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BL 2010】黑米案多名前暴龍球員判刑 & 中信鯨五球員無罪

-

涉嫌打假球 前鯨5球員獲判無罪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板橋及台南地方法院10月30日同步對職棒假球案做出判決,其中鄭昌明等5名前中信鯨球員因罪證不足獲判無罪,米迪亞球員陳建輔等多人則分別遭判刑。

台南地方法院30日判吳健保2年,獲判無罪的5名前鯨隊球員,分別是曾漢州、紀俊麟、陳健偉、黃貴裕、鄭昌明。台南地院表示,檢方認定5人打假球詐賭的場次中,有些場次時間不明,有些場次,被起訴球員未下場,也有球員表現良好未失誤,打假球證據不足,所以判決無罪。

至於板橋地方法院審理的米迪亞球員涉嫌打假球案件,遭起訴球員部分,收錢但不認罪的顏志中、陳建輔遭判刑8月,胡仁偉判刑10月,法院審理期間認罪的潘忠孝、賴俊男,都被判刑7月,緩刑4年。

至於球團高層施建新、郭德志,雖遭中華職棒聯盟以未積極處理打假球,涉及背信,但法院以無證據顯示施建新與特助郭德志背信,判決2人無罪。其餘教練吳晉維(原名吳昭輝)、翻譯王湯傑等人,分別獲判緩刑3年至4年不等。

-

 

法院:5前鯨球員 假球事證不足

【中央社╱台南市30日電】 2010.09.30 09:38 pm

台南縣議會議長吳健保民國95年被控勾結職棒球員打假球詐賭,台南地方法院今天判刑吳健保2年,但5名前鯨隊球員無罪。法官在判決指出,5人被控打假球的事證,並不明確。

獲判無罪的5名前鯨隊球員,分別是曾漢州、紀俊麟、陳健偉、黃貴裕、鄭昌明。台南地院表示,檢方認定5人打假球詐賭的場次中,有些場次時間不明,有些場次,被起訴球員未下場,也有球員表現良好未失誤,打假球證據不足,所以判決無罪。

台南地檢署偵辦假球案,前年8月起訴吳健保等被告。檢方起訴認定,被告吳健保、黎紹君、周宏哲等人屢次簽賭職棒未贏,民國95年由黎紹君出面,和自小熟識的中信鯨球員曾漢州接洽,勾結中信鯨球員曾漢州、紀俊麟、陳健偉、黃貴裕、鄭昌明打假球詐賭。

台南地院則認定,民國96年4月28日高雄澄清湖球場LA NEW熊隊對中信鯨隊的比賽,吳健保勾結熊隊球員蔡英峰、蔣志聰、魔銳打假球,獲利865萬2500元 (蔡英峰及蔣志聰獲緩起訴,魔銳案另行偵辦)。

這次遭台南地院判刑者除吳健保之外,黎紹君被判刑1年8個月,罰金16萬元;周宏哲被判刑4個月,罰金17萬元。全案仍可上訴。

-

判處無罪球員 仍無法回職棒

2010/10/01

職棒中信鯨跟米迪亞暴龍隊球員簽賭放水案,暴龍球員判刑確定,中信球員雖然獲得無罪判決,但是職棒聯盟表示:只要起訴就終身禁賽的決定不會改變,學生棒球聯盟跟棒球協會也採取同樣標準。但儘管各單位的說法不變,還是有球員在基層球隊任教只是不掛名。

職棒十九年米迪亞暴龍球員涉賭案,板橋地方法院判決五位暴龍球員有罪,處以七到十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不過職棒十八年中信鯨的球員涉賭案,台南地方法院認為曾漢州、紀俊麟、陳健偉、黃貴裕跟鄭昌明五位球員罪證不足,判處無罪。

