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BL 2011】統一獅榮獲職棒二十二年上半球季冠軍

-

力退興農牛 獅奪季冠軍

【中央社╱台中18日電】 2011.06.18 08:56 pm

中華職棒統一獅今晚以6比4力退興農牛,獲得季冠軍,也提前獲得季後賽門票,統一最近8年有7次闖進季後賽。

-

獅變橘 運氣大開

中華職棒統一獅今天獲得上半季冠軍,自從統一將代表顏色換成橘色後,最近5年有4次闖進季後賽、3次獲得總冠軍,讓球團人員感到神奇。

1990年職棒開打初期,統一進入台灣職棒後,主要代表顏色是草綠色;直到2007年開始,球團總裁林蒼生指示將代表顏色逐漸換成橘色,讓統一球團運氣大開,統一在2007到2009年寫下隊史首次3連霸。

剛換成橘色的時候,統一球團員工雖然有些奇怪,不過,這顏色這幾年卻幫統一吸引更多球迷。

換成橘色的涵義,統一球團總經理蘇泰安解釋,「總裁的意思,就是要台灣最大通路7-11超商資源挹注進球團。」蘇泰安認為,台灣職棒球團過去的經營模式,並不太貼近消費者,超商通路資源整合,蘇泰安說「可以讓這支球團進入民眾的生活」。

1名統一球團的資深員工認為,以前集團高層常對職棒球團有存疑;不過,超商通路加入後,球團可運用的資源變多,母企業也認同球團可以帶動的陽光形象,藉此獲得雙贏的效果。

統一在2007年開始將主要代表色改成橘色後,5年來已經拋下6次彩帶。

-

珍惜老將 獅實力強

中華職棒統一獅今年奪下2011年季冠軍,最近8年有7次闖進季後賽。統一陣中有高建三、陳連宏等5名選手年資達10年,珍惜老將的經驗,讓統一變更強。

包括37歲的高建三與陳連宏、36歲許聖杰、34歲張泰山與33歲的楊松弦,年資都超過10年,在目前的台灣職棒中相當少見;不過,陳連宏還不認為自己老,因為他們的表現都不輸小伙子。

總教練呂文生認為上半季冠軍的最大功臣,要屬主力牛棚高建三,今年出賽25場,戰績2勝0敗、14場中繼成功,防禦率只有1.35。呂文生表示,高建三在春訓時簡直是「老態龍鍾」,不過,好經驗的選手很了解如何調整,該比賽的時候「就醒了」。

重用老將在台灣職棒環境不常見,呂文生卻認為,「有強度的比賽,老將比較能打。」即使無法全勤出賽、老將身體也常出毛病,碰到關鍵比賽時,「經驗」就成為決勝點。

打過中信鯨與統一的楊松弦,因為合約問題曾經兩年沒打球,現在則是統一的主戰外野手;他坦言如果在其他球團,或許已經無法延續職棒生涯。楊松弦從不認為自己老,自稱「稍微有經驗的選手」,楊松弦說「當老、少選手在同隊時,年輕球員的成長會快一點。」

楊松弦認為,老將也必須打出成績才行,讓球團高層看出老將的價值。出賽已經超過700場的楊松弦,感受不到「職業倦怠」,他說「年輕的時候只想著贏,壓力大到睡不著,現在更能體會投打對決的樂趣。」

-

人和呂總 自評調度不及格

去年墊底的統一獅今天在洲際球場拋下橘色彩帶,呂文生接總教練以來,不僅帶領統一寫下3連霸,也幫統一奪下季冠軍。呂總帶兵哲學首重「人和」,而且他自評調度不及格。

1962年次的呂文生2007年6月開始擔任統一總教練,隨後幫統一奪下3連霸,雖然去年戰績墊底,呂文生地位沒動搖,統一球團還是續約兩年,呂文生感觸良多地說「1個團隊,人最難帶。」

當總教練之後,呂文生才了解調度原來是其次,如何讓大家都好好相處才是重要。即使帶兵觀念獲得好評,呂文生自認還是不及格,「包括怎麼運用傷兵、如何排除主觀去調度,每天還要看轉播去學習。」

