

「就是球速沒有出來,其他的測試內容都還算滿意。」黃志龍表示,距離他在去年洲際盃所飆 150公里速球,現在大概只能搆到145-147 公里,而這也是黃志龍差距日本職棒的原因,他說:「現在都在增進自己的球速,想要再快點。」

 已經回到台灣 1個半月,黃志龍現都在自主訓練,他說:「每天都維持跑步、重訓,所以就算已經很久沒有比賽,我認為基本上應該還是不會差太多。」只是回到台灣後黃志龍似乎「營養」了些,讓他警惕自己該好好「瘦身」。

黃志龍說:「現在大概是85公斤,雖然這個體重在投球,球質有比較重,但我還是想瘦一點。」在減重以後,黃志龍給自己訂定「爭取先發」、「年度10勝」、「防禦率 3以下」的目標,期待能替獅隊爭取最佳榮譽。

-

黃志龍想簽2年約 獅︰可考慮

【歐建智/台北報導】2012/01/01

   前旅日投手黃志龍9日將向統一獅報到參加春訓,昨天他開出2年複數年合約及旅外條款的加盟條件,並設定固定先發、10勝與自責分率3以下的目標。 統一獅領隊蘇泰安說:「月薪等看到人再說,複數年與旅外條款都可考慮,能否旅外將視黃志龍的實際戰績而定。

  今年才22歲的黃志龍還想赴日打球,與經紀人宋名豐討論後,得出至少在統一待2年的結論。宋名豐說,黃志龍若在統一磨練2年,再旅日一定可站得更穩。

  外傳黃志龍開出月薪25萬元價碼,但他與宋名豐昨日都否認。宋名豐說:「志龍不需簽約金且是旅外球員,相信統一不會虧待他,會給予合理身價。不管結果如何,志龍都會在統一開訓前住進宿舍,跟獅隊一起春訓。」

   蘇泰安說,球團計畫在 9日與黃志龍談合約。但目前並不清楚其身體狀況,要等看到人,經由總教練與投手教練鑑定過投球狀況才會決定。只要是即戰力,統一會給他不錯的待遇。

  蘇泰安又說,複數年與旅外條款都可談,黃志龍是旅外球員,只簽1年太短了,複數年約可考慮。 他現在還很年輕,2、3年後若想旅外球團也願意促成。不過前提是黃志龍用實力投出成績,不要重蹈覆轍。

-

中職:球員要旅外 需打滿6年

 (中央社記者蕭保祥台北2日電)

中華職棒聯盟今天表示,加入聯盟的新人沒有所謂的「旅外條款」,按照聯盟規章,中職球員必須打滿 6年、且獲所屬球團同意,才能依自由球員辦法(FA)取得旅外資格。

旅外球員林彥峰、黃志龍日前參加中職選秀,分別被興農牛、統一獅挑中;根據媒體報導,林彥峰與黃志龍都盼在與球隊談合約時,能增列「旅外條款」,讓他們即便在中職打球,仍能有機會再挑戰國外職棒。

中職秘書長李文彬今天拿出規章,並清楚表示「新人是沒有旅外條款的」,就算是球團與球員達成共識簽約,送聯盟審核的合約註明旅外條款,合約內容將不成立。

根據聯盟規章第21章「自由球員辦法(FA)」第6條第2項,「自選手加入球團後第1次登錄為出賽球員之日起…累計達到6個球季的選手…且獲得球團之同意,即可取得旅外球員資格。」

中職聯盟認為,不管是新人主動要求、或是球團願意提供,剛加盟的新人在合約內備註旅外條款,將被聯盟認定違反規章,這份簽字合約將無法成立。

 熟悉中職聯盟運作人士指出,由於台灣與美、日、韓職等,都有不成文的互不挖角默契,跨聯盟間轉隊如果沒有經過原所屬聯盟的「身分照會」,幾乎不可能成功轉隊。

-

月薪15萬、百萬獎金 黃志龍預計年前簽約

〔記者鄭又嘉/台北報導〕2012/01/15

結束墾丁開訓後,獅隊昨天回到台南球場練球,包括新兵黃志龍、鄧志偉都首度加入訓練。領隊蘇泰安不急著找他們談薪,希望給他們一點適應時間。不過據了解,黃志龍合約已大致敲定,預計是月薪15萬,外帶約百萬的激勵獎金。