判處有罪球員當然不能回到棒球圈,至於無罪球員,職棒聯盟也不打算網開一面。秘書長李文彬表示,聯盟常務理事會已經決議,選手只要遭到起訴,無論之後法院是否定罪,聯盟一律永不錄用,除非常務理事會再度開會討論,這項決定不會更改。球員被起訴代表檢方握有一定涉案證據,雖然法官不見得認同檢方求刑,但是涉案就不適合待在職棒圈。

過去職棒選手遭到起訴都無法重回職棒,即使學生棒球聯盟跟棒球協會也同步判處禁賽,不過仍有不少球員以不掛名教練的方式參與基層棒球的訓練跟比賽,實際上仍然留在棒球圈討生活,政府單位也無法可管。

-

假球案/3暴龍球員判刑 恐將坐牢

2010-10-1〔記者王定傳、何瑞玲/台北報導〕

中華職棒迄今共爆發五次假球案,共有22名球員被判有罪定讞,均獲緩刑或罰金刑。

板橋地方法院昨日宣判的米迪亞暴龍隊假球案,首度有球員打假球未獲緩刑或罰金刑,一旦定讞,將入獄服刑。

被檢方起訴的球員顏志中及陳建輔,法官認定犯後態度不佳,判刑8個月,不得易科罰金,另位球員胡仁偉則因參與放水場次較多,判刑10個月。法官表
示,此案沒有暴力威脅,純粹是球員抵擋不住金錢誘惑。


米迪亞暴龍隊球團老闆施建新及特助郭德志被控背信部分,合議庭認為檢察官舉證不足,判兩人無罪。板橋地檢署獲知兩人無罪後,決定上訴。

另簽賭集團首腦林秉文因犯後態度良好,坦承犯罪,判刑8個月。兩位認罪的球員賴俊男及潘忠孝,各判刑7個月、緩刑4年。其他21位教練、翻譯、領隊、管理及簽賭組頭分別被依詐欺罪判刑3到10個月。全案仍可上訴。

-

暴龍隊打假球 3球員判囚

【孫友廉╱台北報導】

法官認未記前車之鑑 拒給緩刑 各判8至10月
國內職棒假球案被判刑球員零入監記錄,恐將打破。板橋地院昨宣判前米迪亞暴龍隊集體打假球案,將不認罪球員胡仁偉、顏志中與陳建輔,各依詐欺罪判刑十月、八月,不得易科罰金且未給緩刑,若就此定讞,三人將入獄服刑。認罪球員潘忠孝與賴俊男均判刑七月、緩刑四年。

破零紀錄
此外,米迪亞球團老闆施建新與特助郭德志,被控縱容股東林秉文操控球員打假球涉背信,法官指罪證不足,判兩人無罪,林被依詐欺與賭博判刑八月。板院表示,林未用暴力脅迫,是涉案球員見錢就收並打假球,未因過往發生假球案而警惕,才不給拒認罪球員緩刑。

老闆特助均判無罪
中華職棒聯盟會長趙守博與秘書長李文彬均在日本開會,返台再回應。中職某球團質疑板凳球員胡仁偉判刑竟比組頭重,法官判決值得斟酌。檢方不服施、郭均判無罪,強調兩人拿林的詐賭獲利支付球隊薪資,收判將上訴。

本案二十九名被告無人出庭聆判。施在電訪得知無罪,高喊:「Yes」 說法律是公正的,郭感謝法院還他清白。顏與陳都被判刑八月,顏說:「太離譜!」陳也不服判決。被判刑十月最重的胡說:「怎麼會這樣?」三人重申沒打假球沒收錢,一定上訴。

未到案洋將遭通緝
判決指出,施與林等人二○○七年合資接手前誠泰眼鏡蛇隊,改名米迪亞暴龍隊。林安插球隊管理林家慶等人利誘球員在比賽放水,二○○八年共打七場假球簽賭牟利。檢方指林秉文獲利四千五百萬元以上,法官未認定。