呂文生常在輸球的比賽後,向媒體檢討自己的缺失,幾乎少見他批評選手。呂總解釋「要選手間彼此指責,不如我來扛責任,1場比賽調度、用人當然是總教練責任最大。」

這也是就算之前冠軍功臣海克曼(Luther Hackman)很想回鍋,呂文生堅持不要的原因。呂總表示,只要海克曼先發的比賽,攻守名單還要給海克曼先過目,輸球也常責怪隊友,呂文生說「贏球卻讓大家失和,這感覺很差。」

選手時代外號「小飛俠」的呂文生,遊走於一、二線球員之間,因此相當了解板凳選手的心情,對於二線選手的運用、指導相當有耐心;有總教練以身作則,其他教練指導選手要更有耐心才行。

過去在統一擔任投手教練、現任Lamigo Monkeys桃猿二軍投手教練吳俊良也曾說過,「了解二線選手的心情,是我從呂總身上學到最多的。」

-

關鍵時刻張泰山發威轟雙響 獅封王

記者方正東/台中報導

統一獅張泰山轟雙響,幫助獅隊以6比4擊敗興農牛,上半季封王;最關鍵的一戰,泰山終於發威,他鬆了一口氣,「還好這一戰有發揮,很感謝教練團對我的信任」。

獅隊18日上半季封王,這是獅隊隊史第11次半季封王,其實比賽進行到9局上,高國慶轟出2分砲(本季第9轟)後,桃園球場已傳來好消息,兄弟象7比1擊敗桃猿,獅隊確定封王,聯盟紀錄組播報這個訊息,場邊獅迷一片歡呼聲。

這場封王戰,獅隊上下都有壓力,而壓力最大的莫過於張泰山,因為最近這段時間,泰山受到腰傷影響,攻守都受影響,泰山知道因為自己表現不理想,延誤了球隊封王的時間,「球隊那麼看重我,尤其是陳鏞基受傷之後,一直沒有好的表現,心裡面也很急」。

此戰泰山打第六棒,他說「教練團是希望不要給我太多的負荷,所以將調整到第六棒」泰山也知道自己腰傷的影響,所以打擊時,腳步不要跨得太大步,這個做法收到很好的效果,不僅4打數3安打,還在第4局及第8局各轟出1發陽春砲,總教練呂文生說「不簡單,泰山原就是名很好的球員,在這麼重要時刻有好表現,顯現出他的價值」。

此戰獅隊精銳盡出,全力搶勝,牛隊2度追平,包括林益全轟出2分砲(本季第3轟),但最後獅隊還是以6比4贏球,順利地自力封王,羅伯特6局中繼拿到勝投(8勝2敗),沈鈺傑吃下敗投(1勝2敗)。

泰山說「今年剛轉到獅隊,前半段的表現很滿意,後半段就差強人意」,還好獅隊最後如願封王,泰山給了自己「勉強及格」的分數;接下來,泰山要好好地休息2周,全力為下半季備戰。

-

呂總帶兵帶心 小破感受深刻

週六, 06/18/2011 - 21:52 — 王婉玲

統一獅隊今天(18日)拿到上半球季冠軍,總教練呂文生可以說是靈魂人物,呂總帶兵帶心的風格也深植人心,「小破」劉芙豪就說,「呂總很懂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凝聚全隊的向心力,這是一般教練未必能擁有的能力。」

從2007年接任獅隊總教練以來,呂文生帶領統一經歷三連霸的榮耀時光,也三度獲得最佳總教練頭銜,在子弟兵劉芙豪的眼中,呂文生是個與球員沒有距離的總教練,沒有身段、相當容易親近,在氣氛不錯的情況下,打起球來更能放開去打。