在正式成為獅子軍之前,蘇泰安不希望給黃志龍太大壓力,「才回來練球的第1天,我希望他先感受一下球隊的氣氛,馬上就請他來談薪水,好像太急了,先讓他練個幾天,適應一下再說。」

不過雙方其實大致達成共識,黃志龍先前提出的25萬月薪與實際行情差距太大,經溝通後,獅隊開出15萬左右,但願意提供百萬激勵獎金,以勝投、防禦率等為基準,讓黃志龍用表現把身價要回來,雙方確定在年前可以正式簽約。

-

統一獅簽黃志龍、月薪18.5萬、激勵獎金150萬

記者方正東/台北報導 2012/01/20

統一獅20日趕在農曆春節前與黃志龍簽下合約,月薪18萬5000元,激勵獎金150萬元。

獅隊在農曆春節前的最後一刻,終於簽下黃志龍,領隊蘇泰安鬆了一口氣,現在只差洋投還沒補齊,本土球員的補強已經大功告成,據了解,由於黃志龍有日本職棒一軍出賽的紀錄,不能爭新人王,因此激勵條款中沒有設「新人王」這個條件。

黃志龍的激勵條款分5部分,投球局數、勝投、防禦率、總冠軍以及奪三振。

據了解,先前獅隊開給黃志龍的條件月薪15萬元以及100萬元的激勵獎金,但經過折衝之後,獅隊決定不與黃志龍簽複數年約, 但給他18.5萬元的月薪以及150萬元的激勵獎金。

獅隊總教練呂文生表示「嘟嘟(潘威倫)右手肘受傷開刀,大概要5月才能復出投球,這段時間會由黃志龍來替補嘟嘟先發的任務, 所以對球隊的投手戰力,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黃志龍即將在2月底滿23歲,曾代表中華隊參加2009年亞錦賽、世界盃,2010年洲際盃以及廣州亞運,國手資歷豐富。

黃志龍2009年底加入日本職棒巨人隊,2010年升上一軍,出賽3場, 投7.2局,戰績1敗、防禦率10.57,去年則只在二軍出賽4場、投12局,季後遭巨人隊釋出,年底參加中華職棒選秀,第一輪被統一獅選中。

-

中島勸黃志龍、「別把台灣的職棒看得太簡單」

記者方正東/台北報導 2012/04/20

統一獅代總教練中島輝士20日語重心長地說「黃志龍要改變心態,不要把台灣的職棒看得太簡單,否則他是永遠都上不了一軍,無法在台灣職棒生存的」。

黃志龍19日在二軍對Lamigo二軍先發,結果只投4.1局,就被打出8支安打,包括林智勝、黃淯皚各1支全壘打,失7分都是責失,統一獅二軍終場以10比16輸給Lamigo二軍,黃志龍吞敗投。

黃志龍去年被日本職棒巨人隊釋出,返台參加中職選秀,獅隊第一輪選中,並以月薪18萬5000元簽下他,可見獅隊對黃志龍相當期待,但球季開打之後,黃志龍的表現不如預期,先發3場、投14.2局,戰績1敗、防禦率3.07。

由於黃志龍的表現不如預期,獅隊4月5日前將他降下二軍調整,同時已在二軍先發2場,戰績1勝1敗、防禦率7.15。

中島輝士說「我這麼說他,或許是嚴苛了一點,但這是我對他還有期待,希望他可以改變心態之後,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中島輝士認為,「黃志龍把台灣的職棒看得太簡單,這種心態會讓他永遠都上不了一軍的,或許他應該好好地思考一下,在日本不行、在台灣也不行,接下來他要怎麼辦呢」?