其餘被告各被判刑三月到六月不等,另有外籍球員雷霸龍、拿破崙、安立奎與力歐未到案被通緝。本土球員陳克帆、陳元甲與鄭余亮偵查中認罪,已獲緩起訴。

另,球星陳致遠等人所涉假球案,除兄弟象日籍前總教練中伸被判刑一年八月、緩刑四年,正上訴高院,其餘仍在板院審理。

-

米迪亞薪資訴訟 判2個月再打折

【聯合報╱記者婁靖平/台北報導】 2010.10.02 03:03 am

 中華職棒聯盟協助米迪亞暴龍隊球員,一起向「賽亞科技」提出欠款追討訴訟,法院判決球員只能拿回兩個月薪資的20%,聯盟有異議,決定要重起爐灶,再提訴訟。

暴龍隊在假球案爆發後,雖遭中職聯盟停權,但仍可領取當年(2008年)轉播權利金約1千多萬元,這是到目前為止,暴龍球團唯一的償款來源。

聯盟主張這筆款項應拿來支付暴龍隊欠款,提起債權訴訟處分,並協助球員催討球團積欠的4個月薪資,而暴龍隊老闆施建新,也提出賽亞科技向他借貸的證明,獲得債權確認,和聯盟同時提出處分要求。

兩個多月前,法院作出判決,施建新獲得數百萬元償款,聯盟、球員只能均分剩餘的300多萬元,依照比例分配,球員僅獲象徵性還款,4個月欠薪縮水成兩個月,而且還要打折。

聯盟、球員都對這個判決不服,尤其對於施建新還能獲得絕大多數償款的分配結果很有意見,立即向法院表明異議,還要重新再提訴訟。

據了解,施建新對此判決也不滿意,認為自己應該獲得更高額的償款,也表明異議、重提訴訟,此舉讓聯盟、球員更覺不平。

暴龍隊打假球案前天宣判,施建新被控背信部分獲判無罪,有球員覺得很「難過」的說:「被告轉成被害人,刑事無罪、民事獲賠,他是這次假球案唯一全身而退,幾近雙贏的人。

-

吳健保判二年定讞 無罪球員要求償

中國時報【洪榮志、曹婷婷、吳育光╱綜合報導】2011.12.14

九十六年間職棒中信鯨三名球員被控配合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打假球案,台南高分院十三日宣判,吳健保因教唆手下黎紹君,操控高雄鯨熊之戰獲利八百多萬元,被依詐欺等罪判刑二年、罰金廿二萬元,不得上訴。蔡英峰、蔣智聰、魔銳等球員,則因罪證不足獲判無罪;吳健保對此低調不回應。

據查,吳健保在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曾當選台南市議員,並出任台南市議會無黨聯盟總召,但今年五月因盜採砂石案被判有罪確定遭解職;該案原本應該發監執行,但因與其他案情疑有連結,目前全案仍在最高法院審理,吳健保也沒有入監服刑。

不過,昨天的打假球案判決確定後,吳健保的發監作業,台南高分院將行文台南高分檢,由高分檢與南檢研商如何執行。

昨天台南高分院的判決為吳健保犯十二項普通賭博罪及共同詐欺取財罪,合併處刑二年,併科罰金廿二萬元;黎紹君犯十二項業務登載不實罪、九項普通賭博罪及圖利聚眾賭博罪、共同詐欺取財罪各一項,合併判刑二年六個月,罰金十六萬元;周宏哲犯十二項業務登載不實罪、十項普通賭博罪及一項圖利聚眾賭博罪,合併處刑一年六個月,罰金十七萬元,但可易科罰金。

另外,檢方還曾起訴另四場涉嫌打假球的比賽,一審判決無罪後,二審也維持無罪判決,曾漢州、紀俊麟、陳健偉、黃貴裕、鄭昌明等五名球員也均獲判無罪確定。

二審宣判五位中信鯨球員無罪定讞,惟四年多來受盡精神折磨的鯨隊球員陳健偉,打算為自己和受害球員討回公道,「此案拖延多年,什麼都失去了!為爭一口氣,我要向中華職棒聯盟和中信鯨提出民事賠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人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