劉芙豪表示,「呂總相當重視團隊氣氛,不希望有小團體出現,如果是場上有犯錯的時候,呂總會正色告訴你錯誤在哪,但並不會令人感到太過嚴肅。」

在媒體的版面上,幾乎看不到呂文生因為輸球責怪球員的新聞,相反的,他總是一肩扛下所有責任,劉芙豪指出,「呂總經常告訴我們,輸贏沒有關係,但大家都是一家人。」

不只如此,呂文生總是以身作則,賽前經常可以看到他在餵球、撿球,完全沒有身為總教練的架子,讓球員看了更覺得應該好好努力去拼戰,自然也能打出好成績。

-

看隊友慶封王 陳鏞基有點小失望

記者方正東/台中報導

統一獅上半季封王,球員在場內瘋狂慶祝,只有一個人心中有點遺憾,他就是陳鏞基,陳鏞基看著場內隊友們慶封王,他說「我確實有點小小的失望」。

陳鏞基掛出傷號,18日他特別到台中洲際棒球場觀看比賽,由於戰況膠著,陳鏞基說「我當然會緊張啊」,最後獅隊終於以6比4贏球,陳鏞基也柱著拐仗,進入球場內跟隊友們一起慶祝封王。

陳鏞基說「過去在美國的時候,也有過類似的封王場面,但這一次讓他最開心」,因為這是季初大家的約定,很開心隊友們做到了。

陳鏞基表示「何時能回到球場,還要去檢查,聽醫生的意見」,他雖然錯過了這一次封王戰,但他希望可以趕快讓自己的傷勢復元,可以參加總冠軍賽,「身體健康最重要」,陳鏞基期待自己能以最健康的身體參加總冠軍賽,為獅隊建功。

-

高建三、周廣勝 呂總點名MVP

週六, 06/18/2011 - 22:01 — 王婉玲

統一獅上半季能夠封王,總教練呂文生認為最重要的人物是高建三與周廣勝,呂總表示,「高建三的中繼扮演關鍵角色,而周廣勝雖是新人,但自我要求很高,相當優秀。」

雖然已經高齡37 歲,但高建三今年的成績卻毫不遜色,至18日賽前為止,出賽24場,戰績2勝0敗13中繼,自責分率僅1.42,暫居聯盟中繼王,上半季統一戰績能夠長紅,呂文升認為高建三在比賽中後段穩定的守成相當重要,「高建三經驗豐富,年紀這麼大了還能投的這麼好,真的很不簡單。」

對於總教練的稱讚,高建三表示,「真的感謝總教練的器重,可能是今年春訓調整的好,所以能有不錯的表現,自己也只是作好本份,現在在第8局上場投球,更有種享受比賽的感覺。」

至於職棒二年級生的周廣勝,去年菜鳥年僅交出2成38的打擊率,今年卻有大躍進的成績,至18日賽前為止,周廣勝出賽31場敲出29支安打,打擊率高達3成58,表現令呂總相當滿意。

「周廣勝雖然年輕,但對自我要求相當高,他的個性跟陳鏞基一樣,不需要教練操心,經常能有關鍵表現,表現非常不錯。」呂文生表示。

-

 高建三優雅 自信歐吉桑

〔中央社〕 中華職棒統一獅獲得上半季冠軍,總教練呂文生心中的MVP是37歲老投手高建三,今天賽後他形容自己表現是「優雅」,對於控球感到相當有自信。

高建三今晚在領先1分局面,8局下打卡上班,雖然先讓興農牛打者揮出安打,高建三再讓對手擊出雙殺打化解危機。高建三說「其實當時我不緊張,很享受比賽的感覺。」

進入職棒已經14年的高建三,可謂越老越勇,今年出賽25場投26.2局,獲得14場中繼成功、只有1場救援失敗,防禦率只有1.35,是統一陣中固定的「佈局投手(setup man)」,也就是領先局面、在第8局登板的後援投手。

呂文生雖然認為高建三是MVP,這名職棒場上的「歐吉桑」卻無感。高建三說「這是我的本份,對自己的控球有自信,就算被上壘也不會緊張。」

年齡不輕的高建三今年春訓還是將菜單消化完,體能訓練沒比年輕選手少,教練擔心他「老態龍鍾」,高建三老神在在,表示自己春訓調整很好,狀況很不錯。

中職史上出賽數最多的投手是劉義傳的468場,高建三目前累積452場,很可能在今年改寫這項紀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