中島輝士雖然沒有明說,但可感受到他對黃志龍是失望的,而且如果黃志龍沒有改變心態的話,恐怕必須會無限期在二軍調整了。

-

黃志龍重回一軍先發 回憶二軍磨練感觸多

記者李玟/台北報導 2012/05/05

統一獅隊投手黃志龍在4月4日於一軍先發對興農牛,投4.2局被敲8安,有2保送、丟4分吞敗後,被球隊下放二軍調整,直到明(6日)終要重新回到暌違1個月的一軍比賽,擔任獅隊和兄弟象隊雙重賽晚場的先發,提及在二軍磨練的歷程,黃志龍感觸良多,現回到一軍,只能期待把握機會、投出佳績。

黃志龍在上月4日對興農先發表現不理想後,就被統一下放二軍調整,這段期間他總出賽3場、2場先發,分別在4月13日先發對牛,投7局被9安、包含1轟失2分獲勝,19日對桃猿的4.1局被8安、2轟掉7分,以及本月2日對興農中繼2局被掃5安、失3分,但二軍3場防禦率高達8.10。

由於黃志龍在今年球季頂著月薪18.5萬、外加150萬簽約金的高檔身價加盟獅隊,受到球團與球迷的高度期待,所以他目前的一軍3場先發、自責分率3.06和二軍的8.10防禦率,難免受到評價質疑,黃志龍說:「可能我開季衝太快,一直想要快點比賽,可是忽略到我已有很長時間沒有參與正規練習。

「在1月份隨獅隊春訓開始,有點跑太快,忘記我其實已經很久沒有這樣正規的和球團練習,拚命想要快點比賽,沒把基礎好好紮根。」黃志龍說,然後在二軍的這段期間他也有請益教練,結果得到的答案是「沒有霸氣」,他說:「教練覺得我以前投球時比較謹慎,很有懾氣,但是現在都沒有這樣感覺了。

昔日出手仔細、投球謹慎,不過現在容易過於粗心,「被教練團提點後,我現在投球前都會多想,因為我看了自己以前影片,覺得真的有差。」黃志龍說,然後日前被總教練提到的態度問題,他說:「剛開始在練習時,一不注意就會放太鬆,現在都會特別告誡自己,要隨時處於高度要求狀態。

即將在明日重回一軍先發,黃志龍相當珍惜這次機會,他說:「職棒很殘酷,表現不好就會被放到二軍調整,升上一軍也是競爭重重,現在只希望我可以把握好每次的出賽機會,投出不愧對自己的內容。」至於黃志龍有沒有特別做出什麼應戰措施,他回答這段期間他增強跑步量,體能比開季好,盼演出佳績。

-

黃志龍又爆、獅教頭:我的責任、象中止4連敗

2012/05/06

統一獅黃志龍6日雙重賽第2場對兄弟象先發,結果只投1.2局就失7分,獅隊以3比10輸給象隊,總教練中島輝士說「選手表現不好,就是教練的責任,現在黃志龍的程度還不夠在一軍,我希望他能夠到二軍再作調整」。

中島輝士說「原本給黃志龍設定的目標是5局、失5分」,並不是很大的壓力,但沒想到黃志龍只投1.2局就失7分(5分責失),所以中島表示「輸球是我的責任」。

黃志龍此戰球速最快只有138公里,中島認為「勝負球的球路威力還要再加強,先前讓他下二軍,就是希望他可以改正一些缺失,但從這場比賽看來,這些缺失還在,我認為他還不到一軍的程度,可能還要去二軍做調整」。

不過,中島輝士並沒有怪黃志龍,他說「要放棄一名球員很簡單,但要讓選手成長,是總教練的責任,所以選手表現不好,就是教練教的不好,我會繼續與投手教練、黃志龍溝通,繼續督促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